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技巧篇(九):淺談搞笑役與吐槽役

作者:夏目上將│2019-11-14 23:23:54│巴幣:10│人氣:566
  又是個我不太擅長的(汗)

  我的中短篇在很偶爾的情況下可以寫出不錯的搞笑作,但也只是不錯而已,還沒到可以讓人覺得可以拿來當梗的程度。

  我想自身最主要的問題應該是幽默感與正常人有一些落差這部分,有些莫名其妙沒笑點的地方我可以看到爆笑,我還記得我小時候因為被霸凌逃課,在走路去媽媽工作的地方的時候,看到一隻狗被機車輾過,該該叫的記憶,那個應該是我人生第一次笑得很開心的場景。

  不過還好,電波系的搞笑我跟一些人就蠻合的,校園漫畫大王、校園迷糊大王、日常這幾部日常休閒但電波感很強的校園劇我就看得很開心。

  但是要我寫搞笑作有時候難度很大,不加點糟糕的調味料很難寫下去。如果我自己寫的東西我看了都笑不出來我覺得這就是部很糟糕的搞笑作,問題就是因為我的幽默感跟普通人有點落差,所以我笑得出來的東西,我覺得普通人大概也很難笑出來。

  呃…扯遠了,總之我覺得搞笑役跟吐槽役對於沉重的劇情主線常常能起到調和的作用,畢竟也不是每個人都喜歡看一部從頭到尾都很難受的作品。

  (抱歉我看2019版本小丑的時候其實蠻多段落笑出來的,都是忍笑)

  所以說,不是寫沉重的題材就一定不能有搞笑場景,是可以有的,黑色幽默是存在的,地獄梗也是存在的,只是要用得好真的很吃功力,弄個不好就會讓讀者覺得期待破碎。用的好讀者就能在之後更沉重的劇情階段感受到更大的壓迫感。

  所謂一張一弛就是這麼回事,你沒有放鬆的話橡皮筋總有一天會彈性疲乏,但你只要能夠給橡皮筋放鬆,不要一直拉緊,要拉再拉的時候自然就不用擔心會彈性疲乏。讀者也是如此,給予適當的放鬆,這樣在劇情高潮時會讓讀者感受到更大的壓迫感。如果一直沉重下去,有時候反而會讓讀者覺得枯燥乏味,既沉重又枯燥乏味,結果就看不下去。

  甚至也有雖然題材沉重,但適當放鬆後再開始拉緊,讀者反而更能同感到裡面受苦的腳色們的悲慘的情況在。

  (那種突然放鬆的場景也有可能就是插旗的開始)

  (看著剛剛還在嘻嘻哈哈的搞笑役突然就被爆頭不管誰都會有心理負擔)

  所以說,搞笑役不是只能在輕鬆快樂的故事中出現,在沉重悲傷的故事中也能有一席之地。

  至於要怎麼去搭配說真的我自己也不是很清楚,長篇小說要學會堆砌是需要不斷練習的,現階段我對搞笑役的描寫節奏不是很熟。中短篇我就比較有自信一點,但長篇要安插搞笑片段真的還蠻有難度的。

  我寫的調性一向會莫名其妙的拖延與沉重,硬要插入搞笑橋段我自己也看不下去。

  近年來還有一些包著萌皮黑骨的搞笑番,比方說六道神士的迷糊女戰士,當初看到肉餅這條狗狗被以備用糧食的定位取名為肉餅時我都快笑炸了,卻也不得不同情這兩位沒錢到連寵物都要當食物用的女主角們。

  其他還有終末少女旅行,感覺也是蠻無厘頭的,結果想到世界背景設定,多無厘頭都覺得笑不太出來,雖然還是很多好笑的地方就是。至於來自深淵則是另一種,也是有不少趣味輕鬆場景,但進入戰鬥後就變得很慘烈。

  命運石之門,個人認為各種玩屬性跟反差,兼顧了嚴肅與搞笑,科幻與日常的優質作品。不得不說主角擔任搞笑役的時候還挺成功的,就是那種很欠人吐槽的中二感覺。

  之前就提過的物語系列,阿拉垃圾…啊不是,阿良良木也是能搞笑能嚴肅還能吐槽的萬能角色。因為他在努力吐槽跟被吐槽,這部作品才能如此成功。

  至於魔法禁書目錄,也是常常可以搞笑搞笑著就開始突入賣悲情英雄救美劇情的輕小說人氣佳作。

  由此可見,搞笑役在輕小說跟動漫作品中其實不管嚴肅類型還是輕鬆類型,都有很重要的地位在。

  而吐槽役這個部分,其實我覺得也是搞笑役的一環。有時候如果沒有吐槽役的話,搞笑役的搞笑不一定能讓讀者會心一笑,這是需要畫龍點睛的一筆時很關鍵的角色。但不代表吐槽役就不能搞笑就是,也是有吐槽役搞笑役不停互換的設計。

  笨蛋.測驗.召喚獸就常常有這種精彩的角色互換橋段。

  對於主要核心還是在於輕鬆閱讀的輕小說來說,搞笑役跟吐槽役幾乎是不可或缺的。我個人也是很喜歡這類很歡樂的作品,雖然我本人實在不擅長寫長篇搞笑。

  不過我還挺想找機會嘗試看看那種一會搞笑一會變得沉重的小說寫法就是。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9182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搞笑|吐槽|輕小說|笨蛋測驗召喚獸|魔法禁書目錄|來自深淵|少女終末旅行|物語系列

留言共 3 篇留言

柏夫
有時候寫搞笑如果沒迴響會懷疑是不是自己的搞笑跟常人不同 (小丑調

11-14 23:34

夏目上將
我也是||

11-14 23:36
哈雅庫
搞笑、吐槽和嚴肅真的很難全部兼顧好

02-18 23:16

夏目上將
背景設定要先拉好,就能產生合理性,嚴肅的部分就有辦法安插

但如果在鋪陳上沒有先將台階給蓋上去,那突然嚴肅就會變得很出戲了。

至於搞笑的部分,基本上只要角色性格夠搞笑問題就不大的樣子,目前能抓到的妥協點就差不多是這些了。

鋼鍊就處理的不錯,荒川大媽的作品在搞笑跟嚴肅的平衡上抓得很穩。02-18 23:32
旅貓
「剛剛還在嘻嘻哈哈的搞笑役突然就被爆頭」這是什麼惡夢(摀臉

03-17 22:39

夏目上將
這是種反差型寫法,其實節奏抓對的話還是可以的

反正搞笑=插死亡旗

那麼只要有人搞笑觀眾就會預期他會死,這樣也是有吸引力的03-17 22:4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herm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邊境雜談:POPO後續觀... 後一篇:[閒聊] 娛樂如何腐化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所有人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一集終於完成!謝謝一直以來持續閱讀的讀者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