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評文服務】零度之愛

作者:顧天晴│2019-09-22 22:06:47│巴幣:14│人氣:188

作者:
櫻色戀歌 a9983107
作品名稱:零度之愛
作品屬性:長篇小說、校園愛情


  首先要說的是:刪節號一次要使用兩組,共六個點,這樣才是對的用法。
  文章中有時使用的是三個點,有時又是六個點,須統一改為六個點。


一、關於敘述

  我感覺,這部故事很像是真的參照某一所國中的建築、運作來寫下的。
  這話聽起來雖然像是在稱讚,但實際上我想說的是:雖然你心中對於這所國中有很明確的概念,但是,以我這個讀者的視角來說,你省略得太過了。

  譬如這段:

  我們放手機到前方的小盒子後,走回自己的位置上,我坐在後門口那裡,她則是坐我前面,至少坐在後面蠻好的。

  我不知道現在國中,或者這所國中的校規如何,所以不太明白為什麼手機要放到「前方的小盒子」。
  而像「後門口那裡」這樣的敘述,也不夠精確,讓人摸不清到底是「哪裡」。

  還有這一段:

  我點了點頭,並收在透明資料夾裡面,放進書包,隨後與她一起走向秋瑾樓與懷生樓的中央連接走廊,成功樓與懷生樓隔著一座操場,這意味著我們要走快一點,不然有可能來不及在上課鐘打之前回來。

  能夠明確地說出秋瑾樓和懷生樓中間有一條中央連接走廊,成功樓與懷生樓中間隔了一座操場,代表你是有規劃過這些建築的位置。
  但我作為讀者,其實對於這幾棟樓的相對位置沒有概念。

  相對位置就像是:

  穿過A樓後來到B樓,而要想從B樓走到C樓,還要穿過一個操場才行。辦公室就在C樓的三樓。

  坦白說,這些並不算是嚴重問題。這些樓之間的關係,本來就不是故事重點,輕描淡寫帶過也無妨。
  但敘述的精確性,卻是有必要練習的。很多時候,能不能寫出震撼讀者的畫面感,就取決於字詞用得夠不夠深刻。


二、關於內容

  我以前很喜歡看藤井樹、晴菜、穹風這一類作家寫的網路小說,但並不太看純正的少女戀愛小說。
  就我自己來說,會覺得這個內容太……
  太沒重點了。

  以目前看到的段落來說,說得直接些,故事內容其實就是國中女孩的內心話小劇場。
  在小劇場中,時不時就會冒出人名,非常多的人名。這些人名和女主角雖有或多或少的關係,但對於讀者來說,其實就是個名字,除此之外的意義就什麼也沒有了。

  就像我們隨口講笑話或故事時,很喜歡說主角小明、小華、小美……這些人名除了是個代稱以外,對讀者而言,並沒有營造出「形象感」。

  像是這一段:

  穿越操場,走向成功樓樓梯,在樓梯口就聽見吵架的聲音。
  她無奈的說:「又是洪建興跟柯以柔吧!他們有完沒完?在學校他們也炒出知名度了,班導師一直在勸他們。」


  這一段可以看出兩件事。
  第一是,彭雅婷這個角色,幾乎就是一個解說功能。不論發生什麼事她都知道,而且會鉅細靡遺地說給讀者清楚,就像移動式說明書一樣。我覺得這個角色的功能性太過明顯了。
  第二是,雖然彭雅婷替讀者解說了洪建興和柯以柔愛吵架的關係,但是,這兩個角色根本沒有在讀者的眼前產生互動。

  就算是下面這一段:

  一進門,果然發現那兩人在吵架。
  「又來了,到底有什麼好吵的?怡蓉,我們制止下他們。」
  「讓…讓風紀制止就好了吧……」
  「詹建凱還沒有來,不是號稱絕對不遲到嗎?」
  她才剛說完,沒想到洪建興和柯以柔就此打住,看看周圍的人,已經對每天早上的小插曲習慣了……或者該說,忍無可忍。


  的確,這兩個角色有登場在讀者面前,但這一段在劇情上並沒有實際的作用,且這兩人也沒有真的「演出」什麼劇情。
  因此,讀者並沒有認識這兩人的機會與理由。(題外話,看到柯以柔這個名字,我都會想到正在打離婚官司的柯以柔,好出戲啊。)

  人名以外,還有很多事情,在我看來是跟讀者毫無相關的瑣事。
  譬如,女主角的生物不好,數學也不好,住家附近的便當店很便宜……

  這些事情,是會影響故事的「大事」嗎?如果是,那它看起來就不該只是瑣事;如果它不是大事,那就連出現都不該出現,因為這些內容會造成劇情鬆散,讀者失焦。

  就這個邏輯來說,甚至,連蔡怡蓉和歐陽方廷的舊情,也都只是她自己的事,跟讀者沒什麼關係。

  說到底,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況?因為在故事中,只有作者不斷地「告訴」讀者,蔡怡蓉跟歐陽方廷以前有關係,蔡怡蓉被歐陽方廷甩了,蔡怡蓉看到歐陽方廷的時候很難過……
  作為讀者,我並沒有看到這兩個角色有什麼實質的交集、互動。既然沒有劇情「演出」,那讀者自然無法「認識」這些角色。

  至於什麼才叫做演出劇情,讓我舉個例子:

  十二點鐘響了,小明覺得肚子很餓。

  這是單純的旁白式敘述,由作者來「告訴」讀者。對讀者來說,這種做法沒有什麼記憶點。

  十二點鐘一響,小明火速衝至便利商店,先拿了兩個飯糰,又夾了一個大亨堡,想想覺得不夠,再從架上拿了一碗泡麵。

  這種偏向我所說的「演出」了。作者並不需要說小明「肚子很餓」而是讓讀者自己感覺到這件事情。

  另外,有幾段的劇情我覺得很奇怪:

  「第一屆的學生會會長......(以下略)」

  一間國中──尤其是像仁愛國中這種名字──的校史,很容易就超過三、五十年。一個十三歲左右的國一生,能夠這麼熟悉地談論第一屆學生會長的八卦,讓我覺得不大對勁。

  「絕對是,我叫做黃惠姍,妳叫什麼名字?我要幫妳教訓下他。」
  「我叫蔡怡蓉,謝謝妳的好意…對了,這本課本…」
  「欸?這是學生會報名表?」
  她將報名表拿在手上,之後回答:「那本課本是我塞給妳的,被老師看到那張報名表,一定會把妳沒收。」
  

  開學兩周過去,依照個性的不同,就算班上還有不認識的人也不會不合理。
  但是,如果連隔壁座位的同學都彼此不認識,那就真的蠻怪異了。


三、關於建議

  我認為,這部作品在故事邏輯、劇情安排上,都還有非常大的進步空間。
  譬如以角色而言,現實世界中,一個班級當然會有三四十個人,但小說中並不需要這麼多的角色。
  以你的作品來看,故事中有太多的角色,雖然有名字,卻沒有任何實際的功能。這些角色被刪除之後,不但對故事沒有負面影響,反而還會讓讀者閱讀起來更加順暢。

  再來,以劇情而言,你的劇情不夠深入。
  為什麼《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寫的也是學生時代的戀愛,卻讓人無比感動?這個情緒的渲染力是怎麼來的?

  實際上,《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主題雖然是戀愛,可真正的重點,是屁孩男主角為了追求心儀的乖女生,努力改變自己的青春故事。
  在故事中,讀者能一次又一次地感覺到──這就是年少輕狂時候的愛情。
  衝動、愚蠢,但又美好。

  也就是說,感動讀者,引發讀者回響的,不單單是「戀愛」這件事,還有「改變」的過程。

  再舉一個同樣以國中生作為故事主角的戀愛故事:《四月是妳的謊言》。

  《四月是妳的謊言》乍看之下是國中生戀愛故事,可實際上,劇情卻不是單純在處理「國中生的戀愛」。
  透過將國中生的戀愛,建立在一個天才音樂家無法彈琴的背景故事上,作品的劇情鮮明度、張力,都瞬間被提升了許多。

  在故事中,愛情這個元素,很多時候都只擔任了輔佐的功能。透過角色間互動時產生的情愫,讓讀者感覺到「啊,他們肯定互相喜歡對方」的同時,卻也著迷於故事劇情本身的進展。

  簡單來說:「我愛你」不是劇情,只是故事中的一點;「我為什麼愛你」是故事中的一線;「我們」才是故事中,讀者最期待看的那一面。

  「我們」換個詞彙,就是「人生」。

  國中生的戀愛對於很多人來說,只是無關痛癢的小事;但人生卻不一樣。不論什麼年紀的人,都始終在面對「人生」。
  這個人生包含了對過去的痛苦、對現在的無力、對未來的徬徨……
  只有當「共鳴感」被營造出來,讀者才能真正的將自己代入到你的角色,從而明白角色所品嘗到的酸甜苦辣。

  說了這麼多,也許妳會覺得被潑了一盆很大的冷水。
  但是!我並不是要說,國中生的戀愛太幼稚了,不要寫。
  這絕對是可以寫的題材。畢竟,在國民義務教育體制下,台灣絕大多數人都是讀過國中的。

  可是,正因為大部分人都經歷過國中生活,如果只是流水帳一樣,詳實記載了平凡國中生的平凡國中戀愛生活,那劇情就會顯得太過鬆散,缺乏看點。

  最後,在同類型的作品中,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穹風(現在改名叫東燁)的《花的姿態》。若有興趣,十分推薦一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3755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原創|作家|小說|評文|評論|評文服務|小說家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qwe022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評文服務】緣分之山... 後一篇:【評文服務】VII北界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3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1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