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預科三星期中途感想

路漫行 | 2019-11-09 11:16:35 | 巴幣 14 | 人氣 631






在昨天終於完成了第三週的預科作業,總進度來到了50%

來一點點三星期的小結好了,剛好我是有畫私圖的,可以一邊寫預科一邊畫私圖,連我自己都覺得自己好了不起啊。


我沒有特別挑比較爛的舊圖,不信的話可上我的PIXIV驗證,點我連結


在畫預科的過程中,也有人質疑我,你畫那個倒立人真的會進步嗎?人體不是這樣學的吧?那個V大(預科的老師)有教出過甚麼了不起的學生嗎?搞得我不只要處理預科本身大量又苦悶的練習,還要面對外界的質疑。


我只能說,選定了老師之後,要做的事情就是相信他,然後走到最後。

A老師很厲害,B老師也很厲害,然後每個老師都只學第一招,那永遠也不會變強。


V大是沒有告訴我為什麼要做這些練習的,我只是相信了他,然後照他的要求把作業完成,作業品質也沒有特別好,但我還是盡量在自己的能力跟時間範圍內完成了。也剛好前些日子曾經跟人討論到,練習要衝量還是衝質?


坦白說我覺得絕對是先衝量的,V大也一再的說,線條的質量不重要,除非你真的時間特別多。


類似的話他說過很多次。


像是這樣:
私人练习和私人作品中的画完,如果是练习,达到练的目的就算画完,比如你练个构图,需要那么细致做什么呢?就草一些,量大一些,色彩也是,完成度不必太高,量要多才能进步快;而练习深入刻画就必须要细致。


我自己做作業的感覺,一直畫到第40-50個時候才漸漸抓到感覺「這樣畫應該對了」,每個人基礎不同,天份也不同,可能有人畫10個就抓到訣竅,有人可能需要畫100個。這三星期我畫了80個倒立人,也就是老師認為80個是最低限度,畫了80個倒立人還抓不到訣竅,才有資格說自己沒天份。


V大如此說:
「当然,一定要保持里面要求的作业量,没有量的积累,任何练习方法都没有意义。」


也有人問V大,應該要回去修改嗎?


V大的回答:

没有画准,是因为对比还不够认真,或是正确对比习惯还没有养成,在初期正常。

但是,我不建议在一个图上反复改(那样很浪费时间),但是可以叠上去对比,然后反思一下自己是不是没认真对比(或者是不是对比的方法或顺序不是太好),在下一张练习中尽量做到更好。


說是心得,結果大部分是節錄V大說過的話,這樣好像有點糟糕,但我寫這篇時候腦子裡一直在想第四週的結構作業...根本沒辦法好好說話(狂汗)。如果說這三週練出了什麼,就是計劃分析思考紀律跟執行吧,外加把G筆的手抖修正調高而已。


用V大的話來做結語:「用對了方法,進步是應該的,你的進步是來自於你畫了以前沒有畫過的東西




給看到這標題還點進來看的朋友,相信自己,努力會有回報的,跨越的檻之後會爽得不得了。





2019.11.11 補充

因為有朋友一直推薦我KK幼兒園,所以後來有機會我也混進去看了看,發現了這張圖,圖片作者是八萬。
這玩意我做了作業要求的150就再也不想看到他了,八萬竟然做了632個......


這只證明一件事,不要以為自己很厲害了可以少做一點,事實上越厲害的人做的更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其實在我看來你的作業是有效的,
但他走的路子跟一般自學的想法不同。
被質疑根本無所謂,
重要的還是【自己】能不能堅持。加油!
2019-11-09 12:48:30
路漫行
有些人是躲不掉的(嘆)

練起來以後會爽得不得了,這句話也是V大說的,我也漸漸能夠體會那種感覺了,可惜那不是能夠言傳的意境。V大也不是完全沒有說明,比如說為什麼要畫倒立人V大是有解釋的(大概講了兩句)。

那些說明文字我也背的出來,只是有些場合就算把說明一字不漏背出來,對方也不見得能夠聽得懂,說到底,說服對方對我又沒有好處。

2019-11-09 17:10:47
獵虎老師
「用對了方法,進步是應該的,你的進步是來自於你畫了以前沒有畫過的東西」 <----- 超級同意
困在自己的舒適圈的話畫再多也不會進步
雖然我不是同路人和同好, 但仍很期待你之後的作品
持續支持[e22]
2019-11-09 20:15:48
路漫行
謝謝你^^
你也進步很多哦,努力一定有回報的:)
如果你也打算畫漫畫的話,也能加這個群[discord]
https://discord.gg/V9bZeK
那我們就是同一個圈子了(?)
2019-11-09 20:30:35
YuYu
用行動去證明,久了就知道答案。
一起加油,我也在用行動去證明我的疑惑中~
2019-11-12 16:33:51
路漫行
自己的答案只能靠練習中去尋找哩~
2019-11-12 19:24:59
路漫行
一起加油!!!
2019-11-12 19:25:15
YuYu
人體倒立我可以說我的看法~~因為看正常的人體習慣了,一般不太去認真做比對,但是反過來是陌生的圖形,必須要去重新思考過,我覺得這反過來畫的作業很有趣,可以看到自己學習的盲區,然後去做修正~
2019-11-12 16:43:58
路漫行
嗯,老師的意思也差不多,就是要你不要把人當人看,當作幾何圖形去做概括。前幾週的作業不管是線條還是倒立人,都只有一個目的,把原本的腦袋打掉XD
2019-11-12 19:24:2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