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評文服務】VII北界舊事

作者:顧天晴│2019-10-11 19:23:37│巴幣:8│人氣:189
 
作品名稱:VII北界舊事
作品屬性:長篇史詩、奇幻
 
 
  在評文開始前,有件事我想先提醒:如果是直接發表在網路上的作品,要注意一下排版的方式,務必讓每個段落都清楚好讀。
 
  最簡單無腦的排版方式,就是在每段的開頭手動輸入兩個全形空白(當然也可以用WORD的縮排功能),並且在段落與段落之間加上一個空行。
 
  此外,刪節號一次要使用兩組,也就是「……」而非「…」。刪節號的後面也不會再加上逗號,句號則可依情況使用。
  至於波浪號(~),中文是沒有在使用這個符號的,應該使用破折號(─)。
 
 
一、關於敘述
 
  坦白說,你的文筆跟大部分網路小說相比,算是比較成熟的了,但錯字量實在是有點多;此外,因為排版的關係,造成閱讀上非常困難,像是要從一大片密密麻麻,黏成一坨的字中間,特別挑出其中幾個字來看,讓讀者感到非常吃力。
 
  另外,我個人並不喜歡註解這種用法。像是冬尤,既然是幻想世界中的獨特物種,那直接在故事中解釋,讓讀者隨著故事進行而越發了解,會比較具備小說該有的奇幻異想風格。
 
  不過,如果是放在故事中直接敘述就要注意,相關的內容不能寫得這麼像維基百科,而要讓讀者能簡單快速地理解。如果真有必要,讓角色與冬尤的某些特性互動,進而帶出冬尤這種生物的獨特設定,也是可以的一種做法。
 
 
二、關於劇情
 
  雖然這個故事的正篇劇情,是用一個事件,加上打戲開始的,看起來符合我一直以來對於故事的提醒,不過,我認為這個段落還是有很多可以討論的地方。
 
  首先,這個事件的引發,竟然是因為一對兄弟在野豬背上打雪仗,連帶造成了冬尤逃跑,才有後續的劇情。
  在故事中有角色負責犯錯、耍笨,並且讓劇情因此得以推動,的確是個常見的安排手法,但如果一個事件完全依靠耍笨來開始,不免會讓人覺得太過粗糙、不合邏輯。
 
  就像《名偵探柯南》裡,有一話因為被搭訕的是園子,柯南覺得不可能有人願意搭訕園子,於是心生懷疑。
  喂!這樣霸凌(前)同學是可以的嗎!
  這個事件的起因太過缺乏邏輯,所以不論後面推理如何,都會讓讀者覺得「這是怎樣?」。這就是我認為,耍笨不適合做為事件起始的原因。
 
  再來,這一段打戲中,我認為故事的奇幻異想色彩太淡薄了。除了一點點外型上的差異,各種族間好像沒有什麼區別。
  不論是使用的兵器、語言、文化,或者是擅長的法術異能。
 
  我所謂的區別是指;《海賊王》用惡魔果實的能力來戰鬥,《火影忍者》的核心是查克拉這種能量,又或者《死神》中斬魄刀的設計。
  對於奇幻故事來說,打戲一直是很好吸引人的段落。如果想在初期就把讀者的目光抓住,那一定要活用打戲,來拋出作品的世界觀。
 
  最後,則是我最困惑的地方。
 
  從這段正篇劇情裡,我尚未看到跟前言、序章有關的段落。
  不管是天界大戰相關的內容,或是前往阿斯嘉的北界人王班,乃至於整個人族相關的故事,都沒有在正篇裡出現。
 
  這個前後的斷層,會讓讀者的期待失落。
  原本,看了前事想接下去看的讀者,想看到應該是人類之王如何統御部族,挑戰墮天使,一路奪回家鄉的故事。這會是一個帶有末日風格的冒險故事。
  但到了正篇,卻變成了獸人兄弟的視角,而且風格更接近於軍事戰爭。
 
  假如讀者的期待沒辦法被滿足,那這批讀者棄坑不看,也就是時間上的問題而已,除非你能保證,在這些讀者受不了之前,你能端出令他們滿意的劇情來。
 
  總而言之,我認為你的故事在撰寫上沒什麼問題,但在編劇與故事的緊密度上,確實還有能進步的空間。
 
  以上是本次評文,希望對你有幫助。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5691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原創|作家|小說|評文|評論|評文服務|小說家

留言共 4 篇留言

柯什迪米特
謝謝指教,雖然事隔很久,但我還是想補上我的感謝,謝謝指教。

02-16 22:30

顧天晴
不會不會,很高興收到你的回覆(*゚∀゚*)02-16 23:29
柯什迪米特
嗯嗯,聽了你的建議後我打算更改方針後重寫

02-16 23:33

顧天晴
修改這麼多啊!
不過其實我自己也常常回頭大修稿甚至重寫。02-17 01:14
柯什迪米特
其實依照故事的走向,獸人和人類之後會有一場大戰(並捲入精靈的一名伯爵夫人的策略),動員軍事.外交和陰謀,但是故事的部分劇情我認為還需要改改= =,這就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吧。

02-17 02:00

顧天晴
其實當整理完故事原本的時間軸後,也可以試著將故事中的時間打亂,利用倒敘補敘等等的方式,來增加閱讀時的節奏感。
不過我自己也覺ㄉ這個很難掌握就是了。02-17 15:38
柯什迪米特
冒昧的問一下,如果我之後寫了一個新版本的話...,還能給您評鑑嘛?

02-19 15:41

顧天晴
喔喔,之前有蠻多人問過這個問題
原則上是等手邊的評文都結束後,如果已經評過的人還有需要,到時候可以跟各位針對新作品做討論。02-22 19:4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qwe022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評文服務】零度之愛... 後一篇:【評文服務】諸神契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午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