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懷著對大地的感恩之心,嘉義女兒節

小伽羅 | 2019-12-01 13:22:26 | 巴幣 382 | 人氣 8171

  前陣子造訪嘉義,在民宿老闆娘介紹下,參加了一年一度的嘉義女兒節活動。嘉義女兒節至今已走過十八個年頭,是由一群對環境生態、手工、藝術有相同願景的創作者共同成立的活動。

  所謂的園圃,意即耕作的農地,土地不只是農民賴以維繫的根本,更像他們的衣食母親,哺育著、呵護著一年一度的收成。過去看天吃飯的農家社會,人們仰望上天、寄望上天的賜予,老天爺對農家子弟而言,是遙遠卻又親近的存在,它是遙遠的神祇,看不見摸不著,無邊無際的讓人難以捉摸,卻又親近的生活於農村日常彷彿與你天天相鄰。

  學會感恩,珍惜生活裡每一份幸運,知道從泥土裡的小幼苗,到金穗稻麥的收成是何等的不易。


  近年來台灣農村社會逐漸轉型,藉由觀光、產業升級帶動農村的改變,我身邊便有一時想不開跑去花蓮當起小農青的夥伴,聽他敘述種田的點點滴滴和心酸勞苦,作為農耕經驗值止於牧場物語的我經常聽得津津有味。

  這個世代是科技與傳統價值激烈碰撞的時代,一如老水牛逐漸退出農村一般,農村社會的身影一方面是老農夫、老水牛不捨的離去,一方面又有精緻農作、觀光農耕等讓人滿懷期待的活力。

  民以食為天,農業是立國的根本。過去如此,未來會是如何呢?台灣的糧食自給率並不算充足,許多在地稻米、農作物並未受到良善的眷顧,國家政策雖強調土地保護,執行面卻充滿疏漏,例如擁有廣大良田的蘭陽平原經常被訕笑種植水泥建物一樣。


  女兒節其中一項主旨是推廣環保,環境保育是長期議題,從教育、經濟乃至於實際面的協調都需要長時間的堅持才能看出效果,我認為「量力而為的環保」是一個較易推廣的心態,漸進式的改變才能讓更多台灣人重視環保議題,小至環保杯的使用、塑膠碗盤的減少,大至海洋生態的維護、經濟政策的轉型,都需要長時間的協調與調整才能更接近目標。

  人類生活於自然,取之於自然、用之於自然,當我們高談闊論經濟、政治甚至文學等種種議論時,我們更該謙卑的面對大自然,「即便做不到,我們也該關注」亦如南美雨林的破壞、空氣汙染的理解、炒房炒地帶來的綠地浩劫,生活中有許多我們無能為力的事,然而一但我們開始重視這些議題,便可能凝聚為更大的力量。

  「永遠別認為這些事與我何關,你享受的環境與一切,很多都是那些默默付出之人的心血。」


  女兒節的會場提供環保杯、環保盤的兌換,我們不必過於強求,只需在能力許可內慢慢改變,從上超市提塑膠袋、到重複使用塑膠袋、再到使用環保袋,一個人的力量很渺小,但這份共識逐漸傳承後,我始終深信世界會因小小的善而轉變。


  用葉子包的果凍,添加了許多天然食材,微酸微甜的口感讓人一猶未盡。


  這是一個強調環保、手工以及傳統風味的市集,如爆米香不定時的「砰!」,被嚇久了其實還挺習慣的,也許我曾生活於農村的關係,對於大城市的冷漠溫度感受格外明顯,但這不是城市的錯,錯的是長期以來各種因素的總和,一如工作的繁忙讓人忘了鄰居的存在、交通與資訊的便利讓人顯得更加獨立。

  我們活在一個群體共生的城市但卻越發獨立,有時我也能感受自己的改變,來台北後學著適應蜘蛛網般的交通路線、上網獲取新訊息、收發友人來信等等,我常笑南部的飛鴿傳書溫暖多了,也許我已習慣接受他人的善良,而疏忽了自己也能散發溫暖給予他人。

  這是我在大城市生活的經驗,無論是捷運讓座、撿拾垃圾或單純的給予陌生人一份微笑,其實我們能讓大城市更有溫度,寂寞之人充滿咖啡屋,徬徨的旅人與手中幾吋小小螢幕的世界,別忘了我們都是有溫暖的人。
  

  說起書本的味道,我曾無聊拿著筆記本嗅聞,最後發現原來「味道」來自於內心,所以日記本有份滄桑的味道、課堂的閱讀筆記則野心斑斑的充滿功利味道,我們汲取作者的精髓並自認的解讀文字,在這作者已死的時代,恣情發揮創見塗寫,到頭來原來「味道」指的是走過的痕跡,它並不特別,每個人都有。

  題外話我最近特別喜歡這類手作產品,「文創」是這幾年頗受討論的新興產業,許多年輕人、藝術家紛紛投入其中,然而創意之前還須有充足的文化底蘊,才能創作出更能打動人心的商品。


  說完了女兒節的環保、藝術精神,市集的重頭戲還有藝術品拍賣會,這個草地拍賣會販售許多藝術家的作品,我還看到有人拍賣雞腿,總之,是一個很自由奔放的活動,我本想參與拍賣,競標一隻木頭海鷗裝飾,但無奈身上只帶了七百元,臨時也ㄋㄞ不到乾爹,只好裝的一副貴婦樣翹手怡指的看著拍賣進行。



  前段提到我沒錢參加拍賣,原因是我把錢拿去買這頂手作貝雷帽了,這頂帽子是森系暖作的作品,第一眼看上便捨不得放下了,於是乎就委屈了荷包先生,我的嘉義之行有八成的經費在這頂帽子上了。



  市集的商品包羅萬象,除了日常衣物、手作飾品還有許多農產品,如蜂蜜、咖啡豆等等,如今全世界的蜜蜂正逐漸減少,除了環境生態的破壞外,至今尚未找到緩解蜜蜂減少的方法,大自然的生態有一套循環,蜜蜂的減少不單只是影響蜂蜜,還有藉由花粉傳播的植物,最後環環相扣下,蜜蜂的族群便跟著越來越少了。

  如今我們食用的蜂蜜經常添加各種成份,這些成份對人體並不健康,而成份純正的蜂蜜又因產量減少而價格屢屢高漲,如天地自有一套循環,最後環境的代價仍轉嫁到人類身上,防微杜漸,小小的疏漏最終會帶來更大的代價,大自然生態亦是如此,永遠別覺得那些環境大議題與我無關,也永遠別只想著填飽肚子過好今天。

  你該想的是「如果我想要很耍廢的過好下半生,那我更該關注這片土地,盡我所能地做好能做的事。」環保不是有錢人的娛樂,你不必急著去做那些太遙遠的事,但你能做好垃圾分類、能警惕自己別亂丟垃圾。


  文末,附上我與新歡貝雷帽的合照,願鄉土的文化能帶來更多共鳴,也期盼台灣的環境保護能越來越好,我們所享受的一切,絕大部分都是許多人一點一滴累積而來的,包含台灣的民主、法律、文化還有今日的主題環境保護。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超級霸王鳳凰拳
有這麼大了 @0@
2019-12-02 19:01:44
小伽羅
當然!!
2019-12-27 16:49:35
荒唐放浪的-唐浪
對於農田,我覺得應該要預防了,因為政策上失控,農家要是依靠農地,反而會很容易覺得賣掉農地會是有利的,台灣農地真的快速消失中。那些以辦法鑽政策上漏洞,將農地變更然後從中牟利的,只會越來越多,也許考慮公有田並規畫用招工或是讓農家參與耕種,收穫拆分的方法?不知道,有時候看者一棟棟高樓大廈,心裡面反而很厭惡,毫無美感又逃生不易的大樓,真的只是商人醜惡的商品!
2019-12-03 11:01:24
小伽羅
商業炒作下,農業的轉型勢在必行,然而我們理當以政府的公權力介入土地買賣與炒作的事,否則放任自由買賣任人開發之下,未來台灣的綠地只會越來越少,水泥大樓與商業炒作賺得瞭一時,卻未能永續經營,由衷的盼望我們的這一代,下一代都能有美麗的海岸線和綠色大地。
2019-12-27 16:51:41
超級霸王鳳凰拳
我是指
最後那張
#.#
2019-12-27 17:37:36
+9神聖騎士卡
不知道原來有這個節日,謝謝伽羅介紹,不過女兒不是重點,似乎比較偏向崇尚自然、飲水思源、友善土地,農村再生,人人都是大地的兒女,也許女兒的意義在這裡吧。

大城市的溫度這段有感,城市、或者一個地區的氛圍,就是由當地的人塑造的,有時候去到一個地方會立刻喜歡上,因為那裏的人很親切或者周圍的人很開心,因為一個微笑的問候可以讓你心情愉悅,跟著走在路上也散布著同樣的氛圍,這個地區的氣氛就會有小小的漣漪。

發現到這件事情之後我也希望自己是那個帶頭讓人感到舒服的人,愛土地,就是這麼簡單。
2019-12-29 19:01:31
(๑˘• ¸•)˘{鳴aiRN7⁆
[e3] 蜜蜂的事,很嚴重呢。
2020-01-08 21:40:5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