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飛鏢筆記-1

作者:Whitelin│2019-09-17 19:59:58│巴幣:2│人氣:582
  不少打鏢的朋友應該都聽說過世界頂尖選手Paul Lim對於丟鏢動作所提出的ABC理論,不過這邊還是簡單幫沒聽過的萌新科普一下:
 A-架鏢:用以瞄準並定位手肘的定點動作
 B-回拉:將前臂蓄力並後移到B位置,準備出鏢的定點動作
 C-放鏢:手臂整條向目標延伸而出,並在經過A點時釋放飛鏢,連同順勢動作一起的連貫動作。

  ABC是一種很明確定義出手臂整套飛鏢動作的理論,Paul Lim動作也確實非常符合這套理論。但看過各類型的賽事的同學可能會發現不是每一位頂尖選手都能夠納入這套理論來解釋。而以我自身經驗而言,ABC若沒有高手實際指導,照字面上來看確實有一些容易被誤導的地方...甚至你可能從不屬於這套丟鏢方式。因此我這邊提出一套也是分為3個步驟的理解方式,避免混淆就先稱為「123」吧,會使用上述ABC來加以解釋:
 1-凝神段:在回拉到B點前的一切動作,包含A架鏢點但並非必要
 2-出力點:可以直接理解為B點。
 3-放鏢段:B點後的一切動作,包含C放鏢點

  相較於ABC是以A跟C為重點,123則是以23為重點,因為23其實才是影響飛鏢能否命中目標的部分,就像你不會因為少一個瞄準動作,就沒辦法把紙團扔進垃圾桶,或是投籃無法空心一樣的道理,1段比起實際操作更重要的是腦中的模擬,重點還是在於你從B點的手臂蓄力狀態、位置,直到C點鏢出手的這段過程。
例:日本選手藍園英樹便是1段有名的囉嗦長的一個選手(影片),但這不代表減少或省略1段就會丟不到(影片)

  A點架鏢動作其實就是模擬C點(放鏢點)的實際操作,但我認為實際做出來容易造成反客為主,使更重要的B點產生偏差。即使如此,在練鏢的時候實際做出A點架鏢對於掌握C點仍是非常重要的幫助,只是當腦中對空間中的C點認知成型,就不應該在實際模擬C點,而是在腦中模擬,並將專注力放在23段上。

  丟鏢是一個極為精細的運動,不斷地命中目標是唯一真理,這之中包含精準度與連續性這兩大要素。如何拆解丟鏢方式各家都不同也是很正常,不過我想盡可能做到「簡化理解」、「舒適動作」,應該是普遍的共識。

以上僅為本人想法,無人權保證其正確性,但仍歡迎交流分享。
「打鏢靠賽,輕鬆自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3221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飛鏢|Darts|心得|教學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samllray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教練我想射飛鏢~飛鏢入門... 後一篇:甘雨...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金庸武俠穿越同人《何妨吟嘯且徐行》,逍遙二仙少年時的歷險,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4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