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閒聊] 娛樂如何腐化人性

作者:夏目上將│2019-11-16 01:25:06│巴幣:36│人氣:369

  這是個蠻沉重的話題,不過我還是想聊聊,畢竟最近發生的事情還真不少。

  其實也就四個字:玩物喪志

  我有個叔叔,嗜好就是賭博,賭贏請客,賭輸輸光光,他把繼承的家產都敗光了,還跟我家借錢,老實說我一直引以為戒。

  娛樂紓解壓力這是很正常的機制,但要因為娛樂花費太多時間金錢,就本末倒置了。

  所以我玩手游也很少課,不是我吝嗇,是因為知道開了一個口,你很難收。就算玩得很開心課了一些,也會算自己課多少,在能力範圍內課,不要變課長。

  不過我還是會買一堆書跟漫畫,有一陣子還買了盒玩,花錢主要還是為了紓解壓力,不完全是興趣使然。

  所以現在房間裡堆滿了一堆實體書,真的很佔空間。
  
  呃…我覺得適度的休閒還是好的,畢竟現在人壓力大,這裡的壓力不是單純指生存壓力,而是精神壓力。

  電腦跟網路世代為我們帶來的高效率的工作速度,但同時也對大腦帶來更多負擔。很多人不明白自己只是坐在辦公桌前八小時,為什麼回去會累到爆炸。

  簡單說,你真的做了很多東西,而這些東西都是非常耗費精神的。普通人基本上一天六到八小時工作量就能把你的腦袋搞成一團漿糊,回家只想要躺在沙發或床上滑手機,現在大概看電視的人也沒以前多了,不過還是可以算進去,不然就是看Netflix之類的網路電視台。追劇,總之就是找些東西發洩壓力,有時候越無腦的越好。

  扯得有點遠,不過主要是想談談娛樂怎麼腐化人性。

  接觸娛樂不就是為了要紓解壓力嗎?怎麼會跟腐化人性扯上關係?

  這個只是我個人觀察,其實我也不知道有沒有其他人注意到。

  我說過我叔叔就是愛賭博,其實賭博就是他為數不多的消遣。當他在賭博的時候,基本上都沒想到自己輸錢會怎樣。

  在那個當下他是快樂的,以至於他無法注意到自己的行為對周遭親人帶來多大困擾。

  我們家多少有這種因子存在,我爸跟我都有的樣子,所以我爸迷賽鴿,我變成御宅族。其實這多少能控制的,看你多在乎親人的想法而已。顯然我叔叔比較偏我爺爺那邊的,是的我爺爺的嗜好是酒,他大概是喝掛的。

  我自己的部分除了宅以外也有控制不住的地方,最近為這件事也很困擾,但總之跟宅無關就不多談了。

  我只是覺得,人如果沉迷於一樣事物,通常是看不到其他人的,不是天生就無法在意他人的感受,就是沉迷在自己的快樂中而感覺不到周遭人的感受。

  我想御宅族是最容易陷入這種狀態的了,因為我們沉迷在二次元,只注意螢幕中的世界,往往就忽視了螢幕外的世界。

  這其實很不好,因為人跟人之間必定會有連結,不會因為你無視了連結就會消失,相反地你甚至梗可能被這些連結影響到自己的人生,因為你沒注意到自然也就不在乎。

  還記得歡迎加入NHK這部漫畫,LV15000的魔法戰士佐藤孤獨死的瞬間,我就對獨自死去感到悲傷。或許有人會覺得就這樣死去也不錯,但我想現實世界想這樣離開其實還是很難的。

  大多時候都會在不停地悔恨中折磨自己,直到無能為力為止,即使是御宅族也是會害怕寂寞的,但就因為害怕寂寞,會更貪求二次元的娛樂來彌補內心空虛。

  於是在這樣的惡性循環下,越渴求就越看不到身邊的人事物,越看不到就越寂寞,越渴求。

  然後會越來越不在意眾人的目光,把貪求那些二次元的虛擬的娛樂當成自己真實人生的一部分,結果開始與眾人漸行漸遠。耶因為目光越來越狹窄,漸漸地連自己真正的處境都看不清楚。


  就像我叔叔那樣,不停地賭,直到現在他還是沒戒掉,連我阿姨跟他離婚,我爸都要跟他決裂了他還是沒醒。

  這真的很可怕,你已經變成某種偏執的生物,無法關懷別人也無法接受別人關懷。

  連最親近家人都不在乎了,更不用說離更遠的朋友、鄰居、生活在同一片土地的人們,甚至全世界。

  這樣的腐化最後造就的只是一個只要有萌有遊戲,有新番可以看就滿足的人。而這樣的人既不關心周遭的人事物,也不關心自己,更不關心自己的未來。

  會把自己的未來交給別人去決定,因為他懶,懶到連自己的未來都不好好思考。


  於是我又想起那個神鬼戰士的皇帝,他只要讓競技場繼續舉辦比賽,他的人民就會不假思索地去聽從他的命令,去擁戴他。這些人都已經被競技場提供的娛樂給遮蔽了視野與判斷能力,忘記自己其實應該要獨立思考。

  諸位,的確娛樂產品,電子娛樂產品,尤其是動漫畫會為我們枯燥乏味的人生帶來改變與希望,甚至讓看的人能得到繼續生活的動力。

  但即使如此,過度沉迷還是不行的,不然總有一天你會被世界拋棄,只能孤獨地過完一生。

  又或者被制度所逼迫,掉到弱勢的後段班,直到你被社會淹沒為止。

  這樣的人生其實很難有好好結束的可能的。

PS:其實原本可以更早寫完的,因為一些事才拖到現在發,不好意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9303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娛樂|霸凌|人心|御宅族|歡迎加入NHK

留言共 4 篇留言

柏夫
我每天都在確認自己為何存在

11-16 03:47

ぺこ模樣的裁縫師

許多娛樂會讓我們大腦分泌腦內啡,這是一種快樂物質
於本質上,這就跟嗑藥是很相似的行為
 
然而就像是藥用嗎啡不會讓病人上癮一樣
正常的情況,腦內啡也不會讓人成淪
 
但是這世上就是有人會因為使用娛樂藥物而上癮
一樣的,娛樂也能像毒品一樣讓人成癮
 
必須說——吸毒、醫療用止痛劑與娛樂是同一件事情的不同面向
人類就是因為有需要,所以才會依賴它
 
在沒有找到根本的原因,要人克制對這些事物的渴望是不可能的
在需要與慾望面前,這只會永遠是場消耗戰
而總會有人的意志值更快耗完,他們也更容易萬劫不復。

11-16 03:57

夏目上將
沒錯就是依賴啊.....
11-16 03:59
ぺこ模樣的裁縫師
依賴只是日積月累的「結果」,並不是「原因」。
最根本還是,為什麼需要、依賴?
 
有時候,根本不是娛樂讓他們疏離了人群
也可能是他們無法從人群得到連結,所以才反過來追求娛樂
孤獨造成痛苦,而為了止痛,就迫切需要止痛的方法~

11-16 04:02

夏目上將
惡性循環啊11-16 11:29

別有深意的文章,謝謝我受教了(鞠躬)

11-16 07: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herm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技巧篇(九):淺談搞笑役... 後一篇:近況20191116...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69.日本甚囂塵上的謠言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5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