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虛構推理》讀後

作者:八千子│吸血十字界│2020-01-06 09:53:38│巴幣:28│人氣:1099



  名偵探也得學會帶風向──
  他們必須想盡辦法虛構出最合理的「真相」,
  才能消滅都市傳說帶來的惡靈!

  ★系列暢銷超過300萬本!

  ★討論度不斷,2020年1月改編動畫化!

  監督:後藤圭二
  系列構成:高木 登
  人物設計・總作畫監督:本多孝敏
  動畫制作:Brain's Base

  ★第12回本格推理大獎得獎作品

  名偵探 =/= 解開謎團,找出真相?

  傳聞街上出現一名手持著巨大鋼筋的巨乳偶像,四處徘徊襲擊路人──這就是近來最熱門的「鋼人七瀬」都市傳說。以人類之身成為了「智慧之神」受妖怪們委託調停糾紛的岩永琴子,以及因為食用過某種妖怪的肉而得到異常能力的大學生九郎,兩人將聯手解決這起怪異事件。然而解決的方法竟然是「藉由合理性的虛構推理消滅都市傳說」這麼亂來的手段!?

  妖怪X戀愛X解謎──前所未有的獨特閱讀體驗,本格推理大賞得獎話題作品登場!

名人推薦

  想認識巨乳亡靈的推理作家/既晴
  自己寫推理不夠賣所以來掛名推薦推理作品的/小鹿
  推理如同妹妹都是虛構的/八千子
  不只是推理更是戀愛喜劇的/木几

讀者好評
  
  「男女主角設定很特別,妖魔鬼怪滿天飛的設定下討論的卻是再現實不過的事,非常有趣!」
  「在本格推理的縝密架構下,充分發揮角色魅力!超期待續作。」
  「不僅將推理與都市傳說巧妙融合之外,更擴大了讀者們對『現實』故事的發展空間,出乎意料的閱讀體驗!」
  「看完開頭就深深被設定吸引,出乎意料非常有趣。」




  城平京。Google搜尋的話照片會跑出筒井康隆。

  曾獲第8回鮎川哲也賞「最終候補作」,二零一二年則以本書《虛構推理 鋼人七瀬》得到第12回本格推理大獎。

  擔任多部漫畫原作,雖然我只看過《絕園的暴風雨》但我很喜歡,因為我是莎翁粉。


  正好是本季(2020一月)新番,具體的魅力請看動畫,在此不贅述(X

  



  本作最具魅力的設定即是「顛覆推理本身的概念」。

  在妖怪真實存在的世界裡,新的怪異依然每天都在誕生,這一切都起因於人類製造的「謠言」所產生的「信仰」成為與舊時代怪談類型妖怪完全不同的「都市傳說妖異」(光是這個概念就完美打中敝人的好球帶了)。

      因為人類強烈地相信其存在而使原本不應具備實體的怪異得到了具現化的能力,幽冥之物因此有辦法觸及實體世界,進而殺人、犯罪,而要消除信仰產生的怪物,便只能抹煞製造祂的信仰,也就是人心因為「相信」所賦予怪異的力量。

  於是,替傳說、謠言製造(瞎掰)一個符合現實情況及邏輯並足以說服人的解答,將「相信怪異存在」的這份信仰搶過來,才能真正打敗怪異!不論推理的解答是真是假都無所謂,虛構的怪異就要用虛構的方法弒殺!


  上面聽起很饒舌,一言以蔽之就是:怪異起源於廣為流傳的謠言→要解決怪異就要否定怪異的存在可能→所以要給予產生怪異的案件一個符合常理的解釋,將輿論導向否定怪異存在的那方。

  這是本作的核心概念。


  兇手、手法、死者……所有推理小說的關鍵要素在本作中都退居次角,真正的核心在於如何「說服」。

  身為一個小學看龍騎士07長大、國中沒事就抓自己喉嚨、高中發現學不會義大利文的十年龍粉,在聽到這個設定時第一個想到的便是《海貓》了。

  雖然《海貓悲鳴之時》也是由大大大尖端代理,但基於本次是《虛構推理》的回合同時《海貓》動畫跟屎一樣等諸多理由,本文省略一萬字以吹捧《海貓》到底有多棒多神。


  不論是《虛構推理》或《海貓》,都重新定義了傳統推理。兩個世界觀裡都存在著超自然生物(妖怪或魔女),而作者也都明確告訴讀者這些案件就是經由超自然力量所為,但主角(琴子或戰人)不論是為了消除怪異也好、勝過魔女也罷,都必須想方設法利用有限的線索製造一個邏輯上合理的「偽真相」。即便是假的、虛構的,但只要符合常理──也就是足以成功說服人,那麼它便是人們所期望的真實。其實過去鼻祖福爾摩斯就說過那句impossible & improbable 的名言了,後世也針對這句話的根本邏輯上進行過辯證,但是把這個核心概念在推理小說裡成功呈現出來的作品,《虛構推理》和《海貓》都是不可錯過的優秀例子。

  對比《海貓》,《虛構推理》還有一特色便是此作並沒有刻意明示或暗示任何古典推理的元素,雖然推理的攻防戰亦非常精采,但就算把它當作一部純粹的輕小說閱讀也是完全OK的。不論是靠肉體或是靠嘴巴戰鬥,都相當令人暢快!

  此外,看女主角琴子利用網路等媒體操弄輿論、製造假消息帶風向的手段,就算不是身在六軒島,待在貪婪之島的諸君應該也心有戚戚焉。 同樣都要散播錯誤訊息,聽美少女唬爛一通怎麼想都更幸福,不是嗎?

  總結來說本作在概念上顛覆了傳統推理追求真相抑或正義的精神價值,同時又兼具明快流暢的動作場面及深具吸引力的人物和世界觀設定,就算不是特別喜歡看推理小說的人也完全沒有關係,不要被推理兩個字勸退了,當然喜歡推理的人能從本作中嚐到與傳統作品完全不同的樂趣!



  推薦給符合下列至少一項條件的讀者:

  .看了動畫覺得我好興奮呀的人

  .喜歡新本格

  .同時對推理擁有梅菲斯特般的開闊胸襟

  .正在尋找極具特色的推理作品

  .喜歡妖怪而且包含且不限於都市傳說類型的怪異

  .喜歡跟上面提到的這種東西戰鬥

  .喜歡嘴砲

  .喜歡在網路上跟人筆戰

  .看不爽操作輿論的網軍,全部都1450啦

  .(合法)蘿莉控

  .喜歡強勢又聰明的女主角

  .喜歡跟阿拉垃圾君一樣如蟑螂般打不死但形象更帥氣的男主角

  .喜歡在面對殘破的屍體時還有餘力談坦率的戀愛

  .喜歡《海貓鳴泣時》

  .喜歡《うみねこのなく頃に》

  .喜歡《Umineko: When They Cry》

  .喜歡巨乳


  不推薦給符合下列至少兩項條件的讀者:

  .堅持本格推理道路的推理迷

  .覺得跟動漫畫扯上關係的推理都又油又臭

  .不喜歡《海貓鳴泣時》

  .竟然有人不喜歡《海貓》?恕我直言,自殺吧,Lancer

  .范達因本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4526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虛構推理|虛構推理|絕園的暴風雨|少年偵探~推理之絆~|吸血十字界

留言共 6 篇留言

日笠陽子
這本其實是吼爛推理,大家一個勁地胡說八道。誰吼得最合邏輯(但不是真實)誰就贏了,真相是甚麼一點兒也不重要。如同法庭上律師強辯差不多,打嬴官司就行,頗有後現代的要素。
不過我還是比教喜歡《絕園的暴風雨》,一出場就便當,只活在回憶的愛花讚~缺點是中段邏輯大辯論後氣勢有點掉了XD
蘿莉女主一邊鍵盤戰鬥時,男主可是用生命在戰鬥。雖然寫出來的劇情很燃,但事後回想便覺得「靠琴子你他媽的雜碎」www

01-06 10:29

八千子
愛花的設定是我的愛,但愛花掛掉是我永遠的痛,仔細想想作者真是混帳01-06 10:35
輕小說愛好者
漫畫版也超級棒哦!精致的畫風配上流暢的劇情後,完美地呈現小說裡只能透過敘述想像的畫面呢~

01-06 12:16

八千子
漫畫真的非常讚,不但完全忠於原著還額外利用漫畫的優勢編排達成更棒的呈現方式01-06 19:00
Prucia
漫畫很棒,劇情燃到一個不行,而且一直看琴子開黃腔就覺得很好笑XD

01-06 17:44

八千子
「比破處還痛。」當初這句話我思考了好久XDD01-06 19:00
山梗菜
先前曾聽說過這部作品,有準備追動畫,沒想到原來中文版小說已經出版了,有空去看看。

01-06 18:18

八千子
明天會員日哦(眨眼01-06 19:00
超假面·和人妻控
超讚這本,虛假的推理又怎樣,還是成功啊

01-06 18:49

八千子
比起本格詭計,看人嘴砲還是更符合我的喜好!01-06 19:01
哭啊門
邏輯強暴

01-12 13:4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sun2070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未解生死之人型》讀後... 後一篇:《情色惡魔正在逼我寫BL...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67.掉到海裡要先救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4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