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不可思議傳聞《深海惡魔*戴維瓊斯》

廢墟貓 | 2019-09-19 14:12:03 | 巴幣 67 | 人氣 3619


*以下資訊概括書籍查找及外語翻譯等整合,皆為廢墟貓收集彙整編譯。
*部分網路資料來源洽詢過原作者,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謝謝配合。



深海閻王


  這篇主題是闡述海惡魔『戴維瓊斯的箱子』(Davy Jones' Locker),但除了討論這條片語以外,下方將彙整表格連結多數知名的海洋傳說,舉例如『幽靈船:飛翔荷蘭人』、『挪威海怪克拉肯』等等。感謝現今中文維基許多同好會協助補足基礎資訊吧。連結可以觀看推薦文章,例如《飛翔荷蘭人》的故事溯源滿有意思。

名稱 類型 推薦文章
戴維瓊斯的箱子(Davy Jones' Locker) 深海惡魔 The Story behind the Term "The Davy Jones' Locker" By Shamseer Mambra(印度自由撰稿人)
飛翔荷蘭人(亦作『飛行荷蘭人』,荷蘭語:De Vliegende Hollander,The Flying Dutchman) 幽靈船 海上幽靈船-飛行荷蘭人(Flying Dutchman)的奇聞軼事 By 陳亮宇

Ghost Ship: The Mysterious Flying Dutchman By Shamseer Mambra(印度自由撰稿人)

※英文中有些無生命物體除了用『它(It)』,也會以『她』(She)來表現,船隻即是最明顯例子。歸納出的理由則可以看這篇。
美人魚與海妖塞壬(Mermaid and Siren) 人魚 不可思議傳聞《媚惑歌姬*海妖賽壬》

不可思議傳聞《女神之影》人魚傳說演進史翻譯

這兩篇我自肥(欸)
青春之泉(Fountain of Youth) 返老還童,青春永駐 中文維基
The Fountain of Youth(國家地理頻道的撰稿)
挪威海怪克拉肯(Kraken) 巨型章魚 or巨型烏賊 中文維基
我也贊同原型是早期人類認知的深海物種──巨烏賊。其實是克總露腳腳

  說起戴維‧瓊斯就不得不先提《神鬼奇航》的『深海閻王』。台譯稱作深海閻王,英文原本即是Davy Jones。英文片語『戴維瓊斯的箱子』"Davy Jones' Locker"源自於十八世紀英國皇家海軍,是水手間使用的黑話,意思是「大海的海底,死亡水手沈睡的地方。」故衍生為「溺斃或船難」。所以當聽見"He was sent to Davy Jones' Locker.",言下之意指他溺斃了或他遭遇船難了。《神鬼奇航之世界的盡頭》中則將戴維瓊斯的箱子描繪成一種煉獄。

  另外從《神鬼奇航》演示方式來看,戴維瓊斯(深海閻王)會將自己的心臟鎖進箱子內。最近我玩了一款深海傳說系列"Nightmare from the Deep"(深海夢魘)的解謎冒險遊戲,該系列則是以「與深海惡魔戴維瓊斯訂立契約後,契約者能將最重視的物品閉鎖在箱子裡保存,除非有人找到解鎖箱子的十二枚金幣。」按照遊戲演繹,故事中的雷明頓船長將心臟鎖於惡魔的箱子內,而續作則是遭到詛咒而轉化為魚人的莫瑞市長,將海妖塞壬的法螺鎖進箱內。

  那麼這位謠傳多年被改編到各大作品中的戴維瓊斯究竟源出為何呢?這篇有關於討論Davy Jones來源的文章,由於內文還挺長我後續節錄幾段重點翻譯。



戴維瓊斯


  【本撰文免責聲明】下述觀點純屬作者立場,僅供參考。文中數據和圖表(如有使用)均為公開信息,未經任何法定機構認證。作者和Marine Insight(此為提供多元化海洋相關消息的資訊網站,有粉專可以自查)並未聲明其準確性,也不對此承擔任何責任。文章觀點僅為意見,不構成指示讀者應遵循的任何方針、指導或建議。

  「『戴維瓊斯的箱子』在18世紀期間即被推廣為水手和海盜間的航海迷信。早期戴維瓊斯此名意為『水手的魔鬼』,有時也被稱為『邪惡的海神』。不過歷史學家認為它的根源可追溯到更早的幾世紀前,透過口耳相傳的故事以延續給數代人們。雖然名稱或短語起源仍不清楚,但過去有許多嘗試解釋其背後真相的推論。來自電影或著作的故事體現,許多是瓊斯作為神秘幽靈船『飛翔荷蘭人』船長的故事。飛翔荷蘭人是海上傳說的中流砥柱,一艘永遠徘徊於海上無法歸港的傳奇幽靈鬼船。



  關於戴維瓊斯。其中有則是1630年代有位名為大衛瓊斯(David Jones)的海盜船長航行過印度洋,但歷史學家因該船長並未如謠傳的戴維瓊斯深具傳奇性色彩,而否定了這項推論。

  還有一則是戴維瓊斯乃英國酒吧的經營者。這位戴維瓊斯曾灌醉他的顧客,並將其關進儲物櫃裡再作為奴隸出售給船東。酒吧破產後他轉職海盜,並偷了一艘船駛過大西洋,在國外獵捕其他船隻和船員。他處死了大多數俘虜,而剩餘者則會在沉船前被鎖進箱子內。」(這手法我在其他文章裡看過

  戴維瓊斯也可能代表著一位臭名昭著的水手──達弗·瓊斯(Duffer Jones),由於他近視緣故經常從船上掉落海中。另還有19世紀的字典,將此名稱解釋為『約拿的鬼魂』(ghost of Jonah),約拿是《聖經》裡的海員,其名字對水手來說意味著『運氣不好』。 根據聖經描述,上帝懲罰約拿的不服從,於是約拿被同船船員們殺死後變成了『海洋的魔鬼』,約拿故事另一版本是指在鯨魚肚內度過了數天的先知(木偶奇遇記感#),並將他在鯨魚肚內的日子與戴維瓊斯的箱子連結起來。

  至於威爾斯航海圈(Welsh seafaring community)則認為戴維瓊斯指的是他們的守護神──守護討海人免於受到海洋環境嚴苛考驗的聖戴維斯(Saint Davis)。根據此傳說,聖戴維斯只會保護好水手,而不道德的海員將被送到戴維瓊斯的箱子。另有一些理論也認為戴維瓊斯來自西印度惡靈杜皮(Duppy)的名字。 根據島上人們傳聞,夜間杜皮會現身騷擾居民。」



青春之泉

  電影《神鬼奇航:幽靈海》中利用虹吸方式開啟通往不老泉水之路,當時某名角色說了句"Aqua de Vitae"(生命之水),事實上我率先想到俄羅斯稱呼伏特加的方式,沒錯,俄羅斯視伏特加別稱為『生命之水』。但生命水灌多了就掛了上天堂了,當然電影中提及的是可以返老還童、青春永駐的青春之泉(Fountain of Youth)。有趣的是,國家地理頻道特地撰寫了一篇The Fountain of Youth來描述自古以來人們不停追求此泉的溯源。我認為這和賢者之石(Philosopher's stone)、萬靈藥(Elixir)的概念很類似,都是尋找某種能延年益壽的方法,只求大家別跟秦始皇一樣尋到汞中毒。

  題外,蒐羅青春之泉的同時,意外發現『生命之泉』機構,和青春之泉概念完全不同,這是納粹德國主義下的時代血淚,由於離題這裡暫且打住。



挪威海怪

  有陣子很喜歡形容深海怪物的故事,把深海感覺相貌怪異的生物形容得千奇百怪,招致個人好奇心想探究物種,所以順便推薦日本漫畫《マグメル深海水族館》(暫譯:馬格梅爾深海水族館)。當初知道挪威海怪是因為玩《小小煉金師》的遊戲,如同青春之泉是從《軒轅劍三》煉妖壺的『不老泉水』得知。關於挪威海怪請讀一下中文維基的簡介,大家貌似都逐漸有共識『克拉肯』極大可能是古代人形容巨烏賊的描寫(要說克總露腳腳我接受XD)。

  由於挪威海怪資料較齊全,未有太多需要補充,所以介紹一下最近的深海愛寵:幽靈章魚,超萌超可愛!圖片文章來自國家地理頻道《深海驚見「幽靈章魚」》,點進文章可以觀看牠的影片




  最後用Two Steps from Hell的《挪威海盜》(Norwegian Pirate)來結束這回合!這是今年英國蒙巴頓音樂節在倫敦皇家阿爾伯特音樂廳,由英國皇家海軍陸戰隊樂隊表演的曲目之一。

創作回應

芯玥兒
幽靈章魚真得好可愛呀
2019-09-19 20:42:59
廢墟貓
對呀超可愛的像果凍一樣XDDD
2019-09-22 11:28:30
一劍封邪兵燹
好可愛啊! 好好看 好棒 不錯看啊! 很棒啊!
2019-09-19 21:32:08
廢墟貓
謝謝: D,一起增廣見聞!
2019-09-22 11:28:18
小天
這讓我想到最近看到的異形電影...XDD
剛生出來就是章魚樣..XDD
伏特加會不會是跟他們環境寒冷有關啊...
對古代人來說會覺得這乾了身體就溫暖了...( ̄▽ ̄)
2019-09-20 11:37:33
廢墟貓
聽說外星人如果不是大頭綠色黑眼珠,就是大多有觸手(笑死
對、小天說對一部分認為是可能性的原因啦WWW,之前看過其他電視節目介紹,伏特加確實因為能夠保暖這個原因而被稱為生命之水,對俄羅斯那種不喝點酒就會冷到不能行動的環境來說很重要。

另外學者則多是追溯語源。aqua vitae,前面有提到是『生命之水』,也可能是乙醇濃縮水溶液的古稱。該術語是所有類型的餾出物的通用名稱,並指酒精飲料(酒)的餾出物。
2019-09-22 11:22:33
艾爾琈
幽靈小章魚簡直超軟萌W
飛行荷蘭人還真多虧海綿寶寶把他壯大XDDD
其實深海閻王還滿帥的
2019-09-21 14:38:52
廢墟貓
幽靈小章魚超可愛www對呀深海閻王很帥我也這麼覺得,有空再回頭重看神鬼奇航,DD尼真的製作長篇電影或動畫系列還滿考究傳說。話說唐老鴨也有一部青春之泉相關的小動畫喔
2019-09-22 11:12:52
珀伽索斯(Ama)
所以是章魚船長,看設定好像有參考金銀島裡的約翰‧席爾法(John Sliver)船長的獨腳樣子[e19]
2019-09-26 20:08:07
廢墟貓
XDDD迪士尼造型設計每次都很讓人驚豔
說起來我覺得《星銀島》也很好看,超有趣///
2019-10-01 11:39:01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