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死亡筆記本《網路言論暴力寓言》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 2019-10-09 22:32:23 | 巴幣 28 | 人氣 713

死亡筆記本,相信許多人都不陌生,它是小畑健畫下有名的日本懸疑少年漫畫外,本作在懸疑鬥志劇情和法律社會內核的探討上獲得了廣泛的讚譽,但造成許多爭議與論的源頭之一,它誕生的時候可沒少給社會造成各種爭議衝擊。

雖然很多社會上引起言論爭端不該算在它身上,但它在流行和推廣的時候,許多深挖、黑幕以及欺詐類的相關作品也逐一浮出和誕生,這可以是件好事,讓許多人知道社會並非都是好人,也非正義必勝,但總會有跟風模仿的作品誕生,例如直播懲罰某個大惡人,然後受觀眾的一致好評,這種利用網路帶風向借刀殺人的手法,而這類作品往往就是將探討的問題扭曲。


雖然一部作品的誕生影響不是誰能控制的,但我覺得《死亡筆記本》當初也確實達到了一定的反向思考,不過我認為它被限制也出於社會風氣,就在夜神月企圖以筆記本殺死罪犯來創造沒有犯罪者的新世界時,夜神月就有些以自己的主觀來評斷世界的標準,如果《情緒勒索》《與惡的距離》等這類探討人們情緒和社會現象的作品在它誕生時出來我想大家的觀感也會不一樣吧,動畫導演荒木哲郎也曾表示他希望不僅關注「道德與正義的概念」,更要傳達「讓這個系列很有趣」的一面

我認為《死亡筆記本》一部警告世人網路言論暴力的寓言書外,也是一本要我們去思考自己的情緒和行為的作品,不過就劇情和當時社會的狀況,就想法而言真的很前衛,以至於很少人會去思考「殺死罪犯來創造沒有犯罪者的新世界」這件事本身的對錯,也沒人去思考夜神月實際一直有自我提升的偏誤,還記得夜神月一直都說想成為〝神〞嗎,但實際是這樣的他很害怕他人的否定,他一直再放大會無限放大自己是救世主的優點,然後忽視自己其實看不慣社會的缺點。


這點在L利用直播挑釁夜神月就能看出,夜神月以為直播上的人就是L,結果誤殺一名他根本連過去是怎樣都不知道死刑犯,而L也透過直播抓住了夜神月的位子,夜神月當下相當岔怒不光是被反將一軍這麼簡單,因為L派出了一名夜神月他根本就不知道死刑犯,好像是在嘲諷他「自詡為神,但實際你對一個人過去都不了解,就自己的主觀批判對錯。」

不得不說,L這招心理打擊使得相當狠,不過夜神月眼前只有創造無犯罪的新世界,但並沒有因此注意到自己自大的缺點。

不過這也打響了之後兩人之間利用社會言論風向來進行進攻與防守的響鐘,雖然不明顯,但只要你仔細觀看劇情安排就會發現,例如夜神月利用死亡筆記本的安排性直接讓兇手來襲擊公車,測試死亡筆記本的功能性外,也增加大自己的聲勢,讓社會更加偏向殺人犯全都該死的語論。

回歸到夜神月的身分,他是名超強的優等生,但為何無法反向思考自己的行為,而繼續欺騙自己,而他的行為為何又有許多人追捧,彌海砂甚至對他癡迷不已甚至奉獻一切,這還得說回他們沒獲得正面的回饋

回想我們的童年經驗,在這個升學主義至上的國家,除了名次和獎狀之外,我們又有哪些價值呢?而許多人遇到挫折時,父母不能用正確的方式教導我們,總要我們去壓抑自己的憤怒、不安、焦慮、難過,如此一來,我們又要如何去面對真實的自我,弄清自我概念,追求內在價值呢?我們沒有理解一個人背後行為和情緒,往往看到就是對與錯的單向思考,我想《死亡筆記本》就是基於這這樣風氣下誕生的。

對於一些人來說奇樂代表了解放和救贖,但對於夜神月而言,所做的一切是追求完美世界的必經之路,但其實每個人都是脆弱的,我們永遠也不可能完美,當我們不斷追求完美時,反而讓自己過得很累,無法享受人生中的點點滴滴。




對於死神路克而言,人類的一切分對錯的行為十分可笑,他是球員兼裁判,要做什麼與他無關,他盡管看戲就好了,必要時加點料來促成事情往自己喜歡的方向的發展。

夜神月直播預告殺人,想凸顯自己對社會價值,而對於死神路克而言正巧是可以運用的缺點,就好像有人犯錯被放到網路上,就一定會被放大肉搜,然後一名自以為正義的人就會親自去自裁,而自己也只是提議,這也是我所看到《死亡筆記本》可怕的地方,因為他所有人無法再去思考一個人的動機,而是一昧的強調自身的主觀是對的。


參考資料


創作回應

說話啦啦啦
讓自己失憶那段演出:
失憶的夜神不但全心的協助L,甚至還表示要抓住奇樂這個「惡人」
很明顯他後續的所作所為完全偏離了初心
2019-10-10 04:22:31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這真的很諷刺,原本是希望人人好,但最後還是偏離的軌道
2019-10-10 21:25:52
珀伽索斯(Ama)
會讓人想說,如果月當時沒有得到死亡筆記本還有與路克接觸後,
相信他的未來不會變成這樣的,只能說權力使人腐化,讓月走像這樣的未來。[e19]
2019-10-11 22:44:24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的確!就像上次聊的路西法效應,死亡筆記本很明顯放大了這個視角
2019-10-12 19:50:1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