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9 GP

用第幾人稱來寫作?

作者:老農│2019-10-01 08:00:30│巴幣:78│人氣:906
        大家好,我是老農。

        話說上一篇和大家聊到關於「都在哪寫文」的簡單想法,感謝大家的回饋,每個人都有自己習慣的創作地點,這邊還是要提醒一下,盡量選擇明亮的地點,讓眼睛的負擔小一點。

        今天我們另外聊聊一個常見的問題:「用第幾人稱來寫作?」

        最近這話題蠻熱門的,說實話,老農覺得這是很刺激的話題,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與心得,所以蠻猶豫要不要寫這篇閒聊文的,畢竟就像政治,有些看事情的角度都已經定型,一發現別人從不同立場發言,心中就滿不是滋味。

        譬如某甲喜歡的作品是第一人稱寫作,某乙喜歡的作品則是第三人稱,於是在討論這樣的話題時,相信大多會提出各自的優點來說服對方,自己是正確的。

        老農目前連載的長篇小說「百異之端」是採取第一人稱來寫作,雖然說是初次嘗試,但寫起來感覺挺過癮的。

        老農在這篇也不會特別提出各自的優缺點,也不會去分析哪類型的內容適合哪類型的視角,因為相關的戰文已經夠多了,所以老農想要來提醒無論是用什麼視角創作,都應該要共同注意的細節。

(一)發話者

        「真是太棒啦!」

        「會嗎?」

        「香!萬家香!」

        「看我舔爆!」

        老農在閱讀的時候,會發現讀一讀都搞不清楚現在是誰在說話,尤其在三人以上的對話文,常常看了四五句就不知道這是誰說的,這種讀者障礙無論是用哪種人稱來創作,都是會遇到,因此要特別注意。

        可以利用說話者的內容與動作、神情之類的來連結,讓讀者能夠輕鬆一點,不用在那邊猜這到底是誰說的,如此閱讀起來也會相對輕鬆些。

        「真是太棒啦!」老農文手大喊著。

        「會嗎?」老農繪手以鄙視的眼神看著老農一號。

        「香!萬家香!」老農小編站了起來興奮的附和著。

        「看我舔爆!」老農文手不理會老農繪手,自顧自地拿起老農小編的手機舔起了螢幕。

(二)時序

        「老農二天後要更新,所以三天前就已經開始繪圖。」

        這句話看似簡單,但其實會影響讀者閱讀的流暢度,一部分的讀者會認為老農是在更新前三天開始繪圖,另一部分的讀者會認為老農是在更新前五天開始繪圖,究竟哪個是對的呢?

        「老農三天前就已經開始繪圖,因為二天後要更新。」

        這句話就比較清楚,老農是三天前開始畫圖,因為二天後要更新,換句話說,老農是更新前五天開始畫的。

        在任何形式的作品中,時序都是非常重要的,清楚的時序能夠讓讀者在腦海中形成較為清晰的畫面,更能夠融入劇情當中,因此針對這類的細節,創作者就要好好琢磨一下。

(三)排版及標點符號

        比起前面兩點,其實第三點才是重點,所謂的排版及標點符號都有其正確的用法,相關的規定網路上很多,老農在此就不贅述。

        綜上所述,相信每位創作者都有自己習慣的寫作人稱,老農也覺得不用強迫推薦給別人,畢竟每個人價值觀都不盡相同。以上就是老農自身對於「用第幾人稱來寫作」的小小心得,歡迎大家留言分享一下自己的想法,能夠順手給個GP和追蹤那就太好了,感謝!

註:縮圖為長篇小說「百異之端」第四話插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4644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創作|妹子|繪圖||閒聊|看法|心得|

留言共 5 篇留言

伍鳴
魯溝

10-01 08:02

老農
要小心別摔下去了10-01 15:52
小心女皇
受教了~ 老農大大~「土下座」

10-01 08:03

老農
「土下座」~10-01 15:52
33陳年苦瓜 b (゚∀。) d
我是來看縮圖的 謝謝茄子

10-01 08:16

老農
歡迎來看~10-01 15:53
我的筆名叫123
一三人稱混寫(#

10-01 09:01

老農
感謝123大大的一三人稱混寫分享10-01 15:53

我看題材和呈現方式決定要用什麼人稱,
因為作中想呈現給讀者的東西可能不同。
不過我自己覺得我好像比較擅長一人稱XD

10-01 09:24

老農
有道理,人稱依照題材與內容妥善應用,可以營造更迷人的劇情10-01 15: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9喜歡★farmcreat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百異之端... 後一篇:靈感君你在哪裡?...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ima55搞不懂他在想什麼
下班放鬆,不符合邏輯的拋腦後,一個sheet就能搞定的東西卻要搞成10多個excel真是有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