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精簡】為何不敢市價課稅!

作者:Nanna│2010-07-16 06:01:31│巴幣:0│人氣:602
 在今年五月,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建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前高級助理研究員劉明德就聯合撰文,直指政府把「營造業」視為經濟火車頭是一大怪象。按政府的思維,既然營造業是火車頭產業,當然馬力要強才能帶動其他產業,其後遺症就是「房價」越來越高,後果就是房市泡沫。
 
 幾乎所有的投機活動,都有一個不公平、不透明的制度,當作沃土為其供給養分,台灣房市也一樣。連前經建會蔡勳雄,都曾在立院答詢時坦言:「制度」問題是造成台灣房市不合理的主要原因。其中未能按市價徵收土增稅及不動產買賣的資本利得,是讓炒房團得以著力的關鍵。
 
 同樣一億資金,不論是放在銀行或是進行其他投資,所產生的利得,都可能實報實繳;然而用來買豪宅,卻因為稅基與實價脫節,買方因而省下大筆稅費。
 
 
 舉例來說:一名富豪在台北市信義區買了一戶1億5千萬元的豪宅,半年後以2億脫手賣掉,因為同一個年度土地公告現值沒變,所以土地增值稅免繳,只需以房屋出售時的房屋評定價格的29%認列財產交易所得稅,之後再併入綜合所得稅(最高稅率40%)中課徵。
 
 以房屋出售時的評定價格是2千萬元,財產交易所得稅是逾2百萬元,加上土增稅免繳,炒家在這筆不動產買賣中,就有超過4千萬元淨利,扎扎實實入袋。計算公式為(2億-1.5億)-(0.2億 * 0.29)* 0.4 = 4768 萬
 
 綜觀全球成熟的不動產市場,台灣是少數不採用市價實價課稅的國家,目前台灣是以政府公告地價及房屋現值為課稅基準。但事實上,公告地價往往連市價的一半都不到;其中,公告地價還會每年調整,房屋評定現值則還沿用二十多年前的舊標準,因此房地產成為有錢人「避稅」的最佳工具。
 
-本文節錄自《商周》1178期, Page126-127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2840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商業周刊|房地產|精簡||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thsan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即將出國... 後一篇:同級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9:3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