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蠟筆小新:風起雲湧 猛烈!大人帝國的反擊-解析與點評

作者:擺渡人│2019-09-15 21:22:37│巴幣:32│人氣:6006

劇情介紹:



有一天,日本突然再次舉辦了20世紀博覽會,吸引了大量的成人來參觀,博覽會充滿著濃厚的懷舊氣息,大人們重拾昔日的一點一滴,不禁沉迷其中,漸漸連小孩也不管了。然後,一個神秘組織在街上進行號召,派人把大人都接走了。


大人們不見了,又沒有食物,小孩子徬徨地聚在街上,因為失去大人的照顧而感到無助。入夜後,一把聲音在電台廣播出現,他自稱為集團「Yesterday Once More(昨日重現)」的首領阿健,勸說小孩乖乖等候被運送,企圖誘騙他們,把小孩子送去博覽會隔離,目的是為他們洗腦,清除21世紀的思想。而春日部防衛隊在逃亡的過程中,合力開走了幼稚園的校車,但中途竟然被受迷惑的小新爸爸野原廣志和媽媽野原美冴等人阻撓,最後他們跑到了20世紀博覽會的本部。


由於校車意外撞停了,風間、妮妮、正男和阿呆都被抓走,只有小新和小葵帶著小白逃了出來,來到了展覽會裡面,小新遇見了年幼的野原廣志,小新心生一計,脫掉廣志的鞋子給他聞,於是,廣志開始了回憶旅程。


待廣志和美冴恢復神智後,立刻帶著一家人去破壞阿健的陰謀,經過重重險阻,終於感動了懷舊城鎮的居民,也算是打敗了阿健。阿健和情人茶子心灰意冷,正想自尋短見,卻被小新和突如其來的鴿子阻止,於是打消尋短的念頭。之後野原一家跟其他所有人一起回春日部,而阿健和茶子會活下去尋找屬於他們自己的未來。


以上劇情介紹來自於維基百科


在了解它的劇情梗概的時候,那接下就開始劇情的解析吧。



真搞不懂懷舊真的有那麼好嗎?




在劇情中,我們可以看出大人們,對於20世紀的事物,總是懷念著,對於這些已經消逝的事物,就像是那孩童時期一般的回憶終於回到我們的身邊一樣。


大人們玩著不符合他們年紀的遊戲




但是他們的笑臉是多麼的無憂無慮啊,彷彿重獲新生一樣




不用再被任何責任所束縛




終於成為夢想中樣子




這對於還只是五歲孩童,也許真的要長大後才會懂吧?


其實大家都想回到20世紀去,因為現在我們都對未來都失去了信心


哪位大人或是青少年不是如此呢?我們總是在小時候對於未來有著滿滿的期待,我們認為自己是可以創造美好的未來,因為我們是21世紀的主人公啊。


但殘酷的現實,卻將絕大多數的人都擊倒了,青少年發現自己的人生,除了讀書就是讀書,而讀書的目的就是為了考試,考試的目的是為了給家人面子以及考上好的學校,考上好的學校,又是陷入一樣的循環。


好不容易,終於踏入社會了,卻發現自己所擁有的考試技能,完全不符合現今,社會的需要,而且還被前輩罵說,你們這個年紀的人怎麼都不上進啊,想當初我們在你這個年紀的時候,就已經賺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了,你們啊,不要那麼不經罵,我們罵你是為你好,是要你多為這個公司社會貢獻自己的力量啊,不要只想到你自己,那樣太自私。

所以我們要回去,回去那個時代,存在於我們對於夢中憧憬的21世紀。



黑白的電視象徵著單純的年代,彩色電視象徵著繽紛的未來



那為什麼,懷舊的主題會是以萬博會為開始呢?


這是因為,這個時候的萬博會的主題是“人類的進步與和諧”。

這剛好也阿健,所希冀未來的期望是相符的,那個時候的萬博會,無論是場地建筑還是展覽活動,都暗示著人類如何更好地利用自然資源,更好地應用科學技術,更好地促進相互理解,更好地享受工作生活。


對於廣大參觀者來說,世博會中那些豐富的視覺景觀和充滿想象力的創造、現代科技的發明、異國的風情展示,無疑實現著孩子們,同樣也是大人們的夢想。狂熱地吸引著一批批游客進入游戲、娛樂和幻想的世界。




Yesterday Ones More就是希望那時美好的光景,可以再次重現而組成的組織,而他們也確實創造出一個,永遠都在暮色晚霞中,街道卻還是攘往熙來,一成不變的日常,永遠持續下去。


甚至我們可以看出大人們所使用的武器,通常都是沒什麼殺傷力的武器,像是BB彈以及雙節棍,也有變成心目中英雄的攻擊方式,讓人不禁莞爾。

雖然我知道這只是一場電影,而且也不可能拿著真槍對著小孩子,畢竟是保護級的,但我確實,有過這樣的一個時期,明明只是一個普通木棒,卻會把它當成寶劍一樣地揮舞,上演著自己的小劇場,被家人看到,卻還要假裝自己只是在做運動。

這樣純真的時期,如同在黑白的回憶中,卻對著繽紛的未來充滿了太多的期待


爸爸想起我了嗎?


這是我認為在整部電影中,兩個最為重要的片段之一  廣志的回憶片段




從廣志的回憶片段,從一開始廣志的父親,帶著年幼時期的他一起騎著腳踏車,到他形單影隻的騎著腳踏車,途中有人陪伴,到騎得太遠導致自己孤單一人而徬徨,所以騎到更遠的地方,雖然旅途顛簸,但還是遇到生命中的真愛,所以一起攜手共進,有了自己的房子(雖然有32年的房貸)與家人,即使後來的人生艱辛,但是在最後回到家的同時,等待著他的不是空虛的房子,而是妻兒高興的笑靨,一起跟孩子們開心的洗澡,吃著妻子做的下酒菜,發覺自己已經不再是單獨一個人騎著腳踏車,而是全家人一起邁向未來。


這約3分鐘多一點的片段,沒有任何的台詞,只有畫面與音樂,卻訴說著一個人人的前半生以及應該為之奮鬥的理由,一個就算過去的回憶在如何的甜蜜且無憂無慮,也不及要與家人一起攜手邁向未來,因為家才是他真正的歸宿。



在這裡,還不得不提其中影片沒節錄到的是,當小新找到年幼的廣志時,代表美好回憶的爸爸媽媽,突然的離去,也代表著廣志應該要醒來了,但是他還是捨不得離開這美好的回憶,所以小新脫下了廣志的鞋子,試著用名為現在的味道,實際上是用鞋臭來薰醒廣志,我認為在這裡鞋臭雖然代表著痛苦不堪的現實,實際上卻也在臭味中才明白美好的記憶雖然遠去,但是自己會與家人一起攜手前進。




如果你們真的想回到21世紀生活的話,就行動起來吧,讓我看看你們是如何得到未來


接下來就是最後一個,我認為是本片最重要的橋段-野原一家為了自己的未來而奮鬥




這個橋段,沒有華麗的變身,也沒有窮兇惡極的壞人,只是單純的追逐戰而已。

在這個追逐戰的過程中廣志用盡氣力阻止電梯上升




美伢也決心斷後



小新也奮不顧身地向頂層前進,哪怕他只是個5歲孩童






在這裡扮演的角色,已經象徵了現實中的我們,正在努力的開創自己想要的未來,那怕是跌得頭破血流,也奮不顧身地前進,開創自己的未來,那他們成功了嗎?





答案是沒有,就算是在如何的努力,仍然也是難以達到心目中的目標,這樣的結束彷彿是再一次的提醒著我們現實的殘酷。



不過在這裡電影給出了一個回答,活在懷舊世界的居民,因為看到了野原一家的努力,所以也興起了回到現實生活的念頭,所以這不就代表著,你的努力雖然沒有獲得應有的結果,但仍然有人會隨之追隨其後,甚至與你並肩而行。





準備逃離世界的兩人


這應該算是一個具有衝擊性橋段,畢竟是跳樓啊,家長要打電話抗議啦




不過還好,因為小新的一句:「好狡猾喔!」,嚇到鴿子飛出來保護他的家庭,才讓他們回心轉意,這裡寓意代表著,雖然現實很痛苦,但是只要兩人相伴,總會有辦法的,後來不再尋死的兩人,離開了,晚霞的街道,一起踏上了未知的旅程。



點評


基本上這部電影,我會給相當高的評價,因為它用了一個相當難運用的題材,像這種明顯不是黑白分明的主題,反而是在探討20世紀與21世紀的衝突,大人在21世紀中,內心的空虛與不安以及渴望可以重回孩童時期的願望,這類題材,如果寫得不好的話,就會變得單方面的說教,這樣對於觀眾而言也感到相當無聊,但這部電影不僅突破了這方面的困難,尤其是用子供向的動畫來述說故事,不得不佩服製作團隊的能力。

而反派方面,我也是相當喜歡的,相比於傳統反派的動機,他並是想要征服世界或是其他單純的理由,他只是想要回到那美好的時光罷了,但當他看到了野原一家想要回到21世紀的決心,也只是淡然的說出他的計畫,以及之後要如何執行,便淡淡地說:「如果你們真的想回到21世紀生活的話,就行動起來吧,讓我看看你們是如何得到未來」。

而他在目送他們離去的身影時,也只是反問自己是不是很久沒跑步了。


但單只有良好的題材與有魅力的反派,還是撐不起這整部片的,當然就是我們的主角們-野原一家了。

他們並不是單純的站在反派的對立面而是他們已經比反派認清自己並不是孤軍奮戰,家人,便是他們願意在艱辛的道路繼續前進的理由。


小新說:「因為我只想....和爸爸媽媽.....還有小葵跟小白一起生活,吵架也好,生氣也罷,不離不棄就好了,然後....我要成為大人,然後跟姐姐一樣漂亮的大姊姊在一起」。

大家聽到這個夢想,應該都會笑出來,多麼平凡的夢想啊,卻也非常符合小新會說的話。

但不少人都應該都有這樣平凡無奇的夢想,雖然不是多偉大的夢想,但還是希望它可以實現,也許有人會說這樣的夢想跟人生很無趣,但是請挺起胸膛說:「我的人生與夢想一點都不無趣,相反的我還想把這些幸福分給你呢」。


這部電影上看標題是大人對於社會的無情控訴,但實際上這是向所有人發出了訊息,我們並不是孤身一人,我們還有家人,我們會彼此的扶持,一起邁向未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3024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蠟筆小新|蠟筆小新劇場版|大人帝國的反擊|風起雲湧 猛烈!大人帝國的反擊

留言共 3 篇留言

斌拉燈
今天才完整看完這部,順便看一些評論,給個讚!

05-29 23:13

貓貓
這個陰謀在台灣大概無法 爸媽小時候的年代只有阿公阿嬤會懷念

02-04 11:06

Fashion Steven
這部確實算蠟筆小新電影中,九十年代當年的經典作。

廣志的回憶那段,出社會後慢慢能體會到生活上的不容易。

08-24 16:2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Verruckt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那是遙遠的理想-Fate... 後一篇:在快樂的妝容下是哀傷的面...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1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