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一點評論和感想] 返校-不遜於沉默之丘電影版的電玩改編電影

作者:夫風若雪│返校│2019-09-26 00:37:14│巴幣:16│人氣:532
(遊戲圖片為個人以steam截圖功能截取,電影圖片則取自返校fb)

搭配服用返校電影版片尾曲-光明之日:
==================================

返校電影改編自赤燭於2017年發行的電玩遊戲-返校。本作的故事背景處在白色恐怖時期(註),1962年的翠華中學…

返校的電玩、電影風格其實和沉默之丘有點像,就是那種過去現在時間線交雜、虛實交錯(或說表裡世界變換)的感覺。而電影為讓未玩過電玩或看過實況的人也能了解劇情,也做了一定程度的改編[最主要的不同就是教官了(誤)](註2),不過也許是因為徐漢強導演本身就是電玩迷外加玩過本作(打隻狼舒壓~  ),保留了原著的精神,帶出不幸的時代及活在牢籠渴望自由的人們。

個人認為無論有無玩過遊戲,都會覺得這是部好電影。
至於恐怖程度,我得說最驚悚的不是鬼怪神靈,而是時代的氛圍…

那是一個痛苦更是一個考驗人性的時代,人們不旦無法享受自由,還可能因一時的失言或閱覽一些敏感書籍而被迫害。
悲哀的是類似的歷史悲劇,從古至今屢見不鮮。當權者為了鞏固政權、排除異己,大興文字獄、種族屠殺、大鳴大放...

劇末,方芮欣選擇不在忘記,勇敢面對終於獲得解脫。
人們終究得正視歷史、正視人性的黑暗面,積極面對才不會掉入同樣悔恨的輪迴。


真的要怪,應該要怪那該死的年代



劇中佳句:
1.     人不是生而自由的嗎?

2.     妳是真的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

3.     妳是犯了錯,但不是妳害了大家,妳只是被利用而已。(其實最大的錯是當時的社會紛圍)(另外,這句話應該電玩裡沒有)

4.     白鹿予水仙,今生無緣,來世再見,致自由。

註:
電玩只說是1960年代,而電影直接定調在1962年。另外廣義的白色恐怖時期可以從1949年國民黨政府遷台至1991年解嚴為止。不過有關禁書這件事在電玩和電影的考據上和史實可能略有差異: https://www.nownews.com/news/20190924/3648650/

註2: 電影和電玩的主要不同:
1.     殷翠涵在電玩中有成功逃往海外,電影則是逃往失敗被槍斃。


2.     電玩異世界的怪物是魑魅魍魎,另有鬼差-黑白無常會鎖命。在電影中則分別置換成無臉女(可能是方芮欣的異世界分身之一?)、魔人化教官。

3.     遊戲中有GOOD ENDING(正視自己,面對真相,放下過錯也放下自己,將會得到張明輝留給他的信)和BAD ENDING(方芮欣不願正視自己,害怕想起來的話)。電影則巧妙的把BAD ENDING和GOOD ENDING呈現在不同的場景之中。

Detention(Bad Ending)

時間會過去,但遺恨永存,直至人凋亡(I'm an old man, filled with regret, waiting to die alone)

4.     工友伯伯在電玩中記得戲份不多,似乎有因為聚賭而被打掉牙齒,而上面顆有數字的牙齒還是破關的必要道具。電影改成因為被刑求而打斷牙齒似乎更符合劇情的背景。

5.     其它還有但我想不起來或是不太明顯,絕對不是教官



如對遊戲有興趣,可參考小弟的評論:
遊戲購買聯結:(ps4版本台港區沒上,所以就沒列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4083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赤燭|沉默之丘|返校

留言共 1 篇留言

醉月
其實飾演殷翠涵老師的演員不是王靜瑩喔(雷)...竟然是新演員!後面有人PO這位新演員的照片才發現,只是這個打扮真的超像王靜瑩! (當初在看電影以為是王靜瑩演的)

09-27 06:14

夫風若雪
我一開始也以為是。後來有去查是香港的演員蔡思韵~09-27 18: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smous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Chernobyl(核爆... 後一篇:[短評&小感]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nnablesu晚上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