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改編部分
●漫畫界受矚目的新星,絕贊動畫化
順帶一提,這四部作品在動畫瘋都有上架,而在巴哈的評價,全部都達到9.5以上的高分。
《約定的夢幻島》,是白井カイウ原作、出水ぽすか作畫的作品,講述外表看似孤兒院的「Grace Field House」其實是農場,在其中生活的孩子一過六歲就會被「領養」-帶出孤兒院被賣給名為「鬼人」的怪物吃掉。在孤兒院中最資深的三位孤兒-諾曼、雷與艾瑪,某天發現了這個驚天大秘密後,決定策劃一場大逃亡。
一群孩子要如何在大人的監控之下逃出生天?什麼對他們而言是可用的素材,又要怎麼與大人鬥智?在這次的動畫裡,這樣懸疑緊張的氣氛發揮得淋漓盡致。今年這一季的動畫在逃出農場之後收尾,在我看來,這一季動畫的篇幅給的很巧妙,能讓觀眾體會到夢幻島那種緊湊的故事。若是當初動畫一口氣往下做,由於後續部分逐漸偏向奇幻冒險,或許會出現對這樣劇情走向失望的觀眾。
《鬼滅之刃》是吾峠呼世晴原作的漫畫,描述竈門炭治郎的全家被名為「鬼」的吃人生物殺害,只剩妹妹禰豆子存活,然而卻被變成了鬼。為了尋找讓妹妹恢復人身的方法,炭治郎加入了鬼殺隊,展開了一段討伐鬼的旅程。
鬼滅的故事,初期來說並不吸引人。相較於一般少年漫所注重的熱血,鬼滅的故事基調以「悲」、「憤」兩種情緒展開,使得故事相形之下顯得沉重。原作漫畫的畫風並不討喜,加上不特別出色的分鏡及故事基調問題,使得在今年初,日本的漫畫銷量也僅在一兩百萬本。
這些問題在動畫化之後,透過動畫公司ufotable的神之手,可說是完全消失了。製作組不僅投入動畫電影規格的經費製作,更完美結合了畫面、動作、配音、配樂,將漫畫原本的缺點都轉化為有如浮世繪一般的唯美畫面。另外,不知是否因為作者是女性漫畫家,鬼滅對於生命的光輝描繪得尤其用心。這點體現在反派身上最深,當主角一方成功擊殺反派時,你不但會為正方感到欣喜,更能體會到反方那種塵緣已盡、了無遺憾含笑九泉的溫暖。
雖然在動畫播出後不久,ufotable就被爆出逃漏稅風波,使得很多人甚至在擔心動畫是否能穩定做完,但是後來證明其實完全不是問題。製作組對鬼滅的用心,甚至到了聲優進棚錄音時就能見到幾乎完成的畫面、手中的臺詞本也精美到可以做成周邊的程度。有這樣的挹注,不成功或許還比較難吧。
在動畫完結的當下,《鬼滅之刃》在日本的銷量已經突破1080萬本,甚至超越萬年不敗的《海賊王》。今年的動畫界說是鬼滅的完全勝利也不為過,而這個巨大成功簡直是個傳奇。
《我們真的學不來!》是筒井大志原作的漫畫,描述家境貧困的高中生唯我成幸為了取得大學的VIP推薦資格,被校長指派為兩名優等生課業輔導。然而,這兩名學生的志願科系,卻不是自己擅長的科目…
學不來是繼偽戀之後,少年Jump上罕有的後宮系戀愛作品。本人認為其優秀之處在於對作品中的五位主要女角都做了同等用心的刻劃,而動畫製作組也很懂得凸顯各個角色的魅力,例如理珠的歐派、潤香的屁股、文乃的…文乃。此外,和題材相近的五等分相比,學不來更多了對於「才能」的探討,以及認真讀書的場面。至少讓我感覺到,「家教」這個設定並不是擺設而已。學不來在故事前期就已經打好框架,順著這個藤穩定發展每個角色的支線,讓所有女角都不會被邊緣化,比起戀愛作品更像群像劇,這是我認為它最過人之處。
不過,動畫最新話直接飆車趕到漫畫的進度,還用了個自創結局收尾,看來是沒有打算再繼續做了。想要看完整的故事,恐怕只能去補漫畫了…
《Dr.STONE 新石紀》是稻垣理一郎原作、Boichi作畫的作品,描述由於一道神祕光線,全世界的人類都被石化。3700年後,「科學使」高中生千空從石化中復活,從零開始重新打造科學文明的故事。
新石紀的出色之處,在於將生硬的科學原理,用淺顯易懂且熱血的形式表達出來。作品中提到的科學原理請來日本科普作家くられ擔當科學監修,經我本人及許多網友再次查證,可以確保近99%的內容都真實無誤,所以更能當做科普作品來看。除了這個優點之外,新石紀的劇情編排流暢而緊湊,動畫更是絕無冷場,放在一般少年漫的領域中也是佼佼者。最重要的是,它喚醒了我作為一個科研工作者心中沉寂多年的、對於科學最原始的熱血與感動。這樣優秀的作品,或許在十年內也很難再有第二部了。
●發糖、戀愛、謎團、煩惱,校園真是無奇不有!
《輝夜大小姐想讓人告白~天才們的戀愛頭腦戰~》是赤坂アカ原作的漫畫,描述私立貴族學校秀知院學園中,學生會長白銀御行和副會長四宮輝夜雖然互相喜歡,卻無法坦率,於是千方百計引誘對方向自己告白。先告白的就輸了,戀愛就是戰爭! 輝夜動畫的表現,完全看得出製作組對作品的愛。畫風雖然很樸素,但是該好笑、該溫馨的地方都將氣氛渲染得很好。OP請來日本重量級情歌之王鈴木雅之獻唱,以及第3話ED流暢到不行的書記舞,在在顯示下了如何的重本。許多觀眾更盛讚這次A1不只骰到6,根本是多丟了兩顆骰子。囊括了輕鬆幽默和戀愛狗糧的元素,輝夜絕對是我近年來最喜歡的戀愛喜劇。
《五等分的新娘》是春場ねぎ原作的漫畫,描述家境清寒的優等生上杉風太郎應聘擔任有錢人中野家女兒的家教,然而中野家的女兒卻是五胞胎。為了自己的薪水,風太郎必須想方設法與五姐妹打好關係,挽救她們退學邊緣的成績。 相較於學不來,五等分屬於實實在在的後宮番,但是作者的設定就巧妙在「五胞胎」上。五姐妹外表相同,但個性天差地別,這是五等分故事的精髓所在。作者一開始就表明了五姐妹其中一人會與風太郎結婚,於是看自己主推的女角在劇情中的「攻略進度」也成了一大樂趣,對於作者這樣必定會收四等分的刀片的英勇行為我只能致上敬意。
只是,在動畫品質上,製作是真的不行。雖然請來超一線的五位神級聲優出演五姐妹,但是作畫時有崩壞,這是最可惜的一點。只是…女角就可愛嘛,看這種作品,這不就夠了嗎?
《彼方的阿斯特拉》是篠原健太原作的漫畫,描述近未來的一群高中生參加一場學校舉辦的行星之旅,卻被奇怪的光球吸入,流落數千光年外的宇宙中。在設法回到母星的旅途中,學生們意外揭開一層又一層的天大謎團… 說起這個篠原,他原是一個校園搞笑喜劇漫畫家,首次嘗試科幻懸疑就寫出這樣的作品,真的很了不起。阿斯特拉的故事,絕對不如表面上那麼簡單。表面上只是太空探險的故事,但背後卻是一個涉及全世界的巨大陰謀。故事後期的神展開絕對是前期想像不到的,但一切又那麼的合理,如此洗練且編排細膩的故事正是最大的看點。雖然最後結局似乎有些草率,許多設定沒有涉及細節,但我覺得這是作者刻意為之,為的是要將故事的重點放在學生們的冒險旅途上。
不過,篠原似乎不願意放棄自己身為搞笑作家的身份,總會在故事中插入一些搞笑橋段,造成些許的觀看體驗落差,這大概是比較明顯的缺點了吧。不過,放眼全劇,有這些橋段適時緩解緊張的氣氛,或許也不是一件壞事呢?
《騷亂時節的少女們。》是岡田麿里原作、繪本奈央作畫的作品,描述一群文藝部的女高中生們,為「性」及「感情」煩惱的故事。 荒乙是岡媽最拿手的青春文藝劇,每個角色都有各自的煩惱,也有各自行動的理由。而這次的故事更加入了性這個元素,讓故事多了一分羞澀。談到感情時,是不是都曾經困擾過,她這個動作是不是代表對我有好感?我該怎麼和她進一步加深交流?交往之後又該做什麼?應該保持怎樣的距離才不會傷到她?這些纖細的情感,岡媽都用文藝的語句和精妙的鏡頭語言表露無遺。觀看的時候,可以體會到那種時而酸甜時而苦澀的情感,那正是真實的青春。
唯一的小可惜是,動畫公司的經費似乎不那麼充裕,最後一兩話的劇情很明顯的趕火車。若是能多出第13話好好的收尾,相信能獲得更高評價。
●是漫畫也是人生縮影,發人深省的青年漫畫
《多羅羅》是手塚治虫原作的漫畫,曾於1969年推出過動畫,也曾改編成真人電影。故事描述室町幕府時代,大名醍醐景光所治理的醍醐國中,主角百鬼丸幼時被自己的父親醍醐景光獻給了十二尊魔神,以換得國家安寧。大難不死的百鬼丸長大後,四出征討妖怪,奪回自己的身體。 多羅羅已經是半個世紀前的作品了,為了更加迎合現代人的口味,製作組將整部作品從裡到外翻修了一次。畫風更貼近現代角色、魔神也從原作的48尊縮減至12尊,以便貼合兩季動畫的長度。不過,作品所傳達的意涵仍是一樣的:反戰思想和生命的重量。藉由在亂世中努力活著的人們的所作所為,以及百鬼丸重拾人身的過程中體會到的種種,讓人重新反思生命的意義及正邪的意涵,是多羅羅最吸引人的地方。只是,在換季之後動畫的水準有明顯的下滑,個人感覺非常可惜。
《海盜戰記》是幸村誠原作的漫畫,以中世紀北歐的維京海盜的真實歷史為背景,描述少年托爾芬為了報殺父之仇而展開的冒險故事。 海盜戰記故事的格局龐大,和我們一般聽到「海盜」會聯想到的刺激冒險差異很大。故事整體的氣氛偏沉抑,除了海盜派系之間的爭鬥,更涉及國家層級的角力。事實上,到了故事後期,我都已經漸漸忘記了托爾芬想報仇的這個設定,因為其他更精采的地方還有很多。甚至我可以說,在看過「大人的戰鬥」後,會覺得托爾芬的復仇根本只是小孩子的任性。
這次的動畫,交由曾製作過《進擊的巨人》的WIT STUDIO負責,製作水準絕對不在鬼滅之下。精采的戰鬥場面、壯闊的氣氛、些許的哀愁,放眼全年也是前段班。
《BEASTARS》是板垣巴留原作的漫畫,講述一個肉食動物與草食動物和平共處的社會,某日切里頓學園中發生了一起羊駝咬殺事件,激起了兩種動物之間的不合。就在此時,大灰狼雷格西卻愛上了一隻小白兔哈魯… BEASTARS的設定最精妙之處,就在於它利用野獸無法反抗的「本能」,影射各種人類社會上的陰暗面,可說是成人版的《動物方城市》。這次的動畫是擅長3D動畫的公司Orange在《寶石之國》之後再次獨立擔當,他們獨特的美術風格讓BEASTARS故事中的藝術美感昇華到另一個層次,許多鏡頭語言及細節都做到讓原作者都表示驚豔的程度。本作的故事實在有太多值得深入探討的地方了,希望明年能有時間獨立寫一篇心得和大家分享。
●返樸歸真,就愛這味單純的美好
無論是上學或是上班,經過辛勞的一天回到家後,總是累得什麼事都不想做嗎?這時候就需要輕鬆治癒的動畫,加上一杯熱茶,好好放鬆心靈。這裡嚴選了四部優秀的輕鬆日常番,不過,這類型的作品很吃觀眾口味,所以我自己的評價僅供參考,還請注意。
《一個人的○○小日子》是カツヲ原作的四格漫畫,描述生性害羞的少女一里波知上國中前與唯一的好友約定「畢業前無法與全班成為朋友就絕交」,因此努力的與同學相處的故事。 相較於同作者的上一部作品、帶點幻想色彩的《三顆星彩色冒險》,小日子走的是再正常不過的日常系。每一個角色都有著鮮明但不誇張的性格,看這些可愛角色之間溫馨的互動,就足以讓人忘卻時間和煩憂,並發出「年輕真是好吶-」的感嘆。
《川柳少女》是五十嵐正邦原作的漫畫,描述著一個,講話都是川柳的,高中美少女,雪白七七子,可愛文藝的日常,輕鬆又紓壓。所謂川柳是日本一種傳統文學形式,就是以每句五、七、五個字創作的短詩,我想小時看過神奇寶貝的人應該都不陌生。最厲害的是,巴哈的字幕組在川柳的翻譯上也都遵循著五七五的格式,十分勤勉。 這次動畫請到療癒系聲優花澤香菜為七七子配音,雖然她在原作是很少說話的,但在動畫裡能聽到香菜用溫柔的聲音念著優美的川柳,整個人都通體舒暢了。其實川柳少女的故事並不特別,硬要說主軸的話,就是溫柔的文學少女和貌似不良少年的男生溫馨的日常故事。但正是這樣簡單的故事,讓觀看體驗非常良好,人人都能享受這個唯美的好作品。
《請讓我撒嬌,仙狐大人!》是リムコロ原作的漫畫,描述每天都加班到末班車回家的上班族中野家中,某天突然出現一個神之使者仙狐大人。為了讓中野放鬆身心,仙狐大人使盡渾身解數照料他的生活起居、讓中野舒適的撒嬌的故事。 仙狐大人是動畫工房的又一力作,不需要什麼特別厲害的劇情,它只是帶人回味我們在奔忙中悄悄失去的清閒,而或許我們有時真的只是需要好好喘息一下。經歷了一整天的繁忙,睡前是最佳的觀看時間點,看完之後就可以洗去一身疲憊、安然入睡了。更厚顏無恥的是,每話最後都會有第一人稱的小單元,讓觀眾可以身歷其境的感受那種治癒,這種操作我只能說…太讚了。
《街角魔族》是伊藤いづも在芳文社原作的四格漫畫,描述某天突然覺醒力量的魔族末裔吉田優子和光之一族的末裔、魔法少女千代田桃的日常故事。 在今年的難民番中,街角魔族可說是異軍突起的存在。作為夏番J.C Staff四開之一,卻是唯一沒暴死的作品,BD銷量更是熱銷到需要緊急再版。雖然有著奇幻的背景設定,但故事卻是很單純的微百合日常,觀看上非常輕鬆紓壓。而這些設定也不是虛設,產生出許多令人會心一笑的劇情,讓人不得不佩服作者的創意。
●歡樂洋溢卻又過份真實,讓人笑到練出腹肌
《女高中生的虛度日常》是ビーノ原作的漫畫,描述以笨蛋、阿宅和機器人為首的女高中生們虛度光陰的校園喜劇。 女高虛度的故事以日常出發,沒有過多超現實的幻想成份,只是針對一些我們習以為常的事情以誇張的手段吐槽,讓人在發笑之餘又能深有同感。這樣的故事不容易造成審美疲勞,但要將笑點完全發酵出來,更要歸功於它超強的聲優陣容。此外,到了故事後期,還會揭露這個作品背後的一個秘密,當時的討論度直接爆發了。女高虛度所取得的巨大成功,堪稱今年動畫界的一大奇蹟。
《非洲的動物上班族》是ガム原作的漫畫,描述以獅子、蜥蜴和巨嘴鳥為首的動物上班族處世艱難的日常喜劇…等等我是不是前面剛說過類似的話。 動物上班族的故事以職場出發,動物的設定只佔笑點的一小部份。針對一些我們習以為常的事情以浮誇的手段吐槽,除了爆笑之外更能想到自己也曾遇過這樣的鳥事…等等我是不是前面又剛說過類似的話。在動畫中還加入了許多其他動漫作品的捏他,有超強的聲優陣容加持,更可以看到這些大牌聲優形象崩壞的一面…等等我是不是前面又双剛說過類似的話。
總之,女高虛度和動物上班族給我的觀感非常類似,只是一個是女子高中生,一個是男子社會人。至於哪一個比較對得上頻率,就各取所需囉。
私心排序:
Rank |
名稱 |
季 |
類型 |
作畫 穩定度 |
劇本 穩定度 |
故事 內容 |
配音 配樂 |
30 |
女高中生的虛度日常 |
夏 |
校園、搞笑 |
★★★★ |
★★★★★ |
★★★★★ |
★★★★★ |
??? |
??? |
27 |
我們真的學不來! |
春 |
戀愛、校園 |
★★★★☆ |
★★★★ |
★★★★★ |
★★★★☆ |
26 |
五等分的新娘 |
冬 |
後宮、校園 |
★★☆ |
★★★★☆ |
★★★★ |
★★★★★ |
25 |
請讓我撒嬌,仙狐大人! |
春 |
溫馨、治癒 |
★★★★★ |
★★★★★ |
★★★★★ |
★★★★★ |
??? |
??? |
22 |
非洲的動物上班族 |
秋 |
日常、搞笑 |
★★★★☆ |
★★★★★ |
★★★★★ |
★★★★★ |
??? |
20 |
川柳少女 |
春 |
治癒、校園 |
★★★★ |
★★★★★ |
★★★★★ |
★★★★★ |
??? |
18 |
一個人的○○小日子 |
春 |
日常、校園 |
★★★★ |
★★★★★ |
★★★★★ |
★★★★ |
??? |
??? |
??? |
??? |
13 |
騷亂時節的少女們。 |
夏 |
青春、校園 |
★★★★ |
★★★★ |
★★★★★ |
★★★★★ |
12 |
海盜戰記 |
夏 |
歷史、軍事 |
★★★★★ |
★★★★★ |
★★★★★ |
★★★★★ |
??? |
??? |
??? |
08 |
多羅羅 |
冬 |
武士、寫實 |
★★★★ |
★★★★★ |
★★★★★ |
★★★★☆ |
07 |
Dr.STONE 新石紀 |
夏 |
科普、少年 |
★★★★★ |
★★★★★ |
★★★★★ |
★★★★★ |
??? |
05 |
約定的夢幻島 |
冬 |
懸疑、冒險 |
★★★★★ |
★★★★★ |
★★★★★ |
★★★★★ |
04 |
彼方的阿斯特拉 |
夏 |
科幻、懸疑 |
★★★★ |
★★★★★ |
★★★★★ |
★★★★★ |
03 |
輝夜大小姐想讓人告白 |
冬 |
狗糧、搞笑 |
★★★★ |
★★★★★ |
★★★★★ |
★★★★★ |
02 |
BEASTARS |
秋 |
校園、寓言 |
★★★★★ |
★★★★★ |
★★★★★ |
★★★★★ |
01 |
鬼滅之刃 |
春 |
戰鬥、冒險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