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中篇小說]跳躍吧!甲午戰爭 一、政治犧牲品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9-10-21 14:36:41 | 巴幣 49 | 人氣 210


丁汝昌是清廷水師提督。他的任務是迎戰日軍,但如今快一敗塗地了。海上是大破船艦的殘骸。幾根黃龍旗載浮載沉。

西元1894年的味道可不好聞。浪來了。風打在丁汝昌的臉上。丁汝昌嘖了一聲。感嘆老天爺真不給面子。

摸了摸臉上的海風。丁汝昌不是第一次被打臉。朝廷內,一堆人希望他死。從慈禧黨到皇帝黨,都希望能替戰敗找替罪羔羊。

「權謀,權謀手段。」

日軍艦隊不斷逼近。丁汝昌抬頭,推想著日後的情勢。清廷戰敗,需要和談。除了賠給日本錢外,最好就是處決朝內主戰派系給日本鬼子看了。

「那麼,本提督正好就是主戰禍因之一。當初,李中堂一席話,倒是預言了失敗。『棄戰保船』船是保了,但我這顆人頭卻保不了。哪有棄戰保卒之理?」

丁汝昌想著李鴻章的身影。在甲午戰爭前,李鴻章甚知北洋艦隊的風險。許久沒添購船隻,而且近年來國庫消耗滋大。老佛爺頤和園建設、皇帝的壽宴,支出頗大。戶部的線人也彙報了歷年收支。

李中堂眉頭一皺,發現案情並不單純。只好保守假定,北洋艦隊不堪戰,令丁汝昌採守勢。也許運氣好,可以嚇退日軍,丁汝昌也不必承擔敗軍之責。

事與願違。甲午戰爭敗了。從陸戰敗到海戰。

李鴻章望著天邊,暗自替丁汝昌默哀。

「禹廷,你就去吧。老夫難保能保住你的家室,但每年中元節的時候,勢必會斟壺酒,敬你九泉之下。」

李鴻章肯定會這麼作。丁汝昌腦中充斥各種政治腦補。他雖是伍卒出身,但熟悉政治,知道這些官如何逢場作戲、交換利益、拉人揹鍋。如今,自己與家人的賤命,是朝廷外交上的祭品,倒也夠本了。

「李中堂肯定見死不救吧。這種大人物,能混到這番地位,肯定知道什麼渾水別蹚。」

炮聲大作,幾顆砲彈射來。丁汝昌見大勢已去,手中握著一白包。裡頭是鴉片粉。家鄉老爺在臨別塞的。那張老臉似乎還在眼前:「丁丁啊,沒有總贏的仗,只能減輕痛苦。這鴉片粉拿去吧!戰敗了,就吃了吧。還能博得奮戰而死的忠臣之名。」

炮聲不絕於耳。丁汝昌打定主意,撥開白包,裡頭卻是一塊紅玉。散發奇異的顏色。但突然天搖地動,船艦被撞擊,許多日本兵抽出軍刀衝上。

丁汝昌見狀,右手握著紅玉,左手持長矛。反正都是一死,死前不如拉幾個墊背!這麼想的同時,丁汝昌右腳一踏,長矛一舞,刺倒一日本兵。那日本兵血流成河,大喊「巴噶亞樓」倒地。

這是丁汝昌的第一矛,也是最後一矛。下一秒鐘,他就被日軍步槍齊射轟成蜂窩。右手中的紅玉也被擊破,散在他心窩,滲入傷口,與心臟血流合成一體。再下一秒鐘,他倒在地上,左手緊握長矛,卻動也不動。

日軍暫定幾秒,才緩緩靠近。持軍刀的一士兵,脫褲子對他撒尿。黃金水濺在臉上,但下一秒,卻變成血水,而且慘叫。

原來,軍官敬重丁汝昌赴死的行動,處決了不敬的小兵。他單手併攏,向丁汝昌禮敬。

丁汝昌倒在地上。早已沒了知覺。他知道他快死了。可悲的一聲,連鴉片都嗑不了就死了。這就是悲哀,生在國道衰敗的時期。腦中,許多畫面閃過。

李鴻章。老佛爺。皇帝。曾國藩。翁同龢。射出去不會爆炸的砲彈與魚雷……他媽的,人生若可以重來一次,肯定把軍火錢都貪污的王八蛋踹到姥姥家。

王八蛋……
王八蛋……
王八蛋……

突然間,丁汝昌聽見,炮火聲再次響起。白光射入眼中。他睜開眼皮,自己腳踩在甲板上,一旁是北洋艦隊的士兵。

「幹,什麼下地獄還在打仗……不過至少跟弟兄們在一起!」

「提督,您在說什麼?日軍襲來了,請下令。」

丁汝昌瞪大眼睛。戰爭不是早結束了嗎?撤退啊?還有什麼指令?

「日軍進攻渤海灣。老佛爺下令堅守。」

日軍艦隊緩緩駛來。這影像丁汝昌忘不了,就是因為堅守此處,才退不出渤海灣。如今,就像時光逆流。丁汝昌又站在甲板上。他咬咬牙,傳令全軍。

「撤退!撤退!將在外,老佛爺之命有所不受!第一隊殿後,第二隊援護射擊,第三隊掉頭。」

全軍驀然,但立刻遵照丁汝昌之命行事。丁汝昌回頭望著日軍艦隊,暗自發誓,要從這場戰役存活下來。

創作回應

卡滋厚切洛排(央夜)
於是將目標轉向星辰大海,宇宙戰艦鎮遠號!
2019-10-21 14:47:28
兔二:滾你奶奶的
只好開到依斯坦爾惹(;´∀`)
2019-10-21 14:55:02
星槎✠提爾比茨老公✙
丁汝昌是被一命換一命嗎
2019-10-21 15:44:53
兔二:滾你奶奶的
我還沒想好(;´∀`)
2019-10-21 15:47:07
虚ろな光
脫褲子撒尿那段我笑了 我想說會直接揮刀的說
2019-10-21 18:42:11
兔二:滾你奶奶的
主角都必須被尿尿羞辱(?
2019-10-21 20:57:56
藍染坊
看到丁丁笑出來

以中國古代為背景的穿越劇只看過三國之類的戰國背景或是宮鬥劇,近現代的倒是第一次看到,反而很期待丁丁要怎麼扭轉命運呢。
2019-10-22 12:10:31
兔二:滾你奶奶的
丁丁的丁丁表示危機感(;´Д`)

近現代的資料量較古代來得詳細,意味要寫好,細節是得面對的。不過,我是放棄細節的人。

宮鬥我認為資料量是相對較少的題材。畢竟,歷史大多記載的是政治權力的變遷,與男性的行動。女人間的相互算計,相對題材新穎,而且限制較少。

三國的話,三國演義已經是集體數百年創作的結晶。進入現代,大部分遊戲或漫畫、戲劇也繼續耕耘。相對起來,三國腦洞的門檻沒這麼高,也有許多刺激腦洞的題材。知名度也高,DLL也豐富,不怕沒讀者。

清末民初相對對中華民國觀點是尷尬的時期。說是建國之初,但紛亂不斷。執此創作者,大多是嚴肅的心態在看,包括民族主義。也就不會加入時空之旅之類等不正經幻想要素。

中國大陸那邊的民間創作能量是夠的,但由於官方維穩的管制策略,這方面亂七八糟的言論,想必是被嚴格審查。

在台灣這樣相對允許腦洞的區域,寫這類題材也不見得討好,實在是清末民初沒什麼可以讓人現成腦洞的刺激,譬如史詩級的英雄。

過去,由於為塑造領袖崇拜,孫文和蔣介石的面目太平面,經不起藝術腦洞的打造。同樣,中國大陸的政治人物,包括毛澤東等也是。

影響這方面有待許多耕耘。當然,相對來說是幻想小說這部分,無論是魔幻或科幻。不過,真的不太討好。
2019-10-22 13:00:55
藍染坊
推薦一部:孫文的野望
內容是以孫中山的觀點去描寫當時的社會現象,不過這個孫文很狂氣(無誤)

說到細節,穿越類的不一定要在細節著手,而是可以從文獻記載中沒有提到的部分去發展;一場戰爭的關鍵敗因被鉅細靡遺的紀錄,但故事卻從影響這個敗因的種種前置事件來開始,歷史結果大家都已熟知,那就從大家沒有想到的地方去構思,歷史類的穿越之所以有趣引人入勝,不外乎讀者從作品中得到的驚喜。

因此所謂細節倒不是重點,甚至用寥寥數筆帶過亦可,讀者更重視歷史事件之外的發展,兔大大可腦洞開成黑洞,戰爭可以輸,但要輸的漂亮。
2019-10-22 13:34:40
兔二:滾你奶奶的
孫文的野望感覺比中山立志傳立志。看起來不錯。

這兩點我是認同,火鳳和戰國(宮下英樹)的歷史之壁也是這類風格。不過後者更描述勝利者沒贏得這麼輕鬆,譬如姊川之戰被描述成淺井版的桶狹間,儘管輸了。

寫戰鬥細節是麻煩的。我並沒有軍武迷對戰爭的狂熱和科技細節的熟悉。這方面,我也就打定主意隨性帶過。
2019-10-22 13:41:4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