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講座(?)】部派佛教的心、心所之開端(第二天)

作者:加一@曹洞宗/三論宗│2019-12-27 10:07:17│巴幣:6│人氣:281

上次說到,原始的佛教包括釋尊,不承認有一心的獨立主體,也沒有「我」的實體存在,將此作為基本的核心立場。

然而在佛陀涅槃後,後世在研究勢必遇上了一種論題:如在《長阿含》中《釋提桓因所問經》之緣起,在以緣起講述輪迴時,為解釋「苦、業」的作用主體,不難免產生「緣起輪迴之法即心識」之看法。
以此,雖然有「無常、無我」作為前題,然而此一論題在後期逐漸發展出心識為「整合、統一」之概念,即心與心所法。

1.心法、心所法:在部派佛教,心被視為一個由「心的作用」相應(能理解為結合)的集合體

此一主張可以做譬喻說:「心法就如同「ㄧ杯布丁之概念」、而心所法即為布丁的氣味、味道、廠牌、口感、大小、顏色等係屬於此概念上之「一杯布丁之性質」。
心與心所法不能獨立存在,就如同不可能獨立於一切味覺、大小之性質而空有一杯布丁之概念;又如同不可能單有布丁之氣味而沒有布丁之概念在。

如此,在部派佛教,以上座部發展的「說一切有部」(下面簡稱有部)之宗派,開始以佛教早期在「阿毘達磨時期」所建立的系統化之分類為題,討論心、心所法。

2.「並不是所有部派都採用心、心所法之主張」:

(1)「採用」此一主張的代表性部派有:
a.剛剛提及之「說一切有部」
b.承襲有部思想之「俱舍宗」
c.「法相宗」與「瑜伽行學派」
等等

(2)「不採用」此一主張之宗派有:
a.與「有部」相對之「經量部(經部)」
b.根據巴利文獻《論事》7之2、7之3之王山部(Rajahirika)和義成部(Siddhathika)
等等

3.這邊特別將代表之「經量部」與「有部」之歷史拿出來簡單說明:

(說一切有部是佛教根本分裂後,由上座部發展出的一支部派)
在有部的發展時,主要是以阿毘達摩之論書(非佛本人講說,而是弟子著作的論文)為依歸,以《發智論》與《大毘婆沙論》(又以六個「足論」做輔助)為主要的理論發展。

這些論書作為有部之綱要,有反駁其他宗派之主張的論述,然而並不是每個有部的僧侶都支持這些論書,這些在有部中卻不接受論書觀點的僧侶稱為「譬喻師」。

「譬喻師」在起初是沒有組織,只是代指「不接受這些論書思想」的僧侶們,在這譬喻師之中主要有兩個思想體系誕生,與有部分裂。

其中一支叫做「經量部」,又另一支叫「說轉部」

——————————


(其實還講不到部派佛教中要講的十分之一(´;ω;`))


下一次簡單幫經部與有部對心、心所之分歧起個頭(´;ω;`)這篇這樣字數好像夠多了

————-
參考:很多東西就對了(?)好懶(´;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3443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佛教|部派佛教|爆肝|謝謝阿毘達磨對我造成之傷害

留言共 2 篇留言

阿霞
部派佛教這部分有點難搞,我看了都眼花撩亂

12-27 11:20

加一@曹洞宗/三論宗
各大學者一致認證(´;ω;`)最麻煩的地方,主要是因為這是後世佛教與原始佛教的分野。12-27 11:26
加一@曹洞宗/三論宗
其實真正麻煩的大概是後面4、5篇,要講各論書的主張與衝突點(´;ω;`)
到時候大概肝會爆掉12-27 11:33
貴姓
朋友,你看起來很適合出家[e17]

12-27 15:31

加一@曹洞宗/三論宗
我是有考慮將來到日本的曹洞宗兩大本山出家得度(´;ω;`)不過因為體制不同,回來台灣應該還是會過著一般的生活12-27 15:4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hellonewlif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講座(?)】簡單談談佛... 後一篇:【12/27】塗鴉與畫白...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xp915415大家
各位好,小說-【不是冤家不聚頭】,已新增第二話,歡迎各位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