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紫羅蘭永恆花園外傳-永遠與自動手記人偶] 愛與幸福的物語

黑子 | 2019-11-11 22:20:40 | 巴幣 29 | 人氣 538

原文
小記
因為人氣出乎預料的低,所以我重發一次,稍微調整一些內容


又到了星期一了
兌現我的承諾,來發一篇我對於紫羅蘭外傳的想法
文略長,喜歡讀長文的朋友有福了
原本版(FB版本)沒有圖文並茂,所以會看起來比較短

先來上歌


另外蔚晴從歌曲做切入的分析,黑子覺得很棒



【紫羅蘭永恆外傳-永遠與自動手記人偶】
【電影有雷影評-講述愛與幸福】
文: 黑子

時光飛逝,轉眼間紫羅蘭已上映一周,就讓黑子來做一篇有雷影評

3

2

1

GO







.
本次外傳所講述的是一對姊妹的故事,女主角薇爾莉特·艾佛加登在其中串連起兩個人物,在TV動畫版中,薇爾莉特對「愛」或是人心茫然無知,莽莽撞撞的摸索前方道路,在電影版外傳中,薇爾莉特脫去了迷茫,成為了帶領他人成長,將愛承接並傳播出去的角色。

外傳故事架構相當單純,可視為兩個獨立的單元劇,也可視作一個整體,就讓黑子直接帶著大家看看電影中的劇情與元素。


呃.....上錯圖.....



下面這張才是

.

一開始用了一個倒敘法,船上的背著側背包的小女生是泰勒,可以注意到她將手伸向天空的這個特寫,之後會反覆在關鍵處出現。

畫面跳轉,上篇正式展開,鏡頭帶到薇爾莉特搭火車到全住宿制的女子學校



本次的薇爾莉特的任務是要協助一位貴族的女兒,幫助她在首次露面舞會上有令人驚艷的表現。這位貴族的女兒(伊莎貝拉 約克)有著封閉排外的個性,暗自認為想跟她攀談並接近她的人,都是因為她背後的家庭利益,所以初次與薇爾莉特見面時便表現的相當不友善



(公主騎士大人)

不過薇爾莉特並不以為意,而是善盡本分的教導她用餐規矩,舞蹈技巧與貴族禮儀…,隨著相處時間的推進,伊莎貝拉了解到看似出色不已,連同學都稱其為公主騎士大人的薇爾莉特,跟自己一樣也是一個孤兒,而且還親身經歷戰場上的殘酷。薇爾莉特也了解到伊莎貝拉也曾在街頭流浪,靠著拾荒跟賣手工花維生,還收留了一位流落街頭兩三歲的小女娃,就是為了證明就算全世界放棄了我,我還是能活得好好的甚至能夠照顧他人,而這位小女娃正是泰勒。

簡單的回憶帶出伊莎貝拉與泰勒獨自生活的過往,並且得知伊莎貝拉昔日的名字是艾咪,當時努力工作的造成身體不堪負荷,支氣管發炎而頻頻咳嗽。之後,拋棄伊莎貝拉的貴族父親,因故找上門來,並給予伊莎貝拉承諾,只要她回到家族中,他可以讓泰勒去到孤兒院,並受到妥善的照顧。為了泰勒,伊莎貝拉拋棄了艾咪的身分,離開了泰勒,簽下了「賣身契」進入女子學校學習。



了解了彼此的過往後,兩人的感情越漸親密,可以特別留意兩人跳舞、同床、共浴與綁辮子的片段...

ㄟㄟ別亂想這都是為了學術上的需求

仔細觀看便能發現京阿尼透過許多日常的相處過程來表達兩人的飛快增長的情誼,另外這也將艾咪與泰勒的回憶重疊再一起,同時帶領觀眾了解過去與現在兩個時間線,也偷偷傳遞一個概念「很多時候最快樂最令人感動的回憶,往往來自於最辛苦也最單純的時光」,舉個最實際的例子,像是一起跟同學衝社團成發,一起準備升學考試,或是跟你一起從無到有打拼的工作夥伴。不過礙於篇幅的關係,伊莎貝拉敞開心房的速度稍嫌快了一些。


(回憶片段)


但百合福利才是觀眾想要的,這點把握的很不錯,GJ。

另外,兩人互綁辮子後急忙趕去上課時,伊莎貝拉一邊奔跑一邊將手伸向天空,並說到不想去上課,想離開這裡去哪裡都好,卻被薇爾莉特斷然拒絕。這一段相當有趣也值得深究,如果是一般的劇情或許兩人就私奔了,但這是部充滿現實風格的作品,薇爾莉特的拒絕代表著超越年齡的承擔,暗暗的也告訴伊莎貝拉,人偶看似能夠到處都去,也是建立在受人委託,並且要將任務完成的基礎上,而不是像伊莎貝拉所想的自由自在無拘無束想去哪就去哪,對薇爾莉特來說,她也了解伊莎貝拉看似成熟,卻仍有一顆未成長的心,伊莎貝拉可以為了泰勒努力工作並極度珍惜這段兩人的快樂時光,但分離又被約束的痛苦讓伊莎貝拉難以承受,使得昔日的咳嗽症狀,當各方面環境改善後依然存在(變成一種心理的疾病),不過與薇爾莉特敞開心房相處後,伊莎貝拉便不再咳嗽,也從這面應證了這一點。

(舞會這段,全程高能,背景 人物肢體 衣服 頭髮等等細節都極度完美)

在上篇的結尾,舞會結束後薇爾莉特幫伊莎貝拉寫了封給泰勒的信,信中寫道:

「這是你的魔法咒語:孤單的時候,就喊艾咪吧!」
.
故事進入下篇,看到貝內迪克特將信交到已經到孤兒院的泰勒手中,由於泰勒不識字的關係,貝內迪克特有些不情願的把信念了出來,當他念到「孤單的時候,就喊艾咪吧!」

泰勒的表情整個好似覺醒一般,她回想起那段曾經跟艾咪姐姐相處的日子,雖然幼時的記憶有些模糊,但這位姐姐是拯救她的人,並且這封信與艾咪做的泰迪熊娃娃成為了泰勒的精神支柱,這段劇情也是相當的有趣,泰勒感謝著艾咪昔日照顧她的恩情,但在當下貝內迪克特才是影響他最深的人,人們的記憶通常是片斷性的,尤其是日復一日的過著生活,這些日子並沒有顯著的記憶點,或是改變你人生的時刻,我們在學校學到各種各樣的知識,聽過各式各樣的演講,看過形形色色的電影,但真正影響到我們價值觀的與人生抉擇的,往往只是其中幾個小片段或部分,所以我絲毫不意外,泰勒對於貝內迪克特為何會抱持如此大的憧憬,也因為這個憧憬讓這份傳遞幸福的工作,有了下一代的推進。

泰勒在憧憬的推進下,獨自一人從孤兒院離開,前往萊登C.H.郵政公司。在薇爾莉特教導泰勒下學會認字,並跟貝內迪克特學習郵差的工作,有一點特別值得一提,在TV版動畫對於貝內迪克特的描寫其實相當少,不過外傳中多了不少的篇幅,不僅是在充滿個人風格的綁帶襯衫或是有著花瓣裝飾的高跟靴有好幾次的特寫,更是描寫他從對於郵差工作感到無聊與疲乏,但在泰勒憧憬與欽佩的目光下,重新審視這份工作所帶來的意義,之後泰勒在薇爾莉特的幫助下寫了一封給伊莎貝拉的信,信中只有短短一句話「我是姊姊艾咪的妹妹」,卻乘載了滿滿的感謝與過去的回憶,受到泰勒而改變的貝內迪克特承接下這個寄送信件的重責大任,並說出了經典台詞

✍「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封送不到也無所謂的信」



到了電影尾聲,貝內迪克特將信交到了伊莎貝拉的手上,並且伴隨著伊莎貝拉讀出了信中的內容,恰到好處的BGM跟 「我是姊姊艾咪的妹妹」,螢幕上跟觀影區均充滿著啜泣聲,更令人的揪心的是,當伊莎貝拉問到是否能夠繼續通信保持聯繫,貝內迪克特意味深長地答應並附加一句「下次送信的人應該不會是我」。
離開的時刻,貝內迪克特再次向泰勒確認真的不碰個面嗎,泰勒的回答更是讓我們看到泰勒的成長。


以上是本次劇情有雷介紹,片中也有許多元素讓黑子再花一些篇幅討論:
TV版對於時間線的掌控並不是很清楚,一個一個故事的串連並沒有一個清楚的時間軸推進,就算順序改變其實也不會造成觀看上的困擾,但對於大部分觀眾來說,這會影響到觀看體驗,主要就是因紫羅蘭本身就是樸素無華的小品故事,沒有足夠強的連結性會讓觀眾喪失追番的動力,更不用說每個人能受到感動的點大不相同,造成後續的聲量跟銷量表現都不如預期,成為一部受眾群窄且很吃觀眾的作品。在電影版中,一定程度解決時間問題,我們可以看到角色的成長,植物四季光影的變化有白天有夜晚,有晨起有夜寐,讓故事整體有一個穩定的支撐,加上劇情悉心調整即使是一部粉絲向的作品,也不會因此讓一日粉完全無法理解,尤其是劇情完全沒有沒有提到少校跟太多薇爾莉特在TV版中發生的事情,這點算是相當不錯,但粉絲福利除了百合外,TV版中出現的人物或是事件也都有適時的帶到,尤其在本作中看到貝內迪克特的成長,清楚帶出沒有什麼工作是不偉大的概念 (自我認同與成長),讓故事更多了兩姊妹之外的另一個小主線。

電影版承接TV版的風格,將故事圍繞在「愛」與「人心」的探討,強調著親情並非需要有血緣才能構成,友誼不用建立在門當戶對或是利益之上,情感的養成所依賴的從來都是彼此開放互相接納的心,更進一步強調兩個核心價值

✉「信」乘載著說不出口的心意✉
✉郵差是一份寄送「幸福」的工作✉


加上片中穿插許多意象,像是冷冰冰的玩偶(泰勒的泰迪熊)成為了紀念過往的象徵,像是薇爾莉特向兩姊妹訴說著星星的故事,另外兩姊妹的信也是由薇爾莉特寫下,還有綁辮子的片段更是編織著一段屬於三人感情的連結,加上反覆在當下與回憶中出現的展翅飛翔的天鵝,不同時刻兩姊妹向天空伸出的雙手,以及兩姊妹互相呼喚彼此的名字,種種的形式各異的元素豐富充滿了整個作品。

(反覆出現的天鵝,有著多重意境)
.

(訴說著星星的故事,詳見TV版第六話)


(多重象徵價值的玩偶,詳見TV版第一話)



最後借用 北宮愛(識御者編輯長) 無雷心得來做為結尾

《外傳-永遠與自動手記人偶》最後也與動畫版本連貫,又或者說與「愛」的本質連貫,從主角們引導他人的同時,看似是一份工作、是一種付出,但最後我們又從他人中手中得到不少東西,那種回饋是無形卻珍貴的—《紫羅蘭永恆花園》總能以最完美的角度講述愛這份極抽象的寶物,無論我們看完是否大哭一場,我們早已經和故事中的角色有所連結,那份情感,我們將抱持著「幸福」帶回現實之中—那將是雪青色的、紫羅蘭色的美麗羈絆。






補上電影票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紫羅蘭的故事一直都不是那種大起大落的,那種淡淡的情感才最真摯感人
在電影院裡看的時候,也不會很誇張的痛哭,只會眼角帶著淚光感動
看完之後也很想寫篇短感,可是都過快兩週了還是沒時間[e26]
2019-11-11 23:14:47
黑子
很期待蔚晴的心得 [e5]
2019-11-11 23:20:39
地瓜蝸牛
文章讚讚,我愛死藤田春香ㄌ><
2019-11-13 20:50:03
黑子
謝謝蝸牛
2019-11-13 20:52:58
まぞくスレイヤー
公主騎士大人超帥(疑?[e16]
2019-11-15 15:30:34
黑子
真的超帥的啦
2019-11-25 08:13:39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居然被推薦了,受寵若驚[e40]
2019-11-27 22:25:11
黑子
[e5]
2019-11-27 22:28:3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