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無法掙脫的背叛「這樣窒息的愛是否太過自私了」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 2019-09-03 12:49:52 | 巴幣 18 | 人氣 2742

又稱無法逃離的背叛,日語為裏切りは僕の名前を知っている,一般簡稱裏僕,於2010年上映動畫TV版本,當時也是許多腐作和BL作品盛行的年代。

當然!當時的家長還是很保守的,甚至只要在各大媒體上談腐也會被帶有異樣的眼光,一方面是當時許多人還不知道如何表達以及接受,但我覺得一部好的作品,不應該因為腐作和BL作品而抗拒,因為一部優秀的作品可以從不同方向得到你看到的答案,但也不能強制他人立刻接受自己不喜歡的作品。

這是對我而言作為一個過去對腐有稍微接觸的我來說《無法掙脫的背叛》是我對於《黑執事》以外,另一部非常值得探討腐向BL的少女向作品。



大家都有聽過這樣的一句話吧!不管是在童話、戀愛小說甚至是偶像瑪莉蘇戀愛劇,都聽過這樣的話。

「愛你生生世世」

這句話聽起來十分浪漫,但對於本部作品來說是對愛的一種質疑和考驗,這是該作品給我的第一印象,我們都看過不少輪迴轉世再次重逢的戀愛作品,如同《玫瑰人生》一般,讓濃情一段,隨時光流遠,再回到開始,讓前世情緣,延至地老天荒,到無數的來世。

無限次的愛上同個人,並且無限次的同個人被愛,聽起來一切固然浪漫,但假設這真成真呢!?

我們都聽過某某親友是你前世情人這種話,但《無法掙脫的背叛》就是將這種假設提出了質疑,如果真的成真,那是否是無限的痛苦,更一步來說,你真的能每次都能愛上同個人嗎!?

愛你生生世世成真的話,可能是浪漫且扭曲的。

我們都知道人會經過接觸不同的事物,其價值觀和理念都會有所改變,我們不能逼迫每個人愛上同個人,甚至情感方面無法門當戶對的人。

故事的開始就是講述主角夕月從女孩意外轉生成男孩的故事,他要面對兩個愛他(她)的人,一名是桀斯/路卡·庫洛斯桀利亞,他的惡魔護衛,另一名若宮奏多/祇王泠呀。

從夕月的視角來看,路卡愛他更多,即便夕月轉生成了男孩也依舊愛他,這看起來很浪漫,但從動畫中的表現手法來看,在我看來有許多無奈,我不禁產生這樣的疑問,到底是路卡真心愛著現在的夕月,還是路卡本身不想違背當初與夕月所訂下愛的證明。



「一生只愛你一個」

一生只愛你一個這句話與「愛你生生世世」相連結的話,甚至這句話本身是個契約的話,是否是場讓人痛心的考驗。

夕月等人的無限次的轉生好像就是在考驗測試「愛」本身,但實際卻向是將自身的不安與希望被愛建立在他人身上。

我更進一步發覺,其實《無法掙脫的背叛》中許多人物的愛是建立在「依附」「依賴」上的,愛的背後藏著的是恐懼,害怕討厭、害怕對方不再喜歡自己,害怕對方背叛離去。

奏多就是個典型範例,他太想要夕月的愛達到了偏執,不斷想辦法想奪得夕月不惜一切,但這樣永遠不及他的預期,也永遠不會滿足,他慌張,無能為力又焦慮,一切行為就像對喜歡的人實行交友上干涉,企圖去阻止伴侶認識比自己更優秀的對象。

「如果愛早已存在,何必不停地問是否被愛」



可歌可泣的愛情故事流傳至今經久不衰令人羨慕人人都想擁有這樣美好的情感伴侶人生知己,但多數作品裡驚天動地轟轟烈烈的愛情都是沒有美好的結局的。

很多腳色並沒有好好與夕月聊過他真實的想法,多數為以自己作法為夕月好,有的則只是看上夕月的能力。

「沒有安全感」和「不被信賴」或許就是《無法掙脫的背叛》的產生對愛的自私源頭,正如ED2的歌詞

「見えないこと」に怯えてしまう

對「看不見的東西」感到害怕,

不確かなものだからこそ

就是因為一切無法確定

裡面還是有許多可以探討的內容和議題,而每個人對愛的感受都不一樣,我們需要去「理解」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