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就差一個轉身—《葉問4:完結篇》

作者:彼得葉│2019-12-26 23:10:06│巴幣:56│人氣:384

「你不在這裡生活,你不懂。」中華總會長念念有詞,透露出華人移居國外生活的感慨,因為走到哪,困難就在哪。《葉問》經歷好幾次洋人欺辱的故事後,完結篇時仍無法避免同樣的狀況,只是這次洋人更強悍、更有殺傷力,而葉問自己,已經步入中年,該如何對抗洋人的拳腳與嘴砲?要怎麼把中國武術傳遞至國外?需要怎樣改變洋人根深蒂固的仇視心態?《葉問4:完結篇》拋出許多問題,但編導提供的答案卻是一場接著一場的武打戲,而不是用劇情來回答。

當然,武打戲本就是動作片、功夫片的核心,近乎滿場的動作戲有何不可?也許打贏一場架,招式盡出,就能讓雙方達成交流了……嗎?在這些過招之餘,片中並沒有深入描寫「用中國武術改變外國人對華人的偏見」,只有吳建豪整理資料給長官觀賞,而且還好長官願意接受,但其他長官呢?李小龍在美國推廣中國武術、詠春拳,甚至自創截拳道,難道剛開始他身邊那些朋友、徒弟都是自願來拜師學藝嗎?是什麼契機?用什麼方式吸引他們?

電影太過於聚焦在華人受到洋人霸凌的憤怒,但他們的偏見與歧視,不是一直見義勇為就有辦法化解。李小龍的故事線有機會發展他如何傳授功夫、和外國人交流,可惜電影主角是葉問,故事線還是要回歸葉問本身。他罹患喉癌,一邊擔心孩子的未來,一邊為了受欺壓的人們路見不平,蠟燭燒得他實在越來越難成功擊敗對手,他根本來不及、也沒時間與洋人分享他對中國武術的見解,洋人也不願意溝通理解,他到底為何而戰?其故事線並沒有強化片中想傳達的理念,所以對決動機都變得牽強。

動作場面部分則是優點居多,畢竟這是葉偉信導演最擅長的領域。他所拍攝的動作戲,不論是《葉問》系列還是《殺破狼》系列、《導火線》等作品,都是動作片的指標,代表他充分信任武術指導與團隊的努力,才能一起展現出動作設計的創意,這點在第二集的桌上戰或第三集電梯戰等都有非常精彩的呈現;不過這次的創意,並不是發揮在動作與場景的配合上,而是讓葉問和詠春拳的性質從溫柔變成危險。隨著戰況越來越危急,可以看到葉問使出更多摔技、攻擊更多會造成致命傷的部位,攻勢更為凶狠,尤其在對付史考特艾金斯這種可怕對手。

(雖然個人偏好第三集動作戲的編排:對泰拳高手、對泰森、對張晉,但這次能夠看到甄子丹對決史考特,對於我這個粉絲來說已經滿足了)

《葉問4:完結篇》可以說是前三部作品的集大成,少不了這十二年來對於系列的致敬,以及對於葉問的尊敬,只是做為一個宗師傳奇的謝幕,如同《一代宗師》的葉問對宮二說的,這部完結篇差一個轉身,一個完善的轉身,本片勢必要專心描寫葉問晚年的生活故事,對抗洋人成為他懷抱最後一份功夫夢的情懷,在片中葉問或其他師傅來不及改變洋人的價值觀,只好由這部電影、這個系列繼續在世界播映,讓這一點劇情遺憾轉化為消彌歧視的契機。

【影視相關評論粉絲頁創立囉,歡迎大家按讚分享,謝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340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葉問|詠春拳|詠春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polo15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夕陽不再溫暖—《星際大戰... 後一篇:2019 年度 10 大...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ima55詐騙季來囉?
晚上公司老闆說帳號被限額5萬,這麼晚了沒打電話傳訊息感覺詐騙,在知道對方限額是10萬下直接無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