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天氣之子觀後感 ~天気の子を観た感想~

作者:砂糖sato│天氣之子│2019-09-18 21:28:01│巴幣:6│人氣:312

以下都是本人自己的腦洞,每個人腦洞不同敬請見諒。
希望在閱覽的同時,各位情緒別太激動。

維基百科先上:
《天氣之子》(日語:天気の子,英語:Weathering With You)是日本動畫家新海誠編劇並執導的動畫電影,於2019年7月19日在日本上映。這是新海誠繼《你的名字》後時隔三年的又一部動畫電影,也是他的第七部及進入令和時代後的首部動畫電影,更獲得代表日本角逐第92屆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獎的資格。

天気の子訴說了一位逃學少年森嶋帆高(森嶋 帆高 もりしま ほだか)追逐著雨雲中天邊灑下的一抹陽光,自故鄉逃家到東京,遇見了100%晴女天野陽菜(天野 陽菜 あまの ひな)的故事。

本篇故事與新海誠前部作品「你的名字」有一定程度上的關聯,音樂方面由與你的名字相同的音樂團隊RADWIMPS操刀。

好,前情提要結束,反正會來翻心得的大部分都是看過電影的(不然大概就是暴雷沒差的),總之還是設個防爆線。

================防爆線由我祈禱================

三年前的新海誠帶來了你的名字,討論諸如天災與一個動人的感情線。

2019,另一部「天氣之子」又帶領觀眾思考了 自然 與 人 之間的關係。

看你的名字之前我就聽過了包含夢燈籠、前前前世在內的幾首主題曲,而新海誠與RADWIMPS相當大程度上是配合著電影內容在作詞、曲,所以這次特地沒有聽歌和各種情報,僅僅在看了早前釋出的CM的前提下進電影院欣賞。

不得不說,新海誠的名氣實在大,不過是上周末嫌人多pass想說等平日再去,Youtube已經跑出一堆分析影片了= =。總之,迴避掉所有危險,順利地進了電影院!

先說整體觀感,有報導稱新海誠團隊直到上映前都在趕工,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個原因,節奏沒有前幾部作品舒服。

「言葉之庭」整體十分舒服,即使是慢節奏在看完幾十分鐘後仍有恍如隔世的感覺;「你的名字」張弛有度,在兩人視點的切換不會讓人過度突兀、關鍵劇情也讓人融入其中而不覺梗塞。而「天氣」在這方面做的水準則沒有如此舒服:包含帆高來到東京後到遇見陽菜、找到工作這一段;黑心大叔的過去段;陽菜消失後帆高去尋找這段。相對的,晴女工作段的表現就十分出色,節奏緊湊但配合音樂帶給觀眾的渲染十分足夠(尤其東苑放晴那幕,鳥肌が立つだぜ)、陪大叔女兒玩得那段也很溫暖。

音樂表現十分的出色,在搭配上不管是OST還是主題曲,不愧是跟著電影雕琢的配樂,比起分開製作再硬湊在一起的作品實在出色太多了。個人尤其喜歡グランドエスペック這首,光是那一幕加上這個配樂我覺得就值回票價了。節奏明快的風たちの声,帶有舒服旋律頑固低音般重複貫穿整劇的愛にできることはまだあるかい,充滿能量的大丈夫,發揮三浦透子音色的祝祭,本次帶來這幾首主題曲的RADWIMPS真的太厲害了,估計會成為接下來幾天的重複曲。


美術部分,新海誠。

幹嘛,這三個字足夠了吧(ゝ∀・)b。這次的雲、水、光,學美術的都該去看一下。

電影內容除了絕對不缺席的晴天娃娃,還有主角群在進行祈晴活動時吃的糖也有飴(あめ)和雨(あめ)這樣的諧音梗;在朝日稻荷神社陽菜第一次穿過鳥居前的蔬菜則是日本中元節/盂蘭盆節特有的精霊馬,對於這些梗或文化不太懂的話可能沒辦法意會到。(佐倉香菜什麼的我才不懂,大佬會玩)

陽菜的水滴在重回現世後斷裂估計也是象徵著超脫命運之類的(吧),算是交代了水滴從去世的母親到陽菜這悲劇的傳承,最後打破悲劇的意義。

再來說到角色部分,個人認為,個人認為,我覺得這次的男主角帆高的交代不清、太過自說自話甚至有點讓人煩躁,相比立花瀧我們可以輕易融入劇情、與角色一同隨著劇情探索、成長發展,包含手槍、拒捕等等,雖說在電影裡你怎麼演都可以,但帆高讓我在觀看的時候容易退出劇情,站在一個上帝視角觀影,這是我認為設定不佳的部分。

還有3D煙火,我覺得有點出戲XD。


接下來是我腦洞的部分,不一樣是理所當然的。

首先比較肯定的,環境保育貫穿了整部作品,應該沒什麼爭議。

在帆高與陽菜的感情線之外,我覺得我有看到不太一樣的內容與隱喻。


帆高(為什麼我差點打成真煩),雖然前面嘴他這麼兇,但我認為新海誠設計男主角為16歲如此之輕的年紀與叛逆且帶有針刺的個性是有其原因的。

即使是眾多不同的人都可以把自己帶入帆高的視角,最直觀的打個比方:對追求環境保育者來說,既沒有積極的商業價值也無立即成效,但仍有一部分人是義無反顧且樂在其中的,對於這樣的人,世人通常稱呼其為「笨蛋」。正如終盤帆高在奔向神社的途中人們對他的嘲弄,總有一些人做的事情是傻事、荒唐,但我認為新海誠這麼設計的理由可能是帶我們試著從他們的視角去講故事。

如果我們是劇中的「大人」,刑警、路人等等的,我們可能也站在我們的視角去評判、去自我感覺良好的「勸告」我們眼中的「傻孩子」。

在我看來,這樣子不討喜的男主角,正是新海誠想讓我們看到的,透過男主角的視角與嘴,向我們訴說平常可能聽不到的。奔跑著的鐵軌、工程人員的警告、刑警的搜捕、路人的嘲諷,可能我們在無意識中成為了令我們自己也討厭的「大人」也說不一定。

手槍,則是另一種象徵。任何人都能驅動的殺人武器,即使是所謂的「大人」都無法逃避,當弱勢、不了解的事物反起,他們所掌握的能量可能讓所有人都驚訝,壓抑、不諒解、被誤解,當少數被壓抑到臨界帶來的反噬可能大的無法想像。弱勢是如此,自然 更是如此。所以江戶才會回到原本的樣子、所以夏日才會下起雪來。

我認為帆高代表了不被理解、傻子,另一方面,陽菜代表了自然、最終追求。

劇中給陽菜敘述沒有很多,對於所謂「連接藍天的活祭品」這個說法也沒有著墨太多,可能是想讓觀眾自己去體會所謂 自然 到底為何物。溫暖、陽光的青天,又或是始終不散、惱人的大雨,墜入絕望、深淵般寧靜的大雪。怎麼對待自然,自然就怎麼對你。即使能暫時放晴,但付出的代價就是犧牲少數、召喚多數的幸福,那對於某一部分人來說,又有誰為他們祈禱呢。

腦洞腦洞,話說大叔開窗和警察那段,還是得動腦,不然真的亞洲人問號。


============防雷結束,放晴囉===============

個人感覺新海誠這次除了感情戲之外,還講了一些能讓人思考的元素。千百人看可能有千百種不同的看法。但如同前述,這部片在觀影的同時需要帶腦袋去體驗,如果是期待不用思考的內容的話,確實是會感覺突兀、欠缺故事性與完整性。最直觀的內容成了漂亮的風景、機車討人厭的刑警、叛逆無理的男主及敘述不清的感情戲和超級可愛的陽菜。

以一部商業片來說,這部「天氣」內容不太差也不夠好(票房倒是讓人笑得合不攏嘴)。但如果是老觀眾,期待一部「新海誠」風格強烈的電影的話可能會有點小失望。

最後能帶給人的思考就因人而異了,這也是這次評論上下限差那麼多的原因,畢竟以商業片來說還是你的名字這樣的電影比較不會有爭議。但新海誠本人都希望觀眾激烈討論了,大佬都這麼說了就( ~'ω')~


對了「你名」的瀧、三葉和其他一些角色也有出場喔喔喔,還沒看得碰油可以期待一下。

去年有去京都嵐山的放水燈和五山送火,日本盂蘭盆節整體還是比較活躍的感覺呢,更別提還有聖戰Comicket了。

有任何想法歡迎討論!順帶一提為了站在純電影觀看者角度看,我也沒補小說,看次郎的影片發現男主設定果然比較豐滿(居然還有麥田捕手這點我注意力全被烏龍兵衛吸引了可惡= =),有空應該會去補完。

初次觀影心得到這裡,謝謝閱覽。自這麼多誰tm看得完 字啦幹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3337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天氣之子|新海誠|你的名字|電影觀後感|天気の子|君の名は。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moonyue001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7聖誕節賀圖募集 ... 後一篇:SHINKIRO/ 宝鐘...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0000026MINASAN
DC教學不知不覺就1萬了,送上遲來的感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