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2018炎夏關西新遊:高松城.栗林公園

作者:高望半糖檸檬紅│2019-09-28 19:35:38│巴幣:22│人氣:1139
       這次的夏季關西之旅,透過JR西日本廣域週遊劵的加持之下,首次踏上四國的土地,也就是香川縣的高松市。高松大約在南北朝時期開始發展,江戶時代在松平家的治理下發展成繁榮的城下町。由於距離本州相當近,因此明治之後隨者交通的發達,成為四國的交通、經濟與行政的大本營而加速發展,例如1910年開通岡山到高松的聯洛船,與1988年瀨戶大橋的興建等。







       瀨戶大橋的開通加強了本州與高松的交通,使得從岡山搭乘JR的瀨戶大橋線,只需1個小時便可抵達JR的高松車站,因此高松可以說是對本州而言最容易到達的四國都市了。高松至少有3個知名景點,即高松城、栗林公園與較遠的金刀比羅宮,後兩者景點都可利用在高松車站為起點的琴電鐵路到達,所以如要去後兩者建議購買琴電的1日劵。這次可惜在爬金刀比羅宮時敗給了接近40度的高溫,所以只去了前兩者。
高松城(玉藻公園)

       高松城位於高松車站附近的海側,由於臨海被列為三大水城之一。高松城的創建大約是在豐臣秀吉時代,當時豐臣秀吉的家臣生駒親正受封於此地,豐臣死後因為在關之原之戰時站在德川家康那一方,所以德川家康統一日本之後生駒家還是繼續擔任城主,但卻在1639年因為家中內亂,受到懲罰而轉封,而由水戶德川家的德川賴房的長子賴重擔任城主,後來擔任城主之後改姓為松平賴重,成為「高松松平家」的始祖,該家族由此擔任城主到幕府末期。
      高松城大抵在生駒家時期便已建造完成,後來在松平家時期仿小倉城建造該城的天守,但在明治時期已被拆除。明治以後該城被廢,但在天守拆除後,卻在1890年把原城遺址再度歸還給松平家管理,松平家便因此繼續管理該城直到1954年讓渡給高松市為止,這在古城的處置中算是罕見(不過也有犬山城天守歸還城主的案例)。由於該城又稱「玉藻城」,因此今天該城又稱「玉藻公園」。



       高松城就在高松車站附近,門票200日圓。進去之後左邊靠海的地方便有北之丸月見櫓、水手御門、渡櫓等建築,這也是高松城在松平時代少數留存至今日者,被指定為重要文化財。由於高松城靠海,船隻下船後可以直接從水手御門進入城內,因此月見櫓等建築便是防備船隻的功能。












       售票門右邊便是以前的二之丸,穿過連接本丸的「鞘橋」後,便是以前的本丸,而前方便是原本天守位置的天守台。由於天守台不高,因此台上只能看到高守城內部的景觀,可以看出大多已成為公園的風貌。由於天守在拆除前曾有照片留存,因此民間也有希望重建天守的呼聲。






       本丸的附近便是以前的三之丸,這裡有個被稱為「披雲閣」的日式建築與庭園。披雲閣在江戶時代便以存在,規模是今天的2倍,但在明治後的廢城之下一併被拆除,直到該城再度歸還松平家之後,該家便再度建立披雲閣做為松平家的宅邸,直到讓渡給高松市為止,已被指定為重要文化財。該建築現在做為付費租借場所,因此一般人只能參觀外觀。






披雲閣的附近有展示館,介紹高松城的歷史與文物,還有當時高松城與天守的模型,但除此之外陳設相當簡單,而且是可以攝影的。高松城由於已經沒有多少建築留存,因此200日圓算是對得起他的價格。
栗林公園

       栗林公園位於高松市區南方山腳,是以前高松藩的別墅庭園。該庭園最早是由當地豪族所建造,後來在1620年代由當時高松藩主的生駒高俊修建公園南部的庭園,後來生駒家被轉封改由松平賴重後繼續從事庭園建設,直到1745年才終於完成至今日的規模,命名為「栗林莊」,作為高松城主的別墅使用。明治之後該園歸政府所有,並於1875年對外開放參觀,1953年將此公園列為國家特別名勝。
       栗林公園占地不小,出入口也至少有2個,分別為JR高德線車站附近的北口與琴電「栗林公園」站附近的東口,門票410日圓。從東口進去的話首先會看到讚岐民藝館與商工獎勵館等兩個園內較大的建築,後者本來是1899年所建立的香川縣博物館,今天主要是作為該公園的介紹與物品展示之用。






      由讚岐民藝館與商工獎勵館為中心,可把公園分為北庭與南庭兩部分,兩邊都是圍繞湖邊而建的洄游式庭園。首先去的是北庭中,有園內最大的湖泊「群鴨池」,江戶時代這裡經常舉行獵鴨活動而得名,湖的旁邊則有觀景台用的「勘鴨閣」。






       群鴨池的旁邊則有另一個湖泊「芙蓉池」,顧名思義種滿了蓮花,當時正好是盛開期間,因此整片開滿蓮花的風景相當漂亮。芙蓉池附近則有園內最大的草皮,草皮的附近就是公園的北口。






      從北口的草皮沿者山邊前往南庭,可以看到沿者山邊的人工溪流緩緩流動到西湖,而在西湖附近則有「日暮亭」,該亭原來是江戶時代的茶室,明治之後移動到今天的位置,最近再把它整修恢復成過去的模樣,另外原來日暮亭的地方現在重新建造了「舊日暮亭」,但當時正在整修。












      南庭除了西湖外還有南湖、北湖等人工造景的湖泊,其中南湖除了中央幾個人工島以外,湖上還可以行船。南湖的旁邊有「掬月亭」這園內最大的茶室,也是江戶時代便已存在,雖然可以進入參觀,但須另外付費500日圓以上,並附有抹茶或煎茶服務。



       南湖與北湖的東邊各有「飛來峰」與「芙蓉峰」等人造山丘,爬上山丘頂端可以看到南湖與北湖的全景,尤其是飛來峰可以看到橫跨南湖上的「偃月橋」,與最遠方的掬月亭等,是該公園最經典的景觀。芙蓉峰所看到的北湖因為沒有大橋橫跨,所以景觀稍差了一點,但可以看到最遠方的紫雲山搭配庭園的完整景色。












       早在明治年間的小學課本中,日本就把金澤的兼六園、岡山的後樂園與水戶的偕樂園稱為日本三大名園,但有栗林公園的美麗更勝這三大名園的說法。這三大名園至今已去了前兩個,與這次去的栗林公園相較看來,由於栗林公園園區更大,景觀更豐富多樣,因此超過三大名園的說法並不是空穴來風,尤其這次是盛夏前來,綠意盎然的景觀更讓人印象深刻,可以說是比高松城更值得前來參觀與慢慢品味的景點,不過園內樹木並不多,如要在這季節來要注意避免中暑。
2018炎夏關西花絮

      十幾次日本之行之下,這次首次到了至今從未前來的四國,當然有些興奮,這次利用一天的時間把這裡好好走過一遍,可惜本來要爬上金刀比羅宮,但在下午高達快40度的高溫之下,只爬了100多階發覺有中暑的症狀出現,便立即決定下山,成為這次高松之行的小小遺憾。






      到了高松不用說就是要吃烏龍麵,既然只來一天就午餐晚餐都吃烏龍麵。中午本來要吃栗林公園附近的某家,但卻忘了注意這家禮拜天休息,撲空之後決定去1公里外的另一家。在大太陽下走了很久之後,便看到寧靜的住宅區中竟然排了長長的人龍,原來這家「手打十段 うどんバカ一代」烏龍麵這麼有名,由於好不容易走到不進去吃實在太可惜,因此就在太陽下再排了40幾分鐘才終於入店,這也是下午之所以爬不上金刀比羅宮的原因之一。



       因為下午被中暑差點擊倒,晚上就不吃太油膩的烏龍麵,因此吃的是高松市區中心的「川福本店」,客人就沒像中午那家多,這家的招牌是烏龍冷面,搭配輕輕過油的天婦羅,吃起來確實相當清爽,後來有買這家的生烏龍麵回國。






       高松的另一特色便是號稱日本最長的拱頂商店街,其中包含中央町商店街、丸龜町商店街等呈十字排列,這次利用傍晚到晚上這段時間把這些商店街走完,有些街景晚上配上打燈相當漂亮,人潮也不會太多,走起來相當舒服,但稍為離開最熱鬧的地方就會發現許多店家沒營業或是提早關門,代表即使商圈硬體整建也不見得能讓商圈繁榮。
       這次一日的高松之行當然只是四國旅行的起點,有機會當然希望能夠把四國其他地方也走過,尤其現在高松與松山與臺灣有航班往返,前往四國旅行變得更方便了,期待將來的四國旅行。

(下篇為本系列最終篇天橋立,當成最後高潮再適合不過了,敬請期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4338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本|旅遊|心得|高松|高松城|栗林公園|四國|烏龍麵

留言共 3 篇留言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現在日本的商店街真的還滿容易見到台灣的廣告

09-28 19:47

海力克二世-藍色系
四年前去過一次四國,那時候小港就有直飛高松

09-28 21:25

河合艾梅莉
雖然拜訪過高松2次,可是礙於時間和行程規劃因素,雖然就在車站旁邊而已,卻沒有機會到高松城裡面參觀,感覺身為三大水城真的是別具特色呢

栗林公園的話,剛好離我家最近的台鐵車站就叫栗林站呢,外面也有個栗林公園,所以覺得倍感親切

金刀比羅宮滿可惜的,都是萬惡烏龍麵的錯(咦,只好下次有緣再去了

10-01 01:0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k48511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8炎夏關西新遊:神... 後一篇:2018炎夏關西新遊:京...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分享網路小說《全職藝術家》,作者:我最白。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