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認真寫作!】一個艾莎粉的文本分析:如何評價《冰雪奇緣》裡的艾莎?Part I & II

作者:老周(LeviChou)│2019-12-08 16:17:03│巴幣:32│人氣:1096
前言:
 
  各位好,我是老周。這次我要談談《冰雪奇緣》。
 
  ……幹你老周,打麥塊那陣子小屋充滿了麥塊廢文,現在看完《冰雪奇緣2》,然後小屋轉型成為冰雪腦粉小屋是怎樣。(扶額)

  ——欸老周,你是想討論《冰雪奇緣2》嗎?(來自謎之音的舉手發問)
 
  沒有,畢竟老周我已經發了一篇自問自答文,發表過我一刷完畢後,對《冰雪奇緣2》的粗淺看法了。那今天這篇文章要來討論什麼?這要說到,在《冰雪奇緣2》上映之前,我的好友湛藍琴海,在一則留言提到了:
 
  「有些人對角色的了解只停留在角色梗,多一點的只看到表面,真的要看到全面的,難。很多人自以為已經很了解角色了,其實不然,對於角色的理解與情感,只停留在表面而已,正面也好,負面也罷。或者正負面都有,卻沒有去探討為什麼。也沒以此為基礎去延伸與比較,單方面要求角色,殊不知已經使用過高的標準、或雙重標準了。」
 
  我當下看到時,有點感動。

  在那時,我就想要好好地探討,讓《冰雪奇緣》成為六年前社會現象級旋風、主題曲成為家長們的惡夢、聖誕節時會有一群小女孩穿著她的服裝滿街跑……我想不到其他形容詞了。(垂肩)
 
  反正,在深究《冰雪奇緣2》的艾莎,究竟成長了多少之前,讓我們好好評價在《冰雪奇緣2》之前,艾莎這個角色是什麼樣子的吧。(淡笑)
 
 
 
  我會如何分析、評價艾莎這個角色?
 
  首先,我手邊有《冰雪奇緣》的劇本全文,以及《冰雪奇緣》第一集、兩支短片的……影片。很棒。(拇指)我將會引用《冰雪奇緣》劇本原文,以及兩支短片的台詞,作為我的分析內容。
 
  再來申明,老周是艾莎腦粉,我盡量立場不偏頗了,但我發現……有點難。(苦笑)
 
  最後,我想談談兩件事情:「艾莎這個角色,有被迪士尼的劇本充分發揮嗎?」、「如何一言以蔽之地評價艾莎?」
 
  艾莎這個角色,可說是向來主打闔家觀賞市場的迪士尼在近年來,罕見的「圓形人物(round character」,充滿性格的多樣性與人性的複雜,仔細分析卻會發現她的行為又是那麼合情合理。
 
  然而,這樣的角色很難寫好,有寫小說的同學或許可以知道我在說什麼,在續集開拍之前,迪士尼甚至還請心理學家來鑑定艾莎的性格……三小(爆)。然而在某些能夠擴充角色血肉的細節上,迪士尼可以說是失敗的,尤其在《冰雪奇緣2》更是如此——雖然我今天不打算談《冰雪奇緣2》的艾莎。
 
  總之,在我們正式開始之前——迪士尼,加油好嗎?(小胖老師調)
 
  那我會如何用一句話,簡單介紹艾莎這個角色?
 
  ——「A woman with a very tough shell, but a relatively weak core.」(強悍的外表底下,有著相對脆弱的內在。)
 
  雖然,我會說艾莎其實很堅強,但如果跟她那虛張聲勢的外在相比,她的內心的確脆弱得多。
 
  還請聽我娓娓道來。
 
 
 
※特別說明:在《冰雪奇緣1》劇本中,如果遇到一種情況:「原文台詞全部都是大寫」時,代表角色在唱歌,畢竟是歌舞劇。
※特別說明2:本文只有《冰雪奇緣2》些微劇透,量很輕微,請斟酌食用。
目錄:
 
I、孤立無援的十三年(第一部intro~〈Do You Want to Build A Snowman?〉,艾莎童年~青少年期)
II、戒慎恐懼的重逢(〈For the First Time in Forever〉~艾莎離開王國,加冕典禮始末)
III、自罪者的自我放逐(〈Let it Go〉~第一部結尾,對自身力量與和安娜關係的重新認識)
IV、十三年的空白,怎麼彌補都不夠(《Frozen Fever》~《Olaf’s Frozen Adventure》,不斷地在各方面補償安娜)

V、當我眼中的我,不再只是我(《Frozen 2》抵達父母船隻遺骸前,艾莎不停的自我探索,自己可能的樣貌)(未完工,標題可能會改)
VI、一人的十字架(《Frozen 2》前往黑海、水馬戰、〈Show Yourself〉)(未完工,標題可能會改)
 
 


正文:

I、孤立無援的十三年(第一部intro~〈Do You Want to Build A Snowman?〉,艾莎童年~青少年期)
 
  眾所皆知,艾莎跟安娜從小關係非常好,直到玩耍中的那場意外,才被迫分離(註:艾莎8歲,安娜5歲)。讓我們還原案發現場前後,發生了什麼事情。
  在此,我要稍微老調重彈,show出證明,關於艾莎人設的兩大基調:妹控、矜持。
 


I.1 妹控的包容與玩心

But then she (Anna) gets an idea. She hopsback on the bed and lifts one of Elsa’s eyelids.
Young Anna (mischievously): Do you want tobuild a snowman?
Elsa’s eyes both pop open. She smiles.

(被犯睏的姐姐拒絕後)安娜有了個主意。她跳回床上,把艾莎一邊的眼皮扳開。(老周吐嘈:翻譯到這邊覺得眼皮好痛= =)
小安娜(調皮地):妳想要做個雪人嗎?
艾莎忽然睜開雙眼。她淺笑著。
 
  〔做雪人的暗語,我想我就不多做解釋。但是……來,現在有兄弟姊妹剛好躺在床上準備要睡覺的,去把他(她)眼皮扳開看看,看他(她)會不會把你揍到連你媽都不認得= = 能包容小安娜如此調皮的舉動,艾莎也是妹控的無可救藥www〕


 
I.2 太大聲是不可以的

(When approaching to the hall.)
Young Anna: Come on, come on, come on, comeon.
Elsa tries to shush her, but Anna’s too excited.

(當接近大廳時)
小安娜:來嘛!來嘛!來嘛!來嘛!
艾莎嘗試示意要安娜小聲一點,但安娜太興奮了。
 
  〔艾莎做為姐姐,還是有自覺要小心謹慎一點,畢竟時間是深夜,城堡內的大家應該還在睡,吵醒閒雜人等的話,就不能好好跟妹妹玩樂了。〕


 
I.3 求援

Elsa runs to Anna and takes her in herarms. A streak of Anna’s hair, where struck, turns white.
Young Elsa: MAMA! PAPA!
The parents burst through the frozen door.GASP at the sight of the room.
King: Elsa, what have you done? This isgetting out of hand!
Queen: (seeing Anna) Anna!
The King and Queen rush to Anna and takeher in their arms.

(意外發生當下)艾莎衝到安娜身邊,將安娜抱在懷裡。安娜一小撮頭髮——也就是被魔法擊中的地方——轉白。
艾莎:爸!媽!
父母衝進被(艾莎無意識間)冰封的大門,看到房間的場景,不禁驚呼。
國王:艾莎,妳做了什麼?這已經完全失控了!
王后:安娜!
國王與王后衝到安娜身邊,將安娜抱起。
 
  [小艾莎求援,但國王第一反應是大聲斥責:妳看看妳做了什麼?小艾莎肯定知道自己做錯事了,可是國王並沒有安撫艾莎的情緒。雖然這樣的場景很常見,但我會在後面說明——這只是個開端。]


 
I.4 判斷

Elsa: It was an accident. I’m sorry, Anna.
(緊接在I.3之後)艾莎:這是意外。我很抱歉,安娜。
 
  〔為什麼我要特別把這句話列出來呢?請稍微想像一下——21歲艾莎肯定會說:「這都是我的錯。」,雖然24歲艾莎會把「這都是我的錯」講的更大聲www
  在此特別注意,小艾莎並沒有把責任推卸到貪玩的安娜身上,但也還沒有成年艾莎的攬鍋傾向。〕


 
I.5 就妳跟別人不一樣

Grand Pabbie: Your Majesty. (referring toElsa) Born with the powers or cursed?
King: Born. And they’re getting stronger.

佩比爺爺:陛下。她(艾莎)的魔力是天生的,還是詛咒而來的?
國王:天生的。而且魔力越來越強大了。
 
  [這是艾莎一出生在世,就不斷糾纏著她的問題:我的能力到底是上天給的禮物,還是帶來災厄的詛咒?]


 
I.6 妳的魔力是危險的

Grand Pabbie: I recommend we remove allmagic, even memories of magic to be safe.... But don’t worry, I’ll leave thefun.

(這裡我直譯「remove all magic」)
佩比爺爺:我建議我們移除所有魔法,為了安全起見,連魔法的記憶也一併消除……但別擔心,我會把快樂的回憶留下的。
 
  [「佩比爺爺陰謀論」的根據之一。我們這裡不討論「佩比爺爺陰謀論」,這段話在艾莎耳裡,言下之意就是「魔法不好,所以要消除,連安娜記憶裡的魔法也要消除」。]


 
I.7 她將不記得妳真實的模樣

Grand Pabbie: She will be okay.
Young Elsa: But she won’t remember I havepowers?
King: It’s for the best.
 
佩比爺爺:她會沒事的。
小艾莎:但她不會記得我有魔法?
國王:這是最好的選擇。
 
  〔小艾莎跟小安娜的親情,有許多部份建立在「艾莎的魔法帶來的樂趣」。現在大人們的決定,無非是進一步否認艾莎的魔法。〕


 
I.8 佩比爺爺傑出的一手

Pabbie: Listen to me, Elsa, your power willonly grow. There is beauty in your magic.... But also great danger. You mustlearn to control it. Fear will be your enemy.
 
(給小艾莎看幻象的同時)
佩比爺爺:聽我說,艾莎,妳的魔力只會成長。妳的魔力很美麗……同時也很危險。妳必須學會控制魔力,而恐懼將會是妳的敵人。
 
  我在此打岔。如果對這段有印象的話,應該記得佩比爺爺邊說「恐懼是妳的敵人」,邊用幻象讓艾莎看到她被暴民攻擊的畫面……。
  我只想說,這還真是——。
 

                              
 
  我不否認佩比爺爺說的是實話,但是教導小孩「不要恐懼」的同時,還給小孩看最可怕的畫面……這不是傑出的一手,我真的不知道什麼叫做傑出的一手。(倒地)
 
  我們來複習一下,出了意外,艾莎自己也知道她做錯了,在她很需要心靈上的輔助時,大人們做了什麼:
 
  第一步:斥責(國王:「艾莎,妳做了什麼?」)
  第二步:否定(消除魔法記憶,並不斷告訴艾莎「這是最好的選擇」)
  第三步:恐嚇(佩比爺爺傑出的一手)
 


  看到了沒?我知道國王、王后有他們的考量,但以艾莎的角度,他們做的根本就是教育小孩的錯誤示範啊?更何況,就算艾莎自己再怎麼否認,「魔力」就是她與生俱來的一部分。
  此時的小艾莎,做了很正常的舉動——雖然我覺得以6歲小孩來說,已經很堅強了:
 


I.9 面對三重挫折(斥責、否定、恐嚇)後

Elsa gasps and buries her face in theKing’s chest.

(在佩比爺爺傑出的一手後)艾莎驚呼,將她的臉埋進國王的胸膛裡。
 
  [明明剛被國王斥責與否定過,艾莎在極度恐懼的情況下,還是選擇投向父親的懷抱……沒有責怪老爸「為什麼就我跟別人不一樣」,也沒有一點抗議,更沒有哭鬧。顯現出小艾莎情商至少在平均線以上,對家人的作為可能不認同,但還是能諒解。]


 
I.10 父親給的壓力

King: No. We’ll protect her. She can learnto control it. I’m sure.

國王:不,我們會保護她的。她學得會如何控制魔力的,我很確信。
 
  〔國王立flag。
  此後的艾莎,反而魔力不受控了整整13年……。不得不說,國王這句話在剛接受完三重挫折的艾莎來說,更是雪上加霜——你們剛告訴我「魔力不好,妳應該要怕它」(從艾莎角度,會接受到的訊息),現在卻又要我「控制」它?〕


 
I.11 因為妳

King: Until then, we’ll lock the gates.We’ll reduce the staff. We will limit her contact with people and keep herpowers hidden from everyone... including Anna.

國王:直到艾莎學會控制魔法,我們將鎖上大門、減少雇員、限制艾莎與人們的互動、將她的魔力對所有人保密——包含安娜。
 
  [艾莎對安娜長達十三年的疏離,艾莎並沒有太多選擇——雖然這裡我想先稍做保留。
  但是現在的小艾莎,意識到:因為自己,一切都改變了。這對一個才六歲的小女生來說,是很挫折的一件事情。舉個例子,如果單親家庭發生衝突時,長輩對一個六歲小女生大吼「我們會離婚都是妳的錯!」,會發生什麼事……。]


 
I.12 失控的開端

Elsa sits at the window looking out,longingly. Suddenly, her icy hands freeze the windowsill.

艾莎坐在窗邊,渴望地(想出去玩?想找安娜?劇本沒有點明)望向窗外。瞬間,她的手冰凍了窗台。
 
  [有了傷害安娜的陰影、大人給的三重挫折、身邊熟悉的一切因為自己而面目全非……小艾莎只是想看看窗外風景,但內心的陰影,讓她魔力開始失控——縱使事後證明,她其實可以控制住。]


 
I.13 一生的咒語

King: Conceal it.
Young Elsa: Don’t feel it.
Young Elsa & King: Don’t let it show.

國王:隱藏它。
小艾莎:別去感覺。
小艾莎/國王:不要展現(魔力/情緒)出來。
 
  [由於魔力的確開始失控,艾莎只好暫時相信父親的解方——隱藏、隱藏、再隱藏。從此,艾莎的性格,逐漸趨向壓抑。]
 


  再次打岔。
  有些人可能有個疑問:艾莎跟父母還是有一定程度的互動,為什麼對於妹妹安娜,盡其所能的疏離?比方在〈Do You Want to Build a Snowman〉中,對安娜的各種拒絕?


 
I.14 別碰我

Elsa: No. Don’t touch me. I don’t want tohurt you.

(魔力失控,父親想要抱抱12歲艾莎)艾莎:不,別碰我。我不想傷害你。
 
  答案就在這裡。
  艾莎太愛妹妹了。
 


  事實擺在眼前——她的魔力就是那麼容易失控,連在窗邊看個風景,都能冰凍窗台。如果跟妹妹接觸,那麼6歲的那場意外,還會不會再次上演?
  「不要碰我,我會傷害到你。」艾莎在每一次拒絕安娜時,都是這麼想的。
  經過長達十三年與魔力的搏鬥,艾莎很清楚,只要她情緒比較激動時,魔力就會失控。她知道她有多想妹妹,久違重逢的互動,肯定會讓她激動不已——就會傷害到安娜。
  這也是為什麼,在〈Do You Want to Build a Snowman〉最後的名場面,姐妹隔著門板哭泣時,艾莎沒有到門外安慰安娜——因為她自己失控的魔力,就已經把整個房間給凍結了。在這個狀態下跟安娜見面,那還得了?
 
 
 
  在此總結,艾莎在童年至青少年時期,經歷了什麼。

  艾莎最原始的本質,是個矜持的妹控,對妹妹有超高的包容心,情商至少在同齡人平均線以上,遇到自己造成的意外,她並沒有甩鍋、但也不會像成年艾莎主動攬鍋。
  經過意外後,大人對於她的魔力先是使用了「三重挫折」,效果十分顯著;接下來讓艾莎體驗到,因為她,一切都變了;最後還要艾莎,盡可能地壓抑自身感受。
  ——「壓抑感受」的方針效果非常差勁,艾莎反而越頻繁地魔力失控。為了不傷害家人,艾莎盡可能的疏離至親,對於最愛的安娜,更是努力隔離。
 
  成長過程的經歷,讓成年艾莎相當敏感——不論對周遭還是自身情緒——,也多了攬鍋的壞習慣(後面會細講),性情壓抑更是不用我多做強調。
 


Question For Section I:
  外國網友分享官方出版的《冰雪奇緣》小繪本時,最常提出的疑問是:「為什麼艾莎總是想要一個人一肩扛起所有事情?安娜明明就在她身邊。」
  在看完老周對艾莎成長過程的分析,你有沒有自己的答案呢?
 
 
 
II、戒慎恐懼的重逢(〈For the First Time in Forever〉~艾莎離開王國,加冕典禮)

II.1 當個好女孩

Elsa: DON'T LET THEM IN. DON'T LET THEMSEE. BE THE GOOD GIRL YOU ALWAYS HAVE TO BE.

艾莎:別讓他們進來 別讓他們看見 當個乖巧的女孩 就像以前那樣
 
  [表示對自身處境的理解——加冕典禮,是魔力最容易揭露的時刻,務必戒慎恐懼,一失足成千古恨。]


 
II.2 預演

Elsa moves to a painting of her father’scoronation. She takes off her gloves and mimics the painting by holding acandlestick and ornament in place of an orb and scepter. The candlestick andornament ice over. Elsa gasps, slams them back down onto the table. She triesto reassure herself.

艾莎移動到父親加冕時的畫像前。她拿下手套,試圖模仿畫中父親拿起寶珠與權杖,她也拿起了蠟燭與房間的裝飾品。蠟燭跟裝飾品馬上被冰凍了。艾莎驚呼,猛然把它們放回桌上,並且努力使自己安定下來。
 
  〔這裡艾莎的舉動其實蠻可愛的www
  因為太緊張,所以預演一次加冕典禮會發生什麼事情,然而預演相當失敗,就像童年看風景時無意冰凍窗台,艾莎再次冰凍了蠟燭與裝飾品。知道自己情緒開始起伏,艾莎趕快放下物品,努力讓情緒安定下來,表現出艾莎其實很清楚自身狀態,能不能「控制」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II.3 加冕

Elsa hesitates. She breathes nervously,removes her gloves, places them on the pillow. Her hands shake. She takes theorb and scepter, then turns to the people.

(加冕典禮,拿取聖物)艾莎猶豫了。她緊張地深呼吸,拿掉手套,把手套放在靠墊上。她雙手顫抖著,拿起寶珠跟權杖,轉向群眾。
 
  〔艾莎在正式加冕典禮上,曾嘗試糊弄主教,想戴著手套完成加冕典禮——她沒有忘記,她故意的,因為預演時她曾拿下手套,代表她明知故犯——但還是被主教抓包,艾莎只好硬著頭皮上了。〕


 
II.4 差點出了差錯

Just in time. Elsa manages to set the orband scepter back down on the pillow before anyone notices the ice. She picks upher gloves and slips them on. She made it.

在任何人發現之前,艾莎及時將(開始結凍的)權杖跟寶珠,放回靠墊上。她撿起手套,迅速穿戴上手套。她辦到了。
 
  〔緊張的情緒,還是讓艾莎魔力悄悄失控。小細節:當艾莎偷看權杖跟寶珠時,冰晶才開始慢慢生長,更是驗證了「越在意、就越容易出錯」。〕
 
  加冕典禮一過,來到《冰雪奇緣》劇情一大高潮——加冕派對,艾莎如何與安娜互動?她們為什麼最後以吵架收場?


 
II.5 我辦到了!

Kai (announcing): Queen Elsa of Arendelle.
Elsa enters, poised and lookingsurprisingly content.

(加冕派對上)凱伊(僕人):讓我們歡迎,艾倫岱爾的艾莎女王。
艾莎優雅地走進來,看上去意外地滿意。
 
PS:如果大家忘記艾莎當時笑得多滿意,那我來提醒大家,當時的艾莎就是這、麼、滿、意↓
 
  〔21歲艾莎可愛的小地方。
  知道為什麼她看上去「意外地滿意」嗎?我認為主要原因有兩個,第一個是自己擔心到還特別預演的加冕典禮,算是順利結束了;第二個等一下就會提到。不過艾莎在這種小地方挺可愛的,露出如釋重負的微笑。〕
 


II.6 尷尬

Kai: Princess Anna of Arendelle!
Anna runs into the room, waves awkwardly.Kai ushers her over to stand right next to Elsa.
Anna: Here? Are you sure?

凱伊:讓我們歡迎,艾倫岱爾的安娜公主!
安娜衝進房間裡,尷尬地揮手。凱伊把安娜帶到艾莎的身邊。
安娜:這裡(艾莎身邊)?你確定嗎?
 
  〔親愛的安娜啊~妳講了什麼,妳姐可是聽的一清二楚www只是艾莎沒有反應,應該說她還要假裝微笑。艾莎知道,因為這十三年來自己的疏離,安娜肯定是不願意跟自己相見——我主觀認為,艾莎甚至認定安娜很恨她——所以有了II.7這個讓Elsanna廣大迷妹們(?),都為之瘋狂的名場面……〕


 
II.7 妹妹妳好漂亮

Elsa: ...Hi.
Anna: Hi me...? Oh. Um. Hi.
Elsa: ...You look beautiful.
(我要翻譯什麼orz)
 
  [姐攻黨站起來,這是艾莎大型把妹現場啊啊啊啊啊啊(X)
  好,回來。艾莎跟妹妹重逢,第一句話就是:「妳好漂亮。」XDDDD 您的好友妹控艾莎上線了。為什麼II.5艾莎看起來「意外地滿意」,第二個原因就是能用「這個狀態」,跟妹妹重逢。

  記得剛剛Part I提到過的嗎?艾莎盡可能疏離安娜的原因,就是深怕重逢時情感太激動,造成魔力失控。可是現在,本來就是個正式的公開場合,與平常在城堡內的私領域不同,艾莎可以戴上她的面具,去接近安娜了。
  當然,艾莎想講的話,一定不只「妳好漂亮。」然而,在這樣的場合下,艾莎多的是一些話題——能掩飾內心激動的話題。]
 


II.8 默契

Elsa: So, this is what a party looks like?
Anna: It’s warmer than I thought.
Elsa: And what is that amazing smell?
They both close their eyes and inhale.
Anna and Elsa :(TOGETHER) ...Chocolate.
Their eyes pop open. They laugh.

艾莎:所以,這就是派對的樣子囉?
安娜:比我想像的溫暖。(老周註:我認為安娜意有所指,表面上說派對,實則暗指艾莎。)
艾莎:那美妙的味道是什麼?
姐妹倆閉上雙眼,深呼吸。
安娜/艾莎:是巧克力!
姐妹睜開雙眼,相視而笑。
 
  〔老周吐嘈:誰家姐妹這麼恩愛XD 艾莎其實有一定的尬聊技能,她知道自己跟安娜的共同點,迅速掌握後拋出新話題,拉近與妹妹的距離。當然我認為這裡的確有點硬要,不過換個角度想,艾莎在配合安娜的驚呼、安娜在配合艾莎開啟的話題,有姐妹互相配合的意味。〕
 
  此時,萎縮頓公爵介入了兩人,以滑稽的方式自我介紹,此時的艾莎……


 
II.9 配合

Anna giggles. Elsa looks at Anna, stifles agiggle herself.

(看到萎縮頓公爵的醜樣)安娜偷笑出來。艾莎看了一眼安娜,忍住笑聲。
 
  〔在「符合禮節」與「配合妹妹的失態」之間,妹控艾莎飛快地選擇了後者www〕


 
II.10 我不會跳舞

Elsa: (to the Duke) Thank you...only Idon’t dance.
Duke: (offended) Oh...?
Elsa: But my sister does.

(面對公爵的邀約)艾莎:謝謝你,但我不會跳舞。
公爵:(感到冒犯)喔?
艾莎:但我妹妹會。
 
  〔艾莎把安娜推出去,主要是:她知道安娜被這樣捉弄,還是會玩得很愉快。再來、她的情況也不允許跟別人有太親密的接觸。
  God Damn,安娜妳知道妳姐有多屁孩嗎?(不是)〕
 


II.11 形象啊形象

Elsa peeks through the crowd, can barelyhold in her laughter. Anna shoots Elsa funny, help-me looks.

(被萎縮頓折騰完的安娜歸來)艾莎看了一眼一旁群眾,但是還是忍不住笑了出來。安娜一副「救救我喔」的模樣,望向艾莎。
 
  〔看到妹妹被這樣捉弄,艾莎還是覺得很有趣的,不過在笑出來之前,她先確認過沒人注意,才笑出來www可以,這很艾莎。〕
 


II.12 每日關懷妹妹

Elsa: Are you okay?
Anna: (loving Elsa’s attention) I’ve neverbeen better. This is so nice. I wish it could be like this all the time.
Elsa: (sincere) Me too....

艾莎:妳還好嗎?
安娜:(對於艾莎的關注,感到開心)我從來沒有感覺如此地棒。這一切多麼美好,我多希望能永遠保持這樣。
艾莎:(真誠地)我也是……。
 
  〔顯然艾莎指的是「被萎縮頓折騰完,妳還好嗎?」但安娜一被艾莎關愛,更是開心的不得了。拋開剛剛各種偽裝、各種尬聊、各種小心翼翼,艾莎此時難得說出真心話:「我也希望一切就像現在這樣。」〕
 


II. 13 但是不行

But then Elsa catches herself. She stiffensup, looks away.
Elsa: But it can’t.
Anna: Why not? If-
Elsa: It just can’t.

(緊接在II.12 後面)但是艾莎停了下來。她表情僵住,別過頭去。
艾莎:但是不行。(現在的美好不可能永遠下去,我依然要跟妳保持距離)
安娜:為什麼不?如果……。
艾莎:就是不行。
 
  〔理智人艾莎上線。她意識到現在能跟安娜這樣相處,只不過是戴了「女王」的面具,所以能壓抑情緒接近安娜,不去傷害安娜。就算進入私領域,艾莎也只可能帶著手套,然後戴上面具去跟安娜相處。安娜以為她們有機會重修舊好,但艾莎角度看來,最親密、最親密……就是現在這樣。
  可能有人會問:為什麼艾莎要選在此時提起這件事情?因為這時艾莎還願意跟安娜說實話:「我也希望永遠這樣——但不行。」可安娜反應實在是太激烈了(對艾莎來說),這讓艾莎選擇直接結束話題,以免造成糾紛,以及可能伴隨而來的魔力失控。」〕
 


II.14 目送

Anna’s smile drops. She tries not to getemotional.
Anna: Excuse me for a minute.
She walks away. Elsa watches her go,saddened.

安娜的笑容消失了。她嘗試不要太情緒化。
(老周註:說安娜白目的那些人啊www這裡就是安娜還算識大體的證據。)
安娜:不好意思。
安娜離開了,艾莎悲傷地目送著。
 
  〔悲傷的目送QwQ〕
 
 
 
  等到安娜與漢斯唱完〈Love Is an Open Door〉後,剛做完閃婚宣言的兩人,馬上返回艾莎身邊。艾莎一看到安娜回來——
 


II.15 失而復得
 

 
  各位啊,這是一個女人,看到她最愛的家人,被她趕走後還願意回來的表情www 艾莎這張臉根本寫滿了開心啊www
 


II.16 單獨談談

Elsa: Wait. Slow down. No one’s brothersare staying here. No one is getting married.
Anna: Wait, what?
Elsa: May I talk to you, please. Alone.

(聽了安娜的閃婚宣言)艾莎:等等,慢下來。沒有人的哥哥要住下來,沒有人要結婚。
安娜:等等,什麼?
艾莎:請問我可以跟妳單獨談談嗎?
 
  [在安娜的閃婚宣言後,艾莎打算跟安娜單獨談談。我認為目的有三:一、艾莎想讓安娜冷靜下來、告訴她閃婚有多傻(www);二、艾莎自己的情緒也有點激動,需要空間冷靜下來;三、(這個理由,我個人腦補成份比較多一點)她可能打算趁著這個機會,偷偷告訴安娜自己的祕密。因為艾莎的祕密,安娜那些美好的想像,不可能會發生——畢竟魔法是危險的。]


 
II.17 迪士尼真該把這句台詞裱框起來

Anna: No. Whatever you have to say, you-youcan say to both of us.
Elsa: Fine. You can’t marry a man you justmet.

安娜:不,無論妳要說什麼,妳、妳可以跟我們兩個說。
艾莎:好吧。妳不能嫁給一個剛認識的男人。
 
  〔迪士尼經典名句就這樣誕生了www〕


 
II.18 一句一刀刺在心頭

Anna: You can if it’s true love.
Elsa: Anna, what do you know about truelove?
Anna: More than you. All you know is how toshut people out.

安娜:但是我們是真愛啊。
艾莎:安娜,妳對於真愛又懂什麼?(老周註:原文火藥味濃厚www)
安娜:比妳懂的多。妳只知道把別人拒於門外。
 
  〔加冕典禮劇情高潮處。我認為艾莎這裡並沒有多餘的意思,只是想表達「速食戀愛(X)不是真愛」,但安娜十三年累積的不解,在此爆發——姐妳只會拒人於門外!
  艾莎雖然前面很會尬聊,但在緊要關頭,還是講出了可能造成誤會的話——「對於真愛,妳又懂什麼?」是,艾莎對於自身情緒、周圍狀況掌握度不錯,可是對於修飾自己講出來的話,是有進步空間的。〕


 
II.19 拒絕

Elsa: You asked for my blessing, but myanswer is no. Now, excuse me.

艾莎:妳想要我的祝福,我的答案是「不」。不好意思。
 
  〔強硬的艾莎。當軟性溝通無效(「我可以跟妳單獨談談嗎?」),艾莎選擇板起面孔。〕


 
II.20 來者不善

Hans: Your Majesty, if I may ease your-
Elsa: (flustered) No, you may not. And I-Ithink you should go.

漢斯:陛下,如果我能解除您的憂慮——。
艾莎:(慌亂)不,你不行。我、我認為你該走了。
 
  〔這個男人居然想跟安娜閃婚,他的目的是什麼?艾莎很清楚漢斯醉翁之意不在酒,於是選擇直接打斷跟漢斯溝通的可能。另外,艾莎因為安娜而逐漸轉為焦慮,必須先遠離現場——感情用事,可能會毀了一切。
  為何我會認為艾莎已經知道(至少懷疑)漢斯別有用意?艾莎前一秒還板著面孔,如果對漢斯沒有一點懷疑,是不至於有慌亂的表現的。〕


 
II.21 Then leave.

Elsa: Give me my glove!
Anna holds the glove away from Elsa.
Anna: (desperate) Elsa, please. Please. Ican’t live like this anymore.
Elsa fights tears.
Elsa: (weak) ...Then leave.

(搶手套)艾莎:把我的手套還我!
安娜把手套抱緊,遠離艾莎。(老周註:根據Disney Press官方小說《冰封之心》,安娜這裡在吃手套的飛醋,以為艾莎愛手套勝過於愛安娜XDDDDD)
安娜:(絕望地)艾莎,拜託……我不能再這樣活下去了。
艾莎幾乎要哭出來。
艾莎:(微弱地說)……那就離開。
 
  《冰雪奇緣》互相傷害名場景。
 
 
 
  既然我如何小心翼翼,妳卻告訴我「妳過得很糟」,那就離開我、去過妳喜歡的生活吧——這就是艾莎快哭出來的原因。於是下一秒,艾莎就講錯話了orz
  大家回想小時候,跟父母吵架時,父母有沒有講過「那你就滾啊!」這種話?各位啊……父母親不是真的不愛你們,而是他們沒想到自己真心換絕情啊。
  題外話,老周我高二、高三那段時間,很常看到類似的畫面喔。
 
  回想完各位的老爸老媽,情緒失控時的反應,再來比較這裡的艾莎,可以發現——艾莎這裡可不是爆氣式的大吼「那就滾啊」喔,她可是像忍痛一般,講出這句話。因此,我認為艾莎這裡的情緒,「忍痛割愛」勝過於「氣話」。她是認真覺得,安娜沒有自己,會過得更好。
  ——只是,現在的艾莎,沒有空間讓她冷靜下來,好好修飾言詞。
 
 
 
II.22 太痛了

Elsa sees Anna’s hurt face. It’s too much.She can’t hold it in. She turns and rushes away.

艾莎看到安娜一副受傷的模樣。已經夠了,她不能再承受得更多了。她轉身匆忙離開。
 
  ——我說錯話了。
  艾莎那麼敏感的人,一看到安娜的表情就懂了。
  ——安娜看起來好難過,都是我的錯……。
 
  如果艾莎這裡不轉身離開,她又能怎麼做?現在兩方情緒都很激動,冷靜、冷靜……。
 
  艾莎這裡可不是逃避喔。各位啊,有聽過當吵架時,最好的辦法是先離開現場嗎?艾莎現在想要做的,就是先冷靜下來。
  只是事與願違。


 
II.23 我說夠了!

Elsa: Enough, Anna.
Anna: No. Why? Why do you shut me out?! Whydo you shut the world out?! What are you so afraid of?!
Elsa: I said, enough!

艾莎:夠了,安娜。
安娜:不,為什麼?為什麼妳要將我拒於門外?為什麼妳要將整個世界拒於門外?妳到底在怕什麼?!
艾莎:我說,夠了!
 
  請各位務必、務必要去重看一下,安娜情緒爆發時,艾莎的微妙表情——惶恐不安、忍耐、到最後按耐不住。
 
 
 
 
 
 

  惶恐不安:害怕魔力在此爆發、對於給安娜的傷害感到內疚。
  忍耐:真心換絕情,安娜一而再再兒三地戳中艾莎內心深處,艾莎卻百口莫辯——起碼在這裡百口莫辯。
  按耐不住:情緒累積太多,來不及離開現場,於是爆發了。
 
  在魔法洩漏後,艾莎立刻離開現場,結果在外頭搞不清楚狀況的觀眾一陣歡呼:
 


II.24 不要過來啊!

Elsa ducks through the crowd, holding herbare hand.
Town Woman with Her Baby: Your Majesty? Areyou all right?
Elsa backs away from the baby.

艾莎閃躲著群眾,抱著她裸露的(左)手。
抱著小孩的村民:陛下?您還好嗎?
艾莎退後,避開小孩。
 
  〔艾莎深知現在自己的狀況,千萬別接觸到任何人。〕


 
II.25 不要過來啊!Part.2

Duke: There she is! Stop her!
Elsa: (to the Duke) Please, just stay awayfrom me. Stay away!

公爵:她在那裡!阻止她!
艾莎:拜託,離我遠一點!離我遠一點!
 
  〔然後下一秒不小心放出冰雪砲彈www〕


 
II.26 毅然決然

Anna: Elsa! Wait, please!
Elsa glances back at Anna, but turns away.She tentatively steps out onto the fjord. It freezes instantly. She breaks intoa run, as the water freezes over with each step.

安娜:艾莎,拜託、等等!
艾莎往後瞥了一眼安娜,但她立刻回頭。她試探地踩在峽灣水面上,水面立刻結冰。她拔腿而奔,她踏出的每個步伐,使水面隨之結冰。
 
  ——不能回頭了,再待下去,所有人會因為我而受傷的,就像以前的安娜那樣!
  我喜歡這裡艾莎的小動作。如果看過原片,會知道艾莎接近水面時,水面就逐漸結冰,艾莎也看到了。接著,她輕踩在水面上,確認踏著水面跑走是可行的之後,才在水面上狂奔。可以,小心翼翼的,這還是很艾莎。


 
II.27 絕不回頭

Elsa reaches the far shore. She doesn’tlook back. She just scrambles into the mountains.

艾莎抵達彼岸,從不回頭。她只是衝進深山裡。
 
  ——我回不了頭了。
  他們說,魔力是可怕的、魔力是應該被消除的。現在一切搞砸了,無可挽回了,再待下去,就會有人因為我而受傷……!
  沒有後路了,我必須離開王國。
  安娜,請去過妳理想中的生活吧。
  對不起。
  (以上是老周綜合前述分析,腦補出來的艾莎獨白(?))
 
 
 
  總結一下,在加冕典禮,我們所看到的21歲艾莎:

  妹控矜持,依然是她人格特質中顯著的一部分,只是現在多了幾個特質:小心謹慎情緒敏感警覺心很高不善言詞偶爾有點小聰明。她戴著優雅矜持的面具,得以靠近妹妹,她深知她們最親密就是現在這樣了,但她還找不到突破口,告訴妹妹自己的苦衷。
  因此,兩姐妹不諒解,最後爭執,讓艾莎一時情緒失控,伴隨魔力失控。為了避免自己魔力像十三年前傷害到安娜,艾莎選擇離開王國,讓安娜去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總體來說,我看到的是這樣:艾莎真的、真的認為安娜恨她,也真心認為安娜沒有自己,會活得更快樂。
  雖然艾莎很愛安娜——甚至剛吵完架、看到安娜回來找自己,艾莎馬上露出開心的神情——可是不只是為了不要傷害安娜,而是要讓安娜過上沒有自己的生活、尋找屬於自己的人生,艾莎選擇了「割愛」。
 
  這裡插播一小段很後期的台詞。大家都聽過雪寶象徵著艾莎童年的回憶,更甚者說雪寶就是代替不善言詞的艾莎出聲。
 
  多數分析都有提到雪寶的經典台詞:「有些人值得你為他融化。(Some people are worth melting for.)」,可是我認為雪寶100%準確地代替艾莎發言,是當安娜剛聽完漢斯掀底牌,在壁爐邊苟延殘喘之際,雪寶一看到阿克往王宮方向衝來時,說出了這句話:
 


II.28 你可以為了真愛,付出到什麼程度?

Olaf: Wow, he’s really moving fast. Huh....I guess I was wrong. I guess Kristoff doesn’t love you enough to leave youbehind.  

雪寶:哇嗚,他跑得真的很快。嗯哼……我想我錯了,我想阿克不夠愛妳,以至於他無法放下妳。
 
  仔細想想,是誰愛安娜愛到,捨得一而再再而三地推開安娜,就為了這樣對安娜是最好的?(即使安娜本人可能不這樣覺得,然後會一而再再而三地追上去。)
  3、2、1……。
  猶豫什麼?這題答案是還有別人喔?就是艾莎啊。
 
Questions For Section II:
  1. 結合你對《冰雪奇緣》的認識與老周的分析,如何反駁不少人對艾莎的最大批評:「逃避」?或者你要如何反駁老周的真實想法:「艾莎並非在逃避」?
  2. 艾莎也好、安娜也好,在整個加冕典禮上,兩人有任何空檔,能夠讓兩人好好私下溝通嗎?


To Be Continue。




  對了,如果大家有《冰雪奇緣2》的完整腳本,請幫忙通知我喔X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1511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冰雪奇緣2|冰雪奇緣|艾莎

留言共 1 篇留言

湛藍琴海
喔........天.........這是愛,這是愛啊!好大好大的艾莎濾鏡啊!但沒關係,不管有沒有藍窗成分,至少讓我看到了另一個觀點,最近重溫冰雪1的記憶再度喚醒了XDDDD

先不說別的,最後一個問題我個人的解讀是:雪寶覺得在阿克的認知中,知道安娜有愛人了,應該就要放下,結果還是跑過來了,倒不一定是反映了艾莎的思想啦,雖然我覺得也沒有標準答案XD

不管怎麼說,這種文可以幫助把作品複習一遍,也可以嘗試用不同的觀點去看,再來一打!(別,這是要累死誰啊X

12-08 19:51

老周(LeviChou)
我在看冰2之前那個禮拜都在打這篇文XDDDDD
艾莎濾鏡是什麼鬼(爆)
喔不,我已經盡力不要藍窗了(倒地打滾)

其實我覺得特別分析雪寶,沒什麼意思,畢竟雪寶是個象徵沒錯,但以角色塑造角度來看,雪寶跟艾莎基本上是分開的。雖然我還是特別把雪寶那句台詞抓出來了XDDDD。

還有Part III&IV呢。等個幾天再發,不然沒人看。(雖然現在這麼長已經沒人看了#)至於Part V&VI真的是等我手邊有冰2劇本喔喔喔喔。12-08 19:5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MrChou66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老周DJ Night】... 後一篇:【認真耍腦!】歡迎來到迪...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置頂】自介 (1)

【自由象限評文】 (7)

【奇幻小說】利維坦的守望者(實驗中) (1)

老周麥塊精華 (1)

【同人小說】廢物菁英 (0)
目錄 (2)
Chapter 1. (6)
Chapter 2. (9)
Chapter 3. (10)
後續‧短篇 (3)
番外中篇‧「政」確的聲音 (3)
================= (0)
設定集.特別企劃 (4)
練筆的段子 (1)

【小說】獨立原創短篇 (1)
小說們本人 (4)

【小說】一萬人氣活動系列 (0)
目錄‧原活動文章‧狡辯 (2)
小說們本人 (3)

我一定要獨立一個資料夾講述冰2多糟 (1)
文章們本人 (5)

【冰雪奇緣同人小說】無悔(停更) (8)
目錄 (1)

【政治/時事】政治不正確 (1)
我用政治不正確文紀念鄭南榕 (2)
兩岸之我見 (3)
鬼島現形記 (2)
2020美國總統大選 (9)
論民主 (1)

【音樂介紹】老周DJ Night (1)
音樂文章們本人 (4)

【散文】老周認真的幹話 (1)
老周in the中研院/物理系 (3)
老周到此一遊——遊記 (2)
行萬里路不如老周讀書——讀書心得 (1)
麥塊相關 (1)
寫作雜談 (3)
【特別計畫】直屬的小心意 (5)
老周高中過往經驗談 (2)
與太空中心的過去 (1)
祝我生日快樂 (1)

【日常】老周日常(比較不廢) (1)
我在中研院天氣晴 (1)
【班排41%的逆襲】碩班推甄 (5)
麥塊相關 (1)
近況系列 (6)
【2018北漂暑住日記】 (5)
我考到證照laaaa (2)
我還在高中的日子 (2)

【廢文】老周廢文系列 (1)
很可怕的廢文 (4)
廢物大學生老周觀察日記 (3)
浪費才華系列 (6)
我想對世界大喊幹你娘 (3)

未分類 (1)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