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10分鐘看完Crypton技術發布會】初音ミクV4C更新?C社做新引擎?初音不再屬於VOCALOID?

SenaRinka / *Luna 翻譯組 | 2019-08-31 21:48:04 | 巴幣 20 | 人氣 2551

翻譯/文章撰寫:FILVSS Aster (奶油蘑菇)

---以下正文---

大家好我是奶油蘑菇~
今天有幸在現場觀看了C社的技術發布會
這裡主要針對發布會的最後一項,【回顧本社聲庫發展史以及對未來的展望】這一大塊進行一個整理和翻譯。
大部分內容為看PPT以及我和色拉做的聽譯筆記,難免存在錯誤及紕漏,敬請諒解。

▲ 回顧本社聲庫發展史以及對未來的展望

▲ MIKU的歷代各版本的新特性


這裡說到了作為主打製品的初音未來,在 VOCALOID 發展過程中的性能變化。

於2007年發布 VOCALOID 2 製品 初音未來,其聲音形象初次成型。
於2010年發布 VOCALOID 2 製品 初音未來·Append,首次追加多種聲線
於2013年發布 VOCALOID 3 製品 初音未來V3 ,連貫性升級的同時引入新的編輯器Piapro Studio。
於2016年發布 VOCALOID 4 製品 初音未來V4X,首次追加EVEC情感表現機能。

▲關於新聲庫的製作

PPT:為了保證任意音程的任意發音,都能擁有優秀的發音效果(發音推移,子音明亮度,母音強度),我們對旗下歌手製品進行了新的音聲調整工程——整音。目前,整音工程的第一個對象製品,初音未來的整音工作正在進行中

聽譯部分:為了聲庫品質的進一步向上,C社首先以初音未來為對象,對其進行發音的各項修正。之後將以整音完成的初音未來參考藍本,對旗下的其他製品進行全體修正

*注:截至發布會當時,MEIKO的整音工程也在進行中


PPT:初音未來V4C的發音修正版將於年內發售(正版用戶免費升級)

▲ C社正在開發中的新的聲音處理技術

PPT:C社開發中的聲音處理技術
(開發協力: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Vocalistener的開發公司
VocalDrive,HS Booster,Drifter,Shifter,CherryPie,FSM……

▲ 關於VocalDrive

PPT:Vocal Distortion Effect,將聲音大幅度扭曲的效果器。

聽譯:既可以將聲音處理成沙啞的低音,也可以追加嘶吼死嗓效果(類似V4中的GWL,SV中的聲門效果)

具體效果可以參考影片:

▲ 關於HS Booster

PPT:Harmonic Structure Effect,可以對聲音的張力以及氣息感進行控制的效果器。

▲ 關於Drifter

PPT:Formant Tracking Effect,跟蹤改變共振峰的效果器。
聽譯:可以改變母音等發音的共振峰,比如可以把母音a直接扭曲為母音o(現場演示影片)

▲ 關於Shifter

PPT:Multiband Spectrum Shift,多段共振峰偏移效果器。
聽譯(現場感受):通過將聲音頻率為單位多段分解後,分別操作各段聲音的共振峰以達成特定效果的效果器。 (簡單表述:加強版的GEN

▲關於Cherry Pie

PPT:Real-Time Speech Analysis Synthesis (實時聲波分析合成器)
可以實現:
1.音高實時處理
2.非週期性指標的變形,使用深度學習聲線進行實時加工

具體效果可以參考影片:

▲ 關於FSM

FSM(Frequency Synchro Multi-Effector)
1.搭載了大量的實驗性機能研究用效果器
2.搭載各種頻譜解析功能以及基於深度學習聲音特性變換引擎
3.可靈活使用於聲音製作中。

▲ 歌聲軟體的新系列

聽譯:關於接下來將如何發展的旗下製品這一點,首先可以確定的是:
我們將不會在我們的新製品中採用 VOCALOID 5 的新技術。


PPT:New Sound System
為了在維持角色聲線特性的基礎上(類似初音的聲音,鏡音連·鈴的聲音),還能夠對聲音本體進行操作,我們正在開發新的聲音處理系統。對應了擴展聲庫機能的新版本EVEC(音素切換與變更),搭載了各種各樣的聲の揺らぎ方(個人理解為發音方法),融入本社音聲表現的技術聲音引擎正在製作中


次世代Piapro Studio
PPT:次世代Piapro Studio將搭載波形PIT可視化機能半自動參數控制(模板化參數),控制發音聲調聲音特質的定制化等功能(前文中提及的6種效果器功能)。可作為獨立應用使用。發布後預定通過追加更新增加新功能。

聽譯:關於半自動參數控制,將會以類似模板的形式提供多種參數組合以供選擇。不一定是最適合的那一項,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幫助P主更快找到適合的參數風格


PPT:歌聲軟體新系列預定將於2020年上半年開始發售

聽譯:

1.希望本社製品是可以跨引擎

2.商業是關係上和YAMAHA並非對立關係,在開發過程中既有知會YAMAHA方面,也得到了YAMAHA方面的一些幫助。之所以沒有給新引擎命名,也是出於商業上的考慮。一方面,不希望和YAMAHA站在對立面,另一方面,也希望可以不與過去的 VOCALOID 版初音未來發生衝突。

3.儘管在 VOCALOID 5 上的初音未來的新音源的開發計劃,因是否需要重現藤田咲本人的聲音特質這一開發方向上產生分歧,導致最終被廢止。但這並不意味著 VOCALOID 5 引擎機能低下。

4.對 VOCALOID 的發展抱有感恩之心,也並不打算與YAMAHA就此分道揚鑣。關於這一部分也將會與YAMAHA共同商談。

5.針對音聲合成方面的開發,以及為了促進業界的發展,今後也將會與YAMAHA方面共同合作。
---
此文章由FILVSS Aster組員撰寫並首發於
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3517327
轉載取用請註明來源與作者。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請叫我大魔導士
為什麼我圖都看不到
2019-09-01 12:12:52
SenaRinka / *Luna 翻譯組
我這邊觀看是沒問題的 不過我網址是直接扒上B站的源
如果對B站的連接很慢的話可能會載不出來
我晚上考慮更換成imgur
2019-09-01 12:16:3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