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評文服務】戴爾街角咖啡

作者:顧天晴│2019-12-14 17:52:17│巴幣:4│人氣:188

作者(帳號+筆名):火柴 q8902658a
作品名稱:戴爾街角咖啡
作品屬性:第一人稱、片段式、實驗性質


一、關於文體

  這是一篇詩化散文,屬於散文的一種變體。

  詩化的散文由於採用詩的筆法來書寫,所以相較於一般散文,詩化散文的結構會更為鬆散,語句更為破碎。

  簡單來說,詩化散文的句與句之間,並不必然要存在著因果承接的關係,很多時候描寫的只是一個「感覺」。

  不過,有件事我認為必須要提醒。

  如上述所言,對我而言,這是一篇「詩化散文」而非「小說」,也就是說,就我作為讀者來看,我會覺得這篇作品的「故事性」相對薄弱。

  所謂的故事性薄弱,並不是說你的作品沒有故事,而是說,你的作品無法像一般的作品那樣「讀到故事」。

  原因就如前面所說,因為結構鬆散、語句破碎。

  如果你有看藝術片的習慣,也許更能明白我的意思。譬如《刺客聶隱娘》,在劇情上就表現得讓人相當迷茫,即便整部看完,到最後也沒辦法真的明白每個人物之間的關係。

  然而,若你上網翻找相關資料,你會發現,其實這些人物都有被好好地設定,不論是該角色的過去、現在、未來目標,或是各角色之間的關係,甚至還有許多未出場的角色。

  只是電影裡面「完全沒有提到」。

  這是藝術片一種強烈的風格,既隱晦又發散的意象。我認為,雖然你的作品並沒有這麼深層晦澀,但相比市面上的「小說」,這確實比較類似你的作品風格。

  那麼,這是你預期的,你想要的嗎?

  如果是,那斷然是沒問題的;如果不是,那就要再重新審視一次,你想要的風格,真的應該用這種方式來書寫嗎?


二、關於結局

  你在前言有說到,已經構思好結局的雛型,以至於我其實很好奇,你所說的「結局」會是什麼樣的內容。

  是「結局」還是「寫完」呢?

  這是個有點莫名其妙的問題,不過,我確實對此感到好奇。

  首先我想先定義一下,我在這邊所稱呼的「結局」和「寫完」分別指的是什麼。

  結局,意謂作者將作品中的故事線、伏筆都回收乾淨,將角色之間──包含主角群以及一部份的配角──的關係與未來做個整理總結。

  例如童話中,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快樂的生活,這就是結局。

  而寫完,就是寫完。

  好比一本詩集,寫完了就是寫完了,我們並不會認為它有「結局」。

  會問這個問題是因為,在我看來,這篇文章的故事是破碎且隱晦的,故事性並不強烈,呈現手法很類似於短篇集。

  所以,如果說這部故事有「結局」,我就會產生疑惑:

  對這部作品的讀者而言,他們想看到的結局是什麼?

  既然你選擇了這種筆風,這種結構來書寫,那麼,喜愛這個風格的這群讀者們,心中想看到的「結局」又會是什麼呢?

  我不知道,這是我的提問。

  我隨便舉個荒唐怪異的例子,希望你別介意。

  譬如,這篇《戴爾街角咖啡》一直都是用某個外部的目光,在旁觀著咖啡廳內的某個人。

  結果,最後的五個段落,是咖啡廳突然變成機器人爬起來,跟外星生物來一場激烈的肉體碰撞,打個半死。

  對,讀者這時候想的一定是「這三小?」。

  當然,我相信,除非你是正港奇片,不然很少有人會寫出這麼嗑藥的作品,但我要說的重點其實是:

  你的作品風格,並沒有很明確的劇情線,既然如此,這部作品會需要具有強烈完結感的「結局」嗎?

  不是「Good End」,也不是「Bad End」,而是「沒有結局」,單純地將相關的短篇故事集結起來就好,這種做法,會不會也是一種很對味的完結?

  這些都只是我對這部作品的好奇而已,稱不上什麼指導,也絕對沒有對錯之分。


三、關於文字

  "A poem should not mean."
  "But be."

  這是麥克利許在〈詩藝〉中對詩的觀點,他認為詩並非意有所指,存在即是詩。

  我認為這個註解下得很好,讓人能夠一眼就能意會,何為詩,又如何閱讀詩。

  由於你的文章對我來說,是富有詩意的散文,所以我認為,這句話也能與你的文章,有著一定程度的相互呼應,而我也會用自己對詩的觀點來給予評論。

  不過,我很可能是錯的,所以你參考就好,不必盡信。

  我認為詩化散文中,文字如詩,必須字字珠璣,且充滿想像力。

  這種想像力可以是透過轉化造成虛實交錯的意象,也可以是單純的譬喻,但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要斷絕我們所習慣的「語言邏輯」。

  語言邏輯,就是文法,像是S+V+O(主語+述語+賓語)標準格式。

  詩句並不需要總是符合平時的語言邏輯,甚至,為了營造出更好的意境,詩人還會刻意地破壞語言的邏輯,試圖藉此留下意境。

  這邊分享我很喜歡的一首新詩,是鄭愁予的〈夢土上〉:

  森林已在我腳下了
  我底小屋仍在上頭
  那籬笆已見到
  轉彎卻又隱去了
  該有一個人倚門等我
  等我帶來的新書
  和修理好了的琴
  而我只帶來一壺酒
  因等我的人早已離去
  雲在我底路上
  在我底衣上
  我在一個隱隱的思念上
  高處沒有鳥喉 沒有花靨
  我在一片冷冷的夢土上……
  森林已在我腳下了
  我底小屋仍在上頭
  那籬笆已見到
  轉彎卻又隱去了

  詩重感覺,所以我不做多餘的評論,僅僅分享就好。


  總結而言,我認為你的作品有著非常好的文字,不過對我來說,好像還缺少了那麼一點「不可言傳」的體會感。

  這個體會,簡單來說,就是在讀詩或聽歌時,那種「沒為什麼,反正我就是覺得很好」的感覺。

  但這些事其實急不得,所以,儘管我的評論如此,但你大可放鬆自己的步調,在閱讀間感受,透過感受來閱讀,如此便好。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2097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原創|作家|小說|評文|評論|評文服務|小說家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qwe022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評文服務】身為勇者後裔... 後一篇:【評文服務】止不住,怪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看小說ゝω・
🌠《星與銀河》校園輕奇幻喜劇|🌕《虛月舞曲》架空奇幻愛情|🦋《羽化之後》校園微戀愛成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2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