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未解生死之人型》讀後

作者:八千子│2020-01-03 18:50:05│巴幣:84│人氣:1067


  每殺死一人,越接近人類一步
  ──自律機械人偶是連續殺人魔?

  ★第三屆尖端原創小說大賞得獎作家 木几 最新作品!
  ★超人氣繪師「Fierce Ghost.Y」傾力繪製封面!

  為了一個答案。
  就算為此付出生命也沒關係,
  就算為此取人性命也無所謂。

  大戰時期,法蘭肯斯坦博士發明出自律機械人偶,從此改變人類的生活──如今街道上隨處可見各種人偶,店鋪中結帳的書記人偶、上街採買的家務人偶、駕駛雙輪馬車的車伕人偶、清掃馬糞的衛生人偶。它們接收命令,然後又依著各自的功能,做著自己該做的事……

  此時在多爾斯市裡發生一起連續殺人案,死者之間毫無關聯,死狀皆被巨大怪力撕開身體取走心臟,謠傳犯人是一具機械人偶。年輕的警察戴爾於是找上法蘭肯斯坦博士的女兒薇蘿妮卡,試圖解開犯罪動機的謎團。薇蘿妮卡斬釘截鐵告訴戴爾,根據自律機械三大原則,人偶是不可能襲擊人類的……他們唯有解開人偶存在的意義,才能夠挖掘出隱藏在背後的真相!

  由《這不是推理,只是青春戀愛喜劇》新銳作家 木几 獻上最新娛樂小說──




  (網路上隨便抓的圖源)


  木几,以《這不是推理,只是青春戀愛喜劇》獲得尖端第三屆原創小說大賞,隨後依循偉大祖國徵召進入國軍online差點就簽下去,退伍後遵守跟媽媽的約定乖乖去找工作,並於前陣子獲得正職,目前正以出色社會人的身份活躍於社會最陰暗的角落。最近的人生體悟是「「我的薪水太高了…真的非常的高…而且高到不行…」」


  台大奇幻社出身的他卻以看似無關的推理輕小說出道,詭計謎團甚至比隔壁的(據說是)推理小說組更為高竿,獲得「本屆最本格」之美譽。(摘自S編,2017)。最廣為人知的事蹟是作品明明再版了卻時隔將近一年才知道。

  書寫類型包含奇幻、科幻、懸疑、推理、校園、戀愛、TRPG、百合、哲♂學以及所有想得到的東西,包含BL肉文。



  本書雖然分類在輕小說中的驚悚推理,不過一點也不驚悚,推理部分感覺比較偏向冷硬派的書寫方式,直接舉一個實際上更貼近作者構想的例子──《銀翼殺手》。一個因為社會、家庭背景導致憤世嫉俗、獨來獨往的偵探,同時行動力強、身體能力過人、任何線索都是靠自己實際走訪並親手發掘,而不是坐在椅子上瞎掰一通。

  讀者閱讀時不需要考慮太多複雜的線索條件,只要一步一步跟著偵探一起冒險犯難就好。所以在上一部《不是推理》中覺得謎題太傷神的人不用擔心《人形》裡會產生同樣的困擾,本作與前作呈現截然不同的風貌,唯一保存的元素就是天才美少女。

  女主角薇蘿妮卡是促成自律人形革命的法蘭肯斯坦博士的女兒,同時也是生產自律人形的大戶CEO。本故事便是以主角戴爾與薇蘿妮卡攜手解開多爾斯城(Dolls)裡疑似自律人形所犯下的連續命案為主軸,一邊進行幼女調教計劃的不青春戀愛喜劇。

  對,美少女永遠都存在。妹妹也是。


  作為本書的詰問「自律人偶如何成為人?」並另新定義「機器人三大原則」:

  一、自律機械不能傷害人類。

  二、自律機械必須服從人類。

  三、不能製造無法與人類分辨的自律機械。

  一系列的命案都建立在此邏輯之上。同時,經由作者架設的維多利亞風格時代背景(雖然作者很謙虛地聲稱這都是架空世界,跟史實毫無關係),明示與暗示蒸氣革命後的社會所產生的種種對立與衝突,一直以來存在於人類與機器間的矛盾,經由更具體化的「自律人形」讓那個我們差點走上的世界線如今能活靈活現地呈現在本書中。

  若說科幻也的確是科幻沒錯,但冷硬派偵探小說蘊含的社會、黑暗現實等書寫面向依然被完好地保留下來(雖然在科幻裡面還提現實聽起來不太現實),另外也因為背景故事的關係,所以可以看到作者與前作截然不同的對白與敘事手法。肥宅的汗味沒了,多了些鐵鏽與機油,但這些都不重要,大家在乎的永遠是美少女的濃醇香。

  不過最亮眼的莫過於主角間的感情鋪陳了,不愧是寫出林宇玄和白萱那種CP的傢伙。雖然本作在根本上與《不是推理》是完全不同類型的作品,但《不是推理》中的所有糖料都能再次體現於《人形》中,甚至從原本小倆口間的競賽遊戲變成真正的相愛相……咳咳,點到為止。


  我並不是個熱衷本格解謎的人,如果可以我更希望作者能快點公布謎底,告訴我線索在哪。我就是那種一直停留在輕小說販賣角色思維的傢伙,所以從頭到尾我只想看主角戴爾去撩法蘭肯斯坦姊妹,很棒的是,《人形》的作者顯然也想這麼做。



  木几的作品一直都有很高的水準,是個可以完全放心不用害怕踩到地雷的人。當然他生產的東西也添加了不少非大眾化的元素,不過正因為如此,其作品才無法被人輕易取代,值得一讀。


  推薦給符合下列至少一項條件的讀者:

  .喜歡《這不是推理,只是青春戀愛喜劇》

  .喜歡冷硬派的偵探小說

  .喜歡維多利亞式的蒸氣龐克

  .喜歡少女前線

  .喜歡薔薇少女

  .喜歡伊藤計劃

  .喜歡銀翼殺手

  .喜歡Bioshock(尤其是二代)

  .喜歡非傳統直球式的喜劇

  .喜歡在面對殘破的屍體時還有餘力談不坦率的戀愛

  .喜歡作者冷不防塞給你冷知識,不懂會自己去Google

  .喜歡木几

  .喜歡與人偶有摩擦


  不推薦給符合下列至少兩項條件的讀者:

  .喜歡維多利亞背景,但不允許任何與史實偏差的設定出現

  .單純只想看搞笑戀愛喜劇

  .單純只想看不用費神閱讀的爽文

  .以為這本內容很驚悚想被嚇的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4259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木几|沒有妹妹|這不是推理,只是青春戀愛喜劇|浮文字特別賞

留言共 5 篇留言

木几
「我的薪水太高了…真的非常的高…而且高到不行…  跟寫小說比起來QQ」
↑這才是原話。

01-03 19:26

月亮熊
快被你笑死

01-03 19:30

日笠陽子
其實……有哪一行的薪水比寫小說的低呢……(不要再說了QQ

01-03 19:45

翔君
「推薦」那裡符合了一項,「不推薦」那裡符合了兩項,請問我該不該看這本(?

01-03 19:49

八千子
這樣我以後會不敢寫不推薦的人耶,所以拜託就買一下ㄅ01-03 20:19
魅姬
推薦給符合下列至少一項條件的讀者:.喜歡伊藤計劃

伊藤計劃!!伊藤計劃!!

為什麼會有這個選項呢?

01-04 07:01

八千子
因為印象中作者是伊藤計劃粉XD01-05 12:3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sun2070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9/12/07 聯... 後一篇:《虛構推理》讀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巴友們
近期沒有靈感可以繼續寫作下去,希望大家可以助我一臂力,好讓我完成我的新作出來,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4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