創作內容

2 GP

[達人專欄] 愛車小教室II|新手道路駕駛守則

作者:夏娜│2020-01-06 16:47:28│巴幣:4│人氣:748
道路駕駛路況瞬息萬變,除講求與其他車輛的協調性外,安全駕駛亦格外重要。對新手而言,觀察入微、膽大心細、了解他車的意圖、預防造成危險的各種因素。


[前言] 本篇為家父憑 30 年修車與開車經驗,提筆撰寫的「愛車小教室」系列文,如欲轉載分享,請註明原始連結


轉彎時
1. 踩煞車或降檔減速。
2. 距離路口 15~30m 前,打方向燈警示其他車輛的行車動向。
3. 除了檢查後視鏡和室內鏡外,必要時回頭查看後方車況。
4. 錯過欲轉彎之路口,不可做出急煞、倒車等危險駕駛行為。
5. 欲轉彎時,先變換至正確車道。
6. 左轉時留意左側或左後方直行的機車。
7. 右轉時轉大彎而不轉小彎,避免碰撞機車、腳踏車、行人與水泥柱。
8. 排隊轉彎時,不可搶黃燈,建議保持安全車距,避免前車急煞、急停造成追撞。
9. 左迴轉時,必要時讓車頭稍微向右偏移,減少迴轉半徑。
10. 右轉彎時,留意暫停或緩慢行駛於路口的直行車輛,避免危險產生。


煞車時
1. 採用安全的兩段式煞車,遠距離先煞車、減速滑行至停車點時,再煞車直到車輛停止,必要時可間斷煞車。
2. 從後視鏡和室內鏡辨別後車的車距,必要時,煞車後往前滑行一段距離,避免追撞。

3. 隧道內行車須保持適當車距,當前煞車時,選擇下列兩種模式:
(1) 當後車車距遠,前車車距適中,則輕踩煞車或鬆油門,讓車速以每秒 1km/hr 的速率,下降至安全車距時,定速行駛。
(2) 當前後車車距適中,則鬆油門、踩煞車減速 5~10km/hr,再定速行駛(如圖一)。
4. 緊急煞車時,為避免錯踩油門,車輛靜止狀態練習下列三種方式:
(1) 煞車踩三次,油門踩一下,用來模擬操作。
(2) 短時間內,緊急且連續重踩煞車踏板,模擬突發狀況,唯有熟練操作才能化險為夷。
(3) 正確的操作煞車、油門:
A. 右腳跟輕置煞車踏板的正前方地板,腳掌與煞車踏板輕觸(煞車踏板約有 1 ~ 2cm 的自由間隙,在間隙內煞車不會作用),維持右腳掌與小腿、大腿在同一條線上,緊急時僅需往前踩踏即可。
B. 踩油門時,以右腳跟為軸心,腳掌稍退並輕輕向右滑過煞車踏板,於油門踏板前採下,方能提高引擎轉速。
C. 鬆油門後,依同一路徑返回至未踩煞車的狀態。
D. 此種方式不易錯踩油門造成危險,亦不會損傷煞車系統。
E. 盡量避免穿高跟鞋開車,防止操作不順。
F. 需注意腳踏墊過厚或滑動時,容易造成暴衝的危險發生。




跟車時

1. 當前車加速拉大安全車距,可輕踩油門提高 3~5km/hr 或者 5~10km/hr 的車速,並定速行駛(如圖二)。
2. 由於室內跟車的安全車距短,當前車突然加速遠離,切勿急起直追,應擴大視野,掌握前方多輛行車動向,判定是否跟進或踩煞車加大安全車距。


倒車時
1. 路邊停車時,不會快速急倒車,以免直行之車輛,反應不及而碰撞。
2. 倒車轉彎時,開啟方向燈,警示其他車輛之行車動向。
3. 行經曲折巷弄,路邊倒車及停車,為免碰撞發生,請調整左 / 右後視鏡,清楚判定距離。
4. 倒車前,觀察車輛後方有無障礙物,倒車中留意是否有突入之車輛、孩童、行人,未免危險發生,必要時安裝倒車雷達(留意對人的反應極差)或倒車顯示螢幕,徹底看清車後狀況。
5. 當有人為您指揮倒車,需立於車輛兩側,勿站立於車後,以免危險發生。

6. 路邊停車於狹小道路,倒車時須斟酌採用「連續轉彎 - 回正」的方式分段行進,避免左側碰撞其他車輛或障礙物,進而損傷車身(如圖三、圖三之一)。


路邊停車
1. 當車輛在 T 型或 L 型道路倒車轉彎時,讓車身盡量靠邊,斜斜緩慢倒出,以增大視角範圍、看清路況,防止碰撞發生(如圖四)。
2. 倒車時,同時觀察左/右兩側後視鏡,了解路況,避免單邊掌握資訊不足,以至於造成危險發生。




起步行駛
平時練習靜態輕踩油門,當上升至 2000 RPM 時,再降至所需之轉速、恆速、定速,模擬行車狀態(如圖五)。

[註]
引擎轉速 800 ~ 900 RPM 是怠速空轉的狀態,車速為零。
引擎轉速 1200 RPM 的車速約為 30~40 km/hr(低速)。
引擎轉速 1500 RPM 的車速約為 50~60 km/hr(中速)。
引擎轉速 2000 RPM 的車速約為 80~100 km/hr(高速)。

[註] 道路行車,應留意路況,不必留意轉速高低值。

[註] 車輛自路邊起步時,打開方向燈。


錯車

狹路行車於兩車相距甚遠處,即應該尋找寬敞空間會車點,或閃避、交會,會車時甲、乙兩車均靠右側行駛,當車頭超過對方車中段或後保桿,視情況稍微向左轉動方向盤,以便騰出車尾空間,讓對方車輛間斷通過(如圖六)。


停車時


1. 停車於 T 型狹路左彎時,先讓車輛向右停靠,再起步左轉,避免碰撞發生,必要時採用微距的方式 -「間斷轉彎」(如圖七、圖八)。
2. 停車於紅綠燈前,切勿超越機車停等區,並於車前預留空間,讓機車穿越或暫停。


匝道匯入
車輛自匝道匯入主線道,利用下述技巧:
1. 打方向燈,警示其他車輛。
2. 降一檔行駛,排檔桿上有 O/D OFF 之車輛,需按下讓燈亮起。
3. 匝道中加速,並且自後視鏡與目視觀察來車,尋找匯入時機。
4. 本車速率加速至超過主線車 10km/hr 以上,並且符合 50m 以上安全車距時,巧妙併入。
5. 匯入後,自後視鏡與前方判定前後車的安全車距是否過小,必要時加減速或踩煞車修正。

[註] O/D OFF 全稱是 Over Dive OFF,不使用超速傳動。以四檔變速箱而論,只能升至三檔,且延遲升檔時間,以增大扭力、縮短速率,一般使用於上下坡與超車時。

[註] O/D 超速傳動代表
引擎曲軸轉動圈數 變速箱輸出軸轉動圈數 性質
1 1 同步傳動或高速傳動
1 > 1 超速傳動
2 1 低速傳動

引擎轉動圈數 1 是最大值,例如:
1 x 1000 = 1000 RPM
1 x 7000 = 7000 RPM
0.8 x 1000 = 800 RPM (怠速時的轉速)

因此當變速箱輸出軸 > 1,正是超速傳動,一般使用於最高速檔位,上坡需要大扭力,下坡避免車速過快,必須切斷 O/D 檔位。




速率控制
車輛於直線行車狀態,實施各種速率練習,其高低值可依據教練隨機指示,由加減速或踩煞車來完成,如圖所示:
速率(km/hr)
30 40 50 60 70 80 90 100
勾選








長距離倒車
用於此路不通巷道、錯車困難、前方道路施工、廟會無法前進……等時機使用,方法如下:
1. 踩煞車,排 R 檔。
2. 必要時向下微調後視鏡,清楚判定距離。
3. 打方向燈警示其他車輛。
4. 自後視鏡與室內鏡觀察後方車況。
5. 右手輕扶右前座椅上方,左手輕鬆握定方向盤,亦能兩手在前握住方向盤。
6. 沿著路途曲折,緩慢且間斷倒車,視情況踩煞車或停車,再起步倒退。
7. 至少倒車 100m,而且能維持直線、不偏移,曲線後退順暢。


檔位操作


1. 各檔位的名稱與功用:
P:駐車
R:倒車
N:空檔
D:前進檔1 - 2 - 3 - 4 可逆(以四檔變速箱為例)
3:前進檔 1 - 2 - 3可逆
2:前進檔 1 - 2 可逆
1:前進檔 1
2. P 或 N 檔才可打馬達發動引擎。
3. N > D 或 D > N 可不必按下排檔鎖扣(按鍵),來回自由變換。如遇暴衝時,僅需用手推排檔桿,即能由 D > N 立刻切斷傳輸動力,減少危險發生。


扭力應用
轉速(PRM) 扭力值(kg-M) 說明 扭力百分比(%)
2000 12.3
86%
2500 13
91%
3000 13.3 轉速低,扭力高 93%
4300 14.3
100%


從上述圖表中,可發現轉速位於 2000~2500 RPM 是符合低轉速、高扭力表現的理想轉速範圍,符合經濟效益。因此高速行駛時,應該將車輛控制在此範圍內,此為實用的最佳選擇(如圖九,僅供參考,請依據實際圖表選擇)。


變換車道
高速公路變換車道時,可打方向燈警示後方來車,宜採緩慢、小角度、長距離的方式併入,避免後視鏡角度極限,無法得知其他車輛的存在,造成碰撞危險產生。


本車後保桿切線與其他車輛前保桿線,相距為 0~20m 為最危險區域(一台賓士車身約 5m),因此 50m 是最佳安全車距(如圖十) ; 由於無法避免兩旁車道的車輛,與本車的距離過近,所以緩慢併入才能提早發現危險,並且果斷處理。


方向盤與前輪的關係

如圖十一,可簡單分析了解與輪胎的對應關係。一般方向盤轉動圈數由最左至最右,大約可粗分為四圈與三圈兩種,其他少部分圈數不予討論。

以總圈數三圈為例,由直行狀態(原點 O),往左打 1.5 圈就是左打到底,由右打到底(B點),向左打 1.5 圈就是回正(直行狀態),總圈數四圈其原理亦同。


機械常識
油箱汽油耗盡,汽油泵泵油不足,依序會有那些現象呢?
1. 發動中排 R 檔或 D 檔,引擎馬上熄火。
2. 發動中踩油門,引擎馬上熄火。
3. 啟動後引擎馬上熄火。
4. 無法啟動引擎(最嚴重時)。

[註] 建議油箱油量達 1 / 4 時,提早加油,除了免於無油可用之苦,尚能避免汽油泵損傷,壽命縮短。


Q & A
Q:直線行車為何車身偏右,太靠近路邊?

A:由於未能找到車道中間行駛要領,導致車身太過偏右 ; 請將左側車身邊線(目視),沿車道分隔線行駛,即可修正此現象。


Q:行駛中發現溫度錶指針擺動或不走,可能是線路有問題?
A:未必是線路有問題,可能是水箱漏水、溫度錶感知器碰觸不到水,因此造成溫度錶指針擺動或不走,應立即停車並聯絡修車廠處置。


Q:車輛拋錨時常發生何種狀況?
A:
(1) 電瓶沒電或電瓶頭鬆動、接觸不良。
(2) 汽油泵浦(Fuel Pump)磨損,無法自油箱輸送汽油至引擎。
(3) 啟動馬達磨損,熱車時無作用。
(4) 皮帶斷裂(含正時皮帶),無法傳動或水溫度變高。
(5) 煞車分泵咬住,煞車皮耗盡。
(6) 水箱漏水,溫度過高。
(7) 水箱後之散熱風扇,不轉動或轉太慢,導致溫度過高。
(8) 輪胎沒氣或變形爆胎。
(9) 發電機發電量太低,或不發電。
(10) 點火系統不點火,行駛中熄火(曲軸感知器或分電盤不良)。
(11) 火星塞不良,加速顫抖。
(12) 水箱蓋老化,閥門斷裂,漏水溫度過高。
(13) 節溫器(俗稱水龜)故障,卡在關閉位置,無法開啟,致使溫度過高。
(14) 與排檔桿連動之檔位開關磨損,無法於 P 或 N 檔轉動馬達,發動引擎。
(15) 點火開關電路故障,無法送電至啟動馬達,發動引擎。

Q:路邊停車後或停車中,發現左側車身超出框線怎麼辦?
A:車頭向左往前開,再逆時針倒車,讓左後輪進入框線內,需多次實施,即可修正此現象。


Q:考上駕照為何不敢道路駕駛?
A:剛開始適應車水馬龍、繁華都市的沙丁魚擁擠路況,想必會嚇出一身冷汗,因此慎選場地極為重要,學習開車初期應選擇寬闊、人煙稀少之鄉間小徑練習,進而擴大至鬧區、快速道路、高速公路,方為明智之舉。

如下所述,可提供初學者參酌練習,提升駕駛技巧嫻熟度:
(1)
間斷煞車:
斷斷續續地輕踩煞車踏板,不會一次踩到底,讓車速減低至停車點前,稍長時間、稍大力地踩煞車至車輛停止(如圖十二)。

(2) 直線行車加減速:
車輛於直線行車狀態,加速數秒,再鬆油門,減速滑行,至欲停車點前,踩煞車至車輛停止(如圖十三)。
(3) 左彎右繞車感練習:
指導者放心地依據初學者自身判斷,於鄉間人車稀少道路,選擇左彎或右彎駕駛,除熟練車輛操控靈敏度,尚能建立起強大無比的信心。
(4) 長距離倒車:
依然選擇車道寬闊、車輛稀少之道路,採用分段方式進行操作,磨練技巧與準確度。

(5) 轉大彎練習:
避免轉彎碰撞方式,除調整後視鏡看清路況外,非轉大彎莫屬 ; 轉大彎時,兩前輪轉動軌跡須與轉彎後車道平順銜接,接近 90 度轉彎(如圖十四)。


迴轉道併入練習:
(1)以大轉彎方式迴轉,減小與主線車輛角度差,採較平行、緩慢之步調靠近。

(2) 塞車時,當前車移動,本車前進小段距離(視情況切入),觀察主線來車之行車動向,若主線來車暫停前進,即刻跟上前車,併入車道 ; 若主線來車前進不欲禮讓,則尋找下次時機(如圖十五)。


距離控制練習:
(1)選擇一處空曠安全場所,於車輛前後方擺放空紙箱,以不碰撞為原則,控制車輛緩慢靠近並停車,距離愈短愈好,練習距離感。練習中車輛停妥後,指導者可以手勢比出距離,告知學員距離為多少,以茲修正參考(建議 20cm 為最佳狀態),好處是對於路邊停車、倒車入庫、曲向調頭、跟車有幫助。

(2) 於長列紙箱前,車頭右側以約 45 度角靠近並停車,練習距離感,以不碰撞為原則,距離愈短愈好(如圖十六)。
之後沿著紙箱,保持微小距離前進,逆時針迴轉一圈後,重複此動作,好處是對於錯車、迴轉道併入、跟車、道路駕駛有幫助。


學習步驟:
(1) 正確地操作煞車油門(引擎未發動)。
(2) 靜態油門練習(如圖五),引擎發動中未排檔。
(3) 煞車踩兩下,油門踩一下(如圖五),引擎發動中未排檔,練習 1200、1500、2000 RPM 定速。
(4) 檔位操作練習,說明:
P檔往前排不必看排檔桿。
N~D、D~N 不必看排檔桿。
排 R 檔可以不必看排檔桿。
(5) 間斷煞車練習。
(6) 距離控制練習。
(7) 直線行車加減速練習。
(8) 轉大彎練習。
(9) 變換車道練習。
(10) 跟車練習。
(11) 倒車練習。
(12) 迴轉道併入練習。
(13) 其他與道路駕駛考驗學習方式相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4547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汽車|新手|道路|駕駛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zhang23063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夏娜看影集|集超強運鏡、... 後一篇:[達人專欄] 簡評文學系...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隨便看看 隨便看 逛逛小屋 歡迎光臨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