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評文服務】不是英雄

作者:顧天晴│2019-11-09 20:12:58│巴幣:16│人氣:191

作者(帳號+筆名)夜雨晴 kikia2200
作品名稱:不是英雄
作品屬性:短篇、科幻寫實、校園戰鬥
 
 
  首先,說句直接的,我覺得這部作品不成熟的地方雖有,但相對的,也讓我看到了潛力。
 
  讓我覺得這部作品好的地方,首先是開頭,你直接選擇事件的核心作為切入點,讓人馬上就能掌握到,這是一部發生在「校園背景」的「超能力故事」而且主角有一位臉蛋漂亮又會吐槽的「青梅竹馬」。
 
  要素都集齊了,讀者自然就會想接著問下去:「然後呢,是什麼樣的超能力?」、「青梅竹馬跟主角有沒有戲?」、「超級英雄應該會遇到什麼樣的敵人?」
 
  從開頭就必須展現出讓人閱讀下去的理由,這就是當今時代,輕小說必須具備的條件。
  這很僵化,也很殘酷。哪怕某部作品真的是沉在甕底的一罈好酒,需要細細閱讀到結局,以動漫畫、輕小說的市場走向而言,它也必然會因為開頭無力,而難以進入讀者的眼中。
 
  不過有潛力,代表的就是還有改進空間。後面接著說的,就是我所認為可以改善的點。
 
 
一、關於轉場
 
  我原本覺得,前面的段落看下來都算順暢,並沒有什麼特別需要提點的轉場。
  不過,後來我的確發現了,你之所以提出這個點的可能理由。
 
  以這個段落為例:
 
  「明明字寫得那麼醜,還一堆錯字……」少年眼眶泛紅,一陣鼻酸,摀著臉躺在床上。
  夏去秋來。
  自從獲得超能力以來已經過了三個月,這段期間他全天無休的出勤,還將活動範圍拓展至隔壁鎮;每天動輒有三至四起案件得解決,導致休閒和課業上的比重受到擠壓,成績之所以沒一落千丈,也是他犧牲僅存的睡眠時間去努力維持的結果。
 
  從絕倫躺在床上哭,到後面的過了三個月,目前的敘述方式除了讓人覺得轉場轉得太突然外,也會讓人搞不清楚,這邊所說的三個月,是指戴月自殺這件事,剛好發生在絕倫獲得超能力後的三個月。
 
  雖然這不是很嚴重的問題,但這個模糊不清的感覺,就造成了轉場不順暢的情況發生。
 
  歸根結柢,我自己認為,這是因為兩個段落並沒有好好地被區隔開來。不管是把前一個場面收拾乾淨,或是讓下一個場面明確地開始,都能有助於讓轉場更為清楚。
 
  一樣以這段為例,如果改為:
 
  「明明字寫得那麼醜,還一堆錯字……」少年眼眶泛紅,一陣鼻酸,摀著臉躺在床上。
  三個月後,夏去秋來。
 
  由於下一句的開頭,很明顯地說到「三個月後」所以讀者並不會疑惑,是哪個點開始的三個月後,跟上一句是否有所連結。
  這就是我說的,讓下一個場面明確地開始。
 
  又或者,我們可以試著把前面這一句加工:
 
  「明明字寫得那麼醜,還一堆錯字……」少年眼眶泛紅,一陣鼻酸,摀著臉躺在床上。
  連絕倫自己都沒想過,竟然會有像他這麼窩囊的英雄。
  夏去秋來。
 
  由於之前的結尾斷在動作而非劇情或情緒,讀者不免以為,動作之後還要接著說下去。
  透過把前面段落收拾乾淨,在轉場時比較不會造成突兀感。
 
  當然,你也可以混搭,同時使用:
 
  「明明字寫得那麼醜,還一堆錯字……」少年眼眶泛紅,一陣鼻酸,摀著臉躺在床上。
  連絕倫自己都沒想過,竟然會有像他這麼窩囊的英雄。
  三個月後,夏去秋來。
 
  不過,我覺得收拾前面段落的方式,並不是這麼地好。
  因為收拾乾淨,同時也代表失去了懸念。如果只用這種方式來做轉場,將會讓很多,原本很有可看性的段落因此單調。
 
  例如:
 
  小明出拳。拳頭挾帶著猛烈的拳風,撲向小華……
  三個月後。
 
  在這個範例中,前面的段落並沒有收拾乾淨,直接就轉場到了下個段落。
  其實從這裡不難發現,如果硬要把前一個段落收拾乾淨,那很多留給讀者的懸念就會消失,劇情也就不好看了。
 
 
二、關於描述
 
  在語句的使用上,偶爾還是會有旁白搶戲的情況發生,例如這句:
 
  故事主角是一位叫作「絕倫」的十七歲少年,「超群絕倫」聽起來很酷對吧,但他卻沒有一個叫「超群」的雙胞胎哥哥。

  很顯然地,這句話是從作者或旁白的視角,直接跟讀者進行對話。我個人會盡量避免這種「旁白說」的情況發生,以免讓閱讀中的讀者突然出戲。
 
  而在進行角色內心描寫時,我不知道是不是個人感受問題,我會覺得,寫得好像太白了。
 
  例如這段:
 
  不能讓我看到的未來成為事實,我必須改寫命運!
  妳的人生才正要開始,或許上了高中會開始叛逆,交上壞朋友跟著染金髮、抽菸和翹課,甚至還斷絕父女關係什麼的,就算妳的未來很糟糕;但我敢保證,絕不會在這裡就劃下句點……
 
  由於絕倫的心聲被說得很明白,當我讀到這邊時,反而有種微妙的尷尬感。
  硬要說的話,在這個段落裡,我感受到了作者正在刻意「塑造」某些事情。
 
  像是作者不斷地在提醒我:絕倫很熱血,絕對會拯救所有人喔!
  或者是:女孩要面臨到很可怕的事情囉,真的很糟、很危險喔?
 
  由於這些情緒、內心戲都被說得太明白,反而會讓讀者產生抗拒,也就不會有共鳴了。
 
  又例如這段:
 
  「總比眼淚好上一百倍。」絕倫眼神堅定的說道。
  或許就是這一點,天香才如此欣賞他。
  或許就是這一點,天香才如此討厭他。
 
  實際上,我認為光是「總比眼淚好上一百倍」這句台詞,就足夠表現絕倫的角色個性了,後面的敘述補上以後,反而會出現我剛剛所說的,作者刻意營造的氛圍。
 
  以角色描寫而言,我認為《魔道祖師》對角色的刻劃非常到位,值得學習。
 
  例如這段:
 
  薛洋坐在街邊攤子的小木桌旁, 一條腿蜷起踩在長凳上,吃一碗米酒湯圓。
  他把勺子在碗裏敲得叮叮當當, 原本是吃得很滿意的, 可到最後,忽然發現,湯圓很糯,米酒不夠甜。
  薛洋站起身來, 一腳踹翻了攤子。
  攤主人正在忙前忙後, 被他這一踹驚呆了。
  他眼睜睜看著這名少年突然行兇,踹完之後, 一句話不說, 笑嘻嘻地轉身就走,好一陣才反應過來, 追上去怒罵:“你幹什麽!”
  薛洋道:“砸攤。”
  攤主人氣個半死, 道:“你有病!你瘋了!”
  薛洋無動於衷, 攤主人繼續指著他鼻子罵道:“你個小王八蛋!吃老子東西不給錢, 你還敢砸攤?!老子……”
  薛洋右手拇指微動, 腰間佩劍鋥的出鞘。
  劍光森森, 他用降災的劍鋒拍了拍那攤主人的臉, 動作輕柔, 甜膩膩地道:“湯圓好吃。下次多放點糖。”
  說完轉個身, 大搖大擺繼續往前走。
  那攤主人驚恐交加, 敢怒不敢言,楞楞看著他走出好遠, 忽然滿心憋屈、滿心憤怒。
  半晌,他爆發出一聲怒吼:“……光天化日無緣無故的你憑什麽,你憑什麽!”
  薛洋頭也不回地擺擺手,道:“不憑什麽,這世上很多事本來就是無緣無故的。這叫做飛來橫禍。再見!”
 
  無惡不作,任性狂妄。
  整段故事中,完全沒有哪一個字,直接地敘述薛洋的惡,薛洋的狂,但光是讀完這段文字,讀者就能立刻明白,原來,薛洋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我想說的是,藏在話中的話,往往才是最能打動人心的。
  至於如何把話藏得剛剛好,不會讓人讀過去後毫無反應,又不至於說得太白太外露,這就是作者本人的功力了。
 
 
三、關於劇情
 
  這部作品的題材還蠻親民的,算是大部分人都能很容易融入的類型。不過,我覺得你在「深度」這方面拋出得太過早了。
 
  例如這段:
 
  「可能擁有超能力的也不只你一個,而且你所救的對象都有『在未來死於事故』這個共同點吧?沒有任何關於自然死亡或者因病去世的案件吧?只是受點輕傷或者在當下不危及於性命的對象,也不曾出現在你的名單內吧?」
  如果設想得再深層再黑暗一點,要是有人被囚禁起來虐待或者被慢性下毒,而沒有立即死亡的生命危險的話,也不會成為你的拯救目標吧?
 
  雖然這些額外的補充,確實加深了你的故事設定,但以一部完整的作品來說,這麼早就把這些話說死,不免讓後續劇情少了很多轉折性。
 
  如果你喜歡看一些死亡遊戲類的作品──譬如《要聽神明的話》──你會發現,這類故事好看的地方,除了緊張刺激的劇情外,主角如何用更深層、跳躍性的思維來「破解」遊戲,也是很重要的地方。
 
  既然這個更深層的設定,能夠當成故事的賣點,那直接讓角色輕易說出這些設定,不免讓人覺得太可惜了。
 
  而更進一步來說,在你的故事中,這一段話其實也沒有什麼特殊的作用。因為這部作品並不是所謂的超級英雄戰鬥故事,而是一部在探討「能力」與「責任」的議題性故事。
 
  既然如此,我會覺得,這段話不要出現,也許對於劇情反而是好的。
 
  另外,這一段話:
 
  「是『自從我開始行動以來』,而不是『自從我獲得超能力以來』呢……」從他的話裡,天香察覺到似乎有什麼隱情,她雖對自己套話的技術很有信心,但也沒不識趣地去逼問對方不願多說的事情。

  坦白說,我覺得這個「套話」接得有點太勉強了。就我自己而言,我並不覺得「開始行動」跟「獲得超能力」代表的會是不同的事情。
 
  最後,以整體來說,在這一萬多字裡,劇情很好地包含了起承轉合,我認為,這是一部架構很完整的作品。
 
  不過,針對劇情內容來討論的話,我會覺得,這個劇情對於現代讀者的衝擊性太低了。
 
  在這邊,我用一部跟你的類型非常相似的日劇來做比較,叫做《3年A班-從此刻起,大家都是我的人質-》。
 
  3年A班是一部探討網路文化的日劇。很多人都說三年A班很有啟發性,但我自己感覺是……還蠻普通的。說教意味太濃厚,且論述很陳腔濫調,刻劃得也不夠深入。
 
  不過,那不是我今天要提的,暫且就不細說。
 
  儘管我覺得,3年A班要傳達的觀念很粗糙,但必須要說,這部故事用了一個很不錯的方式,來「包裝」這個核心論述。
 
  就是「綁架與人質」。
 
  這個題材既少見,又具有衝擊性,以至於在故事的前段,觀眾們的注意力,都放在了爆炸案與學生的死活上。
 
  至於核心論述,那是故事接近中段才開始的事了。
 
  因為「故事」本身夠刺激,夠讓讀者著迷,所以尾聲的那些論述,才有機會從故事的背後跳出來,呈現在讀者的眼前。
 
  說回你的作品。儘管寫得不錯,是一部讓人能閱讀下去的作品,但是,以讀者的角度而言,其實從開頭就能猜到七、八成的結尾了。
 
  就像我之前的評文曾經提過的一點,最好的劇情,要做到「情理之內,意料之外」。
  目前,這部作品還在「情理之內,意料之內」。
 
  至於如何讓故事提升到意料之外……
  坦白說,既然是意料之外,我還真的是幫不上什麼忙,只能靠你自己構想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865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原創|作家|小說|評文|評論|評文服務|小說家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qwe022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評文服務】裂魂... 後一篇:【評文服務】作者未亡...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