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人物心得】人心的支柱——「和平的象徵」歐爾麥特《我的英雄學院》

作者:新人×文龍│我的英雄學院│2019-11-04 21:10:21│巴幣:36│人氣:2239
角色出處——《我的英雄學院
故事簡介——講述崇拜英雄歐爾麥特的主角綠谷出久立志成為英雄的故事,雖然天生沒有英雄該有的戰鬥能力「個性」他依舊不放棄這條路。就在有一天他遇到了「和平象徵」歐爾麥特,在他的肯定與幫助下進入了英雄學校朝夢想前進。

此篇要介紹的角色

英雄名:歐爾麥特(歐魯麥特、All Might)
稱呼:和平的象徵、NO.1最強英雄
特點:美漫畫風(?)、正義、無敵、無時無刻讓人安心的笑容
個性:One For All(我為人人)——累積力量一代傳一代


作為本作的最強英雄,歐爾麥特是可說是社會人心的支柱,他的實力與笑容支撐起了和平,是個名符其實的「和平象徵」。然而實際上他身負重傷,每日能使用「個性」的時間只有一個小時,時間到了就會變成一個全身乾巴巴的瘦弱男子,在他必須要找傳人的時候他遇上了「無個性」綠谷出久,被他的信念打動而決定把他的個性傳給他。
在故事中他並非只是個傳功長老,他使用著「個性」殘留在身體內的部分力量依舊戰鬥了數百集,一邊教育著學生一邊繼續維持他和平象徵的任務。最終與宿敵All for one決鬥中耗盡全部力量變回凡人,退下NO.1位置退到幕後擔任老師。

人心的支柱,和平的象徵
這故事中很強調英雄這身份,這不只是個打倒怪物的強者,還是足以讓人安心的存在,故事開頭就是歐爾麥特在大笑中一個人從廢墟中救出了一千人。
這個世界觀的英雄可不只是在打倒敵人,更多的是討論要怎麼救到人,為此還有專門的救援訓練,歐爾麥特的口頭禪:「不用擔心,我來了。」就有著安撫人心的效果。
這點相當重要,這區分了「英雄」與「核彈」的差別,他可不是擊潰敵人的核彈,而是拯救人的英雄。
精神,這是這部漫畫傳達的一項重點。
其實每個故事都在講精神,英雄故事也常常講,但不一樣的事在《我的英雄學院》中這份精神已經從模糊的概念變成了實質,那就是歐爾麥特自己。
他讓這社會安心,他的英姿讓所有人嚮往,如同明星一樣,是所有人的榜樣,英雄事業也因為他而蓬勃發展,將所有黑暗感到角落,可說是在物理與精神都達到完美的英雄——這也就是他的夢想。
而他也成功透過自己的努力讓社會得到和平。
當然歐爾麥特並非完美的達到夢想了(不然戲要怎麼演啊?!)。
把事情壓在一個人身上成為了一個問題,當他倒下時誰來支撐呢?
歐爾麥特的衰弱與蠢蠢欲動的黑暗將會造就另一個問題。
或許死柄木會成為歐爾麥特很大的遺憾,他沒能把事情完全做好就必須引退。
不過他已經留下足夠多的東西了。
好比我上面說的實質化的精神,這點表現在他的後繼傳人
……
……
以為我會說綠谷出久?才不是提他啊。
要說的是其他位
爆豪勝己
從故事中可以看見他的偏見、他的火爆個性、高傲、追求力量、注重勝負,以及與主角對立,許多特點都會讓人聯想到反派。而妙的是故事中的主要反派死柄木,還真的跑來邀請他加入反派組織!
這個安排相當的妙,表現出死柄木在思考與學習,並且從這一段串聯起故事的各個事件及價值觀。
爆豪的外型看起來跟就是個壞人,是那種穿英雄裝會讓人誤以為是恐怖份子的壞人臉(笑)。不過反派並不是因為這原因而來找他,而是看出爆豪內心的破壞慾望,認為他是個當反派的人才。
從故事中可以看見死柄木所渴望的是破壞,他會認定爆豪勝己可以成為自己的夥伴我想那是因為他在爆豪身上看見自己的影子。
死柄木、爆豪,兩個應該有共鳴的人對話的結果是爆豪聽完後直接往死柄木臉上砸一發爆炸,兩人的溝通完全是雞同鴨講,頻率完全對不上讓爆豪丁點也聽不懂。這點很符合當下的畫面,敵聯合全部人都是受到社會規範活得挺痛苦,但爆豪則誕生在健全的家庭中所以比較無法體會,再者那是因為他所崇拜的人是歐爾麥特。
爆豪勝己這一段是我認定這故事中最精華之處,從社會背景串聯到價值觀都在這一筆描繪出來,表現出英雄與反派的完全不同,並且確實看見了歐爾麥特所想要的安定社會人心支柱。

假若爆豪所生在的世代沒有歐爾麥特的世代,他或許就會對英雄的身分持疑,或許就真的被敵人說動,受內心的破壞慾給支派了。
歐爾麥特成為了社會的支柱,他給了大家希望,還帶來了指標,就算他倒下了他的足跡依舊引領下一代往正確的路前進。這就是他帶給社會最重要的東西。
這也是《我的英雄學院》與其他英雄漫畫最大不同的地方,英雄不是賺錢的工具、也不是獲取權力的舞台、不是政府對付敵人的兵器,在這裡英雄不會漏過任何SOS並發自內心的救助每一個人,是個夢幻無比的工作——因為這世界有歐爾麥特。


故事中幾乎每個角色心目中都有個崇拜的人物或者理想。
例如敵聯合的蜥蜴人就崇拜英雄殺手,死柄木則是受到All For One影響,後面的異能解放軍也有個崇拜者。而歐爾麥特的以身作则成為了這世界觀的一大重要要素,而作者很活用要素確實的讓人看見「這是有著歐爾麥特」的世界,這點已創作角度來說是相當可貴的,是少有看見世界觀與角色緊密契合的,並且還能圍繞在其中的主題上。人心與世界觀,這點給我很大的啟發。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8185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我的英雄學院

留言共 4 篇留言

冰鳩
霸凌是不好的,不過爆豪也算是有進步啦
在他發現自己倍綠谷超越 又害到崇拜的人後,不斷的自責和反思,
然後在與綠谷打了一架後,跟綠谷互相的開始理解,繼續尋求進步.
我喜歡爆豪跟綠谷的cp (❍ᴥ❍ʋ)

11-04 21:48

新人×文龍
是說麗日的戲份太少,遠低於綠谷跟其他男角的互動啊.....11-07 11:32
紫月靈
爆豪其實很多人都不會太喜歡呀!
至於歐爾麥特的和平的象徵,而不是正義的象徵,真的考慮的很棒

11-04 21:59

新人×文龍
我不喜歡爆豪030

「歐爾麥特的和平的象徵,而不是正義的象徵」這說的真好11-07 11:34
墨嵐
啟發→下一部作品

11-04 22:45

新人×文龍
唉~還要一段時間11-07 11:35
Mɢ「咚咚島真好玩」
歐爾麥特潮到不行
尤其是「我來了」,讓人聽了就熱血沸騰起來!

11-10 13:10

新人×文龍
創造出「我來了」這句,作者真是天才呀。11-10 14: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a61081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一個消防役男所看見的學長... 後一篇:【人物心得】「魔術師」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amage922掏空國庫斂財無罪
看個A片卻需要被公審鞭屍?!蛟哥真是入錯行了,當個慰服部立委還可以騎馬打仗包小三吶~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