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1 GP

[達人專欄] 所謂的高概念故事

作者:啞鳴│2019-11-19 20:22:31│巴幣:1,278│人氣:625



所謂的高概念故事


特意去查過,高概念這個名詞,有很多種解釋,我只取其中一種我想談的說法,即是「可以用一句話簡明描述,就能夠引起讀者興趣的故事」


用更俗的俗話說,就是「有哽」


能夠列舉的例子太多,用網飛上現有的劇來說就不少了,比方說「因為系統錯誤,壞蛋意外上了天堂」、「人類活在一個被巨人當成食物的世界」、「得了癌症的窩囊教師豁出去成了冷血毒梟」、「地獄之主退休後到人間幫助當地警局打擊罪犯」、「世界各地的八個陌生人忽然能夠通過感應互相交流,共用感覺、知識、語言和技能」。


諸如此類


這種高概念的故事是現代創作者追求的目標之一,橫跨小說、戲劇、遊戲,可是有的時候,卻往往忘記了內容與結尾才是能讓讀者感到滿意的關鍵。


為了能夠瞬間吸引到注意,先來一個突破印象、超乎預料的超展開開頭,結果後面完全接不下去,最終大爆死的作品比比皆是。


「欸欸欸,我想到一個超有趣的狀況,如果○○○能夠△△△,不是很有意思嗎?」


「沒錯,很有意思,然後呢?」


90%,沒有然後。


我常說,這只有漂亮臉蛋,卻沒有身體跟腳。


於是在寫作的時候,追求高概念是好事,但要在腦海中反復模擬,確認自己能夠掌控這個「哽」,不要為了超展開而去超展開,有的時候按部就班寫完一篇老套的故事也不一定是壞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9678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啞鳴|原創|林明亞

留言共 3 篇留言

月色頭上無刀
但最麻煩的事情在於,有時哪怕內容足夠優秀,如果沒有這種「高概念」作為噱頭吸引讀者入門,也很難拓展受眾……

11-19 21:47

電刃
看過了文章後,我發現自己太在意這種超展開的故事了,沒顧慮到讀者的觀看體驗感謝老師的介紹~

11-19 23:21

永夜
讓我想起很久以前有一部我看不懂的漫畫"最終兵器彼女"

11-20 10: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1喜歡★q220572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1歲正妹自拍「瞳孔照出... 後一篇:《人間紀錄──超惡意財神...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rles021來此小屋參觀的觀眾
新篇小說上線,有興趣的觀眾歡迎來看(被學務主任喜歡的壞學生)的最新章節,最新頁數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