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Frozen 2》心得——Elsa追尋自由的決定與姊妹間堅定的情感

作者:BryBry│冰雪奇緣 2│2019-11-28 23:44:26│巴幣:10│人氣:792

*全文皆屬個人想法

*以下涉及劇情內容

第二集把Elsa的魅力與帥氣放大到10000000000倍!那件新衣服和坐騎的設計讓Elsa整個人都在發光!看那水和冰!

Anna這集也表現得非常英勇,即使國家危在旦夕,姊姊丟下她遠走,還是隻身喚醒一群手揮一下就會讓她喪命的巨人。而且每一句對Elsa說的話都很溫暖,也都無時無刻擔心著自己的姊姊。

Frozen我覺得是一部接受並自豪自己與眾不同的故事。從第一集開始,Elsa的身姿與帶著強大與優雅的冰魔法,讓身為女性的她頓時掀起了全球的轟動。這次睽違6年迎來了第二集,然而它也不免面臨多數動畫電影續作會遇到的問題,如何將作品原有的世界觀和故事發揮得更好,大家待著高度的期待預期觀看到的內容與畫面是需要遠比上次更高很多的層次。

這次的製作與故事想傳遞的,喜歡的程度我是第二集勝於第一集,帶著更多的殘酷與現實,敵人不是突然天降而是自己的內心。歌曲雖然不會有如第一集的有傳唱力,卻帶著更多了魔幻以及遼闊感,更有大冒險的感覺。

不過雖說喜歡,但是我這部看完後跟朋友說的吐槽比讚美還要多,它的缺點顯而易見,在得知那些可以被收錄卻被刪減的歌曲和自己覺得應該刪減的片段後,反而對第二集的劇情安排滿失落的。

網路上已經出現很多厲害的分析文,我也看了幾篇,所以這次就簡單聊聊認同的部分,我對這部的一些感觸,以及為什麼認同Elsa的決定。


這次的故事在第一集的三年後,國家的人民都喜歡Elsa當女王(誰不喜歡),也都接受都擁有冰魔法。人民除了看她在廣場上施展魔法,小朋友還會排隊領禮物,就此沒有大壞蛋會擾亂國家艾倫戴爾。但是Elsa發現了有一個自己才能聽見的聲音在呼喚自己,雖然掙扎著要處理政務,也要保護Anna,但她發現回應那個聲音自己反而好像找到什麼他期盼已久的東西。

被喚醒的魔靈將國民全趕出國家,而為了找尋魔靈的真相他們踏上了旅行來到了北方的魔法森林。為了找尋30年前森林被封鎖的原因,Elsa擁有魔法的原因,姐妹倆分開卻又攜手找到解除危機。而這次的結局是Anna當上了女王,Elsa以第五靈的選擇留在森林享受自由的生活。


Elsa——追尋與魔法共舞的自由

最初她對那個神秘聲音的呼喚所作的回應是不要打擾我,這是我期望的生活,我經歷過了冒險,現在有無數的理由讓我無法離開。但是跟隨著一次與一次的歌唱,原本不在同一個音調上兩個聲音漸漸契合,她開始展露了笑容,希望這個聲音能告訴她什麼地方才是她該去的。因此以Elsa為中心,向外綻開了四種的魔靈水晶。以土巨人在他們尚未進到森林就存在的設定,這四個魔靈比較像本來就存在在Elsa的身體裡,現在則是回應她並迎接Elsa到他們的國度。

當他們到達北烏卓人所在的森林時,可以很清楚看到除了Elsa,其他人都是表現出困惑和害怕,Elsa則是很驚喜地望著森林的風景,想想被關在城堡那麼久,長大後又要成為女王處理國務,怎麼會不對外面的世界充滿好奇心。

當風的魔靈攻擊他們時,Elsa用魔法的蠻力讓它安定,當火的魔靈(火蜥蜴)故意逗Elsa隨意燃燒時,Elsa像是生氣一般不聽其他人的勸說,決意要追打撲滅火焰。她強大的魔法讓她能拯救身邊的人,而她也發現火的魔靈只是膽小卻又可愛的小生物(非常喜歡Elsa這點真的太可愛了,還窩在她的手裡又吃她的雪花)


另外還可以看到夜晚時,當Elsa看到土魔靈巨人時,從畏懼的表情轉為好奇,一臉興喜的想要追上去(沒有Anna阻止可能就會看到跟巨人對打了)她就像是終於找到一個懂自己的神秘存在,想要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接觸了解自己存在的意義是什麼。

當姐妹兩人發現父母沈船的時候,透過雪寶所說水是有記憶的喚起船上的記憶,然而這艘船的用意只有父母為了找尋Elsa擁有魔法的真相而死去,真的覺得像是火種燒了起來,卻沒點燃柴火的感覺。因為當故事說到第五靈和她們是兩族人混血時,就已經推測到Elsa的身份,因此這個答案似乎只是點燃Elsa理解黑海的恐怖並讓她產生罪惡感。

至於Elsa為什麼明明Anna不斷的試圖保護她,她卻推開了她。我先說,Elsa用小船送她走這件事真的不對,因為太過於危險了,要嘛你就把她固定在那邊等冰塊融化她就能自由行動(好像沒多好)但我能理解當她想到自己找尋真相是有極高生命危險,所以留下自己最愛的妹妹時的想法,還有國王跟王后搭乘最好的船都被打翻,他們要怎麼靠船過去。

確實,來到海邊時,黑海所蘊藏的危險不只是滔天巨浪,還有躲在海中卻一直想要溺死她的水的魔靈(在神話中有個與它類似的馬形怪物,據說是北歐神話最兇狠的一種)在Elsa不服輸的對抗中,她馴服了驕傲的駿馬(看那水化為的形體!跟Elsa太搭了!)水與冰似乎有著不謀而合的個性,水也是冰的存在,最後完結時可以看到Elsa不只是讓它與她一起奔馳,甚至讓水的魔靈成為冰的存在。

在海上騎馬奔馳的Elsa也太帥了!還有從海平面背著陽光奔馳而來的Elsa根本是女戰神降臨(?)為了這一幕我就有足夠理由二刷!


成功到達魔河阿托哈蘭時,Elsa發現那是一個冰川時興奮不已,聲音與光芒引領著她前進,她了解前方是她追尋,夢寐以求的解答,唱著歌搭著輕快的腳步,用魔法輕鬆的排除所有的路障,可以看見她臉上充滿笑容。而她在一個像是大廳的地方將自己所有的記憶投影在冰牆上,大大的母親影像變停下了Elsa的腳步。

其實從Elsa小時候就可以看到她非常喜歡母親,就連成為女王也很珍惜的披著母親的的披肩,出門冒險也要披著睡覺,所以從與風的魔靈戰鬥中所製造出的冰發現母親是北烏卓人時,感覺她終於找到自己身份的秘密。


解放限制(或稱為成為第五靈)的時候,我本來以為是讓Elsa的記憶變成會動也有聲音的雪人,但可能在那個阿托哈蘭中存在的反而是世界的記憶(水擁有記憶,就這麼相信劇中重複很多次的這句話)那麼究竟為什麼那些記憶要引領Elsa到達冰宮的深處呢?因為明明是可以不進到那邊就講完事件?懲罰身為艾倫戴爾後代的她嗎?感覺魔靈其實並沒有殘酷(但確實水壩垮了她也不再被冰凍)。

雪寶有說:「我想她做得太過火了。」可能也是在說她不應該那麼深入或是無收斂的解放魔法(以上都是自己推測)有看到有人說有許Elsa已經不是人,而是魔靈的解釋有覺得很有意思。

後面靠著相信Anna會明白自己傳遞的意思,並且以破壞水壩的方式拯救現況,Elsa一被解凍就騎著如光速般的馬匹冰凍水拯救了艾倫戴爾(老實說艾倫戴爾直接被淹滅我覺得還比較好)。最後她便從陽光灑落的海平面奔向Anna,並緊緊的互相擁抱告訴她:姐我拯救了我們的家園。而她知道什麼才是適合艾倫戴爾的女王,所以將女王的職位讓Anna繼承,自己則待在森林掌管魔法。


Elsa喜歡使用魔法的自己,也會跟其他屬性的魔靈對話與溝通,她也有說到保護艾倫戴爾是魔靈們同意的,還呼喚著蓋兒做各種事。所以其實她待在人類的世界不只是限制了她,一部分對國民也有些危險(或是困擾,比如:我們的女王喜歡在三更半夜高歌),她在森林有其他魔靈可以抑制保護她,不是更好嗎?

而且Elsa騎馬都可以用飛一般來往兩地,蓋兒或許還能還能載人(Anna處理國務累了偷跑出去感覺很方便)。兩人只是平常住的地方不同,並不是永不見面,畢竟結尾時信上寫星期五記得完比手劃腳的遊戲,她們最重視彼此了(電影裡兩人的眼神說明了一切),真的不是拋棄對方啊。


Elsa所選擇的都一直有跡可循,有時即便他人認同了自己的存在,只要自己不認同就沒有意義。她知道她與眾不同,也喜歡著擁有魔法的自己與其他魔靈(要不是當時讓妹妹受傷,可以看到她真的很喜歡施展冰魔法)。Frozen這部作品有趣的地方在於它一直將人內心真正的想法激發出來,過去她比起反抗,更偏向是接受那些她應該去做、去犧牲保護的事物,如今她終於找到了自己的歸屬。

妹妹Anna難道不是她的歸屬嗎?是!但她還有其他想要追尋的東西。Elsa拯救了國家,但不代表她往後的日子就必須待在城堡中當女王。想要什麼自己決定,沒有什麼能阻止她,什麼決定都是正確的。是否一定要賦予Elsa一個伴侶呢?如果一定是,那麼故事就再次被侷限,她不需要由別人去定義、賦予它存在的意義。

就像Anna所說,Elsa不需要再因為別人而犧牲自己,只要她安全為自己活著。妹妹實在是太了解姊姊的內心想法和苦惱的事情了。


Anna——一心守護姊姊的溫柔

這次成長幅度最大,讓我最驚豔的是Anna(畢竟上集就是急於結婚的小傻瓜)在Elsa失意不斷自責自己的時候,她鼓勵的話語都讓我有點心動了:「你是爸媽獲得的贈禮,也是拯救艾倫戴爾的關鍵。」(大概的意思)一路上即便她沒有魔法,也用她的方式保護守護Elsa。

我想Anna應該也很少見到如此興奮不已的姊姊,但她也沒有阻止Elsa踏上冒險,而是選擇跟在她旁邊,也沒有說我跟著去有你保護我很安全,而是說我即便沒有魔法也能保護你,主動拿冰劍攻擊耶。Anna也一直很仰慕Elsa,不然不會說出你什麼時候會像我一樣羨慕你自己(有點忘記她是用哪個詞)

Anna這集是不斷地跟在Elsa身邊,而且一直牽著她的手,一直緊盯著她,一下子沒看到人就到處找她,然後再次牽起手。進到迷霧中的時候,Anna不是牽著阿克的手,而是緊緊握著Elsa,在懸崖邊跟阿克說話時,也是趕快找她,姊姊問她要不要一起前往北方時,她也選擇跟Elsa一起走。真的是不斷的在擔心姐姐的想法,也或許她知道如果沒有待在她身邊,Elsa可能走得太遠(心靈上的)

被刪去的一首歌「I Seek the Truth」也充分地講述Anna的想法,她決心不會在讓Elsa關上自己的心靈,要將她帶回家。這首歌也說明為什麼Elsa一直執著於找導自己存在的真相,我覺得大家真的要去找來了解歌詞一下。


當Elsa與風的魔靈對抗時,阿克覺得害怕要Anna退後,結果Anna直接拒絕:「她是我姊姊!」阿克也許是覺得魔靈很危險,不過Anna的那句話很像是在說即便她的魔法很強大,我依然不會逃避待在她身邊。從第一集開始,被Elsa意外傷到,但13年來都不離不棄,也不懼怕喜歡著Elsa的魔法一樣。

另外在這集中解開謎底真的不只是靠Elsa一人,我滿意外Anna馬上想起船艙的某個地方會藏有地圖,姊姊都不知道了,還想起雪寶說水是有記憶這件事解開冰雕的涵義,最後靠著祖父攻擊北烏卓人的冰雕,瞬間明白要打破水壩。靈機應變的能力我想她當上女王也不需要擔心了。

在摯愛的姐姐與朋友離去的時候(看著朋友死亡得知姐姐也不在了真的好虐),哭完後就重新振作隻身喚起土魔靈巨人打破詛咒保護國家,這個舉動真的太有勇氣了,我覺得比Elsa穿越黑海還要危險1000倍。而且前一秒明明差點被巨人踩扁,竟然還跑到水壩上叫他們攻擊,哪一個石頭丟特別準就真的沒命了。

最後一段看到改變姿態從海上奔來的姊姊時,她最重要的人還活著的表情,以及兩人相擁的畫面我看得都想要哭了。兩人深情的對望碰著額頭時,以及摟著對方的腰時,那真的是全劇最溫馨的一刻。


故事中也不是只有Anna喜歡著姊姊,Elsa也很依賴她,當Anna說知道怎麼安撫情緒時,Elsa就直接窩在她的肩膀。本身個性就如此不安的Elsa知道自己的妹妹非常的信任她,這也讓她願意被她埋怨也要保證她的安全。

在這個部份真的是迪士尼很重要的突破,故事一定要是男女主角為重點嗎?又或是以愛情為重點?找尋自己是誰,理解自己存在的意義,以及守護自己重要的人。我想這部分有太多可以去好好探討的地方,然而這次那麼需要思考與龐大世界觀的故事,迪士尼還是不免出現了缺點。


所以接下來說一些覺得不滿意的地方。

首先就是,阿克MV真的真的太長了,而且沒有什麼必要,一刷時我真的覺得超級無聊,很想快轉,二刷的時候,我還是很想快轉,不過我說服自己這只是一個廣告時間的MV影片。阿克不好嗎?當然沒有,看看第一集英雄救美多好啊。但是第二集明明國家都快滅亡,卻一心想要求婚這點真的會讓人覺得很煩躁。

相信這個部份不要加進去或許對這部作品會比較好,但其實我們都知道阿克真的很喜歡Anna,這時又要提被刪掉的歌之一「Get This Right」,他有說到想對Anna好,就連求婚也是Anna先開口,相信經歷第一集後,Anna有認真思考跟什麼人結婚才是正確的。而且感覺姊妹倆那麼好,一定常常討論這件事情。

但可惜的是在電影中兩人回憶的片段只有第一集,我們不知道在兩集之間彼此的感情有哪一些進展,因此會覺得後面求婚成功非常的突然,而且是在Anna感動Elsa大難不死的下一秒。

這集想要講述的東西實在是太多太多了,一開始只有Elsa會魔法,雖然我們不知道原因,但是我們接受了。而第二集直接出現了四大魔靈、阿克哈蘭的傳說和北烏卓人,也有不少新角色。他們被塑造的很重要,但是在劇中存在的意義卻又很少,大家期待互動卻沒有獲得滿足。

另外有些部分真的是看到前面就能知道後面的劇情,驚喜感沒有很大,算是穩穩的發展,真的很希望有一個意想不到的大轉折。想吐槽北烏卓人看到冰雕馬上就認同她們是一家族的事情,血緣上有關但她們還是艾倫戴爾的人啊。

依據這個續集的氣氛,其實故事很適合把它處理得更為複雜,更愛恨交錯,甚至不惜犧牲某些事物或許會讓故事更顯得真實。現在會讓我有點感覺本來想要講得很真實,錯在最後以童話完結。或許在給這部作品多一點的播放時間,作品會鋪陳,感情會醞釀得更好(這些只是我的淺見)

快把刪掉的歌曲放回去啊!!

不過這次雪寶大大的發揮了角色存在的意義,他給了關於水的線索,探討什麼是永恆的,什麼是愛遭到否決時的心情,以及擔任作品中緩和搞笑的部分。他讓我覺得他不像第一集那麼笨笨煩人,反而會喜歡上他(讓雪寶帶你回味第一集時的感動XD)。而且他這次又死了一次在復活,難怪他會問說這會變成常態嗎www 看到有人說他才是女主角吧覺得很好笑XD

一刷時留下太多的感觸與失望,還好有去二刷補足那些失落感,雖然電影的缺點還是存在,卻讓我更能體會姊妹兩人的決定,還有Elsa真的真的好美(再次摀心臟)她們在成長,迷失方向,而繼續選擇認為對的答案前進,也是這樣引導了她們找到各自的解答與期望的生活。



By BryBry


圖片來源:
官方預告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0577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冰雪奇緣 2|電影|感想|動畫|Elsa|Anna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kikifu030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BanG Dre... 後一篇:《燃燒女子的畫像》心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