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Weathering with you】天氣之子.小說版&二刷

作者:アンチスパイラル│天氣之子│2019-11-05 23:03:28│巴幣:4│人氣:103





  :「這次我終於把英文片名寫對了吧!」

  雖然在前一篇心得「【Child of Weather】天氣之子」中有諸多吐槽,但我還是買了小說,並再去電影院看了第二遍《天氣之子》,所以我還是挺有愛的。原因無他,我喜歡陽菜豐富生動的表情,看了陽菜的笑容就好像內心被治癒(?);同時劇中裡面有幾首BGM與歌曲聽久了也滿喜歡的,想再去回味第二次。然而,《天氣之子》在台上映至今也快滿兩個月,全台幾乎快下片光了,以交通較便利且晚上六點後還有場次這兩個條件來看,桃竹苗大概僅桃園統領威秀符合條件。我還是第一次前往桃園統領威秀看電影,統領威秀真是如同傳聞影廳超級小,簡直如一般小型放映室般。但三個樓層有20座小型影廳,數量還滿多的,也難怪在其他電影院幾乎把上映一個月以上的舊片全都下片的情況下,統領威秀還能有辦法繼續播放《天氣之子》。會在這個時候還去看《天氣之子》的觀眾勢必都是鐵粉,所以影廳內相當安靜(人少也是重點),觀影品質相當高,真是絕佳享受。

  先來說說小說吧。就跟《你的名字。》那時一樣,新海誠是在製作電影的同時一面寫下《天氣之子》的小說,而非電影製作完成後才看著畫面把小說寫下來,所以小說版等同是新海誠的電影製作筆記。本來看前面幾章時,想稱讚新海誠的文筆進步許多,但看完還是覺得……新海誠畢竟不是正職的小說家,文筆還是有點太過像輕小說了(揍死)。然而,小說所呈現的便是所有角色最真實的想法,看完小說再回去看電影,便能感受到角色每一舉動、每一神態所代表的真正涵義,這正是我為什麼要再去看一次電影。當然,同一個畫面作者原先的設定跟觀眾自行理解的可能會不太一樣,有時我會覺得不要去看作者最初的設定,而是讓觀眾自行去想像每名角色真正的想法,可能會比較有趣一點。

  新海誠在小說後記提到一個有趣的觀點。由於《你的名字。》的大熱,讓他受到前所未有的關注。但有人喜歡勢必有人討厭,他開始思考部份觀眾義憤填膺的原因是什麼,雖然最終沒有找到什麼正確答案,卻也領悟自己應該前進的方向。他得到的方向是「電影不是學校的教科書」,與其選擇「政治正確」、「老少咸宜」的方向去製作,不如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闡述課本不會寫的內容,才是最棒的作品。看了他的說法讓我想了想,所謂的即使政治不正確也要述說的故事,難道是指「本來為了人類的福祉,應該讓陽菜變成活祭品,讓東京回歸大晴天。但帆高不願意,強行將活祭品從天上搶過來,害得東京被淹沒一半」,是這樣的意思嗎?(XD)

  作為一名偵探,雖然知道有些事情不要深究比較好,但看完第二次電影還是想稍微記錄一下。氣象神社住持有提到,過去各國(戰國時代諸國?)都有天氣巫女,但能夠與天氣聯繫的人應該不會只有日本才有。巫女是神道教的象徵,那在國外是不是就變成其他宗教的使者了?假如天氣巫女不使用自己的力量,是不是就一點事也沒有呢?回想電影開頭,陽菜看見陽光灑落某棟建築屋頂,穿過鳥居才變成晴女。但如此奇妙的景觀應該其他人不會沒發現,是否這個景象只有陽菜才看得到,早在醫院時上天就選擇陽菜為天氣巫女了?陽菜在最終消失之前,穿的是浴衣,裡面是沒有穿其他衣服。可是被傳送到天上後,居然就穿著外出服了。回到地面被警察帶走時,也是穿著同一件外出服,那件外出服到底是怎麼跑到她身上去的呀?這些事情好像不要在意會比較好。

  再來提到音樂,《天氣之子》依然維持著跟《你的名字。》一樣的風格。剛看完第一次電影時,還沒有對音樂有深刻的印象,但反覆聽了OST幾次後,我大概能歸納出幾首我所喜歡的樂曲。基本上很多抒情曲都是重複相同的旋律,可是聽久了這些旋律也都深深刻印在腦海中。喜歡的樂曲很多,不過真要選出最喜歡的樂曲的話,無人聲BGM我最喜歡的是「花火大会」,亦即陽菜在神宮外苑祈求天晴、放煙火至陽菜說出「我喜歡晴女這份工作」時的樂曲。人聲歌曲我最喜歡的則是「グランドエスケープ」(feat.三浦透子),亦即帆高與陽菜在天空自由落體時的歌曲,尤以人聲齊唱時最振奮人心。片尾帆高與陽菜重逢時,「大丈夫」旋律的轉折也是讓人內心激動不已。

  先前我曾經買過台灣代理的《你的名字。》OST,那時是環球音樂代理。這次我想去買《天氣之子》的OST,結果發現台灣似乎沒有代理,想買正版只能去買比較貴的日本原版,實在遺憾。


▲這CD封面簡直是捏他!XD
不過這個時候應該很多人都看完《天氣之子》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8297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天氣之子

留言共 1 篇留言

小艾
我是看的時候就深深愛上那幾首BGM了XD 放的時機太剛好了,覺得感人QQ
而且グランドエスケープ那首每次聽到合唱的部分,都會聯想到陽光灑落的瞬間,既感動又讓人心情振奮呢。
神宮外苑花火大會那段我也非常喜歡,祈禱到煙火綻放的那一段美的讓人感動。
這部雖然我沒有二刷,但也許之後會考慮BD?!

11-12 10:22

アンチスパイラル
陽光灑落那首(晴れゆく空)我也滿喜歡的,
還有「御宅訪問」、「初の晴れ女バイト」、「陽菜と、走る帆高」等等……
聽久了我就覺得腦海中一直有BGM在播放!XD

根據《你的名字。》的經驗,BD大概要等一年後才會發售,
不知為何其他電影半年內就發售BD/DVD了,新海誠作品要等超久。
所以趁著完全下片前趕快去二刷,似乎是最快看到電影的方法呢。11-12 13:3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AntiSpiral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PMGO】通通都在下午... 後一篇:【PMGO】合眾地區的先...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0: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