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7 GP

作品集應該要注意哪些東西?

作者:月下搗藥貓│2019-11-01 23:01:23│巴幣:54│人氣:2044
好久不見的正經小喵。

這次是想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小喵自己覺得作品集應該特別注意的事情。


每次到了假期的時候。

都會有準備畢業的人或者是已經畢業在開始找工作的小夥伴來應徵。

希望在開始工作忙碌前的期間,可以找一些事情來做。

而我們最常聊到的,就是講到就停不下話題的畢業製作以及作品集了。




1.滿是學校作業的作品集

首先大概要講的問題。

我覺得最讓人覺得不太好或者是看到會心裡預期打個幾折,就是這類型的作品集。

作為同樣是美術設計相關科系畢業的人,這張圖是作業要交的,這張圖是參加比賽混門檻用的,這張圖是畢業製作畫的,其實大概都看的出來。

甚至更準確的時候,還能猜出這是哪一門課、是第幾學期的作業、又是哪一個比賽的主題。

把這些東西放到作品集當中,只能向人傳達就是你真的是設計系畢業的,並且好好完成這些作業的。

這些作品的能力是大家不太相信的,因為學校通常都會有老師去幫你做調整或者是直接的修改,當然這前提是你的作品還有救的情況。

但與此同時也是在傳達說「我除了這些東西沒有額外的創作」這種訊息出來。

所以可以的話,希望大家在挑選作品集的內容時,不要把作業放到超過七成。




2.只有放完成品的作品集

在我見過的作品集內,除了上述的全是作業的類型

也有些人是真的在課外也做了很多設計美術等等的練習和無酬委託,甚至有的人是在學生時期就有美術相關的案子可以接。

這種人在作品集的作品就都能做的很好看,但也容易陷入一個盲點。

一般接案的作品集展示、跟去公司找工作的作品集我認為是有些差別的。

接案的作品集,用意是在於展示自己會那些風格,可以做到什麼樣程度的設計。

發案給你的人大多都是認識你這個,最基本的是相信你一定可以做到作品集內的水準。

但公司面試可不是這樣,有的時候他們連這作品集的內容物是不是你的可能都會懷疑。

並且會擔憂起你是否有辦法適應公司的討論和要求方式。

沒有在作品集內展示自己的製作過程,我都可以當你只是會做自己想做的東西很厲害而已。

大家有想過自己是習慣了與別人溝通畫別人想要的,還是一直以來都是自己一個人畫自己想要的呢?

繪師在這方面的環境還是相當成熟了,下次我會講一下編劇在這方面的嚴重問題。

如果可以的話,小喵覺得大家可以在作品集內放自己製作中跟人討論、修改的過程。

一個作品是怎麼從草案到完稿,也還能視情況在每個階段加小小的一兩句情況描述。

表現出自己是一個可以溝通的設計師是非常重要的。

要是給人感覺到自己都只畫自己想畫的,設計也不聽案主要求只做自己覺得漂亮的,在公司體系下都是非常糟糕。

不過也是有些非常厲害的人,是有辦法了解和掌握整個現狀和需求,反過來說服案主自己的建議更好。

但這絕對不會是連溝通都不願意的人能做到的高級技能。

這邊也偷偷說一個把設計過程展現出來的好處。

像是大家一定都碰過,自己草案做個3~4種,結果案主選了最醜的那個。

這種情況要是只貼完整品不就也讓人覺得你美感很差嗎?

但是要全展示出來就不一樣了,我有能力做到這3~4種,但案主選了最醜那個,我也願意就最醜的結案。

不光是能表現出自己能力的上限,更別表現出自己願意聽從案主的要求指示。

最近因為貓咪學園有新的繪師加入,在繪製委託的時候也談到作品集,所以就特別跟對方說希望留下討論中的草稿和素材。

這張是順手製作的單張作品集範例,圖中的立繪也還不算正式完結。




感謝Via醬老師願意提供給我製作中的草稿,以及讓我排版作品集範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7883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貓咪學園|作品集|貓咪|兔子|設計|作品

留言共 1 篇留言

KENKENBGM
推推 : ]

11-05 21:10

月下搗藥貓
ヽ(✿゚▽゚)ノ11-05 21:1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7喜歡★wer22794291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貓咪學園】在萬聖節重啟... 後一篇:【貓咪學園】《紫月詩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0: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