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血來潮的事件簿動畫10 小感+設定解說

嘯月 | 2019-09-12 22:20:30 | 巴幣 56 | 人氣 1133

事件簿動畫改編過部分真的很~多。

就氛圍而言已經和原作是兩個世界似的了。原作有著西洋奇幻風的京極堂系列氣息,動畫則是往大眾方向改編。

如果喜歡看二世碎碎念、看他把魔術理論掛在嘴邊講來講去的話,推薦動畫結束後回頭看原作小說喔。

話說小哀怨一下。昨晚本來想說個是什麼蒙蔽了我的雙眼嗨一下,結果遇到造船慘劇,厭戰和高雄的封鎖網Gank讓我怕死......



【格蕾與赫費斯提翁在山洞避雪】
格蕾被赫費斯提翁救走的那一段動畫省略了,在這邊補充一下。

格蕾借助使用亞德的身體強化效果,可以展現出超人般的運動能力,但光靠這樣要正面迎戰從者赫費斯提翁還是不容易。

在上一話的最後她啟動亞德的破城槌型態,雖然有達到奇襲效果,可是終究沒能取勝。

破城槌型態的魔力噴射會一口氣消耗許多魔力,平時因為亞德會從周遭吸收魔力來使用所以問題不大,但在腑海林之子的範圍內,亞德很難吸收到魔力,導致格蕾必須自己負擔這個消耗。

短時間內沒分出勝負導致體力透支,這時剛好刮起了暴風雪,而赫費斯提翁又有自己的一套戰鬥理念,就把倒地的格蕾帶到了洞窟裡,替她生火取暖。


【艾寧姆斯菲亞家族的願望】
艾寧姆斯菲亞家族有一個願望與一個使命。

願望如同其他魔術師,想前往「根源」。

使命則是「保障地球這個行星的人類史」,所以在FGO那一棚建立了人理保障機關迦勒底。

不論是前往根源、或是建設迦勒底,都需要消費莫大的資源、資金,為此君主馬利斯比利托人調查冬木聖杯戰爭,思考著能否藉此取得它想要的財富。

然而調查的結果是冬木的聖杯已經出了大問題(詳情請參照Fate/stay night,Fate/zero),使馬利斯比利的盤算無法順利執行。

「推測上」在他原本的計畫裡,女兒兼繼承人的奧爾嘉瑪莉是重要的棋子,可是現在計畫無法順利執行,那麼棋子也失去了意義,所以才有捨棄女兒的說法。

但由於馬利斯比利身上謎團重重,還有許多事上位在FGO交待。所以計畫全貌與奧爾嘉瑪莉之於他的功用,現階段還無法斷定。


【被當作滑雪板的亞德】
在原作裡也是用類似方式追上列車。

不過差別在於原作小說是坐在上頭當雪橇來用,還讓亞德噴火加速。

動畫則是帥氣的滑雪板表演。


【特莉紗自己設下封印】
如動畫所言,那個保存頭部的虛數空間是特莉紗自己設下的術式。

但是真相與理由真的是化野綾理講的那樣嗎?這個就請靜待後續劇情。


【泡影魔眼】
動畫的說明和原作比起來已經簡化過了,但考慮到可能還有觀眾會不太懂,所以這邊試著用更直白的方式來說明。

一般的過去視,能辦到的僅有「觀看」而已。

但是卡拉博這種類型的非常特別,可以將看到的過去景象「重現」。

假設他在某個房間裡,看到了房間裡曾經發生過爆炸的景象,那麼泡影魔眼就可以於原地點重現出那場爆炸。

同樣的道理,如果某處曾有人打鬥過、揮劍過的話,只要泡影魔眼看見了,那些斬擊就會原處被重現。化野綾理便是鎖定這種手法說他是兇手。

對了,泡影魔眼的重現能力當然有極限。不會說卡拉博跑去核彈炸過的地方就能重現核彈喔。


【直死魔眼】
空之境界與月姬的名產,直死魔眼。

在魔術界的觀點來看,被認為是虹級的魔眼。但是從別的角度來看,那更像是屬於超能力的境界。

而且魔術師們對直死魔眼的認知,以及Tm作品中實際出現的直死魔眼,其實是微妙不一樣。

有人認為那是凱爾特神話的巴洛爾之眼,只要看對方一眼就無條件讓人斃命。

也有像化野綾理那樣,認為是究極的未來視,不斷向前看、看到對象的死亡後讓那個景象於現在顯現。

而兩儀式與遠野志貴所擁有的直死魔眼,與他們的大腦是一組,腦的理解決定能夠捕捉死亡到什麼程度。而且即使摘下了眼睛,他們依舊可以感受到死亡。

他們可以看到、感受到萬物的死亡,以及獲得能夠手動觸發那些死亡的能力。運作是分為「看」與「觸發」這兩個階段,光是被式和志貴看到並不會直接死掉。


【列車代理經理】
謎團重重的存在,直到列車篇結束依舊超多謎的角色。

大致上只能確認正因為她(?)擁有完美摘除、移植魔眼的特殊能力,才讓拍賣會成立。


【二世對特莉紗的飾品的想法】
二世認為魔術師、特別是搭乘齊柏林列車的人都會做足準備,魔術師的衣著、裝飾往往都會具有某種功能或意義。如果能找到特莉紗配戴的那個飾品,或許可以解讀出更多的重要線索。


創作回應

(£新夜£)
所長的部分對原作來說也是個衝擊

原本原作的敘述僅僅提到了馬里斯比利因為事先探查到了冬木聖杯並非單純自己所需要的許願機(賺錢機)而放棄

並非有動畫講的這麼狠,讓奧爾嘉瑪莉直接失去存在意義

這小小的改動讓迦勒底陰謀相關的論點一整個更加證據確鑿啊。
2019-09-12 22:35:44
嘯月
鋪陳這麼多要是事後不回收就過於浪費又不合理啊。現在真的是在等著看馬利斯比利到底於第二部什麼時候再浮出來+_+
2019-09-15 21:33:05
雲飄渺
冒昧請問一下

在觀看動畫12集演出後關於泡影魔眼有一點疑惑,以特莉紗事件為例,在使用「重現」能力的當下,究竟是從看過的事物中選出與特莉紗脖頸高度相當的斬擊將其殺害,或是曾經看過"斬擊"就能完全控制讓其出現在指定的位置或任何角度達成目的。
2019-09-22 11:04:29
嘯月
以事件簿的描述來看,是後者喔。

泡影魔眼的重現是在原本的座標上執行,沒法隨心所欲編輯曾經看過的東西,讓它們在不同的座標上重現。
2019-09-22 12:28:10
雲飄渺
原來如此,也就是只要看過就能在原座標上重現。

那這個"看"是僅限於當下看到的才能重現,還是連透過"過去視"觀看到的也能重現呢?

比如說在過去視中看到某人手臂遭到利器斬擊割傷,能夠藉由重現的能力重現該斬擊讓他手臂再次受傷嗎?
2019-09-22 13:18:52
嘯月
泡影魔眼有著過去視的效果,所以觀看「過去發生的事件」然後在同座標上重現是沒問題的喔。

但它重現的是動作、現象,而非直接干預物體,所以曾經受傷過的手臂被看見時,並不會變成往昔受傷時的狀態喔(以目前的資料來判斷的話)。
2019-09-25 19:46:5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