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解剖】小丑

望川秋水 誰曉吾情 | 2019-10-19 22:45:47 | 巴幣 20 | 人氣 271

這次找時間去看了小丑,自身是覺得還不錯,不過劇情有點嚴肅加血腥。吾晴我這次很罕見的寫了一篇針對電影的文章,分為兩個部分:不專業的解剖內容和心得,歡迎大家深入討論。
在滑下去前,請大家請先想一想,反派是如何產生的?因為他們一直做壞事殺人啊!他們與正義的一方不同想法啊!你是否也有著同樣的想法,你沒錯,因為大家都會如此的思考著,我之前也是如此想的,但是這次看完小丑,我有不同的感觸。



#文長注意

先來說說劇情,這次的劇情完美的反映了嚴重的社會現象──貧富差距嚴重,以及人們對於心理上的疾病和未經思考在主觀的情況下進行判別,讓原本是正義、維護自身安全的事變調了。傳播媒體,這是大家都會接觸到的,透過與媒體的接觸,讓眾人能夠了解那些公眾人物的想法,而後去支持他們、崇拜他們。但相對的,當你遇了解他們,你反而越能看出他們陰險的想法,例如以嘲笑他人為樂等做為來得到眾人的青睞──因為眾人也覺得這很有趣。有沒有想過,身為被害者有何感受?

人是奇怪的生物,總會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去陷害他人——即使真相並無如此。先舉個例子比較好:假如有個人昨晚沒讀書但是考試想考高分而作弊,但是當他拿了高分而沒人發現時,大家便會認為他是天才,而不是作弊者。這種情況時常發生——因為從未有人回去思考,而只是一昧的相信眼前的目標,而這種情況要是發生在公眾人物上就更容易將真相隱瞞。

大家對於擁有疾病的人表示排斥、異樣,進而不敢靠近他們,甚至遠離他們。這是能理解的,一個人突然做出一個怪舉動,可能大家都會認為他是個瘋子,而不會朝這種生理方面的想法去思考。還有大眾人物對於眼前嘲笑的事物尚無理性可言,少年們以搶奪他人物品後看著被害人狼狽的追趕他們覺得有趣,僅僅是青少年就如此做為,那成年人又會做出什麼更殘酷的事呢?
在公眾媒體利用自己身為公眾人物的權利大肆的嘲笑這個人,一傳十,十傳百,每個人都會知道「他」的存在。

公眾人物覺得好笑的事情我們就該跟著笑,不好笑的事情你不笑反而會成為異類,大眾就像小貓小狗一樣半強迫聽從他們的想法,吸收他們認為對的知識。就另一個層面來說——政府並未給與大眾發聲的機會,使得這個現象越來越嚴重。然而,當有人開始出來反抗那些唯我獨尊的人時,不論這個舉動是無意或是有意的,那些有相同想法開始萌芽的人也漸漸站了出來,最後造成了暴動。
這同時也反應出了政府的有能和無能,從剛開始的罷工第X天即能看出政府運轉的效率是否良好,是否有好好為人民所著想。一個好的政府不會讓公共運輸出現大量的塗鴉噴漆,也不會讓市區堆滿髒亂。

主角的設定是最重要的一個點,主角本身就是有精神病,家庭窮困潦倒,無父一老母,只能靠著販賣自己的尊嚴來賺點錢,也因為這個原因常被人欺凌,還有一些因小時後培養出來與「正常人」不同的反應。在如此的環境下,他能生存也是不容易,也因為如此,某些邪念正是因為他的想法被各種壓力壓迫下產生出來——他不得不這麼做,不然他已經沒有人或是管道讓他發洩情緒。


「我母親總是叫我要微笑。」

對,他微笑了,不管是痛苦還是悲傷還是認為自己快要變的不像是自己時,他都保持著微笑。

「我的死或許是比我的人生更有價值。」

已經是位放棄自我的人才會說的話。


看到後面,我已經覺得他是個很可悲的人,對世間已無任何的希望,不論是母親的恩愛或是同事的救助,甚至連自己最愛的直播主他都無法直視——他已經活的不像是人該有的樣子了。
但或許對他而言,這反而是自由的,不用每天擔心著老母的情況,不用擔心著眾人給他的奇特眼神,大家不但不會打他,反而認為他是英雄,一個將有錢人拉下台的英雄——他是快樂的。但是他的笑是真的快樂嗎?他在之前的「笑」都是基於一些緊張情緒之類的,但這次的笑,是正在嚎啕大哭嗎?正哭訴著自己的苦衷,哭訴著這殘酷的現實,哭訴這不平等的世界,但是這麼做沒有人會聽的,聽的人大多也都是左耳進右耳出。
我自身認為他是在保護自己,但是他的方法錯了,過於激動、不符合理性,透過其他方法,他或許能得到同樣的答案但是不用犧牲大量的人。

再來我要讚嘆這位演員——瓦昆·菲尼克斯將「小丑」這個精神病患者演的淋漓盡致,不論是感情的傳神還是面對挫折,用著與他人不同,只屬於他一個人風格的方式去飾演,有些地方甚至讓我在電影院大為驚嘆——一個演員居然能演到這種地步嗎?
還有是身為患者時的各種行為、表情,毫無虛偽,並沒有任何不和諧或感覺是硬擠出來的感情,他是在沒有任何的輔助下真真實實的將他身為小丑的感情表達出來。

「我的生命是一齣喜劇。」這就是

小丑。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