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達人專欄] 任隨風(三)

作者:空誠│2019-12-09 14:32:56│巴幣:8│人氣:179

刺骨寒霜未止盡,兵戈鐵馬又探來。



帶砂的風雪依舊席捲漠北,尤其今日略為刺骨。

就在張氏兄弟當著大眾死諫後,縣太爺安達已經一個月沒接受民眾伸冤,但瞧見南方移民在他的故鄉安居樂業,他也不再憂愁。

就算今日衙門依舊冷清,只要民間安樂就行了。

「好冷。」

但現在的冷風,卻給他一種異常的違和感。

外頭的喧鬧聲是如此熟悉,這回傳到衙門來卻迴盪成不安的聲響,使得衙役們心有戚戚,個個皆頭皮發麻。

明明鬼門在半年前就已經關上,如今氣息實在讓人難以忍受。

「退堂吧。」

無奈嘆氣後,安達捉起板子往桌上一拍,不等他人叫喚就轉身離去。

然而在這一回,為了讓衙門內的同志安心,這是他上任數年第一次提前退堂。

就在這時,安達後腳還沒走出衙門,正大光明的匾額又崩塌了。

「怎麼又來了,前幾天不是才剛修好嗎?」

就在轉身之際,耳邊卻也聽見他人的譏諷。

內容不外乎張家兄弟當眾死諫的事情加上先前被錯判的案子,全都被他們搬出來說嘴。

靜靜聽完人們的嘲弄,他感慨昔日人民稱讚的青天老爺,天下太平後也只是一介官僚。

哪怕人們只是厭倦了這位不太新的縣太爺。

「報告縣太爺!韃靼山賊殺來了!」

然而府內一波未平,疆域一波又起。




聽聞將軍的警告,安達率眾來到這座縣的邊界。

刺骨的雪風在北方平原吹揚,無傷糧倉的饑荒又給草原民族一個劫掠的藉口。

他們手中的白彎刀在空中揮舞出霍霍的破風聲,好似不將其沾紅染血是不肯罷休。

畢竟在元朝皇帝駕崩後,西方軍隊發動叛亂,將昔日的元帝國分成北方三國。

就在這時,邊境部落陸續自立,此時邊界的戰士為爭取軍功,不止積極侵略明朝西北疆域,更殺黎民百姓作軍糧,讓原先威風的帝國光景,被那蠻族流寇般的行為搞得蕩然無存。

為此,安達以沙漠為邊界建立一座堡壘,並派員窺視他們的行動。

「縣太爺,他們來了。」
「出擊......欸?」

這時,達達馬蹄也開始從遠方振起。

只見安達發號司令,士兵卻因為過慣安逸的太平日子,還沒交戰就先畏戰,遲遲都不敢上前。

於是在佔盡軍力優勢下,他們仍陷入一場苦戰。

「該死,早知道就不要顧慮經費,直接答應皇上駐兵的。」

就在痛罵士心散渙時,數匹騎兵突然從後方趕來。

他們是安達的援軍,不只訓練有素地斬下將首,並流利地砍翻數十名韃靼馬匹。

不過三兩下的功夫,看著被民兵打退的韃靼草莽,安達心裡也安心不少。

但詢問騎兵為何出戰後,他才知道這都是一名奇人異士的委託。



賊人退離許久,漠北的風雪尚未停歇。

「感謝少俠當時的解危,我還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要被做掉了。」
「沒什麼的,草民只是為民除害,縣太爺不必拘於禮數。」

隔日,在士兵們的推薦下,縣太爺決定一會那名神機妙算的少年。

來到他家門口,安達遣散跟在他後頭的隨從,獨自造訪鄉間傳聞的少年居所。

只是在他登門道謝之際,卻發現少年住的茅草屋就在先前被殺的劉老爺附近。

然而冒昧一問,卻也發現少年神色有一絲的不對勁。

「只是斗膽冒問,敢問神童尊姓大名?」
「敝姓張,單字寧。」

隨即探前問出驚人的答案,才發現大事不妙。

安達發覺這位神童的身世後,本就氣色不好的臉被嚇得發青。

他從沒想到幫助自己渡過難關的奇人,竟然就是曾遭到自己錯殺的罪犯家屬。

大門就在這時突然關起,狗吠聲也從門外傳來。

「我的弓只射殺來犯的賊人,而我的狗也只啃食昏庸的狗官。」

只見張寧從門邊搬出一張木椅,並將毫無防備的安達踹出門口邊。

就在這時,跌落地面的安達已經閉上雙眼,即使渾身發抖,但也已經泰然等死了。

而少年眼見他毫無恐懼,只是索然無趣,也打消報仇雪恨的念頭。

「但你命不該絕,我更不是要為那兩個笨蛋叔叔報仇,只是......」

當時風霜不曾停歇,山賊沒有徹底撤退的跡象,危機更沒為此解除。

然而根據少年的線報,他們與隔壁縣的官兵勾結,不止集結起來叛亂,甚至將矛頭指來這裡。

只見姓張的少年搖曳羽扇,等著安達的回應。

「我相信就你的能為,應該能為我爭取到一個官職吧。」

深藏不露,是為能人才子的野心。

寒光牴觸他的咽喉,面對生殺更是果斷。

「事成以後,那塊地就給我當報酬了。」

又一人踏入紅塵了。

(完)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1606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聖誕節

留言共 2 篇留言

Reineke
人云亦云的白痴們,安達從一開始就不該當這個官。

12-09 17:00

空誠
安達這是自作自受12-09 17:01
空誠
不過話是這麼說,但他們也不用承受報應,畢竟天道輪迴必有安排12-09 17:03
Reineke
自作自受嗎?是指他貪圖皇糧做官,還是指他屈服於民意冤殺好人?

12-09 17:04

空誠
當然是屈於民意錯殺好人

安達之所以當官,只是為圓滿他那可憐弟弟的夢想罷了12-09 17:0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taiwan199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拉你一把... 後一篇:[達人專欄] 任隨風(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