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短篇】殘廢吉娃

潤島 青 | 2019-12-11 06:35:20 | 巴幣 22 | 人氣 370



  ──我們,如往昔輕易被人撞傷,卻仍相信明日會更好。

  年歲不斷增長,自我卻似浮萍、遇雨落難又以生命的頑強意志撐起自己,見了天空,無論是否天明,都將心願潛藏於陰雲裡等待,仙女教母賜予的無償恩惠有那麼一刻就降落在幸運的我身上……在湛藍明朗的剎那,都這樣深信──今天就能出去了。

  叭叭──嗶嗶──家外路面的無機機械怒吼數聲,本日幸運的我就回到安樂又痛苦的窩,龜似縮進自己的窄房,能清楚聽見雕花木門外的轟隆:「他什麼時候要出去找工作!」、「再給他時間……他也不是故意的,只是休息比較久,妳弟他……」、「他很奇怪耶,就是在逃兵役啊!把自己吃得那麼胖又不去找工作……」

   「又在吵了。」打字的時候只希望一切都能結束,喧囂的家人、人類、我自己;17cm軟嫩的國中屁孩聲完全是我的藥,我這廢物家庭成功使語音群活絡:「吉娃,又你弟喔?你覺得你弟有很機掰嗎?還是你比較機掰、哈哈哈!」

  吃著桶餐下意識翻了白眼,17cm沒受到傷害我並不難過,難過的是螢幕內的自己看得見眼白:「唔有。我姊比較機掰,她讀到博士也沒找工作,計畫的錢還不是爬上很多人的床才有,怎不靠北自己淫亂。像我多自覺,我就是個廢物。吉娃這名不是取假的。」

  17cm笑罵以下群內可以開戰了,可見吉娃這名號是很有名氣的,舉凡虛擬圖示冠上這狗臉狗名的勇者,人生就只會是坨屎,翻不出天的屎……聽著他們的垃圾話,總能腐慰我的心靈。17cm總愛聽我說這類憤到不行的幹話,說這種話療癒身心,群內公的母的聽到都會笑咍咍,因為沒人比我慘。

   「幹──你娘機掰!我兇起來鬼神都會怕你甘知!你爸北七販毒被抓、阿嬤摺紙蓮花被鬼輪姦我都知啦!」他不知是笑還是氣得,被口水連嗆好幾下,整個群Mic都是他的咳咳咳!爆氣摔落地面的滑鼠可悲肢解,正以極近的距離嘲諷我:「看!吉娃就是衰小ㄏㄏ,連嘴砲都嘴不贏,你活在世界上太沒用了,還是砍掉重練ㄅ^_^」

  轉頭起身,一腳越過單人床與地面凌亂雜物,猛踹鐵皮牆面數下;那面扭曲的牆自高中後就沒再嚐過我的腳臭,可恨它從未坍塌,我就是廢得愛護雙腳嫌腳痛──「俗辣、讓你俗辣!媽的幹!連牆都踹不好嗚……」遠遠,音響傳來17cm的:「誒誒誒、吉娃別嚎啦,乖乖回家,本群各位飼主找你,吉娃走失在哭,大家還不江湖救急、抖內個五十美才是上上策……」

  那不知是真慌還假慌、一貫屁孩屬性的嗓音真的可惡……17cm大概沒想過,有天自己會因為平日幹話太多而被人質疑真心吧;想來好笑,我用滾的、越過床回到地面,裝好悲劇鼠、滾動,敲打鍵盤:「不想講 煩 用打的」、「本吉娃任煮的 你們都閉嘴」。

  送出後真是很好很棒。

  好的錯字下地獄,群內開啟第一屆烹狗大賽,便宜鼠差點又被我狠狠放下!可就在這時我才嚴肅地發現,如果我的滑鼠有名字,它一定也叫吉娃──「殘廢吉娃。」

   「幹你娘哈哈哈哈!殘廢吉娃!」幹膩女友的痴漢笑得快中風,17cm也笑到只剩抽氣聲,各式從醫院逃出的患者笑聲卻沒能激起我的笑點:「媽的!你們這群傻逼都給我閉嘴!林北FBI的,查水表!484馬桶水箱塞笑氣!」、「靠北逆!我吸了很多別抓我,我要發表不自殺聲明wwww」無法語音的洗頻w字已主宰垃圾群組。

  林北卻覺得門外的吵吵鬧鬧可以安靜最好!

   「你要不要開門?家裡蹲滾出來喔,你不找工作沒關係,幫大家洗衣服倒垃圾洗碗總做得到吧!我話說難聽點,沒工作吃家裡的就要當傭人懂嘛。你以為爸媽為什麼要養你到現在,不是讓你在家裡耍廢的!」

   「幹別煩我!吵死了、死八婆去死!」

  世界彷彿只剩下17cm的聲音從網路另一端傳來:「吉娃、吉娃還好嗎?需要我們開門放狗嗎?」

   「誒誒!說誰八婆,現在敢跟你姊說這種話了?目無尊卑!」、「唉呦、別吵妳弟。老婆你也是;他有在找工作了,我朋友那邊剛好要介紹工作給他,你別煩他了,他自己知道。」、「憑什麼?他是男的就能這樣?我讀博士還是有研究經費的,他呢?研所都畢業兩年了持續吃家裡的,把自己養得跟豬一樣醜……」

   「不要煩我、都去死啦!吵死了王八蛋!滾、都滾!」

   「好好好!我們不打擾你了。晚餐放桌上了,記得微波,晚上冷,不要太晚睡、晚安!」、「嘖!」、「你太寵他了,看姊姊養多好,他要有姊姊一半我就放心了,成績也是比較差,好不容易讀完研究所畢業後又不努力……」、「別說了!再說我生氣了,我不想和妳吵架。我已經安排好了,過幾天我朋友就讓他去面試……」

  ──關上就好了。

  在被窩裡用顫抖的手指遮住耳朵的時候,17cm的音量沒能蓋過「他們」的。

  難熬的活著的日子,逼迫成為常態社會的紐帶,「像其他人一樣」規律地工作、工作,咬牙吞血否則就是草莓、就是「不能吃苦」的人。但為何工作要有苦,工作的本質不是快樂與富足,卻是無盡的剝削與被剝削?

  ──是我太無知,還是「他們」懂的太多?

  難熬的人生,難熬的偏見與易懂的出發點;就算知道對方的立論點,但誰該同情誰呢?我同情年輕女人我那手足的姊姊,她就會同情我害怕在軍中被肛被虐待致死嗎?我的朋友們,那些父輩曾因此死去的,又有誰曾同情發聲,那個年代甚至沒辦法伸冤。我的憂鬱,源於家人鑄成的憂鬱,他們又給得出解藥嗎?能因此同情嗎?

  不會。他們會認為你看起來常態,你能和朋友社交、你有能力賺錢,你是正常的,你是正常的。

  你一定是正常的。

  因為我們是。

   「哈!」沒死成的第一百天,我和17cm說的最後幾句話是:「我累了。好想伸出腳,跌下去,一定很快樂,可是又很痛又很白痴,因為根本死不了,頂多重傷……什麼時候這世界連死亡都這麼累呢?買安眠藥很累,還不會死。難怪政治人物要人吞藥,因為救得回來。」

  17cm這次難得嚴肅地回我,他要我想想那些還想活的人:重症患者、死裡逃生的、災害災難倖存者、被迫害要寫不自殺聲明的。

  我說:「我沒那麼高尚,我只是單純想死,但因為我是吉娃,所以只能用嘴巴幹世界卻死不成。每天醒來都在想以前為什麼不好好跳樓,十二樓跳下去我一定會碎掉,一定會出血骨折死掉,但沒有。我後悔,每當我痛苦,我都後悔我的人生為什麼還這麼長。」

  17cm輕微顫抖與壓抑的聲音稍稍拯救我:「你就想著把自己過好就好了,他人管他去死,你本來就是吉娃,會吠才正常,你不吠世界不靠北世界爛我們還擔心你的健康咧。」連安慰人都要如此費勁,我笑了:「幹,如果我說謝謝你就是我矯情,但我還是要說:『不謝謝你。』呵呵。」

   「靠北喔!給我謝喔!我花睡覺時間開導你,你這隻臭吉娃小心我把你坎布袋、帶上陽明山對全臺吉娃懺悔。會憂鬱的吉娃才不是好吉娃呢、說!你是不是被隔壁場外的柴犬污染了?」、「你媽的柴犬啦!那種甲甲見一隻打一隻,來兩雙打兩雙好嗎。」

  站在學校的樓頂,看著語音群APP閃爍的畫面,笑得像被家人呵護寵溺的智障一樣天真開心,那是我最近第一次出門,卻也是最接近門的一次──大門──

  校門。


──────────────────
  如果喜歡作品,可以幫忙收藏、推薦 ↓
  POPO頁面

  
如果喜歡這篇作品歡迎用贊助告訴阿癸您的喜歡
  贊助連結



──────────────────
  後記*
  本篇難得採第一人稱書寫。不過裡面的幹話可能只有:認識會這樣說話的8+9、懂網路梗才比較好理解;這篇故事的結局藏有隱喻,總歸來說,吉娃最後還是對自己的人生做了選擇,至於他所做的選擇好壞,就讓大家自由解讀。

  我所能傳達的,僅是一個人變成吉娃,還是一隻殘廢的吉娃的過程、原由,這也無法洗白「吉娃是個好吃懶做的生物」這樣的意象,但至少能幫助大家以不同的視角看社會上這樣的網路8+9、愛亂吠人的傢伙們,他們可能源於怎樣的生長環境,他們的人生又遇到了什麼難題致使他們變成我們所見的不堪的樣子。

  此外,17cm是暗指在巴哈某公會時一隻特別愛亂吠的吉娃勇照場外人士,他當時名字取17,什麼議題都能噴得政治極不正確,最重要的是,噴得如此誇張大夥還能拿它取樂,那陣子懟吉娃變成公會的一大盛╱樂事,空前未有的盛況,每天都笑得美叮美噹;這隻吉娃還很邪惡、把自己小屋頁面放滿寶拉超大重複動圖,每個在自己小屋看到誰來我家的勇者都會傻傻被騙進去,觀賞寶拉ㄟ豐滿美照,真的是www 但有一天,這隻吉娃消失了,此後幾年再未見他浮上公會發文,以此為契機寫了這篇吉娃文這樣。

  題外,因當時於巴哈寫完發文後,許多親友看過似乎都因這篇SAN值降到低點,對此我很愧咎,因此後來發起場次攤位上開放民眾捐款+個人出錢捐給幫助社會的公益團體。希望這世界ㄟ吉娃都能早日脫離險境捏。

創作回應

夏懸/今生再無悲喜
吉娃需要無條件基本收入法案
2019-12-25 22:21:42
潤島 青
很會喔www
2019-12-26 14:18:10
這篇讓我想起少年維特的煩惱,
人有時候會因為環境或周遭的因素而開始陷入泥沼,
常想著被另一個同樣痛苦的人拯救,
就有勇氣面對接下來的一切。

【讀書會】
2020-02-18 19:57:42
潤島 青
( ;∀;) 不知為何,看了你都回覆覺得有洋蔥
2020-02-19 12:48:22
夏至千里
雜亂的對話,與突然的冷靜,反差出你心中的混亂。
雖然結尾沒有答案,
但寫著寫著,我相信有天真正到達樂園的大門會打開,
讓你回頭笑看這些成長的過程。

【讀書會】
2020-02-21 16:43:10
潤島 青
不是我心中的混亂,是角色的,只是採第一人稱而已。
或許因為裡面的幹話可能只有:認識會這樣說話的8+9、懂網路梗才比較好理解,可能因此讓你無法解讀到我想傳達的內容。
至於這篇故事的結局是有藏隱喻的,總歸來說,吉娃最後還是對自己的人生做了選擇,至於他所做的選擇好壞,就讓大家自由解讀了。
我所能傳達的,僅是一個人變成吉娃,還是一隻殘廢的吉娃的過程、原由,這也無法洗白「吉娃是個好吃懶做的生物」這樣的意象,但至少能幫助大家以不同的視角看社會上這樣的網路8+9、愛亂吠人的傢伙們,他們可能源於怎樣的生長環境,他們的人生又遇到了什麼難題致使他們變成我們所見的不堪的樣子。
2020-02-21 20:52:59
深犬
癸大的文章我常常都看不太懂(汗
不過覺得這種行文的方式很有個性
不管是第一人稱角色的個性還是作者的個性
讓我感覺到一種憤怒與無奈、痛恨世界與嫌惡自己混雜交織的情感

也許需要一些諮商吧
在「我的眼中」看起來像心理生病了
雖然在「別人眼中」我不一定是正常的啦(´・ω・`)

【讀書會】
2020-02-28 12:14:43
潤島 青
我對夏至千里的回覆主要是我這篇想傳達的一些想法。
最近寫作上比較想嘗試看看這樣的實驗寫法。
2020-03-01 00:01:58
ゼロ、劫落
雖然我無法理解內容,但憤怒與對世界叫喊的那些情緒,我能感受的到。
看到上頭的回覆,才稍微知道了一些。

說認真的,這些字的力道是拳拳到肉,但我卻像吉利丁一樣......(咦)

【讀書會】
2020-02-29 22:16:06
潤島 青
吉利丁是怎樣wwww
2020-03-01 00:02:1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