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專注在漫畫卻不怎麼畫插畫的原因

作者:小助手≠小觸手│東方 Project 系列│2019-10-21 00:24:33│巴幣:38│人氣:493
話說本人很少在巴哈發繪圖和遊戲類型以外的文章
但近期看到兩篇文(在小屋下方收藏處)讓我想說說自己如何看待創作這部份。

起初,在大學時期有了自己的電腦、入社團後才真正開始學畫。在網路上分享的作品也幾乎漫畫類居多(那時《東方幻想鄉》正夯,夯到中毒,生出許多怪怪的靈感)

譬如steam前幾天剛釋出《幻想鄉萃夜祭》搶先體驗版上架的關係,我除了買下本次主角「可愛的萃香」下來以外,想到在2011愚人節繪製,與博麗靈夢拍攝廣告,將此上傳社群中心藝術作品,應景用~♥(預計會重新繪製,畢竟該飲料品牌又多出許多口味)


上面以四格漫畫方式呈現,有別於用單張插圖的方式,漫畫更能有清楚表現作者內心想要傳達給讀者的訊息。哪怕是會比插畫更花時間?這是我喜歡專注在畫漫畫上的第一個原因。

說到插畫,那來談一下抄襲的部份:
其實不只國內,凡是商業、談到跟利益有關的,現在國外繪師都會拿其他人的作品來當作繪圖參考並繪製,為了要省時間(本人追蹤的一些繪師推特也有拿參考圖照描照抄,比較過份的是沒附原圖。)這裡我想吐嘈,既然是工作用委託圖,就不要隨便張貼。沒附原圖,事後還被其他網友抓包,那只會讓原本是善意的創作參考,演變成抄襲這種不正當說法與手段。

就算要張貼還不附原圖好了,那你要有絕對的技術和技巧,把握不被別人看穿並抓包。巴哈底下收藏那篇,即使動作有變,但是光看色調、造型、角度、輪廓,真的是百分百抄襲,更不用說這還是「插圖」。

上述是我喜歡專注在畫漫畫上的第二個原因。(因為你無法抄整篇漫畫)
所以有些不像漫畫的圖(或者插圖)基本上都簡單帶過…沒有利益關係,說實在很不想把圖畫到多細多好看,有傳達出去才是繪的重點所在,細緻的部份只能靠「愛」去完成…

總歸就是「想把畫面畫滿,但又不想畫得太細緻」
畫圖美醜不打緊,沒有練習出自己的畫風沒關係,最怕其他原因栽坑導致沒時間而發懶。

再來談到「達人」,曝光度大大蓋過新創作,這是巴哈本身的問題
還有那個「18X分級」標籤,已明講普級網站,放這種分類是什麼意思的?太裸露太性意味還被檢舉,掛這標籤等於白掛,跟博愛座一樣的模糊標籤不如拔除還比較好。

另外盜圖的部份,我非常認真地考慮,是否要在簽名底下加個「I Love Winnie the Pooh?」

最後本人小屋,大部分的作品是腦補。
把想畫的東西先打稿在記事本上然後畫出來。不需要迎合其他人的喜好(商業、委託),讓創作受限而影響品質。

或許有人會問「不出同人本嗎?」除了現實上欠缺一起奮鬥的同好理由以外,以及那些連載作品並不是短短一個月就生出來的(有些是半年、甚至許多年,然後未完結的)畫力時間間隔差距之大、時間拖很久才畫一頁,怎可能出同人本?去年便有在考慮把過去畫的系列,完結後做整體大幅修正和補色之後上架賣的打算…

只是到目前為止,我仍舊把畫圖當興趣,不忘初衷罷了。
看著過去在社團的夥伴們,有畫的大部分都放棄繪圖,有在繼續創作的不是去日本待、或做外籍勞工,就是在國內顧家、或繼續當社畜。

好家在,沒放棄繪圖真是太好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6668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東方 Project 系列

留言共 3 篇留言

八石千
小助手是度的

10-21 12:21

小助手≠小觸手
不盡然是度,畢竟有現實因素。

興趣變專長不能兩者兼得,只能屏棄其中一項…
結果考慮到惰性纏身&悲劇性畫速,時好時壞的狀態下,讓我無法下定決心放棄另外的興趣並全心全意投入。10-21 18:53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我如果回你打這麼多誰她媽看得完我會不會被你壓在地上磨擦阿......

10-25 04:55

小助手≠小觸手
不是當面講我無法壓啊(×10-27 23:54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話說創作者不論是畫師.寫手.還是藝術家都超M的......

你們要不斷的思考.不斷的創造.不然就是沒耿.被淘汰......

根本斗M的極致.....

相比之下難怪這年頭一堆照抄的.......因為沒腦子還想要當創作者WWW

10-25 04:57

小助手≠小觸手
其實那樣子的創作過程是難受的
畢竟不是自己的東西,但談到錢又是另一回事
現今若是不勤快些,仍停留在想法侷限&人又怠惰的情況,日久反而會出現一些矛盾的想法(囧10-27 23: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Jiet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PAGUI打鬼》負評後... 後一篇:《魔女與百騎兵》不給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看小說ゝω・
🦋《羽化之後》|現代、校園、微戀愛、成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