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推薦文】《步步驚心》--經典穿越劇

多感少女❤玉❤ | 2019-08-23 14:28:29 | 巴幣 54 | 人氣 1374


  忘記是多久以前,經常看到臉書上有人說《步步驚心》電視劇非常好看,尤其四爺與若曦的感情如何、如何。

  時隔幾年,閒暇時分找不到東西看,於是回去翻找以前的劇集。


  《步步驚心》是部典型的穿越劇,至於穿越劇從何時流行,又是怎麼走進大眾視野的也記不清了,畢竟,還有誰記得「我是黃易派來的」此話是民國幾年的呢?

  該劇由小說家「桐華」的同名小說改編,大意為女主角張曉穿越過去,到大清歷史著名時間點——「九王奪嫡」,扮演八王爺側福晉之妹——馬爾泰若曦,與眾王爺間愛恨糾葛的故事。

  雖劇中有描寫宮廷權力鬥爭,可個人認為故事主心骨仍是若曦的「愛情史」,起初若曦因緣際會對八爺頗有好感,卻因熟知歷史而不敢過份接近,生怕結局與史實無異,自個也得陪葬。


  然,俗話說得好:「愛到卡慘死」,後下定決心好好愛一回,只要人們口中的八賢王願意為她放棄龍椅,那麼或許結局會有所不同,若曦心想。

  可惜天不遂人願,八爺道:「為何你要在能兩全其美的事情上逼我做選擇呢?」只是,八賢王不知歷史步伐的走向。若曦仍是走了,走到四爺身旁。

  誰人不知康熙四子胤禛便是後來的雍正帝,且四爺待她亦不薄,陪她淋雨的是他,在雨中替她遮風擋雨的也是他,替她擋下流箭的仍是他。因此,她又不可救藥地愛上四爺。


  但若曦離開八爺前,曾囑咐要小心年羹堯、張廷玉、李衛、田文鏡等人,促使十三爺十年的養蜂夾道生活,間接令四爺黨、八爺黨的爭鬥達到白熱化,造成往後不可避免的悲劇。

  劇末尾聲,若曦視為姊妹的玉檀其實是九爺安插在旁的眼線,被雍正帝賜蒸刑身亡;八爺、九爺均服毒自盡,十四幽禁於德妃生前居所,十三尚算過得去,但至死仍不清綠蕪去向,殊不知早已投河自盡。唯自己最看好的草包老十過得尚佳,有明玉福晉在側,膝下有子,縱使削祿革爵,也算美好結局。附帶說,陪若曦一路走來的還有一位公公,即王喜,最後也落得「失足落水」而死,細想後怕。


  回歸重點,若曦臨終前,本想再見雍正一面,無奈十四與皇上早早鬧翻,因此託人捎去的信即便生灰也未被一讀,直到若曦身故,雍正才發瘋似的憶起有過信件,無奈人早殯天,連臨別一眼都未能如願,徒留骨灰罈子。

  最終雍正仙逝前道:「他們都走了,只有我了」印證帝王總是孤獨,既享受常人所沒有的尊榮,也要背負相同的重量。


  原著小說到此為止,然而電視劇中若曦死後,靈魂(雖然劇稱「腦電波」,但仍舊覺得稱靈魂比較貼切)回歸現世,並在清宮展覽中偶遇殷正,即《步步驚情》男主角。


  劇情沒讓我有多少新鮮感,但仍舊不失當年優良電視劇的水平,與同期《後宮甄嬛傳》最常被討論的就是「連貫性」,大家紛紛猜測馬爾泰若曦即為「純元皇后」,不論從時間軸上推論,抑雍正與純元膝下無子都是能對得上的。不得不說猜測相當非常有趣,但對先甄嬛傳後步步驚心的我來說,只能說驚心中的皇后、年妃都「太過溫柔」啦,且太后存活時間兩劇兜不攏,只可當飯後閒聊的談資,不必細究。


  但在如此刻骨銘心的愛情劇中,我不知怎地非常、非常想挑骨頭,像若曦既已決定與八爺共度一生,卻又在最後反悔,因八爺不願放下執著,可以理解,換作誰誰不想活得好好的?可又轉眼又到四爺那兒去,簡直比閃電還快,雖到四爺此處亦無大礙,畢竟良禽擇木而棲,若曦自然不例外,那又為何要八爺特意堤防年羹堯等人,造成後續麻煩呢?真是不嫌事大。



  造成麻煩事小,其中太多情境均若曦自己一人拿定主意,擅自替人做主,無論好壞,實難苟同,甚至連十四爺亦然,我總感覺若曦身旁的男人,除去十三,多多少少都抱有一種超越友情的感情,可她非但沒有斬釘截鐵的拒絕,甚至令人有若即若離的錯覺,片中類似處多不勝數,利用與他人的感情,為自己謀得好處,更重要的是王爺們竟無一感到奇怪、有怨的。天,若曦真的不愧為大清版本的埃及豔后,即便身死,仍有一大票的男人要搶。


  罷了,還是回頭看看十爺吧,真是一對可愛的歡喜冤家。



  隨文附上主題曲



  後記:下篇將會是小說。嗯,就這些,拜拜。

創作回應

兔二:滾你奶奶的
成疾。這一場面,康熙探望周培公,說「朝中大臣忌憚你,朕不得不疏遠你」。周培公一副了然在心,坦然接受的模樣,初次觀看,會同情,再看就認為虛偽,尤其與雍正王朝,同是二月河原作的作品相比,差異會更大。不過,這種狗血(或者說浪漫氛圍),更是康熙帝國的優勢,畢竟以戲劇這種體裁,還是情緒與動機的影響力,大於邏輯與反應真實。

總的來說。第一,二張和陳建斌,給我輕鬆幽默感居多。陳建斌在電視版的甄嬛傳演了雍正,但我不是很喜歡這版本的雍正,整體感覺不但不雍正,還有點後知後覺和沒道德。不過甄嬛傳小說原著本來就是架空世界,是電視劇版改變在清世宗的背景。至於步步驚心,我還沒看,但看了劇情簡介,女主角和八大王有些情分,讓我感到有趣(作者應該是八爺黨),並且選擇傳統風評上狠毒的風格塑造雍正。我想可能很有趣。未來我會找時間看。

第二,焦晃和唐國強則是附著在氣氛較嚴肅的作品。陳道明則是一種浪漫與矛盾氣質兼具的康熙。但他們演的畢竟不是愛情劇的主題。在這類作品中,可惜的是女性人物的定位不夠強烈,或者在情節中的影響只是附庸。不過,恐怕這點對男性也是一樣的。任何皇帝、王爺與大臣,縱使想爭權奪利,也得熟知與操作客觀條件。

這兩種類型的作品或許側重有所不同,但相同之處,就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2019-08-25 07:54:13
多感少女❤玉❤

說回《步步驚心》,該劇在「政治鬥爭」上著墨並不多,雖不算稀有,但也稱不上多,畢竟主題依然算「愛情劇」,若打他當宮廷劇來看恐怕會失望居多。雍正最多的行為表現,也不是體現在國家大事上,而是若曦身上,其次才是對其餘阿哥。

附帶一提,我不知怎地,竟然對「八賢王」沒有太多好感,固然他心思縝密、溫文儒雅,卻城府頗深、機關算盡,為權力地位娶了明慧福晉,迎娶之後也同當物品一樣擺著,並非真愛。後又看上若曦的姊姊,即若蘭,但可笑的是人家根本不愛他,卻仍不改他去「迎娶」人家的心意,最後導致若蘭心上人身死,也間接造成她與八爺「相敬如賓」。最後,又看上若曦……唉,不說了,真的、真的很難喜歡上這個角色,即便他是世人著稱「八賢王」。

在古代的封建思維及歷史巨大的車輪下,任何人,即便是皇帝我想都是身不由己,更何況當時女權意識還未沒抬頭的那個時代呢?
2019-08-25 13:41:48
兔二:滾你奶奶的
追記:「康熙」確實不是陳道明一個人結果。
2019-08-25 13:42:18
多感少女❤玉❤

許多事情都難讓單獨一個人背鍋,何況作品要怎麼拍還不是看導演、投資方?即便你覺得該如何演,導演說卡就是卡,即便你覺得不好,導演說可以就是可以。當然,如此說是有些武斷,但不可否認一部作品是多方努力集結而成,非一人之罪。
2019-08-25 15:24:01
兔二:滾你奶奶的
謝謝您的長篇回覆。對於不同的領域與主題,我受益良多。
2019-08-25 14:00:15
多感少女❤玉❤

呵,哪裡需要感謝我,不過是無聊嗑牙閒談,難登大雅之堂。反之,倒是我該謝你,已經許久沒有收過長篇回覆,正覺有話無處吐,恰好你來了。
2019-08-25 15:25:33
兔二:滾你奶奶的
言重,但我偏題聊二月河的皇帝系列居多。跟步步驚心確實沒什麼關聯,儘管如此,仍博得長文縝思。已我的回應離題而言,肯定要感謝您的包容。
2019-08-25 15:36:32
多感少女❤玉❤

我這裡不是那般嚴肅的地方,只要沒有惡意都無妨,亦不用敬稱,輕鬆即可。至於跑題嘛......倒不覺得,至少都還是古裝劇,至少都還是「雍正帝」。

很高興有你的回覆。(笑)
2019-08-25 16:48:50
兔二:滾你奶奶的
謝謝回應。
看到這,我就放心了。
2019-08-25 17:13:46
多感少女❤玉❤

不會,客氣了,歡迎再來。d(`・∀・)b
2019-08-25 21:47:3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