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Child of Weather】天氣之子

作者:アンチスパイラル│天氣之子│2019-10-10 22:10:17│巴幣:2│人氣:161





  :「不要吐槽我標題的英文片名寫錯,
      我知道正式的英文片名是《Weathering With You》。」

  




  曾在三年前轟動全日本(?)的《你的名字。》,其監督新海誠在三年後終於推出下一部作品《天氣之子》了,所有深受新海誠式風格吸引的觀眾無不屏息期待,這次新海誠會帶給我們什麼樣的哀慟……不對,是感動呢?

  《天氣之子》在一個月前的中秋節前夕就已經上映了,我還以為一個月後的今天觀影人數應該會比較少一點,結果整場居然還是有三分之二以上的位置都被坐滿,大概很多人都跟我一樣抱持相同想法,等人少一點國慶日連假再來看電影,結果人還是一樣多。儘管人多,還好這場觀眾都很有紀律,電影放映途中都很安靜,否則我實在很討厭一直在旁邊說話或看手機的雷觀眾。

  我也算是個因《你的名字。》而入新海誠坑(雖然還是有看過《秒速5公分》)的跟風粉絲,當年看完《你的名字。》時的悸動與懸念,讓我對《你的名字。》頗有好感(詳情可看我三年前寫的文章『【My Name】我的名字……』)。時隔三年的《天氣之子》,看完怎有種簡直跟《你的名字。》同一個模子打造出來的即視感,無論風格、節奏與劇情發展等等,都跟《你的名字。》十分相似,要說《天氣之子》是『天氣版本的《你的名字。》』也不為過。啥?你說同一個監督當然風格一模一樣呀!可是同樣的要素在《你的名字。》時能深受感動,在《天氣之子》時又再重新使用一遍,就會讓人覺得有點……呃。雖說如此,看完還是相當滿足,特別是陽菜豐富的表情讓人心花怒放(?)。

  故事敘述16歲少年森嶋帆高,因不明原因離家出走跑到東京。在這個大城市沒什麼求生技能又沒有多少盤纏,只能到處碰壁備受欺凌,讓人深感「東京確實好可怕」。這不僅在東京,所有大城市都是這副德性,在現實世界奮鬥的觀眾勢必也能感同身受,所謂的社會確實是個殘酷的戰場。好險帆高沒先被騙光錢,而是遇到了好人(Good man),得以在東京繼續待下去。在名不見經傳的雜誌社打雜時,帆高在外遇見了有「漢堡之恩」的天氣少女天野陽菜。(那個麥當勞的大麥克怎麼畫得比現實世界的大麥克還要豐盛?)

  陽菜到底是怎麼獲得天氣之力?那棟廢棄建築頂樓的鳥居到底是什麼詭異的東西,為何穿過它就能通往另一個世界?我想很多觀眾應該看完電影都會有此疑惑,但追究此問題似乎不會是件有意義的事情,因為劇中根本沒解釋。同時就跟《你的名字。》一樣,通常劇中都會有個老人負責講古,「這個世界」與「彼端的世界」這樣的說法也再一次被提了出來。

  陽菜所具備的「放晴」之力,果然用太爽終究會有代價。根據新海誠過去作品的風格,新海誠最喜歡創造的便是將男女主角拆散的疏離感,讓男主角想盡辦法呼喊著對方的名字,將女主角找回來。還記得在《你的名字。》中瀧君不停在心中呼喊著「三葉!」直奔山頂,這回帆高也真的沿鐵軌不停呼喊著「陽菜!」。但帆高只要穿過鳥居就能把陽菜找回來了,聽起來難度還沒像瀧需要穿越時空爬到山頂才能與三葉相見這麼難呢?而且為何帆高穿越鳥居就能馬上前往另一個世界呢?那座鳥居都沒對穿越者設置權限嗎?(喂)再來說到那些警察,居然三番兩次讓小孩逃走,怎麼會這麼遜!好吧,如果主角被警察抓住,一切都玩完了。但如果這是部偵探作品,就能看見警察以非常高的效率將犯人逮捕,只能說因切入點不同,演員的表現也就不同了。

  這裡不得不提,當帆高和陽菜還在「幸福時光」時拜訪了立花家,這裡居然出現了年長的瀧。看到瀧的出現我還以為眼花了,這個人的面貌怎麼這麼熟悉!(XD)然後在帆高購買戒子時,櫃台小姐是年長的三葉。這些都是只有看過前作的人才能認出的彩蛋。在《你的名字。》時,也曾出現過前前作《言葉之庭》的小雪老師。那麼我們可以預想,是不是下一部新海誠作品,就會看見帆高和陽菜出來串場了。除此之外,勅使、早耶香和四葉似乎也有在《天氣之子》中登場,但我左想右想不知道他們是出現在哪裡,或許只有看第二次時才會發現。(陽菜和帆高到處提供「晴女」服務時,還出現兩次的初代光之美少女,到底是怎麼回事呀!XD)

  陽菜失去天氣之力後,東京開始繼續暴雨。這幾年來在現實世界的我們已能體會天氣異常、突如其來的暴雨是什麼樣的慘狀,但在東京的暴雨居然就下了三年,把東京一半的土地都淹沒了。東京可以淹成這樣,就表示整體海平面上升,而帆高的家鄉伊豆群島應該也都被淹沒了才對?但帆高還能回到家鄉安然渡過三年,難道水就只下在東京嗎?時隔三年,帆高又回到了水鄉澤國東京,遇到了立花阿婆(瀧的祖母),阿婆說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話:「被水淹沒的地方,只是回到了江戶時代以前的樣子而已」。也就是說江戶時代以前海岸線是比較向內縮的,是近一、兩百年海平線才漸漸下降?這不禁讓人好奇江戶時代的東京灣地形到底是什麼樣子。


  雖然江戶時代的地形已不可考,但透過現代科技依然能模擬出當代的地形,看來江戶時代的海岸線確實是比較後面。這裡有個有趣的網站「http://flood.firetree.net/」,可以模擬海平面上升時會淹沒多少陸地,當上升6m時基本上就把整個東京灣淹沒了。但伊豆群島那邊,大概是沒有很完整的資料,所以無論海平面上升或下降地形都沒有變化,否則我認為海平面上升,伊豆群島不可能沒事的。

  回到劇情本身。回到東京的帆高,不費吹灰之力找到了陽菜,簡直就跟《你的名字。》片尾發展一樣。這回男女主角沒有互問名字,而是相湧而泣,鏡頭往上升,如同預期出現「天気の子」四個大字。這種種相似的畫面,或許是監督刻意為之也說不定,但還是有種無言以對的感覺。

  整體而言,由於前面的《你的名字。》太過美好,時隔三年的《天氣之子》不免覺得有點……嗯。雖說《天氣之子》依然是部相當優秀的作品,但相比之下總會覺得《你的名字。》給人的感觸比較強烈。常有人會拿新海誠跟宮崎駿老爹相提並論,因為兩人都是票房破百億的知名人物。雖然我沒看過多少部吉卜力電影,真不好意思,但吉卜力電影給人的感覺是每部的題材與風格都是相異的(等等會有吉卜力迷跳出來說他也覺得每部電影大同小異?)。期望新海誠的下一部作品除了畫面、音樂與表現手法給人耳目一新外,故事也能再度震撼人心。

  這次《天氣之子》居然有上映4DX版本,雖然我沒去看4DX版本,但本片有許多在天上自由落體的畫面,呈現在4DX確實會是個相當刺激的體驗才對。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5600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天氣之子

留言共 3 篇留言

小艾
我個人還蠻喜歡這部的,主要是畫面跟配樂很感動我XDD 不是劇情因為太好猜了(喂
新海誠的作品我也沒有全部看,但我記得都蠻哀傷的,所以看這部之前我一直以為又會是悲劇(欸
宮崎駿的作品我幾乎都有看!尤其是霍爾的移動城堡(我弟吐血狀態)

10-15 07:14

アンチスパイラル
可是在這部電影裡面幾乎所有場景都在下雨,看久了都希望出現藍天呢。
如果沒看到結局,那應該確實就算是悲劇收場了。像是如果帆高穿過鳥居,結果什麼事都沒發生,他只能抱著絕望被警察逮捕,送進少年感化院,幾年後漸漸忘了這件事……這樣的發展肯定是讓人非常絕望啊!XDDD
宮崎駿的作品你幾乎都有看,那你有看過最早期製作的《魯邦三世》嗎?XD
10-16 07:07
小艾
就因為一直下雨所以才顯得放晴時的美好吧,突然有種平時都沒有注意珍惜的感覺。

那個我倒是不知道欸XDD

10-16 07:09

アンチスパイラル
您怎麼這麼快就回應了,不是應該要上班了嗎?XD
10-16 07:11
小艾
我要準備出門了(正色

10-16 07:1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AntiSpiral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PMGO】超夢重回VI... 後一篇:【PMGO】國慶連假的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巴友們
歡迎大家來觀賞"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奇幻小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