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2 GP

[達人專欄] 讀書心得《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作者:絕倫逸群│2019-08-18 00:23:54│巴幣:122│人氣:2226
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簡介:

令人心碎卻無能為力的真實故事。
性、權力、升學主義──青澀的表皮、變態社會的日常
如果這件事情正在發生,我們要怎麼假裝世界上沒有人以強暴小女孩為樂?

  「我下樓拿作文給李老師改。他掏出來,我被逼到塗在牆上。老師說了九個字:『不行的話,嘴巴可以吧。』我說了五個字:『不行,我不會。』他就塞進來。那感覺像溺水。可以說話之後,我對老師說:『對不起。』有一種功課做不好的感覺。」

  痛苦的際遇是如此難以分享,好險這個世界還有文學。

  小小的房思琪住在金碧輝煌的人生裡,她的臉和她可以想像的將來一樣漂亮。補習班國文名師李國華是同一棟高級住宅的鄰居。崇拜文學的小房思琪同樣崇拜飽讀詩書的李老師。
  
  有一天李老師說,妳的程度這麼好,不如每個禮拜交一篇作文給我吧,不收妳鐘點費。思琪聽話地下樓了。老師在家裡等她,桌上沒有紙筆。
  
  思琪的初戀是李老師。因為李老師把她翻面,把他的東西塞進去。那年的教師節思琪才十三歲,這個世界和她原本認識的不一樣。
  
  如果這是愛情,為什麼覺得暴力?為什麼覺得被折斷?為什麼老師要一個女學生換過一個女學生?如果這不是愛情,那滿口學問的李老師怎麼能做了以後,還這麼自信、無疑、無愧於心?
  
  這是一部驚人而特別的小說,小說作者既具有高度敏銳的感受力、又是一個近距離目擊者,使這整件事像一個「倖存的標本」那樣地被保留下來。整本書反覆地、用極度貼近被侵害者的視




心得:

在二三年前,房思琪的初戀樂園可稱得上是當時台灣最具知名度的文學小說。除了作者本身深厚的文學功底,美麗而迷人的文字筆觸之外,現實中的社會事件當然更是主因。但也因為當時天天被電視新聞轟炸,總覺得書雖然沒看,但又像是已經看過了。導致雖然當時就買了,但直到前幾天才真正拿來翻閱。

不翻還好,一翻到是停不下來。那將中文之美發揮得淋漓盡致的筆觸,讓人深陷其中。但這淒美筆觸所述說的故事,卻又是如此的令人痛苦。書本開頭一句「改編自真人真事」,輔以作者那深厚的功力,再加上二三年前新聞媒體的大肆報導。各種條件之下,讓讀者在閱讀時,在感受那令人深惡痛絕的惡時,總令人覺得是「真人真事」,而不是「文學故事」。

正如作者所言,他寫這本書是充滿惡意的,因為他不只想告訴你這痛苦,更是要讓讀者感受這痛苦。不管是書中的文字、新聞中的報導、作者的經歷在在都令你深陷其中,以一個旁觀者卻又身歷其境的方式深陷其中。

故事中的人物不算少,但每個人物都充分的展現了他們的厚度。

房思琪:書中的主角,集美麗與才華於一生。除了漂亮的外表外,浸淫於文學書海之中的他,有著超越同齡的文學內涵。然而在13歲開始遭到強姦犯狼師李國華誘姦,五年後終被逼瘋。

李國華:年過半百,外表溫文儒雅的補習班教師。內地裡是個利用職務之利與小女兒對老師的憧憬,誘騙強姦女學生的惡狼。一生到頭從無悔意,甚至為了保護自己可以摧毀遭他玷污的女學生一生。

劉怡婷:房思琪最好的朋友,亦是書中少數沒遭受性迫害、性別迫害的女性。

許伊紋:房、劉的鄰居,常帶兩者共讀文學著作。外表美麗、具有豐富文學內涵,活脫是個年長版的房思琪。前半亦如同房思琪一般,無法從丈夫的家暴中逃脫。

郭曉奇:另一個遭到李國華強姦的女學生,如同房思琪,終究無法擺脫李國華。

整本書的內容,講述的就是一個悲劇,一個社會暴力。可怕的地方在於,閱讀時總覺得這些故事,同時正活脫脫的在地世界的某些角落上演著。也因為感受如此的真切,才讓讀者如此的痛。不是感同身受的痛,也是不忍於心的痛。

然而書中也不單單只是告訴我們被害者的痛,其實更是訴說了社會對這些事件的無力。惡,如果沒有社會上各種的不作為、無作為,亦難以如此肆無忌憚的摧毀別人的身體、內心、乃至人生。

從房思琪父母對性教育的保守,可以看得見社會長者在教育上對性的避諱。然而強姦犯可不會因為你女兒/兒子不懂性,就放過他。這讓我想起當初國中健康教育時,老師對於性的章節總是快速且含糊的話重點帶過。導致那幾年的性知識幾乎是來自於影片、同儕間,現在回顧,總覺得雖然自己很慶幸沒有因為對性的無知被怎樣,或對人怎樣。但很多人可就沒如此幸運...。

如果可以,我希望每個現今國中,甚至小學的學生都能得到充分且正確的性教育。然而看看這兩年性平教育在台灣的舉步維艱,看看那些舉的護家之名行毀家之實的團體。或許台灣要走到那一步,還有很長遠的路。只希望在到達終點前,能少一個房思琪是一個。

如果房思琪的性知識與他的文學內涵相等同,那我想他被誘姦時就不是不會,而是不要。被強姦後就不是我要更愛老師,而是為了自己勇敢走出來。

整本書是以房思琪的故事為本,控訴著社會對李國華們惡行的無力。就如同書中說的,要告人強姦要有證據的,證據可以是衛生紙精液、體液,但是被害者的日記是無法當成證據的。

社會上對被害者的檢視,也讓被害者喘不過氣。為何裸照是箝制被害者的王牌,而不是給予加害者制裁的致命一擊?

極度美麗的文字語句述說著深刻且真切的惡,這就是房思琪的初戀樂園。閱讀時既陶醉於文字的美,亦心痛於惡的橫行。是什麼樣的意志,才能以如此的美的文字、如此無力又戲謔的視角,訴說出內心的痛苦與控訴。世上可能不會再出現一本類似房思琪的初戀樂園的奇書,因為這並不單單是個文學大家就能寫得出來的,更不是受害者想面對就能成著的,得同時具備多複雜的經歷與意志。

這本書,值得所有人看,那些提倡國中小不該教導性教育的家長們更該看一看。別忘記,房思琪第一次遭到侵害時,年僅13。

二三年前此書剛出版爆紅時,許多人在網路上爭論故事情節是真是假。但我想這並不重要,重要的不是情節是否完全真實,而是這痛是真的。林奕含或許不是房思琪,但房思琪、劉怡婷、許伊紋、郭曉奇可能都改編於林。改編自遭受迫害的、改編自希望平凡的、改編自預反抗卻完全無力的、改編自對暴力的妥協。



上一篇閱讀系列:閱讀《止戈》

這部落格以分享遊戲心得/烹飪心得/閱讀心得為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9892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留言共 11 篇留言

任孤行
其實有許多部份都相當的奇妙
最大的可能是在寫這本書時
林投射並且暗示許多 只是沒有明寫

08-18 00:44

絕倫逸群
我覺得把房思琪跟郭曉奇的一些經歷貫連起來後,(我覺得)兩者很像是同一人
08-18 00:46
葡萄lala
這本書國中看的時候超有陰影的

然後我們補習班國文老師是那個國文老師的徒弟

一直說相信他老師不會做這種事

現在想想根本狗幹

08-18 00:50

庭院深深
這本書曾經讓我一度不想吃螃蟹…時間久了,某星沒事了,也證明了只要靠時間就會從淡忘變成遺忘。

狼師也不限定補教界,前幾週台南市某國小狼師打著免費課輔的旗子也吃了女學生20年,只因為校長帶著水果禮盒拜訪學生家長,就能把這個壓下去讓狼師食髓知味…

只能祈禱我的女兒長大過程別遇到這種披著人皮的畜生-_-。

08-18 01:35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每次看到這本書的介紹都覺得很痛苦

08-18 19:55

欣然-MNQ是我的ATM-
內地裡是個利用職務之利與小女兒對老師的憧憬,誘騙強姦女學生的惡狼。

打錯字了嗎 應該是 小女生(孩)對老師的憧憬 才對吧 女兒 [e28]

08-18 20:26

炎邦法洛
像我自己有在寫小說、寫日記(嚴格來講到了後來都是記錄重要事件),我的感觸就是撰寫者自己可能本身在撰寫文字上會面臨一些因素(父母、師長、同學等壓力),導致文字上的內容不能夠寫得非常清楚明瞭記載張三李四曾經幹了什麼壞事,所以自然而然這種設定就得藉由『暗示』、『影射』之類的方式來去撰寫,實際上我相信撰寫者在撰寫文字上的敘述與背後含意,應該事情是屬實的,只是客觀的來講......死亡了就是輸家。

另外我講個實務經驗,由於我以前在國小擔任過臨時工友,同時也擔任國小家教,在這事件爆發之前我就特別教育這女童很多事情,當然對於她的父母而言那些都太早或是沒有意義可言,問題是...「預防勝於治療」這句話是真實的正確,可是在台灣的社會、教育、職場、家庭,都沒有完完全全意識到這一點,試問日後這類事情不會再發生嗎?

08-18 20:26

心情節拍手
有許多女生不願意把身邊的男生當隱性的狼看待,善意提醒還會引起她們的反彈。至於男性這邊,臉書也有個粉絲團,痛恨女性把男性當隱性的狼看待。可面對現實,狼是不會消失的,甚至在條件具備下,人也有可能變成狼。我主張女性把身邊的男性都當成潛在的狼。即使我是男生。被人猜忌和防範感受很差,但我寧可女性不受這類傷害。

08-18 20:37

陽務樂郎
如果當初林沒選擇自殺,留下來當面說清,就不會有今天這樣的羅生門了。
但是就算結局老師是清白的,身為一個有年紀有社會歷練、為人師表,還是做為一個丈夫與父親的角色。花心出軌這就罪該萬死了,連底線在哪裡都不知道,枉費活了這麼大年紀真的白活了。

08-19 00:36

hohsiang
真的我也覺得是自找的,13歲,國中了吧,那時候的我起碼能分辨什麼是是非對錯了。再者自己受傷不敢說出來造成下一個受害者的發生,我也是笑笑的。

08-19 04:12

hohsiang
每個人都自掃門前雪,世界的冷漠,謬事一而再的發生不奇怪。

08-19 04:12

山風涼
樓上很明顯是一點同理心都沒有呢,單純用自己的角度出發去想,也不想想當時的社會背景和她當時的教育環境,那時的社會根本不重視這類問題

08-19 12:1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2喜歡★wasd52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料理指南《... 後一篇:[達人專欄] 白飯秒殺系...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  
【讀墨】2023年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ーー《致一百光年外的你》名列候補!!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