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未能阻南京大屠殺…裕仁:我非常懊悔

—— | 2019-08-20 22:01:13 | 巴幣 4 | 人氣 276

華爾街日報報導,近日曝光的日本首任宮內廳長官田島道治與日皇裕仁二戰後談話紀錄顯示,裕仁私下曾對一九三七年日軍在中國大陸南京犯下的暴行表示遺憾,稱不清楚日軍所為,但希望當時能阻止這一切發生。

歷史學家畢克斯在二○○一年出版的裕仁傳記中寫到,雖然南京大屠殺未經籌畫,但裕仁知情並允許這項在中國的掃蕩行動,包括燒毀被認為藏有游擊隊的村莊。

根據當時宮內廳長官田島道治的筆記,裕仁在一九五二年二月廿日對他的助理說:「如果要談懊悔,我有非常多的懊悔。」

裕仁接著談到日本於一九三七年在中國發動戰爭和同年十二月攻占南京一事。戰後盟軍法庭判處犯下南京大屠殺的日本戰犯死刑。

根據田島的筆記,裕仁表示,他當時曾通過非正式消息來源「隱約聽到」,「有人在南京做出可怕的事,但沒有人公開談論,我也沒特別注意。但如果看到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審判中公開的事實,這真的很可怕」。裕仁也說,他「做得不夠」,以致讓軍方激進分子進行戰爭惡行。

裕仁表示,他在一九四一年十月任命東條英機為首相,希望他可以約束軍中主戰派。據紀錄,裕仁在一九五一年九月十日表示:「當然,如果你說我是錯的,那麼你就是對的。」

裕仁承認,「這或許看來像是我在找藉口」,但他認為戰爭「無可避免」,因為主戰派軍官當時控制整個國家。

來源:聯合新聞網

創作回應

不亮的燈
過數十年了還在講幹話,被打敗當然懊悔,根本鱷魚的屎尿。
2019-08-20 22:16:1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