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評文服務】作者未亡

作者:顧天晴│2019-11-16 23:26:34│巴幣:20│人氣:266

作品名稱:作者未亡
作品屬性:輕小說、成長、性轉、搞笑、奇幻
 
 
  在評文之前的小提醒:標點符號記得要用全形哦。
 
  楔子的段落並沒有什麼問題。既沒有不必要的劇透太多劇情,也沒有一股腦地拋出大量設定,算是中規中矩的內容。
 
 
一、關於角色
 
  你對於場景、外貌的敘述都很完整,能很好地掌握該如何書寫外在景物,但是,當你在描寫角色的時候,相對就顯得單薄許多。
 
  我指的是,角色的「性格」不足。
 
  譬如這一段:
 
  「竟然還有第三個人嗎…?請問妳是?」潘修搶先問道。
  「嗯?就先不用管我是誰了,你們看起來,應該不是這個故事裡的角色吧?」
  「故事…?關於這裡妳知道些什麼嗎?我和那傢伙醒來時就莫名其妙的躺在這這裡了……。」金貓急忙解釋。
  「簡單來說,你們本來在原本的世界生活著,不知道發生什麼,突然被傳送到這裡來,對吧?而且幾乎是兩人同時,真有趣呢──」
  「是的,妳還真清楚呢?」潘修追問,懷疑地看著她。
  「要說為什麼我那麼清楚的話,大概是因為我一直都看著你們吧,從你們醒來之前開始。」
  「一直都?這麼來說,妳應該是這個世界的人吧?」
 
  從這一段我們可以發現,對話後的角色動作補述,明顯非常地少。就算是其他有補述的段落,多半也只是簡單地增加了「形容詞」。
 
  除此之外,如果將所有角色名稱代換掉,並且把「你」、「妳」這樣的性別用字去除,只留下台詞跟後段的敘述,變成這樣:
 
  「竟然還有第三個人嗎…?請問你是?」OO搶先問道。
  「嗯?就先不用管我是誰了,你們看起來,應該不是這個故事裡的角色吧?」
  「故事…?關於這裡你知道些什麼嗎?我和那傢伙醒來時就莫名其妙的躺在這這裡了……。」OO急忙解釋。
  「簡單來說,你們本來在原本的世界生活著,不知道發生什麼,突然被傳送到這裡來,對吧?而且幾乎是兩人同時,真有趣呢──」
  「是的,你還真清楚呢?」OO追問,懷疑地看著他。
  「要說為什麼我那麼清楚的話,大概是因為我一直都看著你們吧,從你們醒來之前開始。」
  「一直都?這麼來說,你應該是這個世界的人吧?」
 
  從這一段,又能發現另一件事。
 
  單看兩位主角的台詞,根本分不出來誰是誰。
 
  這就是我說的「性格」不足。
 
  一般而言,我們會用角色的台詞、動作等等外在因素,來建構出一個角色的性格,並將之呈現在讀者面前。
 
  例如,同樣是驚訝,當不同角色遭遇一樣的情緒時,其反應當然也會不同:
 
  「開什麼玩笑!」大明怒吼一聲,用力拍了一下桌子。
  「咦!什麼!」小華瞪大雙眼,差點咬到舌頭。
  「不、不會吧……」花花雙手緊握,肩膀縮起。
  「哦?」阿智聽完沉默了幾秒,從眼神看不出在想些什麼。
 
  大明是個脾氣比較火爆的人,很可能沒什麼耐性。
  小華跟大明比起來,少了點衝動,但也不是非常冷靜的類型。他的舉動不像智將,喜形於色,比較有丑角風格。
  花花顯然是個內向害羞的角色,遇到事情時也許容易採取逃避。
  阿智就如他的名字,是智商的代表,動腦就靠他了。
 
  但是,在你的故事中,兩位主角不管在台詞風格,或是行為反應,都有極高的相似度,也就是說,這兩位主角,並沒有辦法讀者看到「性格」。
 
  正因如此,當讀者看到後來,不免會覺得,怎麼每個角色好像都差不多?
 
 
二、關於劇情
 
  由作者穿越到異世界中,成為自己筆下的角色,我認為這是一個相當有趣的題材。
 
  不過,同時我也認為,這之中會有很難處理的問題存在。
 
  在故事中,作者變成了自己最熟悉的角色,並且他們也剛好讀過對方的作品,知道對方的角色,所以兩位主角在溝通時可以沒有障礙,對談順利。
 
  然而,對讀者而言,不論是作者,還是作者們創造的角色,都是讀者第一次認識的「新角色」。
  所以,故事中很多段落,其實對於讀者來說,都沒辦法起到共鳴。
 
  在此之上,我們可以更進一步,去思考另一個問題。

  《Fate/Stay Night》系列大多以歷史人物為基礎再改造,《蛇魔無雙》也是以戰國加上三國,再加上一些神話人物做融合。

  為什麼他們不做百分之百的自創,而要借屍還魂,透過歷史人物來塑造成新的角色?
 
  我認為,這是因為歷史人物有「既定印象」。

  雖然亞瑟王現在的既定印象,已經變成拿著咖哩棒的金髮平胸少女了,但在那之前,相信沒有太多人想過,亞瑟王還可以這樣玩。
  因為既定印象的存在,當我們在既定印象上做一些調整、突破時,「看點」油然而生。
 
  以亞瑟王而言,光是性轉這件事,就已經成功打造出第一個反差萌了。
 
  相較於此,你選擇用故事中的自創角色來性轉,那麼,問題就來了。
  我根本不認識你的這些角色,所以,這個性轉除了「性別轉換」的既定事實以外,對讀者並沒有任何值得驚豔、新奇的地方。
 
  有一部日本輕小說叫「肯普法」,裡面的男主角在進入戰鬥狀態後會變成女生。坦白說,就我看了小說前十集的感覺,這個性轉真的轉得可有可無。
  比起男主角的性轉,反而其他角色在變身時的變化,對我來說還比較有可看度。
 
  不過,我一定要澄清一件事。講這些話,並不代表自創角色性轉不能做、很糟糕。事實上,台灣輕小說界最傳奇的《1/2王子》,就是把握住了性轉特色一舉登頂。

  只是,在《1/2王子》中,性轉是有其意義存在的。不論是因為主角風藍的內在而性轉,或是性轉後不停吸引到美女貼上來的橋段,都是這個「性轉」元素的價值所在。
 
  那麼,回到你的故事。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看見讓這些角色性轉的「為什麼」。

  只有當劇情進展上的必要性,或者角色設計上的萌點,鮮明地出現在讀者眼前時,那這個性轉,才有其意義存在,才能真正成為貫穿作品的核心要素。
 
 
三、關於敘述
 
  在故事中,你用到非常多「時事梗」。例如百分之八十七、尷尬癌這樣的詞彙。我並不會覺得這些都不能用,只是我會建議不要用。
 
  理由是,時事梗都是有時效性的。
 
  以一部架構完整的輕小說而言,要想寫完一整部故事,往往需要耗費數年時間。
  但是,在這個資訊爆炸的社會,幾乎每一、兩個月就會換上一批新的梗。
  兩相對比下來,其實不難想像──很有可能你的故事還沒寫完,但第一集裡面的用語就已經退出流行,沒人看得懂了。
 
  此外,就我個人感覺來說,由於時事梗太常被拿出來講,到了有點氾濫的程度,以至於當我在故事中看到一樣的用詞出現時,非但沒有體會到會心一笑的幽默,反而多了點「又來了」這種微妙的疲憊與尷尬。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9388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原創|作家|小說|評文|評論|評文服務|小說家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qwe022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評文服務】不是英雄... 後一篇:【評文服務】殺手之路...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ima55詐騙季來囉?
晚上公司老闆說帳號被限額5萬,這麼晚了沒打電話傳訊息感覺詐騙,在知道對方限額是10萬下直接無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