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遊記】土耳其Day 3 Çeşme | 孤獨星球推薦渡假勝地

妮爾波莎 | 2019-10-12 23:09:35 | 巴幣 28 | 人氣 1281


  最近把全部的心力放在完結的小說的修稿上了,加上週末又忘記帶充電器,整整一個星期沒有更新啦!

  昨天之所以到非觀光的城市 Izmir 住一晚,是為了今天到附近有名的度假勝地:Çeşme 玩。吃完早餐,就馬上搭車回 Izmir 機場,準備轉巴士去那了。

從 Izmir 的 Adnan Menderes 機場到 Çeşme 的客運時刻表

  我們是坐 10 點半的車,中途跑去機場想換土耳其里拉,結果還沒找到兌換所車子就來了。旅伴等在那邊,千求萬求才讓我們上車,只能一個人坐車內階梯了。

  車程大約 1 個半小時,中間會經過很有名的衝浪地 Alaçatı ,大部分的人會跟 Çeşme 排在一起遊玩,也有許多住宿可以選擇。不過因為時間有限,在排行程時就把它跳過了。

  (排行程討論)
  我(念著旅遊書):如果不是偶而在轉角瞥見土耳其國旗,還真以為自己來到某個南法小鎮。
  
  旅伴:好,這個點可以跳過 ← 那時剛好從南法出差完的人

  車子會停在 Otogar公車總站的意思,來土耳其必認單詞),走路進市區的話,大約 10 分鐘。如果不想要在地中海的艷陽下行走,務必下車後馬上問當地人,哪台 minubus 土耳其必認單詞之二)是到 Çeşme 市區的。

最下方紫色區塊就是 Otogar,在那邊搭 minibus,會把你送到右上角 E 的圓環那裡。(對不起我照片都亂拍......)

  總之我們受到了一位熱心的司機大哥協助,他用獅吼功把一台要開走的小巴叫住,避免了我們走在艷陽下的命運。

  這是我們此行第一次坐土耳其特有的小巴運輸系統,下車差點忘記付錢以為司機會像在上篇的 Izmir 一樣放棄治療,車上的乘客很熱心地提醒了我們。

  這個城市的度假氛圍十分濃厚,街道上的風也讓人懶洋洋的。兩旁的街道除了餐廳外,也有不少賣泳具,和小朋友推沙玩具的店。

  有一個和我們一樣在街上漫步的老爺爺,不小心被那些玩具拌到,看到我在後面,二話不說對我抱怨了一番,也不管我聽不聽得懂,土耳其人有話直說的個性嶄露無遺,讓人覺得有些可愛。

賣各式紀念品的街道,地中海小鎮的風情濃厚

  飯店的房間還沒整理好,於是我們決定放完行李後,在市區用完午餐,下午再去公共海灘游泳。

  我們沿著人工海岸散步,遠方的島嶼已是希臘的國土。土耳其人同我們東亞一樣有國土焦慮,他們的教育要他們清楚記得,哪些地中海的島是屬於土耳其的、哪些又是希臘的。對著距離如此近的鄰居(抑或敵人?),晚上也會有偷偷舉杯向他們致敬的時刻吧?

遠方的希臘小島,有登島的行程可以報名

  沿著海岸有需多餐廳,不知是他們作息與我們不同,還是現在剛過開齋節連假的旺季,每間餐廳都門可羅雀。

  不是太重吃的我們又隨便選了一家家族經營的餐廳。看菜單看了很久,擔任服務生的兒子非常可愛,在我們看完菜單,決定要點什麼的時候,推薦了一個此地特有的三明治。

  也許是我在旅行時,慣性帶著戒心的關係吧,總覺得餐廳推薦的餐點,一定是最昂貴的。沒想到他推薦了一個比我們預計點的餐點還要便宜的料理,這樣的舉動,瞬間贏得我的好感。

服務生推薦給第一次來 Çeşme 的特產三明治。前面是土耳其人照三餐喝的紅茶。

土耳其小水餃 Mantı 有點像歐式水餃 ravioli,只是加了大量的優格,口味有點重,無法吃太多

  午餐吃了一個小時,實在悠閒到不行。吃完後我們晃到城堡那,見那城堡「粗勇」的樣子,可以推測這座城堡並不像歐洲城堡那樣,是貴族為了生活而建,是有真正的防禦功能的。我們並沒有進到裡面,如果有買博物館卡的話,可以免費入內。

  我們依著地圖來到遊客中心,因為我們還不知道怎麼去 Ilıca Halk 公共海灘(網路上的資訊實在太少啦,連英文的也一樣)。

  遊客中心的大嬸人很好,口音也非常好聽。她告訴我們要在原來下車的位置,攔有 Ilıca 字樣的小巴。很簡單的!

Çeşme 的城堡

  下午我們走去原來下車的地方,才剛站定,就看到一台小巴。就好像本能一樣,我一看清楚車前頭掛的牌子,二話不說就馬上舉起手。像頭牛一樣衝來衝去的小巴就這樣停在我們面前,台北攔計程車的訓練還是有差的

  後來才知道真正的公車站就在幾步之外而已,而我們因為提早攔車的舉動,很幸運有了位子坐。自此我就攔車攔上癮了,只要是旅程中可以攔車的時候,都十分開心wwww

  車子大概開了二十分鐘,司機就在一處社區放我們下車(上車後可以跟司機說你想去哪裡,讓他們提醒下車。不會講土耳其語的話,可以把景點的原文拿給他看)。

  那個社區緊鄰海灘,不知道是不是淡季的關係,十分安靜,賣泳具的店都無精打采,只有越牆而出的花寂寞開著。走了不久之後,就到 Ilıca Halk 公共海灘啦!

海灘很藍很美。也許是民風的關係,泳裝都比較保守,也不會露奶給你看。還是把注意力放在玩水上吧!

  公共海灘設備比較簡陋,只看到三間要收費的更衣間(進去一次 3 里拉)。若覺得麻煩的話,可以先穿好泳裝再前往。玩玩水後,趴在沙灘上等泳裝被太陽曬乾,再把外衣套進去。

  這個公共海灘,因為日照和風向的關係,海水比較溫暖一些,但剛下水還是覺得有些冷,岸邊沒有看到明顯的管理員,為了自身安全,建議下水前先暖身喔這點我回國後才想到,所以當時我也沒有做。

  泡完水後,我們就把毛巾鋪在沙灘上。下午五點的太陽溫溫的,但沒有要下山的跡象。還在發呆時,眼尖的我看到了──

  淡菜鑲飯!!!!!!

  土耳其美食我唯一掛心的食物!!!

一盤淡菜鑲飯、一個放盤子的架子,淡菜人就這樣在海灘來來回回,等待下一個顧客上門。


  二話不說馬上叫住淡菜鑲飯人,與旅伴一人一顆。小販會幫你撬開淡菜,然後擠上檸檬汁,再把淡菜鑲飯遞給你。混合著海鮮鮮甜、飯的口感和檸檬調味,真的超級好吃!我們忍不住又請小販再開四顆淡菜來吃。

  這個小吃真的很適合,玩水玩到累後補充能量呀。

  之後我們就繼續曬太陽,看旁邊希爾頓飯店跟遊客爭執。發現土耳其人也滿愛湊熱鬧的,看飯店的人員越來越多,圍著兩個醉漢在理論,全海灘的人都往那邊看,連淡菜鑲飯的小販也不例外
XD

  騷動結束之後,旅伴隨便問了一個外國人剛剛到底發生什麼事情,好像是有人沒付錢去「free drink bar」白喝,被旅館的人員發現,然後就......(ry,還驚動到了警察這樣。不過那麼多飯店人員來,還搞不定兩個人,該怎麼說呢,總覺得做事效率有點低呀。

市區裡的老教堂,所有基督宗教的偶像崇拜象徵全部都被破壞了,沒有了宗教功能,變成了里民活動中心。


  曬完太陽,確認泳衣的乾了之後,收拾完東西就會去啦。我們憑直覺穿越社區來到大路上,馬上看到一台 minibus,這次攔車也完全沒障礙。自助旅行什麼都要靠自己,所以適應得很快。

  回到旅館之後,跟老闆攀談了一下,他問了我們明天的行程。據實以告之後,老闆皺了皺眉頭,開始上網幫我們查資料。我們明日行程是這樣的:
       (由西向東)
  Çeşme → 回到 Izmir → 到 Selçuk → 夜宿 Denizli

  老闆堅稱我們要到去 Selçuk,又要到 Denizli 的話,必須要再回到 Izmir 搭車。因為 Selçuk 沒有直接到 Denizli 的公車,我們的行程會多走很多冤枉路,不建議我們這樣子做。

  但我不相信老闆的話XD

  我十分確信可以從 Selçuk 坐車到 Denizli,所以就老闆的話就只有聽聽而已。但老闆還是熱心地幫我們打電話去客運公司,訂了明天回到 Izmir 的位置,還給了我們位置編號。

老闆親筆寫的筆記,熱心的他已經幫我們訂好隔日的客運座位了。


  其實想一想,老闆(當地人)不知道坐客運的方法,好像也很正常。如果有人問我陽明山要怎麼坐公車去,我也要再查資料才知道。總之這個故事就是告訴我們,出遊就是要好好做功課,不然遇到這樣熱心誤導的事情,也是很麻煩的。

  最後就是晚餐時間啦!老闆也推薦了我們一家好朋友開的餐廳(肥水不落外人田的概念),是無菜單料理呢!根據每天進的漁獲設計菜單,還滿有趣的。

  小鎮的度假氛圍濃厚,所以跟歐洲一樣,大部分是露天的座位。看著天色漸漸變暗,由淺藍轉為深藍、再到靛紫色,還滿不錯的。

  吃完主餐之後,就開始收集甜點啦!我們發現 Çeşme 的街道上有很多甜點店,土耳其的甜點也算有名,所以趁這個悠閒的晚上,來開始收集啦!

  首先吃到的是米布丁,布丁裡面吃得到一小顆一小顆的甜米,口感還不錯,至少嘴巴比吃一般的布丁時,還要有事情做XD

  再來是土耳其果仁蜜餅(Baklava......嗯,很難吃、非常難吃、超級難吃。除非你比螞蟻還要嗜糖、喜歡單吃豬油,真的不要輕易嘗試。這種點心就是又油又死甜又高熱量。還好我們只單買,要不然吃不完真的只能欲哭無淚呀。

  不過土耳其人習慣買一整盒拿來送禮,所以都是整盒整盒買的。我們有跟老闆問問能不能單買,所以只買了兩顆嘗鮮。

米布丁~其實算很普通啦,只是布丁就是好吃!


一定要嘗試的超重口味土耳其甜點──
果仁蜜餅(Baklava


  之後......胃就滿了,加上晚餐後散步了好久,就先決定回去休息啦!(記得那時時間也已經十一點了,太陽晚下山,真的很容易讓人忘記時間。)

  那麼,在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更新的遊記下回見囉!

創作回應

ilwiKAMINA
原來土耳其食物,尤其是點心類,味道很重的傳聞是真的XD
2019-10-13 01:30:49
妮爾波莎
真的非常重口,每次都會想:「這果然是遊牧民族的原始草原氣息呀」的感覺。
他們的點心不以外觀取勝,而是味道這樣XD
2019-10-13 21:46:24
一劍封邪兵燹
好吃嗎? 好像是不錯吃的樣子 很期待下一次的圖+文.
2019-10-13 14:50:57
妮爾波莎
謝謝!我盡量抓時間更新嗚嗚嗚
2019-10-13 21:46:40
宇宙吃貨胖宅貓
有點想嘗試看看!!!
布丁看起來就超好吃喵!
2019-10-13 19:26:31
妮爾波莎
哇!居然是宅喵!
甜米粒的口感真的很棒,兩個統一布丁大小,大概台幣 10-20 元吧!
2019-10-13 21:48:0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