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機器人間~從機器人的角度,反思人類的荒謬、殘酷與溫情│曲的漫畫心得

作者:曲蘿幻│機器人間│2019-12-20 00:15:15│巴幣:24│人氣:449

分類:青年漫畫(社會寫實類)

內容簡介:是寵物、孩子、同學、老師、警察、殺手;是愛人、家人、超商店員、宅配人員、照護員、金融業者,法師、甚至是總統,這是一個機器人與人類共存的世界。透過它們的一篇篇故事,你將看到人類世界赤裸裸的荒謬、殘酷與溫情,或許還有身而為人的羞愧與無奈。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畫面:青年漫畫畫風,簡單線條構築出角色,漫畫中的機器人與人類從外觀上還滿好分辨的,但是看的過程裡你又不確定了,究竟機器人更像人、或者人更不像人(像畜生)呢。角色身體比例正常,大部分的角色說不上好看或者難看,就像生活在我們周遭的人們吧。故事以未來世界為背景,可以看到很多科技產物。

內容:故事由許多單篇組成,每一集都收錄大約5-6個短篇(具體我沒有記)。如果OO是機器人的話,會變成怎樣呢?你會看到各式各樣的短篇,其中有一點不變的是,機器人創造出來是為了「人類好」,所以一直不斷看到他們無私的舉動(要說設定也可以),從而發現人類世界是多麼的荒謬與殘酷,少數人類的溫情又多麼令人感傷唏噓。50%的如果OO是機器人會怎樣、30%機器人與人類之間的互動、20%這個人類世界有多麼愚蠢、荒謬與殘酷。
 

推薦指數:★★★★★
再借一次回味指數:★★☆☆☆
 

個人心得:

如果推薦指數可以給到六顆星的話,我滿想給六顆星的。

以機器人為題材的漫畫並不少見(雖然也沒很多),但以這種角度切入,畫成一篇篇短篇,我之前真的沒看過。

打開第一集,看了第一篇我就忍不住哭了。
(哭點是有多低......)
 

故事裡的世界,機器人與人類共存,採取的是機器人永遠不會傷害人類,以保護人類存亡為第一優先的前提設定。

機器人在各方面滿足了人類的需求,無論是工作──裡面有宅急便送貨員、超市店員、便利商店店員、到比較讓人意外的照護員、法師、牧師。

當然還有危險職業,例如殺手、警察。

也有滿足人類情感需求的動物、小孩、男女朋友。

各式各樣的機器人與人類共存,人形機器人有著類似人類的外表,卻又不是人類。它們有時候像人,有時候比人類對人類更好─故事裡透過科學角度解釋是機器人服膺機器人法則。
 

每一篇都很有意思,透過機器人的視角來看,人類的世界顯得多麼荒謬、殘忍、愚蠢,但有時又存在著溫情。


為什麼說荒謬呢?

例如人類會發明武器,用來殺掉許許多多的人類,我還記得有篇當中有位機器人總統,不願意發射能夠摧毀敵人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這個武器能引起電磁風暴使城市陷入混亂,混亂後會引爆許多災情。

我原本總統機器人不願發射的原因,是因為機器人內設不能殺害人類的設定,畢竟前面很多篇都是這樣,但最後作者又反給我一槍,機器人說,我不想殺害的是,那許許多多跟我一樣的機器人同類。

看到這裡會悚然,機器人都不願意殺害機器人同類,為什麼我們人類這麼想要殺害同類呢?

類似這樣的短篇很多,作者總是透過你想像不到的轉折,在你的心裡、你的腦海中留下深刻的迴響,逼得你不斷思考。

為什麼人類做出這麼多沒有邏輯的行為、為什麼人類追逐短期私人的利益、為什麼人類如此愚蠢又荒謬?
 

說太多就沒有意思了,留給大家自己看囉。

我就只說讓我哭點低的第一篇好了。

故事主角是一位機器人女孩,一開頭媽媽和爸爸帶她去遊樂園玩,看起來和樂融洽的場景,讓我想到我帶女兒出去玩的時候。

作者就在這裡冷不防開了一槍,剛剛看起來對女孩很好的媽媽,轉頭對爸爸說養女孩也膩了,是不是換一個小孩了。爸爸也說,那不然換一個大一點的男孩子吧。

夫妻兩人就帶著女孩,去了展場,裡面有著各式各樣的機器人小孩,能滿足人類的需求。

他們果真選了一個機器人男孩,活潑好動不太聽話,還可以陪爸爸玩傳接球,女孩落寞的身影就在一旁。

她想到這已經不是她的第一個家庭了,她遇過各式各樣買她的人,有的是為了想要小孩、有的是想要做壞事、有的是想要有一個欺侮的對象......

許多人養育小孩不也是如此嗎?希望有一個孩子能照自己希望的發展,變成自己希望的模樣。
 

在這麼多人裡面,她唯一一個還想要見的人,是把她當真正女兒養育的媽媽,如此溫柔的媽媽啊,真想再見一次。

她憑著記憶,離開現在的家去找以前的那位媽媽,走到對方家門前看到媽媽,才想起為什麼她會離開那個家的理由──
(不告訴大家,讓大家自己看,我好壞心)

看著看著我就跟著哭了,好難過。
 


裡面除了情感的探討之外,例如機器人到底有沒有心、人類與機器人之間是否有感情、機器人的感情是否依附記憶存在,

還有價值觀的思辨,例如機器人危害了少數掌權人的利益但卻對大多數人的利益有幫助,掌權人會放過機器人嗎?機器人是否有信仰?如果工作型機器人脫離了工作,是否失去了存在的意義?

每篇短篇都很有意思,值得人細細品味。

雖然都是短篇,但仍覺得探討感情的篇章,感情很飽滿;探討價值觀的篇章,切入點犀利而深入。

如果你還沒看過這套,如果你喜歡思辨這個世界,曲很推這一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2655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機器人間|曲的漫畫心得

留言共 5 篇留言

異氟爾酮
底特律:變人,就講到蠻多層面,不管是仿生人、人類都有,可以玩看看,或看實況。
是說人類不可能連總統都推給機器人當吧⋯⋯也太懶XD而且放的權力也太大。
電影的題材就更多了,影集:西方世界,真的蠻推薦的。

12-20 12:11

曲蘿幻
推給機器人當有人類的理由囉
謝謝你的推薦12-21 00:15
山梗菜
感覺很有哲學性的作品呢。但我也覺得讓機器人當總統太誇張,喜歡爭奪權位的人類不可能做這種事。

12-20 18:04

曲蘿幻
推給機器人當有人類的理由囉12-21 00:16
月巴豆頁 楊伐善
看敘述就完蛋了XD

12-20 20:26

曲蘿幻
還好XD12-21 00:16
清敬
感覺非常感人 不過那樣的事情 未來有可能發生

這樣思考就像陷入迴圈一樣 讓人悲傷

12-20 23:04

曲蘿幻
很多短篇組成的,每篇面向不太一樣
所以也沒有都悲傷,也有很有意思的12-21 00:16
異氟爾酮
你用了「推」這個字,表示總統八成是個爛位置,想必是人類不願擔責任,才扔給機器人做;不然應該是人類總統,機器人輔佐才對。

12-21 00:43

曲蘿幻
你猜得對
我還記得有篇當中有位機器人總統,不願意發射能夠摧毀敵人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這個武器能引起電磁風暴使城市陷入混亂,混亂後會引爆許多災情

人類不想擔責任12-21 00: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prgt050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長篇連載... 後一篇:[達人專欄] 【長篇連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1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0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