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8 GP

[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兔嘲男孩 】歷史齒輪下的青春慘白物語

作者:鬼才│2019-12-29 20:36:05│巴幣:95│人氣:1425

以下無雷:

說到當代的青春,你會想到什麼呢?不論是「淑女鳥」的騷動不安,或是「去他X的世界末日」的瘋狂,都是一場找尋自我存在意義的旅行。當我們處在衣食無虞、沒有生命安全的環境,人為什麼而活成了至關重要的議題。

但人類曾經有段歷史卻是截然不同的面貌。孩子們單方面接受國家的仇恨言論,在學校被塑造成愛國者,青少年深信毫無邏輯的荒誕謬論,他們的青春是鬥爭、是愛國、是加入黨的鐵蹄對抗不存在的敵人,但也有些人的青春只是為了能看到明天的太陽。

兔嘲男孩的故事發生在二戰末期,導演塔伊加·維迪提透過一位10歲男童的生活日常,呈現出納粹德國的詭異和扭曲,許多言論在現今看來是極為荒謬,甚至極度政治不正確,但為了虛構出來的國家和民族,為了獨裁者的個人意志,人人的權益和幸福皆可犧牲。

導演透過男孩想像出來的阿道夫希特勒,讓觀眾迅速體會到國家教育是如何徹底改造一個孩子,納粹利用人類的群居天性將他們團結在一起,灌輸他們優越論,盲目迷信自身民族的強大,教導孩子以仇恨面對外面的世界,扭曲普世價值,相信黨的鐵蹄將會替他們帶來權力。如果你覺得這段像在描述中國,這不是我的本意。

這樣看來,似乎兔嘲男孩是一部非常黑暗的電影?其實這是一部有大時代背景的青春喜劇片,只是當時的世界實在太離奇,即使電影色調鮮明,演員表演生動自然,我的內心深處仍有一塊地方感到毛骨悚然。


電影有著曲折的故事情節,以及塔伊加·維迪提精心安排的各種趣味巧思,許多場戲會令你會心一笑,時而緊張萬分時而傷心落淚,其中有一場戲完全不輸給惡棍特工的開場戲,甚至更令人胃痛。

在進戲院前我只看過短版的預告,我並不曉得故事大綱,我一直以為本片的女主角是史嘉蕾喬韓森,沒想到另有其人,如果你還沒看過兔嘲男孩的兩分鐘預告,建議你別看了,直接去戲院吧。

提到史嘉蕾喬韓森,她的表演完全值得一座最佳女配角,然後婚姻故事又值得一座最佳女主角,她絕對是今年表演能量最強的女演員。本片的配角表現也是非常精彩,山姆·洛克威爾的角色看似散漫不羈又渾蛋,其實非常討喜,觀眾會很感激這位角色;在歌喉讚飾演胖艾咪的瑞貝爾·威爾森的表演也是令人熟悉的亮點。

兔嘲男孩精準剖析了一個尚未成熟的小男孩如何在本性與社會期待下掙扎,戰爭歲月下的青春人生既感傷又唏噓,幸好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在這部電影裡非常溫暖,在高壓獨裁的統治下點亮了一絲絲的希望。

非常推薦各位看看這部傑作,兔嘲男孩會是我2019年的前十大喜愛電影之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3696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鬼才聊電影|兔嘲男孩

留言共 6 篇留言

雲晨
史嘉蕾喬韓森 讚!

12-29 20:38

鬼才
實力派女演員,強12-29 20:49
鮎川まどか
歷史總是不可思議的重複

12-29 21:47

鬼才
令人毛骨悚然呀.......12-30 00:04
深犬
>>如果你覺得這段像在描述中國,這不是我的本意。
笑死XDDD

12-30 16:33

鬼才
同步率接近100%惹12-30 23:46
MingWang
中共完全像納粹黨那樣

12-30 19:08

鬼才
獨裁國家都一個樣12-30 23:47
Nic
黑寡婦演技沒話說

12-31 10:32

鬼才
今年氣勢最強女演員12-31 20:40
Shizuru
猶太人才不會強佔別人土地然後趕走當地殺害/居民讓中東文明倒退混亂戰爭至今呢(笑 或許以二戰角度來說很同情猶太人但在二戰前和二戰後的嘴臉實在令人覺得是報應... 一戰時猶太人做了甚麼?戰後又幹了甚麼? 二戰後又做了啥? 至今呢?

01-08 05: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8喜歡★qqazzcv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後一篇:2019鬼才年度十大電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爆肝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