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中間管理錄利根川「歡迎來到靠北的職場戰線」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 2019-08-16 22:38:50 | 巴幣 76 | 人氣 773

這部的介紹大多時候都是在誇讚福本伸行老師很仔細觀察每個人心態,但有些職場中深度的東西可能就不是就樣一筆帶過的。

我覺得福本伸行老師不光是對生活觀察入微,最重要是在他作品中很直白道出了,「世界不是娘親」這種許多人都有的以為自己世界的中心的自以為是價值觀心態。

從第一集開始利根川就展現他身為主管和一名男子漢的霸道,對於拖欠者毫不手軟,或許是這樣愛拖的欠債者他看多了,也應付了多,因此有了錢比心意重要的想法,但這也道出我們很多人說著錢不重要,只是但我們礙於面子不方便不喜歡更不愛和人計較。

我們經常遇到「借錢」這檔事,不管是在初入社會或剛進職場都會遇到,不管是小錢還是大錢,那都是錢,但有時問題不是還錢,而是在於一份信任,為何我們有時會對欠債者感到憤怒是來自於信任不斷被消費打破,我剛入職場時就遇到過哭窮自己沒錢買便當,但有錢出去玩耍買鹹酥雞的,而在這類有時會利用同事間必須有好相處的軟類點上拉人出去玩然後想辦法佔你小便宜,可以說樹不要皮必死無疑,人不要臉天下無敵。

這時再多不好意思、對不起、抱歉都是無用的,這也是開頭利根川所說的「心意這玩意,還不如一張紙鈔重」

我在職場工作的期間認識不少欠我錢的人,近距離接觸並試圖了解過這些欠債者的生活和心態,多數與其說是窮,不如說是家境平淡,有的與其說是好逸惡勞,不如說就是想要及時行樂,有的甚至對未來沒有更好的規劃。

我有遇過為了虧妹和顯白的自己去用車貸搞台重機的,結果最後自己太愛玩,車貸繳不出,結果那台重機不用說就是收回,搞得隔三岔五的要請人載他回家,但就是不肯買台腳踏車。

曾經有位同事向我抱怨說自己的朋友總是催債,但他自己說自己不是不還就是不方便,那朋友總是向自己催債快煩死了。


「我要是錢,不是你的屁話」

「心意這玩意,還不如一張紙鈔重」


但即便是如此霸道的高階主管利根川也依舊是公司底下的職員。

他時不時就會接到他的老闆 兵藤和尊的難題,這裡十分有意思的是兵藤老闆設計為一名年長的老人,但這也是道出了我們面對一些年長的主管就像面對一個老頑固一樣,有些命令就像是他個人撒潑和發脾氣,像極一名幼稚的小大人。

而兵藤老闆登場時,總是有許多黑衣人跪在地上當他的躺椅,這裡我想是致敬了 Santiago Grasso所導演的EL EMPLEO (THE EMPLOYMENT)雇佣人生。

表達了社會中雇傭與被雇傭的關係,跪在地上當躺椅意味著任何人身處人類社會中都逃不出雇傭關係,但也說出了其實我們都是普通人。

大家也在想利根川不爽可以走人呀,但重點是他夠資本走得了的話,畢竟利根川身處的是日本職場,在日本職場有兩大特點

一是終身雇傭制,二是年功序列,其中年功序列是員工本人年齡的以及企業工齡的增加而逐年增加,但一旦想要跳槽到新公司,新公司是不會認你前公司的工齡的。


EL EMPLEO (THE EMPLOYMENT)雇佣人生


即便是名主管他也是個人,雖然說記名對部分人可能不難,但遇到了該怎麼克服才是問題所在,雖然我們可能在看時會笑出聲,但我們從側面來看,想要快速融入一個團隊對任何人都不會是短時間可以達成的。

身為主管的他一方面要建立自己威信,但一方面也也要想辦法和員工們打成一片,說起來這樣簡直如同孤軍奮戰。

執行工作時也會碰上許多員工上的大小狀況,即便看起來是小的事情也都要小心處理,就怕上司不開心就工饋一匱了


  上司也還是會有犯錯與員工間有職場工作上磨擦,或許他一開始處理事情上有時很衝動,但他最後都願意去想辦法去補償。

  從第三集開始的團旅中,讓利根川自己當導遊領隊的身分帶出了一個人要帶動整個隊伍的氣氛是要不光是口才氣質,更重要是碰到事情會去設法準備和解決,更重要是不能讓人看出只是馬虎地要隨興給個補償。

在烤肉架無法使用的情況下,利根川去倉庫找了一架特大號的烤肉架(其實是罰跪烤肉架,利根川不知道),並說。

在這個世上到處都是....我所沒看過的東西,
這世上不管是什麼東西,只要去找總會有的

這段話貫穿了重點,很多時候我們會碰上沒遇過事,但只要肯去挖掘探索總會有答案的。

  對於道歉並被原諒成功,有部分歸功於利根川對人的觀察,他親自下場遞出牛排的那刻就顯現出他對於歉意的表達的「認真」


在職場上出現比自己優秀人才總是會有,但要如何能去接受他人的提案和意見也是考驗。

在每個人的心中都充滿著自尊,有時人在做法上被否定會有覺得「自己」的狀態。

從第5集開始透過每個人報告顯現每個人的行事態度和行事能力,一開始由川崎的優秀報告輾壓眾人作為無法會議的突破點。

不過每個人能認知和經驗不同,也會出現行為幼稚又違反常理的人出現,不懂世事的海老古成為日後的狀況壓軸,報告總是文不對題,理解意見道理也經常會錯意,給利根川帶來不少麻煩,同時,海老古也是故事中重要的章節人物。

現實中也有不少這樣不懂處世的人,我自己過去也是其中之一,我們會戲稱為天然呆,但做事總是出狀況在社會上很難讓人信任,另一方面這樣人在自己的處境和能力沒有去多方理解和研究的情況,總會輕易相信自己覺得好的事情,而輕易將人生控制權交給命運和引導等這些不靠譜的事情。



像海老古這樣人很多,但要遇到利根川這樣肯苦口婆心的主管真的很難得,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有義務去管理他人生活的瑣碎事。

海老古被拉入直銷會談時,利根川說了這段話

一開始就想月入百萬,這件事本身根本大錯特錯
月入百萬,是有財的人透過孜孜不倦的工作
反覆努力的積累,才能達到的

根據利根川所說,很多事情其經過努力達到的,但這份「努力」的意思受到曲解,反而被當作笑柄。

這邊說說直銷詐騙,人總是會夢想,有夢想就會有目標,但當這種向上精神被曲解時,那就變成一種白工了,直銷可怕在於經常使用人的向上精神將人洗腦,讓人有了許多人都這樣輕鬆賺錢,你怎麼不也來快賺一筆好享福。

我在過去窮爸爸與富爸爸一書看到了你不理財,財不理你的深思的一段話


很多人會問如何理財才能賺大錢
而回答多數會是「很簡單,錢給我你就知道了」


面試與錄取總會有不少的「意外」和「機緣」

我之前聽過一個笑話,就是面試官在面對一大疊簡歷時會準備一台電風扇,被吹出去簡歷就是淘汰的簡歷,當然!這只是調侃面試總是有許多意想不到的事,可以深思,但不必為面試的「失敗」過度鑽牛角尖。

到哪家公司服務,有時也是種「機緣」,第九集中出現面試橋段就調侃這樣看似不公平但也有幾分運氣的事。


在第10話,更是放大人如果只是貪圖及時行樂,並點出覺得只要在小圈圈待著就有全世界的謬誤。

同時再次點出直銷詐騙中對方給出的夢想洗腦,將目標實現扭曲,也透過「大富翁」講述這樣的人變成無法辨別區分人生中的剛需和必須,雖有遠大夢想,但也成空談,因為根本沒有親身去實踐的能力和毅力,甚至是「認真」。


無法區分現實和遊戲
不如說更沉迷於遊戲



中間管理錄利根川雖是以利根川為主角,但作品中並不只從利根川的視角出發看待生活中那些坑爹般的現實。

雖說劇情在某些部分以搞笑誇張化,但細思後會發現我們有多少人在無考慮的的情況下陷入了生活中隱藏的陷阱,但有時我們生活的小心翼翼不想踩雷,但總是會有意外發生,但我覺得中間管理錄利根川宗旨在於如果真發生意外,接下來怎麼面對和解決才是真正該去思考的。

我十分喜歡ED2「狂言回し」,歌詞中輸也無妨,因為我還能東山再起(負けても構わないんじゃない そんな勝負無いだろうが)

作詞:Ryosuke;作曲:Ryo;編曲:NoisyCell、akkin;主唱:NoisyCell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