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文長]108一般警察特考三等行政一、二試錄取及部分筆記分享

作者:骯骯 尼豪ㄇ│2019-11-19 12:00:44│巴幣:8│人氣:2961
來除草更新一下
-
巴哈有不少大大發文分享過四等的考試,不過三等好像沒找到,所以我把我在PTT發的文搬過來

-

一、前言
國立科大工科畢業,參加過106年的四等考試,結果跳遠差3公分,二試未通過,又適逢改 考科,勢必得重來,因此思考過後決定一次到位,直接考三等,結果107年警三準備得手忙腳亂,成績不是很理想,連二試都無法參加,又經過一年的準備,今年有幸終於上岸,這兩年多都是全職準備,要感謝的人太多,以及家人無條件的支持我,讓我可以無後顧之憂 的準備考試。 我也在國考板看了許多心得文,在課業及心理上都對我頗有幫助,因此我寫這篇心得文並分享我考前所做的精華筆記,希望可以幫助有志從警、有部分考科相同,或體能只在及格線上下,想要增強的朋友,通通可以早日脫離考海、順利上岸、金榜題名,開啟人生的全新篇章、迎接全新的挑戰。

二、各科成績

三、各科及準備
0.前言
這邊想跟大家分享的事情蠻雜亂無章的,所以我用列點的方式呈現。

(0)先送大家六字箴言「衝一發、穩一波」
衝勁很重要,讀書、練體能都一樣,甚至是面對落榜後的失落感,更需要衝勁,為下一次考試做準備,讓自己變得更強,想想上榜後的自己,心想事成、自驗預言;有衝勁還要持之以恆、避免後繼無力,尤其是到考前,更需要心如止水、穩如泰山。

(1)自律與專注、衝刺前的準備
我覺得自律蠻重要的,能自律才能專注,看書時就別看手機,對我來說剛開始很難,所以我分享兩招給大家。第一招:看書時手機開飛航模式,阻絕訊息通知;第二招:看書時就開碼表,分心、休息就暫停,記錄自己一天到底讀了多久書,時數太少就會警惕自己了。養成自律與專注,才有辦法在考前保持長達三個半月的衝刺期(衝一發、穩一波)。

(2)焦慮、壓力處理
考生多多少少會面臨對未來不確定、對自己不自信而產生的焦慮感,我只能說,上榜前恐怕都很難完全解除,但我們能做的就是盡量減輕它的負面影響,並化為動力(衝一發!),這邊最重要的就是調整自己的生活行為,包括改掉拖延症、早睡早起、有效利用時間(專注於讀書)以及時間管理(自律、穩一波),當你足夠認真、浪費的時間夠少、吸收的內容夠多,大腦就會自動評估(腦補)自己上榜機率大增(問心無愧、自驗預言),焦慮、壓力自然就減輕且化為動力了。

(3)我的時間分配
三月開始衝刺期,我6點半起床,漱洗後賴床到7點,7點開始做選擇題一小時,8點到9點多休息、吃早餐,接著看書到中午12點,吃午餐、睡午覺,一點半起來賴床到兩點,看書到四點半,休息、吃晚餐到六點半,接著看書到八點半,結束一天的看書行程,大概十點上床,十一點前一定要睡著結束一整天,禮拜天晚上不看書。
我曾經試過6點就起來看到8點,但是這樣太累了,影響整天的精神,所幸作罷。
看書一次的時間不要超過三小時,精神會渙散,考試一節也才兩小時。
休閒也很重要,我一個禮拜運動三天(慢跑、游泳、健身房),手遊、youtube、PTT、社群也是照用,但千萬不要影響到讀書時間(要自律)。

(4)申論題的表達能力、手寫、冥想練習
申論題考的就是你對該科內容的掌握度(輸入)及表達能力(輸出),所以看懂、理解後該背誦的就乖乖背誦,絕對沒有理解後就不用背這種事,背得越多,作答素材才多,能表達的東西就越豐富,而且要放進長期記憶,至少考前不能忘,但絕對不是背整篇課文或制式擬答。當你累積足夠素材,那麼考前採用冥想練習的效用才發揮得出來,否則只是淪為發呆。中期(讀完一輪)一定要手寫申論題,明白架構、控制時間、練字,字不求美如書法,但至少乾淨工整、好閱讀,考前幾週可以改以冥想(或口中默念)代替手寫,省時間、多讀幾題,反覆複習。

(5)考古題與筆記的重要性
各科申論在不同考試近十年的考古題請反覆練習,至少親筆寫過一次,會發現很多東西一直重複考(即80/20法則,但千萬別依賴,80/20法則只適合拿來敘述事情,應用在讀書、考試上的話最好祈禱自己考運永遠很好,只熟練20%的內容,卻想獲得80%的分數,很大的程度是投機取巧),剛開始一定要按照章節來練題目,才能知道哪些東西常考、重要,弄個兩三輪就可以打散練習了。
筆記的部分,三個法科,我刑法刑訴只逐條整理爭點、行政法我沒整理筆記(對我來說行政法的爭點大部分都很好理解也不難記,所以就沒整理了),只有考前補充新的決議跟釋字;行政學、公共政策跟心理學,我都有按單元各整理一份一百頁內的考古題擬答筆記(只收錄常考的東西、大小標題跟關鍵字句)及考前精華筆記。
考古題擬答筆記跟刑法刑訴爭點我都是從書上擷取的,怕版權問題,所以我不方便分享;考前精華筆記其實就很像課本的目錄,最後一次詳讀課本或解題書後,讀完一章我就馬上紀錄該章的重點,全部完成後,便可以幫助我快速複習全部內容,考前一個月我基本上都是複習、背誦、冥想我自己製作的筆記跟考古題了,文末我會附上連結供大家參考,不過我還是建議大家整理屬於自己的筆記,自己吸收過再輸出出來,效果更好,自己也比較讀得下去。

i.刑法筆記範例
ii.刑訴筆記範例

iii.行政學考古題筆記範例


iv.公共政策考古題筆記範例


v.心理學考古題筆記範例



(6)補習與參考書
我有補習,但我課程只在107年很快地看過一次,108年幾乎都是自己讀,只有偶爾有不懂會去看幾片,107年我課程看得很急促,算是囫圇吞棗,抓不到方向,很痛苦,效果又差,所以建議有補習的板友,還是好好把課程看好,細嚼慢嚥,吸收的才會又多又好,回頭複習才會事半功倍。
至於我自己額外買的書,大部分都是解題書。解題書可以多參考幾本(多看不同老師寫的擬答),避免一言堂及錯誤,我自己是一科買一本文筆、排版最順眼的熟讀,然後一陣子就到書局看其他本(免費仔),確認自己讀的方向有無偏差。

(7)國考是插隊,而非排隊
準備更充分的人就先上榜了,千萬不要有排隊理論的想法,這樣只會讓自己有鬆懈、多考幾年的藉口,要有「我就是要來插隊」的思想覺悟,最好是以高名次為目標,這樣才有動力準備的比別人更紮實、擠進前幾名。

1.法學緒論
法緒我只有做阿摩線上題庫,考前買了三個月,一天做個一兩回保持手感,太難的如民法、公司法那些,錯了就算了,不會去特別深究,考試有不會的就猜。

2.憲法
把補習班的憲法課本考題最多的幾個單元重讀過,自己補充新的釋字,然後一樣做阿摩,一樣一天做一兩回考卷保持手感,但是錯的我就會訂正、記起來,因為憲法範圍小,所以盡量全對。

3.英文
我英文很差,但有些運氣好看得懂哪一個選項一定不是答案,就可以變三猜一,剩下的幾乎全部都看不懂,就全部猜B。

4.國文
選擇題沒準備。作文就按照不同類型的題目記住對應的基本架構,只有4月有試寫一篇。公文我考前一個多月開始,每個禮拜都練習寫一篇。

5.行政法
選擇題的部分因為之前準備四等已經深入鑽研過,所以考前三個月開始每天在阿摩做一兩回題目保持手感,錯的就訂正、記起來。
申論題的部分,我讀完解題書就開始練習寫,一開始先是臨摹,基本考點的考古題通常不會只有一題,所以看多、臨摹多了,自然就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表達出來了,比較複雜的考點我就會特別練習。等非常熟練之後,就可以開始快速複習考古題,不必寫出,只要列標題、冥想作答內容就好。需要特別注意的是,由於考試只考兩題,所以作答內容除了切中考點外,我建議還要延伸介紹,這樣才不會看起來太單調(行政學也是如此),像今年第一題只考裁量瑕疵,如果只針對裁量瑕疵作答,就太一般了,我會建議把函的定性、裁量瑕疵的種類、相關法條、法律原則都視情況(時間)介紹一下,再引出本題是何種裁量瑕疵、甲之主張有無理由及救濟方式;第二題第二問則是考古題中的考古題,爭點、肯否兩說寫出來,結論採其中一說並交代完整理由為何採此說,勤做考古題的好處就在這。


6.行政學、公共政策
這兩科非常接近,所以一起講。行政學的選擇題我先把題庫書做一遍,錯的做記號,第二遍只做記號的題目,考前三個月開始在阿摩每天練習一兩回保持手感。
申論的準備方式,我先快速讀完課本,不懂就跳過,接著仔細讀解題書,然後開始練習並整理考古題常考題型,把它弄成考古題筆記(很花時間),大概一百頁以內,其實就是擷取一些課本、解題書的題目、大小標及簡略內容。
之後我繼續讀解題書,同時反覆複習、背誦我練過的考古題,大概五月開始我整理最精華、簡潔的筆記,並反覆冥想內容。
我另外推薦一個部落格叫做「ㄚ豆的國考幫幫忙」,裡面有很豐富的行政類學科考古題,而且幫大家按照單元整理好,不過沒有擬答,剛好可以拿來檢驗自己的實力,順便提示冷門考題,我都是看題目,冥想(默念)作答內容。

7.刑法刑訴
這兩科我課程看完,就直接看解題書,然後反覆看反覆寫考古題,我還有整理法條,並逐條附上相關爭點與實務見解及重要學說(都是從解題書上擷取)[我覺得逐條整理爭點的動作讓我這兩科功力大增,但效果好像沒有反應到分數上orz],考前我就只複習考古題跟自己整理的法條爭點筆記,後期讀考古題一樣用冥想代替手寫,或者只列出標題跟相關法條的條號。
這兩科一定要讀完整(切身之痛),不然太容易被突襲(其實每科都應該如此,不要依賴80/20法則,被突襲一次就知道),像今年刑法就考了公務人員包庇賭博、刑訴考認罪協商,當下有點傻眼,認罪協商我只有快速帶過、知道是什麼,沒特別準備它的相關規定及爭點QQ。
這邊再跟大家分享一個網站「焦點判決-元照網路書店」,收錄了不少刑法刑訴的爭點及相關實務見解,可以偶爾去看看。

8.心理學
準備方式跟行政學、公共政策差不多,但心理學我有詳讀課本及解題書,然後一樣一邊練考古題,一邊照單元把考古題常見考點整理成一百頁內的考古題筆記跟精華筆記,警特的心理學我覺得比其他類科考的簡單一些,也比較少考很冷門的東西,所以相對起來較好把握。

9.小結
其實洋洋灑灑寫了這麼多,總結一下就是「背得多(背景知識夠多),寫得就多,高分的機率就大」,像今年公共政策第一、四題,我當下就蠻傻眼,準備的死角,不知道答案是什麼,就只能靠平常讀的背景知識寫一些擦邊球的東西,東拼西湊也把八頁寫滿,賺了一點筆墨分。

四、信仰
不管是民間信仰、基督、天主、佛、道教等等,力量都蠻強大的,可以帶來心安。我平常是拜公媽跟老家的三山國王廟,考前會去拜文昌、孔廟、考場附近的土地公廟跟中興新村的紫晶宮,考警察的朋友,可以多拜關公。
不知道怎麼跟神明、祖先講話的可以站內信問我,我蠻有經驗的XD。

五、體能訓練及二試當天
1.1600公尺 ,8分14秒 我大概1月開始練,一開始大概要跑11分鐘,到五月我都維持一個禮拜跑兩天,都只跑1600 公尺,五月大概可以跑到9分半,後來衝刺課業就沒跑了。 下次再練就是7月了,好在沒啥退步,不過也只是慢跑1600,跑一天休息一天,沒壓力的跑 ,幾乎無法進步。後來我請教擅長運動的同學,八月開始練間歇,先跑三圈或四圈暖身, 然後直線衝刺、彎道緩和,剛開始跑兩趟就快不行了,後來大概可以加到四趟,跑兩天休 息一天,這時我已經可以跑到八分半了。 一試放榜後我開始變換課表、加強訓練,除了原本的直線衝刺彎道緩和,還加入400間歇、 800間歇跟3000慢跑,這幾樣輪著做,不過我並沒有嚴格照網路上的那些組數課表練,我跑 到累了再堅持一下子就休息了,其中我覺得800間歇最累,這樣拉長週期練的好處是穩定進 步,也比較不會一下子超負荷訓練導致受傷。二試當天我跑7分52秒,跟最後練的成果差不 多,雖然還是我那組倒數的XD。 計時跟測驗的時候,我都告訴自己運動8分鐘就好了,越快跑完就越快休息,不然想著 1600m實在太遠了。

2.立定跳遠190cm 我106年立定跳遠之所以沒過,是當時在練習時,因為下肢力量不夠、協調又差,都只能跳 比190公分遠一點點,有時甚至跳不過,考前某一天就加強訓練,連跳快十次,過幾天就髕 骨肌腱炎(跳躍膝),修養好大半年才好,106年二試時帶傷上陣過度緊張心態炸裂,試跳雖 有過,結果正式跳未過…,只好打道回府。這之後我跑了一年半的健身房,事實證明有效 果。 今年我七月開始練跳遠,有了上次經驗,我都不敢跳太多,一個禮拜最多找三天練,每次 不超過三跳,我有在190、195的地方做記號,後來輕鬆跳都能過195,我有上網查動作教學 ,而調整後我能跳到接近220。 跳遠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心理狀態,我用列點式分享我的心法!
(1)跳前深呼吸。
(2)看遠方220、230處,看遠才跳的遠。[重要]
(3)考前每天都去練跳遠的地方看195的記號,告訴自己距離怎麼那麼短,真的會越看越短 ,信心大增。[重要]

(4)請家人觀摩自己跳遠,因為測驗時後面超多人看,要習慣有人看自己跳。
(5)平常冥想動作練習,提前到考場熟悉環境。
(6)不要亂想(ex.沒過怎麼辦),「專注在你的運動表現(我平常都能跳多遠)」。
測驗當天,試跳時輕鬆跳就好,正式跳就比試跳在用力一點點,我跳了213公分。

3.游泳、三溫暖、SPA 我每個禮拜會找一到三天去游泳池,我其實很喜歡游泳,不過為了二試養精蓄銳,我都只 游三四百公尺意思意思一下而已,但游自由式時減少換氣頻率,不要每次划手都換氣,還 是可以練一下肺活量,游完泳就做一下SPA按摩。大部分的時間我都在用三溫暖,尤其泡熱 水池,對肌肉放鬆、肌肉痠痛的恢復蠻有幫助的。

4.二試流程 考前我休息三天調整到最佳狀態。其實二試大部分時間都在等待,我八點半到,跑完步都 十一點多了,在陌生的環境無止盡的等待容易產生焦慮、緊張,所以提前熟悉環境很重要 ,我甚至前一天下午就去看考場,不過我忘記帶捲尺,幸好遇到有帶捲尺熱心的體測路人 朋友不介意我跟他們一起練習,我就在師大操場試跳了兩三次熟悉一下,然後多深呼吸, 也有助減緩。還可以考前告訴自己,去跳兩下,然後跑八分鐘的步就可以回家了,把整件 事情簡化也可以讓自己更輕鬆。 二試當天,我七點起床吃早餐,吃了兩個泡芙麵包跟一根香蕉還有一瓶紅牛,但我有把氣 用掉,我怕脹氣影響測驗,之後八點半到考場,又慢慢喝了一瓶無糖黑咖啡,接著開始暖 身、拉筋,大概九點多紅牛的效果就出來了,身體發熱、流汗,我是9點半到十點報到的梯 次,結果快十點半才輪到我跳遠,感覺紅牛跟咖啡的效果都過了xD,而且裡面有冷氣,身 體冷卻很快,他也沒帶操,所以一定要自己先暖身,跳遠一次四個,只要不是該梯次的第 一組,都有機會看到別人跳且可以在後面動一動;跑步前有帶操,建議自己帶表計時,跑 得慢的人第一圈很容易被影響而跑太快導致後面無力,照自己的配速就ok了,跑倒數也不 要心慌,可以通過就好。

5.給體測未通過的朋友
體測未通過的朋友不要氣餒,再讀一年同時保持運動,隔年一定可以順利上榜。 跟大家介紹一位巴西體操選手Diego Hypolito,他在2008奧運決賽最後跌倒,以第六名飲 恨、2012奧運資格賽階段再度跌倒,未進決賽、最後他終於在2016奧運獲得銀牌。在全世 界矚目的奧運舞台失手兩次,花了八年才解鎖奧運銀牌的人生成就,在國考路上遇有挫折 的朋友,我建議可以以他為榜樣來激勵自己,保持前進一定有金榜題名的一天。

六、筆記、空白申論格式分享
1.精華筆記請慎用!!因為很簡略,我讀到很熟之後才有辦法邊看邊冥想內容的,建議大家 還是要整理屬於自己的精華筆記,考前複習真的很方便!
2.空白申論格式可以直接印A4,我有再拿A4去翻印成B4。

七、後記
大家如果有相關問題都可以留言或私信,祝大家一切順利、事事順心。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9642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警特三等|警察特考|警察|一般警察特考|一般警特三等|一般警察特考三等|國考|三等|警特

留言共 4 篇留言

野格
幫你推推

11-20 00:29

骯骯 尼豪ㄇ
推推
11-20 08:46
CrackStone
U質文章 推推

11-20 17:16

骯骯 尼豪ㄇ
推推11-20 23:54

我的法緒準備心得:

*一本入門,集中精讀
以一本入門的法緒為主,集中火力,依進度照勤作筆記反覆研讀,建議先不做題目,不懂的地方標記起來,根老師同學請教,建立基礎體系,才有利進行下一個步驟。

*分析近年試題,掌握出處及方向
瀏覽最近試題(包括高、普、特考)的題目,掌握題目的出處及出題的方向性,並配合小六法,把握重點趨勢。

*勤作考古題,深入解析
選擇有題庫及近年歷屆考古題之考試用書,深入研讀,以擴充更多題目,不侷限於該單一考題,千萬不要只背答案因為題目每年都有變化。

*出題分配比例
(1) 民法 ★★★★★
(2) 刑法 ★★★★
(3) 法緒總論與各論 ★★★★
(4) 民事訴訟法、刑事訴訟法 ★★★
(5) 公法(憲法、行政法概論) ★★★

*APP推薦 法學緒論.題庫APP
一、Google Play Store下載網址:
http://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io.kodular.jimchen0203.law_introduction_admob
二、Google Play Store下載網址:
http://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io.kodular.jimchen0203.law_introduction_simple

12-21 13:06

舞清影
感謝前輩的珍貴經驗!讓在下得以立定決心朝三等邁進

02-20 22:37

骯骯 尼豪ㄇ
加油!!02-21 09:0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kevin0727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LV4 訓練... 後一篇:溫度...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4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