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告白》觀影小感

作者:金手錶│2019-11-16 23:22:25│巴幣:12│人氣:400



2010年上映的電影告白,是改編自湊佳苗的同名小說,
本片或許可算是許多觀眾公認近年來最棒/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日本犯罪驚悚片之一,
原因就在於它的故事劇情極為聳動,主題相當鮮明,
描述老師運用極端的手段對學生展開驚世駭俗的復仇計畫,
其情節涉及了校園霸凌、人性的醜陋面,探討了怪獸家長以及熊孩子,並模糊了善惡的界線。

初次觀影的過程,我想應該是震撼了不少人幼小的心靈,
在節奏明快的敘事手法還有獨特的攝影方式,演出一樁荒謬的校園喋血慘案。



 

 
告白這個片名聽起來像是浪漫唯美的愛情片,
但實際上片中並非是那麼一回事,反而是講述了女斑導對斑上的學生兇手展開復仇的故事。

片中一開始就是學生們嬉鬧的景像,
而飾演女老師的松隆子一出場講話時氣勢便十足,演技相當精湛,
用冷酷的口吻敘說出自己心愛的女兒被斑上學生給殺害,
但礙於保護青少年犯罪者的條款,導致國中學生無法被制裁,
所以老師自己親自動手來懲罰學生,運用心靈折磨的方式將殺人兇手一歩一歩逼向地獄,
整個過程令人看得屏氣凝神。

也因這並非推理片,所以電影一開始就告訴觀眾兇手是誰,
並且運用多名角色各自告白,轉換角色的視點以及打亂時間點的非線性敘事手法來呈現。



 
 

告白的導演是中島哲也,
他出身於廣告界,拍攝過很多MV還有電視廣告,
所以對於影片的攝影、剪接方式很有一套,手法算是十分酷炫又時髦,
片中充滿慢動作鏡頭還有鮮血飛濺的特寫畫面,
在冷峻到近乎黑白的影像當中,呈現出強烈的明暗對比。畫面時而夢幻,時而驚悚可怕。
對電影的節奏掌控很迅速,多個時間點交錯剪輯,
搭配豐富的音樂歌曲,讓電影宛如一部超長且有台詞的MV。

電影裡有很多情節都十分讓人印象深刻,
像是一名少年雙手沾著鮮血並將血跡抹在便利商店裡的食物上,
還有時間倒轉的爆破場面,帶來誇張又強大的影像張力。







 

 
本片確實是十分陰暗且壓抑人心,
可能會讓許多堅信世界是善良美好的觀眾覺得告白這部電影真是十分妖言惑眾非常作嘔,
但這卻也是本片會如此精彩的最大特色,宛如邪典電影般內容十足奔放,沒有任何道德觀的限制。
導演將所有陽光、善念等完美事物拋諸腦後,
選擇用下猛藥又狗血的方式呈現世界上最扭曲又黑暗的一面,
在校園裡上演瘋狂至極的暴力美學慘案,挑逗刺激觀眾們的感官,
18禁又獵奇的內容,注定備受爭議還有討論性,
不論觀眾們是否能接受裡面的變態情節,但至少看完後還是會對片中女老師的復仇感到一絲痛快。娛樂性十足。

導演中島哲也在拍完告白後的兩部作品-渴望以及來了
也都再度延續了告白一片當中那強烈的影像風格,
可惜內容上都不如告白討觀眾喜歡,
因此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還有告白這兩部片算是被視為中島哲也的巔峰作品。



歡迎各位喜愛電影、遊戲的朋友們,有空來我的粉絲團與我一同分享心得喲!

金手錶的遊戲介紹天地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9387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告白

留言共 3 篇留言

傑克
日本人拍這種學生題材電影超強,此導演作品也是驚世駭俗

11-17 00:11

雪之王女‧F‧巧可奈
畢竟日本校園霸凌問題嚴重程度居亞洲之冠,拍這類題材電影自然比較講究寫實些

11-17 09:21

狠心先生
告白是少數被改編真人化後還能夠超越原作的好電影。這部電影的松隆子把老師的形象演的更壓抑更有層次,真的好看

11-17 12: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aa231519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The Take... 後一篇:《原罪犯》觀影小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1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