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鋼彈宇宙世紀40週年紀念系列之五:Z鋼彈沉思錄

作者:九無居士│機動戰士Z鋼彈│2019-08-23 21:39:28│巴幣:4│人氣:1088
關於Z鋼彈,其實早在2016年時就想動筆弄點什麼了,

最後遲未動筆,除了當時尚未正式挖鋼彈這巨坑,還認為因貪圖方便只看劇場版是絕對不夠的,有必要把電視版50話仔細的看一遍。

可以的話最好把前因後果給一次補完,於是順便把初鋼+0083也一起看了;

但為了省時我承認我初鋼和0083都只看劇場版,因為我想反正只有Z的劇場版結局無法自圓其說跟鋼彈ZZ銜接不起來,

初鋼和0083的劇場版就沒有這問題,跟Z的電視版應該銜接的起來,所以我就照這順序看了。(^_^;)

雖然事先早就從機戰遊戲裡有所了解,但卡蜜兒的結局就跟碇真嗣一樣仍使我惆悵。

大概是同樣纖細的我,代入感有點深的緣故吧;卡蜜兒瘋掉的原因,主流說法是同伴相繼逝去,

但貫穿宇宙世紀的重要角色~布萊德艦長,目睹身邊戰死的同伴比卡蜜兒還多,他怎麼就沒崩潰?

在緊接著Z鋼彈的鋼彈ZZ第一話裡,布萊德艦長也只是感嘆:雖然打敗了西羅克但也付出慘重代價,其後並未浪費多餘的時間在情感流露上。


戰友畢竟戰友,雖不到“死去何所道,托體同山阿”的地步,但也談不上悲痛,更遑論影響到自己的精神狀態了;

作為一個軍事指揮官,布萊德艦長毫無疑問是優秀的,不僅在指揮方面,還在於能恰當的調適心態上。

對於在戰爭中陣亡的人、瘋掉的人,或訴諸於戰爭本來的殘酷,或進而論及軍人的身份,如此一來變得麻木終歸是瓜熟蒂落了。

像這樣的內心堅強,是生活在宇宙世紀的人,尤其是軍人所必須的生存技能。卡蜜兒不具備,所以他瘋了。

夏亞會瘋嗎?阿姆羅呢?按照某種“適者生存”的理論,內心敏感者如卡蜜兒,能感受並為他人的痛苦共鳴的人,是理應被淘汰掉的;因為亂世容不下脆弱的眼淚。

作為初鋼0079的續集,Z描繪了宇宙世紀最為混亂的時代,在Z鋼彈中,有軍閥混戰,有政治鬥爭,有慘無人道的屠殺,有弒主奪權的陰謀,

但也有對人類未來的展望,亦有薄如蟬翼般脆弱的愛情;戰爭與和平、善與惡、強者與弱者、過去和未來,一曲Z的悲歌就涵蓋了許多;

夏亞、哈曼、西羅克,三位都是各自勢力的代表人物,既是戰場上所向披靡的王牌機師,又是政治才能卓越的領袖人物。


帕普提馬斯・西羅克(Paptimus Scirocco),迪坦斯後期實質領導者,代表著地球聯邦政府中地球住民(Earth-Noid)至上統治的精英主義。

他自詡為歷史的旁觀者,將木星資源採探船朱比多理斯(Jupitoriss)上所載有的氦-3轉贈予賈米托夫換取高位,又在迪坦斯與吉翁殘黨秘密談判破裂時,乘機暗殺賈米托夫,

竊取了賈米托夫政治經營的成果,發動全面戰爭。他是UC系列少數的亂世奸雄(基連則是霸氣梟雄),是天才亦是小人,

西羅克的勝利將意味著對凡人的否定和奴役,以及現行腐化的政治制度和階級矛盾的延續。

哈曼・卡恩(Haman Karn),小行星基地阿克西斯的領導人,吉翁殘黨的實質首領,

一直致力於薩比家族的複興,她永遠站在地球聯邦政府的對立面,代表著法西斯主義。

哈曼的勝利意味著歷史的倒退,亦是為法西斯主義與軍國主義招魂。

三人之中唯有夏亞代表的是人類革新主義。在目睹了體制無法解決人類之間永遠鬥爭的現狀後,他選擇了相信新人類~能夠相互理解的存在。

在這個舞台上,只有夏亞是感性的,對人類充滿了希望和善意的(至少在0093年以前是這樣)。這三者間的衝突,同時是歷史的倒退、停滯,和前進之間的選擇;


也可說是從表面的政治制度與法律出發或是從人類內心出發來改變世界的選擇。富野在用動畫表現的同時是否自己也在這樣思考著呢?

最後西羅克的敗亡為格利布斯戰役畫上了句號,他所奉行的精英主義隨著他的野心一同被歷史的車輪碾得粉碎。

狂妄的他自稱為歷史的旁觀者,但從他對賈米托夫歃血為盟的那一刻起,他就已經不是歷史的旁觀者而是歷史舞台上的演員了,直到舞台的大幕降下才會讓你曲終人散。

幽谷擊敗了迪坦斯,獲得了格利布斯戰役的實質性勝利,而戰後的幽谷卻被龐大臃腫的地球聯邦政府逐漸稀釋繼而變質。無數生命為了這場政權更替的內戰在寒冷的宇宙中消失了,而腐化的政治制度與階級矛盾卻仍在硝煙過後得以苟活;也難怪傑特會揍那些聯邦政客了!


卡蜜兒瘋了,西羅克死了,哈曼撤退了,夏亞失踪了。富野筆下的時代,他們如流星般劃過天際只存在那短短的片刻;而宇宙世紀要到何時才能出現一片永遠散發著光輝的星辰,普照這漫長的黑夜呢?

英雄可以拯救世界,但能改變的了世界嗎?在UC系列中不斷探討著英雄存在的意義和英雄的侷限性。

唯有亂世方能出英雄,而在好的制度下,是不會亂的,至少不會是亂世。就算亂了,也存在著和平的渠道來解決問題,而不是用武力,更不用一死就是上億人;

和平對於一般人是幸福,但對於英雄或想當英雄的人來說則是束縛,所以英雄跟和平就某種意義上來講是格格不入的。

因此能夠跟和平共處一室的英雄不是英雄,而是偉人。結論就是夏亞是英雄,但阿姆羅是偉人。


夏亞可說是個集多種身份於一身的人。他是點燃宇宙住民(Space-Noid)希望之火的反聯邦革命的組織者,他也是軍事統帥,但他不是政治家,而更像一位社會活動家。

他曾經兩次嘗試改變世界的態勢(一次是加入幽谷透過從聯邦內部進行改革去改善宇宙殖民的狀況;一次是站在聯邦政府的對立面,透過發動戰爭消滅聯邦政府去解放宇宙殖民),

不幸的是兩次都以失敗而告終;但對宇宙住民而言夏亞這個名字已經昇華成為一面旗幟,代表反抗聯邦殖民的象徵。他,或者用它也行,將為明日吉翁的繼承者利用,愈飄愈高,直到無人看清那面旗幟上原本寫了什麼,

可惜一個能征服世界的英雄,卻孕育不出一套好的制度,無怪乎到了Unicorn和Narrative的時代的吉翁殘黨只能淪落以“拷貝夏亞”作為自己戰鬥的信仰與支柱。

夏亞和卡蜜兒的悲劇可說是鋼彈反戰與反英雄主義的經典表現,我甚至覺得夏亞跟卡蜜兒一樣就是個不成熟的孩子,正因為他性格裡的缺陷,才導致了很多人的死去;


而Z的阿姆羅卻是一位成熟的大人,看透了世態炎涼,內心卻更加從容淡定。遙想阿姆羅當年在一年戰爭出身入死,在阿巴瓦庫(A Baoa Qu)衝鋒陷陣,令吉翁軍聞風喪膽,戰後的結局卻是被聯邦政府軟禁,

一年戰爭的英雄竟被如此對待有誰料到?但阿姆羅會在失意和反思中用整整七年的時光來釋放自己的靈魂,所以當卡茲這屁孩嗆他個幾句他就能迅速振作了,


當然這並不是說我討厭夏亞這樣的人,我依然覺得富野對夏亞的塑造是成功的。因為從歷史來看,推動歷史的英雄霸主,尤其是那些君王,往往不是什麼偉人,而是性格帶著某些偏執的人。

如果說推動歷史的人是夏亞,那麼守護歷史的人當然就是阿姆羅;但也因此阿姆羅和布萊德艦長一樣只能在歷史的舞台上“隨波逐流”。

一直以來我很感慨阿姆羅在逆夏中和夏亞的同歸於盡,然而換角度來想,他這樣的人即使活著,在未來的歲月裡恐怕也只能繼續被時代所擺佈著,或許這才是好的结局吧!

但阿姆羅好歹是幸運的,他至少還有自己的信念。既然戰場上沒有絕對的正義,那麼至少為了保護自己和伙伴而戰。

而卡蜜兒為之奮鬥的一切,都已經不復存在了。對他而言如母親般存在的愛瑪中尉,乘載著戰友的拉迪殊(Radish)號及漢肯艦長,與在命運的捉弄下相知相愛的鳳和到死之前仍把他當哥哥的羅莎米亞。


還有早在這之前他與迪坦斯的交戰中失去的雙親,以及親眼目睹了蕾柯亞的叛變和對殖民衛星執行毒氣作戰;富野筆下的新人類(Newtype)是極為感性的存在,卡蜜兒能夠感受到宇宙中生命的逝去,那種撕心裂肺的痛苦他人無從體會。

或許在西羅克死前向他發動精神攻擊之前他就已經處在崩潰的邊緣了吧?很殘酷,但如果以前的痛苦悲傷還有記憶也全部都消失的話那應該也算另一種解脫。

最後硝煙散盡,留下的是稀稀疏疏的殘骸還有那些飄蕩的靈魂,太空中只剩卡密兒駕駛的Z鋼彈和花園麗駕駛的梅達斯(Methuss)一起迎向結局;


卡蜜兒無疑是格利布斯戰役的英雄,但是他和夏亞都無法改變這個世界,也許最後在花的陪伴之下才是他唯一的救贖吧?

僅以此文向Z鋼彈致上敬意——你・・・看見了時代的眼淚了嗎?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0543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機動戰士Z鋼彈

留言共 2 篇留言

九無居士
P.S.為何所有紀念文裡我只單獨提出Z鋼彈弄成一篇?

很簡單,因為Z鋼彈我覺得是所有U.C.系列電視動畫裡最成功的作品!

完美的承先啟後將0079的世界帶到0087,舊人新人齊聚,同時也開啟了一系列U.C.續作的大門;

雖然很多人覺得之後的ZZ不太成功,但還好Z鋼彈已經打好堅實的基礎。

作為鋼彈系列能否延續的最關鍵的作品,當Z鋼彈推出後鋼彈系列的氣勢已經擋不住了,

在這段期間富野也導了不少經典機器人動畫,前有丹拜因、重戰機,後有復活三部曲(倒A不算),

這些作品也不是沒嘗試出續作,但是後繼無力或不了了之的佔多數,由此可見Z鋼彈的成功。

03-01 07:14

緋色天空
寫在迴響之前—雖然我沒看過Z鋼彈,但對整段UC鋼彈歷史充滿興趣

這種文章居然會發在巴哈姆特小屋裡,實在是有點風格不搭啊
我還以為是更知性一點的漫評刊物上才會有這種解構故事角色性質的推坑文,甚至連富野在創作時可能的意圖也一併寫進去了XD
原本思考著要看ZZ還是Z,現在看起來各有優劣,但明顯Z鋼更是細膩的多

雖然這麼問有點晚也有點唐突了(考慮到您寫此篇文章的日期)請問除了巴哈小屋之外有其他的地方也能閱讀到您其他的文章嗎XD?

08-15 13: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mrlittlefis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這個時代我們需要新的英雄... 後一篇:鋼彈宇宙世紀40週年紀念...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se93035大家
更新黏土人文章!歡迎大家入內澆水OWO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